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越南朱芝十七日电】(预发)美联社编者按:美国驻越部队成立了由身材矮小的士兵组成的特别小队来担负破坏越共挖筑并且非常有效地使用的庞大而复杂的地道网。
    美联社驻西贡分社记者惠勒报道了他们活动的情况如下:
    美国“地道老鼠”特别小队带着催泪瓦斯、炸药和杀虫喷射弹,悄悄地来到这个美国最新的据点周围和下面的庞大而可怕的越共地道网。
    越共在全国各地都挖了地道和地下隐藏所,但是没有再比这个巨大的体系更复杂的了,这个体系从西贡以西不远起,也许一直延伸三十五英里(五十六点六公里),直达柬埔寨边境。
    在这个多层的地道网内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世界。到目前为止,士兵们的最难办的敌人是一种大个的黑蚂蚁,而不是尖桩陷阱,也不是埋伏起来的越共。
    四等特种兵科尔通过他的临时架设的电话报告了一次地下探险的情况:
    “天呀,我又遇到蚂蚁了。墙上、坑顶上、地上,到处是成千上万的蚂蚁。我要用喷射弹了(一种装满杀虫剂的喷射罐)。”
    停了若干分钟之后,科尔说:“好,我又往前走了。”当科尔从大堆死蚂蚁身上爬过去时,他说:“我没有把它们都弄死,有一些活着的还在咬我。”
    这种半英寸长的蚂蚁咬的力量很大,因此要把它们拿掉,常常要被咬掉一块皮。
    在这同一次行动中,科尔曾问在地面上的他的同伴们,是否有别的士兵跟他一起在地道里。当人们告诉他没有人在他附近的时候,这个年轻士兵的声音突然放低了,他说他听到在他上面有讲话的声音。大概他们是在另一层里的越共。
    事实证明地道是越共最有效的战术。他们可以从隐藏的地方向盟军轰炸,然后匆匆跑到地下去,用一扇巧妙伪装起来的活板门把地道口封闭起来,而这种门差不多总是侦查不出来的。
    千百名盟军被呆在地道里的越共用枪打死。
    美国第二十五师第二旅——包括第二十七步兵旅的著名的猎狼狗部队
    ——从开到朱芝以来,不断遭到狙击袭击的折磨,甚至旅部也是这样。
    暂时由桑顿上尉领导的这些地道老鼠,一直在地下爬行着,他们循地道到达同另外的地道联结的地方,进入住宿的地方,走到伪装起来的进出口以上,进入另外一层地道中去,进入了似乎是没有尽头的迷宫。
    这些地道是为越南人挖筑的,大多数美国人身量太大,无法穿过出口或通路。
    凡是在地道里走过的人都对共产党的发明才能、决心和顽强精神表示尊敬。
    朱芝周围的地面象砖头一样坚硬。但是越共只使用了非常简陋的工具挖到地下四十英尺(十二米)深,把数以千吨计的土块分散到各地以防止出口处被侦查出来。
    有时,一个地道看起来似乎已到了尽头,但是在地面上一找就会找到一个活板门,上面常常安着弹簧锁。然后往下走五英尺深左右,有六英尺或八英尺的一段地道,再转一个S型的弯,地道又在原来的高度上开始了。在雨季的时候,较低的一层充满了水,从而使主要地道保持干燥。逃跑的越共则钻到水里去,一直游到下一个出口处逃掉。追击他的人无法说明这个地道是否已到了头,于是放弃了,不愿在这种充满了水的狭窄的道路里淹死,在这种通路里转一个弯就得用一分多钟。
    五等特种兵戈曼也是一个地道老鼠,他说这种越共地道的另一个危险是:当士兵们在地道里摸索前进的时候,便壶却放在最不可思议的地方。

【路透社香港十二日电】据加纳新任驻北京大使说,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将在今年某个时候去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贝迪亚科·波库先生今天从伦敦到达这里时对记者们说,恩克鲁玛总统在前往北越首都河内访问途中将去中国。
    【路透社开罗十四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恩克鲁玛总统下星期一在这里同纳赛尔总统的会谈中,将要讨论不结盟国家为打通河内和华盛顿之间直接接触的道路可能采取的步骤。
    这家权威的报纸说,这位加纳领袖在去仰光、北京、河内和莫斯科访问之前将在这里停留一天,以讨论越南局势。

【美联社岘港十三日电】配备有小型武器和手榴弹的越共星期六下午伏击了一支由四辆吉普车组成的车队,这些车上有越南和美国军队。这次伏击使盟国人员遭受重大伤亡。
    这次伏击发生在岘港和顺化之间的一号公路上的爱文山口。

