1966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二十九日刊登驻纽约记者渡边敏发回的一篇通讯,题目是《美国,前途多难的“奇迹般的繁荣”》。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每年在年初发表的三大咨文,都已发表。表明“既要黄油,也要大炮”的“一九六六年型约翰逊政策”,提出了高速度稳定地发展经济的口号。但是,经济报告高唱出来的“美国经济的奇迹”的前途上,还有许多问题。
    提出的三个咨文,如果从战争和经济这个角度看,就会产生一种“虎头蛇尾”的读后感。国情咨文吹嘘说“越南问题也要解决,伟大的社会也要建设”;而预算咨文则说“既有紧缩、也有扩充的平衡”;至于经济报告,则说“要坚决抑制通货膨胀”。姿态越来越低了。在发表咨文前一刻,还看着不知怎样发展的越南形势,煞费苦心地想出一个大计划,随着逐步接近现实问题,“美国经济的奇迹”也显现出困难了。
    最近景气的迅速上升,实际上是同越南战争的激烈化配合步调的。
    以那个既要黄油、也要大炮的可喜可贺的超大型预算来说,有许多人冷淡地认为“也有一些非经济的、超现实的地方”,几乎所有的专家都不信任“这样一种编排预算的戏法:连一九六六年度财政赤字都达到六十四亿美元,现在存在这样多的不稳定因素,却把财政赤字限制为十八亿美元”。相反,经济报告提出强烈警告的过分通货膨胀的可能性,的确是很大的。
    如果同十年前的物价相比,生活费的上升,已经把一九五五年每一美元的价值贬低为八角五分。特别是医药费等服务业收费、大学等学费猛涨了将近百分之三十,这可以说是服务业通货膨胀。
    美国经济界领导人认为,只要越南战争不发展成为大大出乎意料的大规模战争,至少不会在一九六六年受到影响而发生通货膨胀。相反,即使美国通货膨胀过分发展,实际上也会同一九六五年一样,通过扩大对外贸易的办法,向日本以及全世界输出通货膨胀。在美国来说,物价虽然上涨,但出口情况良好,估计今年国际收支最坏也不过会有十多亿美元的赤字。就是说,把各先进国家卷进来分担通货膨胀造成的损失的越南景气,有可能继续下去。但是,当越南战争发生大变化的时候,“美国经济的奇迹”也将经受新的考验。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三日电】来自美国七十多所大专院校的学者今天要求美国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和开始结束越南战争的“有意义的谈判”。
    这些建议是在今天登在《纽约时报》的整页广告上的一封“致美国人民和美国国会”的公开信中提出的。这封信说,“当新年来临的时候,全世界都凝神屏息,希望在越南实现和平。这些希望没有实现。相反,我们看到的是战争攻势的扩大和战争进一步升级。
    “我们表示抗议和发出警告。我们相信,拟议中的军事攻势将会象大事宣扬的和平攻势一样以失败而告终。这两种攻势都是以总统的那些要求他扩大战争的顾问对越南局势的错误估计为基础的。我们希望表示同意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富布赖特以及他们的那些要求逐步降级、进行真正的谈判和实现和平……的同事的看法。
    “最后,有意义的谈判必须在南越人之间举行。美国政府必须宣布:
    “把战争逐步降级的决定,首先是永远停止轰炸北越;然后停止在南越的轰炸。
    “打算撤退的意图,不管南越在自由谈判和在由国际监督的选举中选择什么样的政府。
    “同意民族解放阵线正式参加谈判和参加选举的筹备工作。”
    最后,这些学者把他们的建议归纳如下:“一、宣布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二、停止在南越的轰炸和军事进攻。
    “三、要求日内瓦会议国家和联合国确定南越人进行谈判的地点和日期及迫使西贡政府真诚地参加谈判。
    “四、保证美国在达成协议以后遵守这种谈判的结果。
    “五、保证美国充分支持制定一项把统一的越南建设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国际计划。”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官员们昨晚在这里说,约翰逊总统已经授权把据说同北越进行贸易的西方和波兰船只列入黑名单。
    昨天联邦登记局公布了被列入黑名单的头五艘船的名字。
    这些船是三艘悬挂英国旗的来自香港的“先锋号”和“瓦卡萨湾号”以及来自伦敦的“谢利·克里斯琴号”,希腊的“阿季纳号”和塞浦路斯的“阿蒙号”。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戈德堡大使星期四同约翰逊总统开了两小时会以后说,美国在民族解放阵线在谈判中得到地位的问题上的政策是灵活的。
    戈德堡对记者们说:“我们将在会议桌上对这个问题进行谈判。”
    约翰逊向戈德堡传达了夏威夷会议的情况,然后派戈德堡回纽约的联合国总部重新努力同吴丹、安理会其他理事国以及别国的代表一同努力寻找某种结束越南战争的办法。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周刊一月一日刊登内森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国际支付的机构是复杂的。每个国家有它自己的货币,这些货币在那个特定国家的范围内才具有购买力。如果有人想拿他本国的法币去兑换别国法币的话——例如用美元去兑换英镑,以便从英国输入某种商品,或是作为在英国旅行的生活费——那么就得在英国找一位想在美国作同样消费的人,因此也想用他的英镑去兑换美元。基此,涉及许多国家法币的类似交易每天发生成千成万宗。这些交易是通过银行为媒介而进行的。
