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日电】警察今天在印度南部的四个城市开枪,以平息左派的骚动。
    这是在安得拉邦第四天发生的暴力行动,在那里,学生领导的暴民要求政府在沿海的维萨卡帕特南市建立一座钢铁厂。
    新德里接到的初步消息说,当警察向四千名暴民开枪时,有二人死亡。
    警察还在邦首府海得拉巴市中心和另外两个城市向骚乱者开枪。目前还不知道是否有人伤亡。
    骚乱继续进行,尽管警察今天黎明对共产党领导人进行了搜捕。警察在搜捕时逮捕了十四人。
    各左派政党所支持的这次暴力行动由于为抗议警察开枪所举行的罢工而复杂化。这次的一天罢工使许多商店完全关门了。
    在几个城市,暴民袭击了警察局,抢劫了火车站、银行和政府机关,烧毁了火车,破坏了公共交通车辆。
    【法新社新德里二日电】在昨天有九人在冲突中死亡以后,印度海军今天接管了维萨卡帕特南港。
    【印度报业托辣斯海得拉巴二日电】昨天在安得拉邦维萨卡帕特南市的骚动中有十人被打死,十人受伤,其中两人受重伤。关于要求把印度第五个国营钢铁厂设在这个市的运动继续在这个邦的许多地方进行中。
    死亡的十个人中有七个是在警察向三千群众开枪时死亡的,这些群众昨天企图进入邮局。在这个事件中有五人受伤。这批群众后来抢劫了一个武器弹药库,抢走了一些武器和弹药。这个仓库的主人开枪,使两人死亡,五人受伤。
    【印度报业托辣斯安得拉邦伏隆古尔三日电】安得拉邦因关于建立一座钢厂的要求而爆发的暴力行动中,警察昨天傍晚在距这里五英里的重要的铁路交叉点卡齐佩特附近开枪,有六人受伤。
    过去四天,在邦内各地因这个问题而举行的示威中,警察开枪已造成十七人的死亡。
    在昨晚的事件中,一群任性的学生对一队警察投掷砖头和石块。
    在塞勒鲁(安得拉邦沿海的一个地方),警察在骚乱的人群捣毁电力局办公室和住宅时开枪打伤了三人。
    在孟买,一万五千多名裁缝从今天起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他们的作活条件。
    孟买工会发言人说,这次罢工将持续到裁缝们的要求得到满足时为止。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日新德里消息说:
    “联邦粮食和农业部长警告全国人民说,从粮食情况来说,明年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年头。
    他一日在人民院发表的讲话中指出:在比哈尔邦,北方邦以及拉贾斯坦邦,中央邦和古吉拉特邦的部分地区,今年丸、十月份的雨水缺少不仅影响了稻谷的生长,而且也使春季作物的前景受到不利的影响,因为如果土壤不湿润,是无法播种的。
    由于两个重要因素,使得今年的情况复杂化了。第一,不能像去年那样有余粮,那时,一九六四——六五年创纪录的收获量的余粮缓和了旱灾的冲击。第二,要按去年的规模那样进口粮食的前景是暗淡的。去年有一千二百万吨粮食运到这个国家。
    讲话在回顾旱灾地区的形势时说,在比哈尔邦受灾的人民将近三千万。”
    《爱国者报》二日勒克瑙消息报道:“由于秋季作物歉收,北方邦最少有四个县普遍发生了近于饥荒的情况。
    据目击者说,这个地区有许多人,主要是贫雇农在吃树根、树叶和草。这些人几乎没有什么购买力来买可以买到的任何一点点粮食……据估计,这个邦的秋季作物大约损失了百分之五十,为数约达三百万吨。人们担心,如果再不下雨,春季作物的种植面积可能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无法播种……”
    印度报业托辣斯二日的萨特纳消息报道:据人民社会党的一个领导人从视察粮荒地区回来之后发表的新闻公报,最近中央邦雷瓦县西尔慕尔村和特西尔村饿死了三个人。
    他说,那里的人民和其他受灾地区的人民靠吃草籽过日子。
    他表示遗憾,对邦政府还没有把中央邦——那里的悲惨情况并不亚于北方邦和比哈尔邦——的实际情况报告中央。他说,雷瓦县的人民连水都没得喝了,如果让这种情况再继续两个星期左右,将会再饿死一些人。

【路透社阿尔及尔一日电】布迈丁总理今天要求美国立刻同越共一起来谋求解决越南战争问题。
    总理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庆祝阿尔及利亚反叛法国统治十二周年的阅兵式上讲了话。他谴责他所谓的对越南进行的罪恶轰炸。
