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共产党军队今天向美国步兵进行了六次猛烈的反击,这场成为越南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战斗已整整打了三天了。
    这场战斗是在西贡市周围茂密的丛林中进行的(位于西贡西北大约五十五英里,柬埔寨边界以东还不到二十八英里)。战斗是在三日开始的,今晚仍在激烈进行,同时美国在增调大量军队到这个地区去,因为共产党可能是在这里发动了人们早已预料到的攻势,企图影响星期二(八日)的美国选举。
    共产党今天至少向正在冲过工事网的美军发动了六次攻击,但是未能打破对至少二百名越共精锐部队布设的越来越紧的包围圈。一则消息说,美军终于打垮了这些工事,但是一位美军方发言人今晚说,越共仍然至少坚守他们的某些堡垒。
    一支在这些工事西北作战的美国增援部队报告说,同共产党部队发生激烈交战。
    关于共产党兵力的消息是互相矛盾的,虽然据了解有多达一师的共产党部队的总部是设在丛林茂密的西宁省内。如果共产党不退入邻近的柬埔寨,看来一场大战就在眼前。预料美军将在柬埔寨边境附近派出阻击部队,阻止对方越过边界撤走。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敌军今天向一大支占领了西贡西北丛林中敌人工事的美国步兵进行了猛烈的反攻,西宁省的战斗进入了第三天。
    在过去三天中,在西宁的三个地方爆发了激战。敌人进攻的方式表明,共产党的整整一个师可能投入战斗。
    一位发言人说,西宁的战斗今天没有停止。
    几营美国步兵守着他们在星期五占领的共产党阵地,他们在今天上午和午后遭到六次进攻。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好几旅”美国人现在参加了西宁的战斗。这可能多至一万名步兵。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美国和越南部队今天早晨同一支从柬埔寨边界附近的坚固的阵地和繁密的丛林中打出来的强大越共部队进行血战。
    美国总部的发言说人,还没有计算双方的伤亡人数,但是说,某些部队屡次同敌人发生激烈的接触。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美国步兵今天步行和乘直升飞机搜索西宁省的丛林,以拽寻在四天的残酷战斗中使盟国的九个连遭受重大伤亡的一支敌军。
    据报道,在西宁地区今天在数个美国旅和可能一个完整的越共师之间继续发生零星的战斗。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共产党军队在西宁的战斗中向美军挑战,以保护越共在南越的全部作战的主要指挥中心。
    这是美国司令部人士的判断。
    美国司令部军官认为西宁的战斗可能结果是意义十分重大的。
    一些人士说,在西宁省大概部署了一万名美国军队以对付三个团的越共军队。
    他们估计,在西宁的共产党力量是七千五百人。
    情报表明,共产党人一直在从中央高地支援他们在这个地区的部队,可能是为了准备他们在西宁的坚守。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今天早晨在西宁省地区一架美机和两架直升飞机被击落。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日登载一篇特稿,题为《五角大楼草拟扩大空袭计划》。摘要如下:
    国防部的计划人员正在草拟使轰炸北越的行动再次作重大升级的计划。虽然总统尚未决定加强空袭,但是五角大楼已经在动手准备了,因为预期不久就将作出肯定的决定。
    一些人士说,新的袭击行动将集中袭击铁路枢纽站、铁路车辆调度站、发电厂和国防工厂,特别是河内附近的工厂。
    据五角大楼官员认为,由于河内仍旧拒绝和谈,再次加强轰炸看来已属肯定。新的升级行动期望达到的目的有两个:
    升级行动可以加强要北越领导人重新考虑自己那种不愿谈判的态度的压力,因为,用一个官员的话来说,这可以提醒他们:只要战争继续下去,“痛苦程度也就会继续加重”。
    新的升级行动还能进一步阻挠向南越境内的北越和越共部队运送枪炮弹药等等战争物资的运输。
    陆路的军事运输——来自共产党中国的、海防港的和北越国防工厂的物资——都是通过河内北面的、南面的和东面的铁路枢纽站转运的。这些铁路枢纽站全都在离河内十英里以内的地方。
    空军人员早就主张袭击这些“咽喉之地”以阻止这些物资分散到农村地区成为小得多的、而且是移动的目标。测定目标的专家已经看上了眼的国防工厂之一是河内西北约四十英里处的太原钢铁厂。
    一个军官说:“我们费了许多劲切断了一条铁路线,过一两天去一看,它又修好了,或者绕着被炸毁的地点又修出了一段新线。从太原钢铁厂运物资出来的火车都带着修桥队。”
    现在不但打算破坏北方的国防工业(计划人员已经大致划出了范围),而且还希望能破坏北方的广泛的雷达警报系统和由雷达操纵的防空设施。
    对北越石油供应设施的袭击并未使向南部运送供应品的活动有明显的减少,卡车还在继续运行,五角大楼的领导人私下对这一点表示失望。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参议员富布赖特今天晚上在一篇声明中建议美国再次停止轰炸北越。
    富布赖特说,他三日曾同总统进行一次长时间的谈话,他相信约翰逊是真心诚意希望结束战争的。
    富布赖特承认今年初几周长时间的中止轰炸并没有什么成就。但是他说从那以后局势有所改变,并且说,“根据变化来看,我认为在经过合适的准备以后再次考虑再来一次停止轰炸,同时重申我们的目的……这样做法是明智的。”

