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澳共(马列)《先锋报》四日发表文章:《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九周年》,摘要如下:
    十一月七日是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九周年。一九一七年这一天,俄国工人、农民和士兵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他们是在以伟大的天才列宁为首的俄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这样做的。列宁于一九二四年逝世,斯大林继承了他的事业。俄国人民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克服了难以置信的困难。谁也不会忘记几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五年计划,也不会忘记苏联人民战胜希特勒德国的巨大胜利。这一切都是在斯大林领导下实现的。一九五三年,斯大林逝世了。在一九五三年赫鲁晓夫当上了苏联共产党的第一书记开始了对十月革命的大背叛。现在,赫鲁晓夫的名字到处变成了笑柄,遭到了蔑视,而列宁和斯大林永远铭记在全世界成百万普通老百姓的心里。
    虽然赫鲁晓夫已经不是苏联的领导人了,他的丑恶卑鄙的背叛行径暂时仍然还有影响,他的继承者
    ——苏共现领导集团继续败坏列宁和斯大林的名声,糟蹋十月革命的荣誉。人们不论怎样异想天开也不会设想列宁和斯大林会允许菲亚特垄断资本家在苏联制造汽车,允许日本垄断资本家开发西伯利亚,或者允许美帝国主义和资本进入苏联。然而这恰恰是赫鲁晓夫及其继承者已经做和正在做的事情。
    在国内政策方面,他们在苏联发展资本主义。他们取消无产阶级专政,而代之以资产阶级专政。拿高薪的技术人员、行政官员、艺术家、小说家和官僚依靠剥削工人为生。侵吞之风大盛。在国外,苏联领导人同美帝国主义站在一条线上。苏联领导人和美帝国主义在各方面进行合作。这是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这说明苏联领导人在背叛十月革命方面已走得多远了。
    苏联领导集团同样利用列宁和十月革命的传统来反对列宁和十月革命的主张。他们干的每一桩事情都是对十月革命的骇人的背叛。苏联现领导集团仇视、痛恨和镇压世界革命。他们积极地扼杀古巴的革命。他们在忙于出卖越南人民。在苏联,人民早晚将恢复十月革命的胜利。苏联领导集团将为激怒的苏联人民所推翻。十月革命的伟大传统和教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以伟大的天才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提到新的高峰。中国共产党人从未背离十月革命的教训,他们切实地研究和应用了它的教训。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是当代的列宁。列宁是先驱,毛泽东在我们的时代拿起了列宁和十月革命的旗帜前进。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人和毛泽东高举列宁和十月革命的旗帜,这与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卑鄙地背叛这个旗帜形成鲜明的对比。今天,毛泽东思想在马克思和列宁奠定的巩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了。毛泽东思想充分发扬了十月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和国际革命运动的实践取得的教训。就像列宁和十月革命具有国际意义一样,它们在中国革命和毛泽东思想中的继续也具有国际意义。中国革命和毛泽东思想是具有世界意义的。我们欢呼十月革命,我们欢呼它的伟大的普遍的胜利,我们欢呼它的继续,它鼓舞我们把列宁揭示的、毛泽东进一步揭示和发展的普遍原理的学习提到更高的水平。
    让我们通过最深入地学习和实践他们的普遍原理来庆祝十月革命。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约翰逊的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从波恩飞抵这里以便同英国大臣谈越南问题和其他国际重大事态发展。哈里曼在明天同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会谈,布朗将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到莫斯科去作出人意料的非正式访问以便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全球性会谈。
    布朗访问莫斯科一事是在哈里曼到达这里的前夕突然宣布的。
    提供消息的英国人士说,布朗在谈他对莫斯科的访问时将能够对哈里曼说,他并不预料会由于他同葛罗米柯的会谈而在越南问题或核不扩散方面有任何重要的或迅速的发展。
    哈里曼将在明天同布朗会谈之后在星期二访问英国首相威尔逊。
    他打算在星期二乘飞机回华盛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一位苏联领导人今天拒绝在华盛顿“继续侵略”越南时改善苏美关系。
    在共产党政治局中的唯一的“老布尔什维克”佩尔谢还把中苏分裂全部归咎于“中国领导方面”。他是在克里姆林宫内举行的传统的“周年庆祝会”上发言。
    佩尔谢指责共产党中国人“对我们国家进行政治战”,并且“荒谬地捏造说苏联和美帝国主义者勾结”。
    他说,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对共同的敌人
    ——帝国主义是有很大的好处的。中国领导方面要对这些行动承担全部重大的责任”。
    【美联社莫斯科六日电】佩尔谢今年六十二岁,他是在四十九年前革命以前就参加党的“老布尔什维克”中留下来的唯一的高级领导人。他在克里姆林宫内讲话,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其他高级官员在台上听他发言。
    佩尔谢的讲话是温和地重申了这里在六个月或一年之前就越南问题发表的那种讲话。
    当佩尔谢指责中国人分裂共产主义运动并且说,“文化大革命”同文化或马克思主义无关时,听众鼓掌。
    在佩尔谢攻击北京的政策时,中国驻莫斯科高级外交人士离开大会堂的外交席。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一位苏联党的高级官员今天建议召开一次“所有欧洲国家”会议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并且保证苏联“拒绝关于革命输出的理论”。佩尔谢说,“苏联主张东欧国家和西欧国家之间在一切领域里进行合作,以便解散军事集团。”