【合同社曼谷十一日电】韩国总统朴正熙和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今天一致同意促进亚洲最高级会议的召开并共同支持南越进行反共战争。
    朴和他依在会谈中一致认为,为了对付共产党中国的扩张主义,召开这样的会议是必要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日刊登冈孝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说:
    当这里的人们看了檀香山宣言的时候,他们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这个宣言将如何执行呢?”
    当开始执行这个宣言的时候,大多数南越人——同这个军事政权直接有关的人除外——都深表怀疑。
    越南人曾经听到美国一再保证支持反对共产党的侵略。他们看到越来越大片的农村地区卷入这场战争,战斗日益激烈和残酷。
    在内政方面,他们听到了“清剿和固守”、“油点扩散”、自卫、民众行动、机动干部、政治行动和调查人民不满小组等计划。从理论上来说,这些办法没有一个是有毛病的,但是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据说已经绥靖过的村庄不得不一再进行绥靖,如果不是完全落入共产党人的手中的话。
    在经济方面,美军突然增加、官僚机构的效率越来越低以及战时的投机倒把使得物价不断上涨,这使低额固定工资收入者胆寒。
    许下诺言的时代过去了。由于过去一再许下了一大堆没有兑现的诺言,这就使执行今年的最后一着的计划变得比过去更加困难。
    由于人们的心情是这样的,所以即使副总统汉弗莱和大批美国内阁部长的访问,预料对鼓起公众的真正热情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美联社科威特十一日电】日本特使川岛率领一个官方代表团在这里进行了两天访问后,于星期五上午动身去沙特阿拉伯。
    【美联社利雅得十一日电】川岛星期五在去利雅得途中到达沙特阿拉伯的达兰。
    他星期六将要同沙特阿拉伯官员会谈,主要讨论日本在波斯湾地区的石油利益问题,那里有一家阿拉伯—日本联合公司正在进行生产。

【法新社拉密堡十二日电】今晚发表的塞内加尔和乍得的公报着重说:两国元首研究了非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政治形势。他们重申他们忠实于联合国宪章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以及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的原则。
    他们同意在非洲统一组织范围内建立一个从毛里塔尼亚到刚果(利)的西非地区性集团。会谈使两国元首证实了他们不仅在所谈到的各点上,而且在建立一个法语大集体问题上观点完全一致。
    【法新社拉密堡十三日电】桑戈尔总统在对乍得进行了四天正式访问之后于今天离开拉密堡回达喀尔。

【美联社马尼拉十三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菲律宾将军巴尔加斯星期日从曼谷到达这里。
    巴尔加斯是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首都作正式访问。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汉弗莱在南越进行了历时三天的正式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曼谷。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汉弗莱今天呼吁更多的国家同美国一道,帮助南越反抗“共产党侵略”。
    他说,象澳大利亚和台湾这样的国家帮助南越一事表明它们认识到,这场斗争同亚洲和世界是有切身利益的。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三日电】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今天向泰国保证,美国不会从它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退却。
    他在王宫里同国王普密蓬进行了私下会谈,并且同总理他侬也进行了私下会谈。
    美国人士说,汉弗莱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向泰国领导人保证,最近在檀香山举行的关于越南问题的会议没有采取可能削弱美国立场的幕后行动。
    檀香山会议强调越南的社会发展。它使泰国政府人士担心,约翰逊可能试图说服南越人同越共直接谈判,或改变他们的立场。
    据说,汉弗莱同国王还讨论了东北边界局势。美在泰进行准备以便出兵老挝
    【美新处十日电】《华盛顿明星报》刊登克里奇菲尔德从曼谷发的报道说:据这里的权威人士说,美国正在泰国进行军事准备,以备可能需要至少派美军三个战斗师到老挝切断胡志明小道。
    在泰国,自从老挝危机在一九六一——六二年达到高潮以来,就一直进行派兵入老挝的准备工作,在老挝危机高潮时,华盛顿在曼谷坚持下在它所承担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义务以外又缔结了一个共同防御协定。汉弗莱将到南朝鲜商讨增派侵越炮灰
    【美联社汉城十二日电】一家朝鲜通讯社星期六报道,汉弗莱将在本月下旬访问汉城,与朴正熙总统商谈增派朝鲜军队到南越去的建议。
    合同通讯社引述未说明身份的一位朝鲜人士的话说,汉弗莱将到汉城来,因为他目前亚洲之行的行程表使他不可能象早些时候所报道的那样与朴在曼谷会晤。马尼拉市禁止有病的侵越美军进入马尼拉【法新社马尼拉九日电】一位马尼拉市议会议员星期二抗议参加越南战争后休息的美国士兵进入这个城市,他说其中有些人“带有丛林病病菌,有些人可能在越南得了花柳病”。
    市议员雷耶斯·卡维高提出宣布“有病的士兵”不得进入本市的提案。
    他说,这些士兵将会“象走私货物那样到达,因为他们享有部分外交豁免权”。
    市议会一致通过了这个提案。

【本刊讯】泰国副总理兼陆军总司令巴博对美国《新闻周刊》揭露泰国统治集团的严重贪污行为表示不满。
    美《新闻周刊》一月三十一日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在泰国人当中,大约只有百分之一的人在政府的政策上有发言权。在这种制度下,贪污腐化的现象丛生是不奇怪的。”
    据泰国报纸报道,巴博在二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抱怨说,美国报刊“应该顾及友邦国家的现实情况,有礼貌地提出批评,而不应该进行侮辱”。
    泰国一名外交官一日嘲笑说,泰国的贪污现象,远不如美国那样“深具经验”,美国“几乎成为自由世界的贪污问题专家”。纽约大部分政府官员对贪污的经验相当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