    如果人们在指定的一个时间内买的法币数量能够与他人在同一时间内抛出的法币数量会相等,那才是奇迹呢。特别是因为对各种货币的需求和供应是由各种交易,例如商品的进出口,短期贷款、长期投资,政府在许多用途上的支出,由于对政局发展引起怀疑的资金外流,以及投机等等所造成的。支付逆差的原因
    支付平衡的危机,在原则上,在美国和英国有同样的原因,这就是没有中央政府的条例和“自由”的经常存在。
    在美国,情况大部分是由于战争、在国外的军事行动、对外援助以及对外投资等所影响。在英国和美国,几年来支付平衡都出现逆差;这两个国家在外币上的总支出,超过它们的收入。
    在过去十年中,旧式的黄金标准仍然存在,但这种标准现在已不再发生作用。对外币的求过于供,很快就会引起黄金外流,这种外流,依靠黄金的现有供应——在美国的数量大,在英国则相当小
    ——迟早将会形成警告的信号,表明必须采取若干对付措施,在这一方面,美国的情况比英国的更引起人注意。美国的外债
    美国政府和私人债户拖欠外国政府和私人债主的短期债务最近共达二百五十多亿美元。差不多在同一时间,美国却拥有价值约一百四十亿美元的黄金。
    几年来,在美国的国际收支赤字越来越增加的情形下,除了一些专家,任何人都不能了解国际支付机构的活动,甚至也不能知道有关在外国手中的美元差额不断和大量积累的道理。外国对这些美元债务的积累,有助于便利美国在国外的军事活动,美国民间资本家的大量资金投资,美国游客消费的空前增加以及投机家的活动等。因为美国支付逆差造成赤字的结果,一旦外国人拒绝成为那逐渐增加的美元逆差的债权人之时,美国势将消失她的黄金存量的大部分,而上述那些活动,全部或是一部分就必须减少或者放弃了。黄金外流量日增
    自一九五八年美元开始流出美国以来,一部分由外国的美元存户买去当作准备金积存,一部分则被用来支付目前的赤字。自一九五八年以来美国消失的黄金共值八十多亿美元,美国黄金的逐渐地和越来越多地消失,已令美国和外国的金融界人士震惊。
    根据前此引证的数字证明,只要外国人把他们手中所持的美元抛出一半用来购买黄金,美国的黄金储存就要枯竭。
    这种危险也许从来不存在过;但是黄金消失的消息以及美国本身和外国所表示的忧虑,不可避免地使形势恶化下去;越来越多的外国试图把它们手中的美元拿出来兑现(特别是象法国在过去二年来之所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试图用美元来购买外币(这样就造成新的赤字和在外国的新的美元逆差),因为他们深恐美元可能贬值,或者推测它会贬值。
    这就是美国的国际收支的“危机”。
    (转载一月三十一日的香港《文汇报》,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一日刊登评论说:
    目前象苏联和美国之间合作的这种情况,并不是什么少见多怪的事,这种合作的结果是苏联的农业歉收,美国的国际收支有逆差。俄国出售黄金在一九六五年最后几个月已达到三亿至五亿美元。在俄国流失黄金的时候,美国黄金储备也进一步下降了。列宁曾给共产主义下定义说:苏维埃加电气化。恶作剧的人,自然是波兰人修改了这个公式:电气化加美国农业。是否需要为美国的资本主义下个定义:企业自由加俄国黄金?

【本刊讯】西德《时代》周报去年十月八日在经济版上刊登一篇关于外国资本在西德的情况的文章,题为《外国人在德国》,摘要如下: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初期外国人想在德国土地上从事经济活动的兴趣还是很小的。当由于经济的迅速增长和欧洲共同市场的建立而外国人的兴趣变得强烈的时候,这种情况也就迅速地改变了。今天在联邦共和国光是美国的公司就有一千一百家,其中四百家独自从事生产活动。
    在联邦共和国建设的头几年中,外国投资是完全受到欢迎的。人们在政治上希望更大程度的置于西方之中,在经济上欢迎资本流入。
    但是在此期间某些经济部门不再是只看到外国资本猛烈流入德国所带来的好处,在最近时期,人们甚至在各处发出怨言。
    那么德国经济现在事实上是受外国支配吗?据德意志联邦银行调查,外国在联邦共和国的全部资产的票面值超过一百一十亿马克。
    更令人注目的是外国人喜欢把他们的资本投入到新兴工业。这一点特别明显地表现在石油加工工业部门内,在这个部门内集中了几乎全部外国资本的五分之一。投入这个部门的公司资本掌握在德国人手里的还不到百分之十。
    在外国的投资中美国以三十八亿马克的份额遥遥领先。
    美国人所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是因为他们预料在这里福利还将会大大提高,并且替自己算好了相应的销售可能性,而他们的国内市场却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处于饱和状态。
    正因为美国人在德国经济中的股份比起其他各国来处于最明显的地位,它也就必须忍受别人把他们作为所有那些对外国渗入德国工业的攻击和不满的主要目标。
    但是,不仅仅是美国资本流入的数目受到批评,而且美国人的营业手法也常常激起人们的情绪。德国工商大会主席恩斯特·施奈德在阿姆斯特丹演说时对美国经理们的这种偶尔相当“粗暴的”行动表示遗憾。甚至美国驻德国商会会长由于与日俱增的批评不得不向美国商人提出在异国生活的“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