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苏联《红星报》一月十八日刊登了一篇苏联国防部负责建设和部队营房配置工作的副部长、工程技术上将阿·纳·科马罗夫斯基答该报记者问,题目是《经济改革和军事建设》,摘要如下:
    问:由于贯彻苏共中央九月全会的决议,在国防部建筑工业企业的工作中发生了些什么变化?
    答:军事建筑工作人员象全体苏联人一样,将尽一切努力根据苏共中央九月全会的要求来改革自己的工作。
    我们有不少生产建筑材料和制件的企业。这就是钢筋混凝土厂、金属和木材加工厂等等。在这些工厂里,象在同类的民用企业里一样,正在推行由苏联部长会议批准的,经苏联国防部明令宣布的《社会主义国营生产企业条例》。自然,军事企业工作中的某些特点是有的,并且将保留下来。但是整个说来,我们的工厂和联合企业是遵守民用企业所遵守的那些生产经营活动的原则,并且享受同样的权利。
    我们的企业象国民经济各企业一样,将改行计划工作和物质刺激的新制度。在准备时期内,研究在民用企业里所积累的实行计划和物质刺激新制度的现有经验。
    问:大家知道,在全国许多建筑组织中已经把计划、财政和物质刺激的新制度放到实践中检查。要不要在军事建筑工程部门也进行这种试验呢?
    答:要,正在试行,例如莫斯科建筑工程管理总局就在试行。我们还打算在一九六六年在一系列建筑组织内进行试验。看来,读者想要知道,这种试验的实质何在。简而言之,类似改行新制度的工业企业和建筑工地所做的那样,由上级批准的计划指标数正在减少。上级确定这样一些指标:投入生产的项目、利润计划和预算中的利润提成数额。其余的指标——建筑安装工程量、劳动生产率、成本的降低、工作人员人数等等,则由建筑安装组织领导人自己来确定。
    对建筑人员工作的评定,将只根据最终的结果:根据投入生产的项目、根据考虑到产品质量的赢利率。
    (经过工会委员会的同意)给予这种建筑工地领导人一种权利:利用预算提成后剩余下的利润作为对职工的物质刺激,用于住宅和文化生活服务项目的建筑以及其他的需要,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扩大物质技术基础和推广新技术。

【塔斯社索非亚二日电】据保通社报道,经济互助委员会农业常设委员会会议今天在索非亚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各国代表团。古巴和南斯拉夫的代表作为观察员列席了会议。

【南通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六日电】苏联第一批最先进的四十四个企业今年已开始按照新的计划和物质刺激制度营业。这个制度是在最近的一次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制定的。
    同时,苏联各地数以千计的其他工厂正在作出必要的安排以便彻底转向以新方法管理企业。为了有资格这样作,它们必须达到既定的利润率,并在市场上很容易地出售它们的产品。这样一来他们就有很大的权利自由使用归他们处理的利润。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九日电】星期二政府报纸引用武装部队部长劳尔·卡斯特罗的话说,共产党中国表明对古巴主权“缺乏尊重”。据说,劳尔·卡斯特罗在一月五日向武装部队内的共产党支部党员讲话时讲了这番话。
    这位武装部队部长在一月五日的讲话中说,“在公开和私下都曾警告过”中国这种“不尊重行为”。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周末的一次讲话中指责中国人大量削减对古巴人的大米供应是“侵略”。

【法新社莫斯科八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南斯拉夫代表将根据经互会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协议第一次参加有关经互会问题的讨论。
    迄今为止,南斯拉夫只有一个观察员参加经互会会议。
    塔斯社说,但是南斯拉夫的代表将在莫斯科开幕的经互会执行委员会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参加讨论问题。
    新的经互会会议是要检查会员国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的问题。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下列政府的副总理:苏、保、波、捷、东德、匈、罗和蒙古。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国民大会临时会下午圆满闭幕,蒋总统曾亲临致词。
    闭会典礼,下午四时在台北市中山堂举行,由于斌担任主席,中央政院院长、高级官员、立法院和监察院各委员会召集委员及各界人士等,曾应邀观礼。
    总统称赞国大代表们能以“光复大陆、拯救同胞为准绳”,且能贯彻“合法、合理、合情”的精神,共同负责,为各种重要之决议,使无一而不于至当,实为国家奠定了反攻复国的基础,又使全国军民为复国建国前途,增加了更大的信心。
    于斌在闭幕典礼中致词说,代表同仁在临时会开会期间,都能公忠体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颇有“当仁不让””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美德。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第一届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本月十九日在台北市中山堂揭幕。九日起代表们开始办理报到手续。
    国民大会这次会议是总统依据宪法第二十九条“国民大会于每届总统任满前九十日集会”的规定,召集的会议,预定将于下月二十一日投票选举第四任总统,二十二日投票选举副总统。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国民大会临时会七日下午举行第三次大会,决定接受国民大会宪政研讨委员会对于在大陆未光复前不修改宪法的建议。
    这次大会是由何应钦担任主席。
    在场代表一千二百零五人,赞成在大陆未光复前不修改宪法的有一千零七十二人。主席何应钦宣布决议文如下,“照特种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报告通过。”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国民大会临时会七日下午举行第三次大会,依照修改宪法程序,三读通过修正宪法动员战乱时期临时条款,解除了宪法第二十七条第二项对于国大行使创制复决两权的限制。修正后的动员战乱时期临时条款全文如下:
    “??依照宪法第一百七十四条第一款程序,制定动员战乱时期临时条款如下:
    总统在动员战乱时期,为避免国家或人民遭遇紧急危难或应付财政经济上重大变故,得经行政院会议之决议,为紧急处分,不受宪法第三十九条或第四十三条所规定程序之限制。
    前项紧急处分,立法院得依宪法第五十七条第二款规定之程序变更或废止之。动员战乱时期总统副总统得连选连任,不受宪法第四十七条连任一次之限制。
    动员战乱时期,国民大会得制定办法,创制中央法律原则与复决中央法律,不受宪法第二十七条第二项之限制。
    在战乱时期总统对于创制案或复决案认为有必要时,得召集国民大会临时会讨论之。
    国民大会于闭会期间,设置研讨机构,研究宪政有关问题。
    动员战乱时期之终止,由总统宣告之。
    临时条款之修订或废止,由国民大会决定之。”

