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示威学生不顾军警开枪镇压向闹市区前进,高呼反美口号,打死一名警官,烧毁联合国代表的汽车,美新处人员在美军保护下慌忙撤出市区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九日电】多米尼加警察今天向国民宫前的一次大规模左派学生反美示威游行开枪,打死两人,至少打伤三人。
    这件事是在群众反对一名把一名学生领袖从石墙上拉下来的警察后发生的。这位学生领袖爬在石墙上发表演说。
    约四十名警察用自动武器、手枪和催泪瓦斯枪开火。学生和报道这次集会的记者散开和跑掉了,然后是密集的枪声,历时约五分钟。
    在开枪之前,约八百名十几岁的青年为美国军队在越南杀害的共产党越共游击队员举行“一分钟默哀”。这是自从一月中旬以来这里举行的第一次反美示威游行。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九日电】多米尼加警察今天在平息国民宫前就越南问题爆发的一次反美示威游行中打死了五名示威者,打伤了四十三人。
    消息可靠人士说,今天上午曾警告警察和泛美和平部队,有些左派示威者是武装的。
    【美联社圣多明各九日电】泛美和平部队的美军今晚开进闹市区撤走美国新闻处和加拿大大使馆的工作人员。
    示威者在席卷全市的骚乱中高呼反美口号。
    第三名学生今天傍晚受伤身死。
    向巴西的军用吉普车扔了一颗手榴弹,使泛美和平部队的一名巴西军官受了轻伤。
    由于这次事件,在劳工领袖中在广泛谈论于星期四举行总罢工,抗议“警察的残暴行为”。
    在发生开枪事件时,一些学生领袖在国民宫内想见加西亚·戈多伊总统。而总统却在家里。
    一些学生在外面拿着反美标语牌,并高呼反美口号,其中一句口号是“基斯克亚和越南联合起来将获得胜利”。基斯克亚是多米尼加共和国和海地所在的那个岛的印第安名字。
    【美联社圣多明各九日电】星期三圣多明各发生了骚乱,这次骚乱是由学生的一次示威游行引起的。一名警察被刺死,他的尸体被群众烧掉了。
    在发生骚乱和响着枪声的闹市区,至少有二十二人受伤。
    国民宫的新闻处早些时候说有三个示威者被打死,后来说,经过医院核对后表明,在警察开枪和扔催泪弹驱散一次示威游行时,两名青年兄弟被打死。
    另一名被杀的警察是中弹死的。
    大约六百名示威者,大多是十几岁的中学生,其中有许多姑娘,拿着反美标语牌。
    在场的六七名美国记者中的几名记者说,在开枪之前,他们看到学生拿出一面美国国旗,显然准备烧掉它。
    另一些记者说,在开第一枪之前,他们看到一名警察把一名学生从墙上拉下来,接着发生了短时间的斗争。警察用步枪和催泪弹回击,历时约五分钟。
    学生向四面八方散开,但是重新集合,于是向闹市区走去,翻倒了垃圾箱,点燃了垃圾,袭击过往的车辆。至少有两辆汽车被烧毁,其中一辆是驻这里的联合国代表的。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九日电】一群气愤的暴民昨晚在圣多明各闹市区把汽油浇在一个警察身上,把他烧死。
    目击者说,这名警官被暴民捉住,重重地打了一顿,然后他们在他身上浇了汽油并点了火。他不久后就死了。

【法新社万象九日电】巴特寮部队攻占了这里以北约七十公里的塔维。
    由于王国部队败北,在塔维东南约二十公里的塔通受到了威胁。

【法新社西贡九日电】一位军事发言人今晚说,美军今天继续在南越的几个地方进行大规模活动,但是没有接触。
    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第一骑兵师的士兵在平定省一号公路附近采取的大规模行动中向前推进。他们今天没有接触。
    美军和盟军在西贡附近的地区也并不更幸运。美国第一步兵师在西贡西北四十五公里的“快踢四号”行动以及澳军和美国伞兵的“圆屋”行动,都在继续,没有接触。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美国对北越和南越的轰炸在星期三加强了,而地面部队在发现越共方面仍然没有什么成就。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记者:马洛伊)顽强的北越军和中坚的越共正规军显然奉令不战而放弃安老谷根据地。
    在这个谷地扫荡的美国第一骑兵师今天上午只遇到一小批狙击手。

【本刊讯】澳大利亚《先驱报》一日刊登了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在华盛顿达成的一项协议当使澳大利亚制造商和出口商能够参与为在越南的美国军队订购的补给品和装备的大宗合同。
    至今,澳大利亚实际上被排斥在美国为越南的采购计划之外,虽然大宗订货已经给予他国,特别是给予日本供应商,其中一些供应商是与美国大制造商联合投标的。
    现在完成的安排是,任何澳大利亚制造商或出口商能够列名于驻越南美军供应部门所保持的投标商名单上。
    这将使他们能够参加美国人需要的任何装备的供应的投标。