【美联社纽约五日电】成千成万名抗议越南战争的人今天挤在纽约市中心听取几个人的发言,发言者要求美国从南越撤军和停炸北越。
    这次集会是第五大街和平游行委员会组织的,这个委员会曾组织今年三月和去年十月的反战示威。
    开始时示威者分散在纽约各地举行十股示威游行,后来在集会地点汇合起来。在会场上升起了各种气球、旗帜和标语牌,其中包括越共的旗帜。有些标语牌上写道:“枪口上教不出民主”、“大公司发财——美国兵送命”。
    【路透社纽约五日电】今天美国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者举行大规模集会,会上有人要求因约翰逊总统进行这场战争而对他提出弹劾。
    一万名示威者在纽约的一些街道上游行,然后在曼哈顿区中心集会。
    弹劾——由国会通过法案解除总统职务——的要求是左翼杂志《堡垒》发行人爱德华·基廷提出的。
    另一个发言者是康纳尔·克鲁斯·奥布赖恩博士。他号召美国人民“对美国的对外政策发挥权威作用。”
    这位爱尔兰教授又说:“只有美国人民能够纠正美国政府的错误。”
    另外一些发言者要求美军撤出越南,要求在美国成立一个新的政党以把所有反战的人团结起来。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陆军参谋长高文园说,星期二(十一月一日)越共对西贡中心的炮击表明,由于越共有了新的更长射程的大炮,本市的前防圈已经完全过时了。
    在昨日的突然轰击以前,这个“防圈”一直是根据射程一点二英里的六十毫米的迫击炮计算的。
    但是大概在昨天的炮轰中使用的七十五毫米的中国制迫击炮却有将近四点六英里的射程。
    昨天的炮击表明,越共能够在它自己这样的时间和地点袭击西贡。如果这些炮弹落在离实际落的地点不到两百码的地方,这就会在数千人的人群中造成灾难了。
    其中一颗炮弹落在离国庆节观礼台五十码的范围内。

【德新社华沙五日电】加拿大外长马丁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四天访问,预料在此期间,他将讨论越南战争问题。
    波兰报刊最近强调说,两国在越南问题上的看法不大相同。
    他在这里会谈的另一个可能的题目是签订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可能性。
    马丁访问华沙后将到莫斯科去。
    【法新社华沙五日电】来访的加拿大外长马丁同波兰外长进行了会谈,他将于星期一再次同他会谈,然后,他将同西伦凯维兹总理会谈。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四日电】外长马丁今天说,他在对苏、波、意三国进行为期二周的访问期间,将同这三国官员讨论越南和裁军问题。
    马丁将同苏联总理柯西金、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意大利总统萨拉盖特和教皇举行会谈。
    他将同这三国的外长——葛罗米柯、腊帕茨基和范范尼——举行长时间的讨论。
    在星期五晚上离开加拿大之前,马丁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有机会“深入交换关于越南问题的看法”,特别是在莫斯科和华沙。
    马丁说,他将试图为加拿大在结束越南战争的努力中所能起的作用争取“更广泛的理解”。
    马丁预料,当他十一月十五日拜访教皇时,越南也将是讨论的中心题目。
    马丁说,裁军和签订一项世界性的核条约问题是世界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他保证要努力促使在不扩散条约问题上达成协议,“以防止核俱乐部扩大”。
    【合众国际社罗马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罗马教皇保罗六世将在加拿大外长马丁本月正式访问意大利期间同他讨论他本人希望越南实现和平的事。
    有人推测,保罗教皇将通过加拿大和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其他两个成员国——波兰和印度谋求帮助来要求再实行一次长时间的圣诞节停火作为和谈的一个步骤。
    由于加拿大作为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三成员国之一的作用,马丁的访问受到了特别的注意。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记者:戴维斯)约翰逊总统今天出人意外地透露,国务卿腊斯克将于十二月再次去远东作一次和平之行。
    在约翰逊透露这一点的时候,另外三个美国使节正在二十二个国家解释马尼拉会议的结果。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巴奇后来说,腊斯克去远东的目的是去“那个重要的地区同我们的盟国磋商”。他未加详细说明。据悉,腊斯克和约翰逊在从马尼拉会议回来的路上讨论了腊斯克的访问。
    没有立即宣布腊斯克将要访问的国家,但是国务院说,他将在参加巴黎会议前去远东。

【美联社东京五日电】威·邦迪星期六说,在今年年底以前,美国不会象去年所作的那样停止对北越的空袭,除非河内把它在南方的活动降级。
    他说,只有北越撤出它的正规和非正规部队,盟军的撤退才会实现。
    邦迪还谈到以下几点:
    ——他认为西哈努克、范文同和阮友寿的会谈没有什么重大意义。
    ——他在目前想不出任何新的和平建议。
    ——马尼拉会议不是一次军事战略会议。他说,“更多的时间是进行非军事的讨论。”
    邦迪星期六晚在结束对日本的两天访问以后启程返国。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日电】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邦迪今天会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向日本政府说明了马尼拉会议的情况。
    据说,在一小时的会谈中,邦迪告诉爱知说,美国对北越是否升级取决于河内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