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共产党越共今天对美国步兵发动了两次人海攻势。军方发言人说,在西贡西北六十英里进行的这场战斗,在下午八点时还在继续进行。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由于共产党部队对美军和越南部队发动攻击,越南战争的地面战斗今天接连第二天在柬埔寨边境附近爆发。
    今天清晨位于西宁市以西三英里的美国第一九六轻步兵旅的基地营遭到了两次袭击,共遭到大约一百二十至一百三十发迫击炮弹的轰击。第一次炮击持续了二十分钟。第二次炮击持续了五分钟。
    美国发言人说,美国士兵的伤亡是轻微的。
    美联社记者说,在第一九六旅营地里一些建筑物、车辆和直升飞机被击坏。几发炮弹落在军官宿舍区。旅长爱德华·德肖苏雷准将的宿舍也被弹片击中,但是没有遭到广泛的破坏,这位将军没有受伤。基地医院区也中弹,有一些伤亡。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当今天凌晨“菲律宾民众行动组织”基地营受到第一次迫击炮袭击时,有四名菲律宾士兵受伤,这个基地营位于西贡西北五十五英里的西宁附近。
    几乎与此同时,位于西宁附近的美国第一九六轻步兵旅指挥所也遭到了一次越共迫击炮袭击。
    美军的伤亡要比菲律宾的伤亡大,尽管官方说他们的伤亡是“轻微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说,他的历时十七天的亚洲之行“非常成功”。他说,此行表明了美国和它的各盟国的团结。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七国马尼拉会议表明,盟国要在四个方面一致:
    ——它们决心支持在战场上的人们。
    ——它们决心维护领土边界的完整。
    ——建立“繁荣富足的新亚洲”。
    ——决心“走最后一英里路”同任何谋求和平的人会晤。
    他说,威斯特摩兰表明,将需要更多的部队,“当他一旦要求的时候”,将予以提供。他还说,在越南同美国一起战斗的其他国家,将采取“必要的”行动来支持它们的部队。约翰逊说,威斯特摩兰将会得到所需要的无论什么东西。
    他说,部队若不是有干事情的能力,是不会置于越南的。他说,他预期美国的力量将“时时增加”。
    他说,他希望,这个越来越增加的力量将有助于使“对方”知道继续打下去是无益的。
    约翰逊说,美国对北越的轰炸的任何停止,都应当是“有来有往的”,共产党人方面应当停止诸如他们在西贡的恐怖分子搞爆炸这样的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当记者再度要约翰逊谈谈苏联的态度时,他说,“我不是苏联的代言人”。但他又说,他可以肯定他们愿意见到越南战斗停止下来。他在谈到俄国领导人时说,“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他们愿意见到这场战斗停下来。”
    约翰逊在谈到同越南的对手的通讯联系问题时说,“如果我们知道走那条路的话,那我们就会走超过一半的路程。”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三日刊载记者基德尔二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的第一号表演家林登·约翰逊今天精神抖擞地结束了对太平洋地区的访问。
    在这次从美国总统来说是规模空前的到海外进行宣传的活动结束时,约翰逊显然得意洋洋。
    显然,约翰逊想把他这次七国之行描绘成战后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事情之一。但是,华盛顿的人的评价却没有这么宽宏大量。华盛顿的人的估计是,表演精采,但内容贫乏。
    在这次旅行中占首要地位的仍旧是越南问题,而最令人失望的事情之一也就是马尼拉会议未能为解决越南战争真正搞出些新的主意。
    这里普遍认为,关于美军将在北越撤出后的最迟六个月以内撤走的保证是装饰门面。

约翰逊十月二十一日抵澳大利亚墨尔本时,澳示威青年冲破警戒线,向约翰逊的汽车投掷红绿油漆。图为当时约翰逊(在草内)的狼狈样子,在草外的是他的保镖。(美联社图片)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今天下午在国民议会讨论外交部的计划,德姆维尔在会上谈到法国的欧洲天职时说:“法国打算不放过能够在这方面出现的一切倡议,哪怕这只是在真正的欧洲基础上刚开始的政治合作也罢。”
    他说,最急迫的一点是共同体的合并。部长主张“六国在未来的统一委员会内轮流担任负责的职务”。
    关于越南问题,部长说:“今天只有一个大国卷入今天仍然是地区性的冲突,只消另一个国家卷进去,就能使这场冲突变成另一个样子。”
    他又说,停止战斗的主动行动“应该由目前直接和完全卷入这场战斗的唯一外国大国来采取”。
    部长说,“今天和明天的重大的政治问题就是重新进入第一流大国行列的中国,在亚洲和在国际大家庭中占有它的地位,大家首要的关心和首要的愿望就是和平”。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日电】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今天重申法国要求两个越南实现有保证的中立化。
    他在对国民议会的一次讲话中称美国为卷入这场战争的唯一大国,这暗示,共产党中国和苏俄都与这场冲突无关。
    他关于越南的这番话看来是驳斥约翰逊总统的特使哈里曼——德姆维尔在去国民议会前几个小时才同他会晤过——所采取的态度。据说哈里曼告诉德姆维尔,北京和河内应该对这场战争的拖延负责,因为它们拒绝开始和谈