【法新社开罗九日电】纳赛尔对日本记者说,日本是可以同越南冲突各有关方面进行接触的最适宜的国家之一,对美国和北越之间进行调解的时机还不成熟。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日电】日本人士说,纳赛尔对陪同川岛的日本记者说,阿联正在设法使美国再次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纳赛尔被援引说,虽然轰炸使调解的气氛恶化了,但是阿联为了使这个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仍将尽力而为。
    据报道,这位埃及总统说,阿联不会由于恢复了轰炸而放弃努力。
    纳赛尔重申,如果停止轰炸的话,这会给调解努力带来更大的机会。
    在回答阿联是否承认越共的问题时,纳赛尔被引用回答说,在实现任何解决时,越共是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但这不等于承认。他还说,越共不是越南的唯一力量,因为涉及到的还有南越政府。
    纳赛尔还被引用说,他希望下月访问日本。
    日本记者是在纳赛尔同川岛举行会谈后同他会见了四十分钟的。
    【美联社开罗九日电】纳赛尔星期三下午对日本记者说,越南问题很严重,而美国军队驻扎在那里使得这个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他说,日本和阿联同意努力使得美国和北越举行和平会议。
    纳赛尔说,“我们很可能把它们弄在一起。”
    【合众国际社开罗八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阿联对日本说,只有美国停止轰炸北越,然后不结盟国家才能进一步设法把越南的战争带到谈判桌旁。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纳赛尔总统和川岛今天讨论了国际问题和远东局势问题,特别是越南局势问题。
    哈特姆说,他们还讨论了阿联第二个五年发展计划的一些项目及日本可能参加执行这些项目的问题。

【本刊讯】据印度报纸七日报道:
    粮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六日在孟买说,这个国家大米缺乏的情况不仅将继续下去,而且还会变得更加尖锐。
    他说,在许多邦里,每天的配给量低达二分之一英两或四分之三英两。在古吉拉特邦,每天的配给量只有二分之一英两。
    苏布拉马尼亚姆宣布,从三月一日起将在大孟买邦、那格浦尔、浦那和绍拉普尔实行法定的限额配给。
    他早在五日在海得拉巴说,他将在二月十三日在斋浦尔同各邦首席部长讨论这个国家的粮食情况。

【法新社巴马科九日电】马里和毛里塔尼亚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要求美国根据关于印度支那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同越共举行谈判。
    在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结束国事访问之后发表的这项公报对“越南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的英勇斗争”表示支持,并谴责恢复对北越的轰炸。
    公报要求美国“同越南民族解放阵线谈判,以便在执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使东南亚实现和平”。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九日电】据《黎明报》今天说,民族人民党的工作人员星期一在卡拉奇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批评塔什干宣言。
    决议说,塔什干宣言不仅严重损害了克什米尔人争取自由的斗争事业,而且也有意或无意地严重损害了亚非人民的反帝斗争。
    它说,“巴基斯坦也由于签署这个宣言而遭受了挫折。”
    决议还特别表示遗憾说,苏联的现领导“并没有支持巴基斯坦的正义立场,并且由于在塔什干会议上把侵略者与被侵略者等量齐观而违反了苏联的创立人列宁所阐述的原则。”
    它说,这“证明巴基斯坦政府在它的国内外政策上仍是机会主义的牺牲品,没有完全摆脱外部的压力。”决议还批评强行关闭教育机构、进行逮捕等。它说,这些行动“证明政府想要把它的意见强加于人民。”

【路透社新德里八日电】有影响的埃及报纸《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今天同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会晤。
    他同她一起呆了大约四十分钟。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九日电】据巴联社今天报道,印度陆军参谋长乔杜里今天上午到达拉瓦尔品第同巴基斯坦陆军总司令穆萨讨论撤军工作进展情况。

【法新社台北八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南越国家元首阮文绍将军将于下月去台湾进行国事访问。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日本参议院议长重宗雄三夫妇和参议院议员等九人组成的访问团,应中国政府邀请,八日中午自东京飞到台北,作一星期访问。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日本驻华大使木村四郎七,今天下午四时四十分坐日航公司班机离台北飞回东京。
    木村大使返国后,将出任日本第一任驻韩国大使。

【中央社汉城六日专电】韩国汉城首都卫戍司令崔宇根,汉城市警察局长具滋春和韩国中央情报局另三位警官,应台湾警备总司令陈大庆和内政部警政司的分别邀请,六日下午离此飞往台北从事一周访问。

【美联社科威特九日电】日本自由党副总裁川岛率领一个七人代表团于星期三晚从开罗抵此进行两天的访问。
    代表团将于星期四同首相贾贝尔·艾哈迈德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