【本刊讯】南《政治报》一月二十七日报道了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二十六日在莫斯科草签了南苏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贸易货单。据指出,两个代表团的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南苏已签订了至一九七○年南向苏提供七十八艘轮船和其他船只的协定。这些订货总价值为二亿五千万美元。.
    最近几年南苏贸易额不断增加,去年南同苏的换货已超过三亿一千万美元,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根据新的议定书,两国的贸易今年应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和南斯拉夫今天在这里签订关于双方提供价值一千六百万美元货物的补充协定。这批货物不是由两国今年签订的贸易议定书所规定提供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日刊载保罗·沃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看来莫斯科已恢复了前总理尼基塔·赫鲁晓夫执行的寻求同美国和解的政策。
    世界革命已被勾消了。
    这是显要的苏联领导人在最近举行的西欧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的要点。
    赫鲁晓夫下台以后,看来克里姆林宫认为,保持同华盛顿的对话,恢复同北京的接触以及小心翼翼地帮助越共——所有这一切都是同时进行的——是可能的。
    苏斯洛夫于一月二十六日在意大利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了新的方针。
    苏斯洛夫把“维护和平共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消除战争温床,以及通过谈判解决有争议的问题”放在首要的地位。
    有着重大意义的是:苏斯洛夫竟以这样的心情在意大利党代表大会上讲话。意大利党内的“亲华派”就在厢房里来回走动。
    就奉行的国际政策来说,苏斯洛夫讲话的解释是清楚的。尽管苏联人口头上攻击“美帝国主义的计划”并且保证苏联向北越“提供了重大的援助”,但是他们坚定地主张和平共处。
    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有助于工人阶级保护它反对资本主义的利益,而苏斯洛夫的话听起来差不多象是一个改良主义者或者是一个社会民主党人。
    主席团委员格里申在一月三十日举行的第十四次芬兰共产党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同样的政策。格里申说,“争取和平的斗争牢固的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连系在一起。”
    以共产党人的标准来衡量,苏斯洛夫和格里申对“美国帝国主义”表现得差不多是彬彬有礼的态度。格里申不得不说的全部的话是,后者的政策是“对各国人民安全的巨大威胁”。
    在苏联党代表大会的前夕,苏联报纸上刊登了几篇对美国作了良好叙述的游记,这也是意味深长的。
    工会日报《劳动报》刊载了苏联新闻社记者的一篇报道,报道最后说:“我已使自己相信,无数美国人民希望同苏联建立良好关系,而苏联人民希望同美国人民建立良好关系,这是人所共知的。”
    虽然把美国人民和它的“侵略成性的统治集团”区别开来是共产党的老手法,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发表这种报道不可能是偶然的。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蒋总统今天下午在国民大会临时会的闭会典礼中致词说:
    此次国民大会临时会,是中华民国行宪以来的创举。创制、复决两权行使办法,以及有关宪法修改各案,又是必须慎思明辨、详密研讨的议题。各位同仁,能在短期间,八天之内,针对当前情势,贯彻基本国策,斟酌损益,折衷至当,顺利的完成了此次大会的任务,殚精竭虑,备极辛劳!
    这次大会,对于修宪问题,接受了国民大会宪政研讨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议,确定:“凡属修宪问题,可留待大陆光复之后,从容商讨,次第进行”。这一决定,就不止是“愈给事机”,而且“益符民望”,这是诸位同仁最高智慧的抉择,最足珍贵的贡献!
    总之,这次临时会的成功,乃在贯彻了不修宪的主张,维护了宪法的尊严与完整;亦顾到了行使两权与动员战乱的相互关系,证明我们虽在战乱复国的非常时期,而始终能贯彻民主宪政的精神,作合理的发扬,与不断的进步。
    中正为感于大会同仁,诚信相孚,团结一致的精诚,自当以有生之年,相与我大会同仁,戮力同心,反攻大陆,共伸挞伐,消灭奸匪,以争取复仇雪耻圣战的胜利,复国建国大业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