【美联社马尼拉三日电】大约一千名学生星期四(三日)在美国大使馆前面示威,抗议警察在最近美国总统约翰逊来访期间驱散示威的行动。
    星期四的和平示威是针对学生所说警察的野蛮行动的。
    一位学生领袖在现场对美联社记者说,这次示威之所以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是因为“我们也反对美帝国主义”。
    示威行列从美国大使馆来到警戒森严的马拉卡南总统宫。在那里,一位学生领袖宣读了一篇宣言,斥马尼拉警察是“法西斯分子”,菲律宾武装部队是“新殖民主义的傀儡”
    好几百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士兵和一个暴动弹压队部署在马拉卡南宫场地上。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四日电】一千多名菲律宾大学生今天在总统府前示威,谴责警察和他们的同学在上周马尼拉最高级会议期间引起流血骚动。
    这次历时一小时三十分钟的示威,是代表全菲律宾五十所大学和学院的全国学生联合会发起的,女大学生也参加了示威。

【法新社罗马二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同教皇保罗六世和意大利的政治家们举行了重要会谈以后,于今晚坐飞机离开罗马去巴黎。
    哈里曼在动身前往巴黎之前时说,没有决定在最近的将来进行调解,因为目前不存在进行谈判的具体基础。但是许多国家,其中包括苏联,都在谋求解决办法。
    今年圣诞节同去年一样在越南实行休战是有可能的。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城二日电】梵蒂冈一位高级人士今晚说,教皇保罗六世正为在越南实现一次新的圣诞节休战而努力,美国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将是这次休战的第一个重大步骤。
    教皇今天同美国总统的特使哈里曼会谈了四十分钟,据信教皇同这位外交官讨论了他的这项建议。
    这位人士说,教皇希望停炸和节日休战能够在圣诞节以前就开始。
    接近哈里曼的人士证实,他在这次对若干国家的访问期间遇到了对美国空袭北越的“一些反对意见”和“误解”。
    【路透社巴黎三日电】哈里曼今天说,他认为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是在谋求和平解决越南问题。他在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汇报马尼拉首脑会议讨论越南问题的情况后对记者说,“只有两个国家希望继续战争。这就是北京和河内。”
    哈里曼在向理事会汇报并转达了约翰逊总统的信件之后,拜访了法国外长德姆维尔。
    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晤历时一小时,其中半小时是讨论问题。哈里曼对记者说,会议很坦率、开诚布公。
    但是他不肯说美国的盟国是杏比过去了解美国在越南的立场了。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在这里说,在河内认识到谈判是符合它自己利益的以前,越南战争将继续打下去。
    他刚刚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举行过三十分钟的会谈。他说,他同德姆维尔的会谈是“坦率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四日电】美国总统特使哈里曼今天从巴黎到达这里,向西德政府说明马尼拉会议情况。今天午后,哈里曼同艾哈德和卡斯藤斯举行了会谈。

【本刊讯】罗马消息: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在罗马机场启程之前对记者发表了谈话。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世界各国——除了中国和北越以外——都赞成谈判解决越南冲突。也许有些政府,比如像莫斯科政府,不愿意公开说明他们赞成谈判的立场,因为他们被中国人指责是美国的同盟者。”
    都灵的《新闻报》评论说,在哈里曼的“说明”中除了在美国企图“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的阴谋中“美国信赖属于苏联所起的作用”以外,实际上没有任何新的东西。这家报纸接着说:“他简短地谈到这一点,可是十分明白”。
    人们可以从此推论“美国在他们有关东南亚的计划中并不把苏联排除在外”。
    米兰的《日报》指出,这项计划的核心以及马尼拉会议的首要目的是,“需要在中国周围施行‘遏制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