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特派记者桥本华盛顿九日电:历时两天的檀香山会议向全世界表明,越南形势已经来到一个大转弯的地方。
    第一,以去年二月开始轰炸北方为开端的美国偏重军事政策已经得到改正,确定了军事和安定南越民生的两手策略。
    第二,慢慢地动起来的美国政府的谈判决心,通过同阮总理等越南领导人发言的对比,已经突出地表现出来。
    第三,一筹莫展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约翰逊总统从去年年底起开始采取了令人惊奇的得克萨斯式的解决办法。他利用长时间停止轰炸北方的做法,派许多特使到世界各国去,一看这种做法没有结果,就在恢复轰炸北方的同时,召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看安理会难于通过决议,就举行檀香山会谈,在会谈结束同时,派遣副总统到亚洲各国去,这一系列措施的迅速改换,几乎令人眼花缭乱。
    但是,停止轰炸北方、派特使访问各国,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这些做法虽然给美国国民带来一些明朗的希望,但是,在这些办法大致将要用尽的现在,越南仍然处于僵局状态。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特派记者秋山西贡九日电:美国和南越首脑在檀香山举行了两天的会谈以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和联合宣言,表明越南战争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
    美国迄今对南越提供了大规模的军事、经济援助,并且派出了多达二十万人的军队。但是,这样做的法律根据却不充分,只是依据“三届总统的保证”推行过去的政策。而这次是用两国元首的联合声明和联合宣言的方式明确了两国的合作关系。
    在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因而将更深地介入南越,两只脚将更深地陷入泥潭。
    美国的越南政策同过去比较,不会有明显变化。只是,值得注意的是,它重新强调这是一场军事战争,同时又是一场政治和社会的战争。可以说,提出不得不在战争和社会革命两个方面同时用力这一点,是颇有意义的。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今天评论檀香山会议说:
    美国与它的盟国南越在檀香山就一项充满了幻想、再一次无视于现实的方案取得了一致意见:作出“有效的”军事努力来战胜侵略,然后一项经济发展计划推动社会革命。
    当然,认识到改善南越人民的生活条件是关键问题,这是值得欢迎的。但是可惜认识到这一点为时太晚了。全国广大地区已落在越共手里,必须先占领那些村庄。我们担心美国的发展计划搞得太晚了,并且找错了伙伴。
    如果把军事上战胜对手作为谈判的前提,华盛顿的整个和平攻势就会显得前景黯淡。这个目标排除了妥协的可能,使人预料到战争的扩大将清楚可见。
    这样说来,会轰炸河内和海防吗?不仅与此方案相联系的国际危险已了如指掌,而且还必须估计到南越的军事挫折,因为西贡港口是与海防同样可以损害的。专家认为,在西贡河沉没一艘货船将封锁美国补给好几个星期。
    檀香山会议确定了达不到的目标。将是政治家和军人把他们的战略针对着严峻现实的时候了。

【本刊讯】日本《时事通讯》时事解说版三日刊载这家通讯社前驻雅加达特派记者田口写的一篇评论说:
    (九月三十日)事件后,三个月已经过去,共产党怎样了呢?根据陆军司令的命令,除了中、东爪哇的极小一部分地方之外,遍及印度尼西亚全国的组织都被剥夺了自由。
    那么,是不是共产党已经根绝了呢?回答是否定的。阿里、苏拉曼派的民族党左派和印度尼西亚党等接近共产党的集团仍在活动;共产党本身已经建立起地下组织进行活动,或者正在伪装起来继续努力潜入其他群众团体。地下组织迟早会重新活动起来的。在农村,有的地方禁止再参加群众团体,这反而说明更多的印尼共党员隐蔽到农村里去了。至于对(印尼共)在海外的党组织,就连军方也无法动手。越是面临着困难,就越比和平时期更加强团结,这是共产党人的特性。总之,不妨认为,将来总有一天共产党会东山再起。

在我逗留北京的最后一个星期,曾经给芭蕾舞团的最好演员——男女各十名——上几堂舞蹈课,由石圣芳翻译(石圣芳在伦敦同我的老师德伏丝小姐一起学芭蕾舞,她知道我的芭蕾舞路子)。这些年青的舞蹈家十分勤学,他(她)们具有惊人的工作热情,接受我的教导和指点都非常迅速。
    我同时还向两对主要演员传授(睡美人》中的《曙光女神》双人舞。他(她)们很快地学会这个舞蹈,熟练地掌握舞蹈中细致的技巧。这再一次使我确信:他(她)们对于古典芭蕾舞的技巧已经钻研得多么深,中国芭蕾舞团的进展是多么快。