【本刊讯】塔斯社五日报道了以苏斯洛夫为首的苏共代表团访问芬兰同芬共会谈的公报。摘要如下:
    两党代表的会晤是在兄弟友好和完全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苏共和芬共代表团重申两党对国际局势重大问题的观点和立场是一致的。
    苏共和芬共坚决谴责美国对南越的军事干涉和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并要求它立即停止这些行动。两党代表团认为特别重要的是动员舆论和采取联合行动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在会谈中,代表团讨论了欧洲已经形成的局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统治集团执行的政策是威胁欧洲各国人民安全的主要来源。两党代表团强调指出通过建立有效的欧洲安全体系的途径使欧洲局势根本健康化的必要性。
    会谈中特别重视苏芬两国关系的状态和发展前景。
    芬共代表团就此表示,希望苏联方面研究扩大芬苏两国经济联系的可能性。
    苏共代表团方面声明,苏联将十分注意地研究和考虑芬共代表团的建议和希望。
    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迫切问题,和进一步发展苏共和芬共之间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党代表团一致重申自己党的立场,它们谴责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中的分裂活动,谴责它拒绝在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正义斗争中采取联合行动,这样作实际上是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
    他们再一次重申自己的这一信仰: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是全世界共产党人在为共同的目标而进行的斗争中相互交换意见和交流经验、创造性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确定一致的立场的有效形式。
    【塔斯社赫尔辛基四日电】塔斯社记者叶尔绍夫和《真理报》记者雅洪托夫报道:
    应芬兰共产党邀请在这里逗留了几天的苏共代表团进行的友好访问已经结束。在赫尔辛基逗留期间,苏斯洛夫、波诺马廖夫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会见了共和国总统吉科宁、议会议长维洛莱宁、总理帕西奥这样一些国务活动家。今天,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苏斯洛夫为首的苏共代表团已经启程回国。罗法外长在巴黎会谈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星期五出席了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举行的午宴。他同德姆维尔简短地审查了法罗关系和当前的国际问题。
    【路透社巴黎四日电】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今天同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讨论了世界问题,其中包括越南冲突。

【法新社哈瓦那五日电】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和副总理劳尔·卡斯特罗在访问北朝鲜、北越和莫斯科后今天上午回到哈瓦那。
    在苏联首都,这些古巴要人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了一次会议。
    这里正式宣布,武装部副部长塞尔希奥·德尔巴列和另一名古巴代表团团员留在莫斯科,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参加十月革命节的庆祝活动。
    【美联社哈瓦那五日电】总统多尔蒂科斯和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在出席了一次苏联集团的会议和访问了北朝鲜和北越以后,星期六回国。
    同时,有人猜测,在企图结束战争的问题上,古巴不同意苏联。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印尼政府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同苏联官员恢复了关于印尼推迟向俄国偿还巨额债款的会谈。这次会谈是印尼外长马利克上月来到这里进行五天访问时开始的。他的一行人员中的经济专家陪同他去华沙时,会谈曾经中断。
    以印尼财政审核机构主席苏普拉约基为首的专家昨天从波兰回到这里,今天就开始办公事了。

【路透社巴黎五日电】警察说,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的十名演员今天得到继续留在法国的暂时许可。警察说,这是一个共产党国家的成员要求在法国避难的人数最多的一次。
    警察发言人说,其他九名也要求留在法国。
    警察说,这些演员的年龄是二十岁到三十岁之间。该芭蕾舞团有七十五人。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十名古巴演员今天正式要求在这里避难,他们说古巴当局以他们的私人生活不轨为由对他们进行迫害。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布朗将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去莫斯科作非正式的突然访问,同葛罗米柯举行会谈。这是布朗头次访问莫斯科。
    英国官员说,关于这次访问的最后安排是在昨天(五日)上午才同莫斯科商定的。
    官员说,在十一月访问期间没有固定的会谈议程。但是布朗和葛罗米柯将讨论越南问题、东西方关系、东西方防止核扩散条约这一迫切问题。
    将要讨论的其他问题包括裁军和欧洲安全、联合国问题、英苏贸易及其它双边问题。
    大约一个月以前当他们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他们曾会晤两次。官员说,已向美国和西德政府通知了布朗即将进行这次访问的事。
    【德新社伦敦五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进行这次访问是苏联的倡议。
    【本刊讯】英《星期日快报》六日刊登基思·伦肖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布朗显然很重视葛罗米柯表示的希望同他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晤谈两整天的愿望。
    加速恢复上月在纽约联合国会外活动中开始的面对面的交换意见,可能意味着有可能有突破,特别是在越南问题上。
    布朗的态度是,他要是期望会谈产生什么引人注目的东西,那是不明智的,但是他有理由希望使关系热烈起来。
    布朗肯定将在莫斯科探究通过重新召开会议或者通过其他任何方法采取联合行动的前景如何。
    要商谈的另一个问题可能是,削减盟国驻德部队的可能性。据认为,俄国也在作同样的考虑。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一月六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斯蒂芬斯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布朗访问的时间除令人感到意外外,也是意味深长的。访问将在美国国会选举以后进行,那时候华盛顿和河内可能重新审查各自的态度,美国人可能准备进行一次新的较长时间的停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