    中国芭蕾舞团本身的规模已经很大,它有八十八个演员、五个教师、三个芭蕾舞设计师。它的乐队也规模宏大。
    教师们多数住在团址里面。他们自己打扫房间,共同保护走道的清洁。
    在西方芭蕾舞团的排练室里,经常可以看到毛巾、工作服、杂志、芭蕾舞鞋等等到处乱丢,中国芭蕾舞团可没有这种情形;我从来没有在他们的排练室内发现过束发用绸带之类的东西,就是在化装室,也没有发现过这些东西。
    芭蕾舞团的演员们虽然都很年青,但是我从来没有看到他们之间互相愚弄和恶作剧。他们都表现出具有高度发展的自尊性和责任感。我也没有见过他们在发脾气。无论在教室或是在排演,舞蹈演员和音乐师的态度都是严肃而沉着,用全副精神对待工作。演出完毕,他们不是忙于回家,或抢先去吃饭和出外消遣。
    在中国,明星制度是不存在的。芭蕾舞团约有二十个能够挑起大梁的演员。他们公平地被分配担任节目中的主角,是根据品德和艺术上成就而进行分配的。因此,在某出芭蕾舞中担任主要角色的演员,在另一出舞蹈中就可能充配角。在中国,当女演员因特殊生理关系不宜跳芭蕾舞时,就不登台演出。在西方,这就办不到;由于明星制度的存在,西方对待女芭蕾演员就不能作上述的合乎人道的考虑。
    中国在一九五七到一九五九年期间,才有苏联的芭蕾舞专家来华担任教师,把西方的芭蕾舞移植到中国舞台。
    自从苏联的芭蕾舞专家于一九五九年撤退回国以后,中国的芭蕾舞继续向着我认为是正确的方向成长起来,发展起来。
    应该重视的一点是:中国认识到和接受了他们还得在芭蕾舞中学习许多东西的事实。芭蕾舞是中国接触到的新艺术形式,但是他们学得非常快。他们的芭蕾舞已经到达惊人地高的艺术水平。中国芭蕾舞演员掌握这门西洋艺术形式的速度和热情是杰出的。我深信中国的文化传统将使他们在芭蕾舞中表达出天然的感染力量和优美的格调。我深信中国在芭蕾舞的发展史上将充当重要角色,特别是由于他们可以从丰富的背景中汲取一些东西,例如从他们的历史、神话、民族舞蹈等等。
    我们有一天访问中国戏曲学校,度过一个富有兴趣的早晨。这是北京培养京戏人材的两家戏校之一。我们看到一个学生在学习翻斤斗时,不慎手足朝天倒在地上;当我正替他难受的瞬间,他已经一跃而起,毫未受伤——这些学生的身体,真象是橡皮做成的。我们还访问过中央音乐学院,同样为该校学生的热爱学习的精神而留下难忘的印象。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三十日刊载这家报纸编委和前驻北京特派记者西村忠郎合写的一条消息说:中国对于粮食问题是十分乐观的。按照现在的方针执行下去,即便是每年增加一千万甚至一千五百万人口,恐怕也是没有问题的。中国不同于在开发土地和资源方面有一定限度的日本等国家,无论从质的方面也无论是从量的方面,发展潜力都是很大的。对于这种潜在力量的信心,就是乐观的理由之所在。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三十一日晚刊登载日本前东京工业大学副教授、现任NF电路设计联合公司总经理北野进的一篇文章,正题是《我看到的中国电子工业》,副题是《近几年来的惊人的发展》,摘要如下:
    我应北京和上海电子学会的邀请,于去年年终和两位同行一起访问了中国,有机会看到中国电子工业的情形。
    参观了这两个大城市中的很多工厂以后,我痛感到过去了解邻国过于肤浅。那里已经能够出色地大量生产晶体管,在收音机制造厂里,正用传送带生产两个波段的半导体收音机。电视以六百二十五条扫描线成功地播送着,使用的是晶体管式的电视摄影机。
    在制造测定器特别是制造示波器的工厂里,正准备大量生产达到三十兆周幅度的晶体管式同步检定仪,而在清华大学还看到了据说是学生制造的九位大型电子计算机。中国方面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不需要日本的普通产品,而想要最高水平的技术和产品。”
    但是,这还显然不能说中国电子工业的水平已经达到象日本那样的程度。不能不说产品的种类还很少,外观的样式贫乏。很少使用印刷电路,看不到立体电路。象各工厂领导人承认的那样,由于专业化程度低,特殊零件不能到国外订购,一切都是在自己工厂生产。例如生产示波计的工厂,布劳恩管的插座也由自己工厂来作。因此,各工厂为了制造压缩机模型而把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力投到机械工厂去。工人的熟练程度也不够。
    北京无线电厂和上海无线电三厂,生产率还很低。看过真空管工厂和仪表工厂,对产品的寿命和性能的稳定性还存在着若干疑问。
    尽管还存在着这样多的缺点和落后的地方,而在很短的期间,从接近于零的状态到达今天这种地步,对于他们那种努力和热心,是不能不敬服的。
    看到中国这几年来的惊人的发展速度,使我们感觉到,应该进一步加深对这个邻国的了解,并且更多地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