    他说,“我们要求美国领导人立刻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一起谋求一个符合越南人民实现自决和统一的愿望的解决办法。”
    布迈丁转向参加阅兵典礼的北越代表团,对他们致以特别的敬意,重申阿尔及利亚完全支持河内。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日电】阿新社对它广播的布迈丁主席十月三十日在阿尔及利亚发动革命十二周年发表的讲话作了许多修改。“我们要求美国领导人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一道谋求符合越南人民实现自决和统一的愿望的解决办法,因为对这个问题不可能存在其它的解决办法,这是各国人民的意志。”这一段话被删去。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一日电】今天当阿尔及利亚在庆祝独立战争十二周年的三小时检阅中显示其军事力量的时候,苏联的地对空导弹慢慢地通过,同时米格21型和米格17型的喷气式战斗机在上空飞过。
    阿尔及利亚的大多数军事物资都来自苏联。
    当两枚地对空导弹——北越人现在使用的就是这种类型的——通过时,美国大使和其他美国外交官员目不转睛地看着。二十辆俄国T—34型坦克和T—54型坦克同装备齐全的装甲车一起缓慢地开过去。他说,他的政府认为,现在是执行举行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政策的时候了。

【路透社阿比让三日电】科纳克里电台报道,在非洲统一组织代表团今天到达几内亚首都的时候,住在科纳克里的加纳人都出来迎接它。
    电台说,加纳人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的话表示支持恩克鲁玛,同时宣布,“同阿克拉叛徒的说法相反”,他们在几内亚是自由自在的。
    【美联社阿克拉二日电】加纳领导人二日同非洲统一组织一个代表团进行三小时的会谈。
    代表团在会谈后会见了那些被囚禁的外交官,其中包括几内亚外长兰萨纳·贝阿沃吉。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蒋总统三日上午接见来华访问的美国国务院主管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邦迪,晤谈一小时。
    这位美国高级官员是由外交部次长沈?W等陪同晋见蒋总统。
    严副总统三日下午在行政院接见,晤谈九十分钟。
    邦迪于晋见严副总统后对记者说,在这次历时九十分钟的会谈中,严副总统曾就远东一般局势与他商讨。他并曾和严副总统谈到他这次访问远东的所见所闻。
    记者曾问他晋见蒋总统时会谈的内容,他说,他不能将这项内容透露。
    这位美国官员三日还先后拜会了国防部长蒋经国及外交部长魏道明,就马尼拉七国高阶层会议的详细内容,大陆匪情及越南局势等问题广泛地作了商讨。
    【美联社台北三日电】威·邦迪三日同蒋介石会谈了一个多小时。
    会谈的三个主要问题是:最近举行的关于越南问题的七国马尼拉首脑会议,越南形势和共产党统治下的大陆中国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台北四日电】威·邦迪今天离开前说,国民党中国和美国就刚刚结束的马尼拉最高级会议达成了“一般的谅解”。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月二十七日报道如下:副总统兼行政院长严家淦,将在十二月初访问美国。停留三天左右,与约翰逊总统及汉弗莱副总统举行会谈,对世界局势及亚洲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严副总统此次访问华盛顿,系应美国政府的邀请,他将与美国高层人士举行一连串的会谈。
    据本报记者获悉:严氏此次访美,虽系友好性的访问,但亦将触及两国的共同利益有关问题,以加强两国今后之合作。接近美国大使馆方面人士称:严副总统此次访美,其意义重大,预料约翰逊总统与严副总统会谈时,将触及两国间的若干实际问题。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十月十二日发表题为《一个最不容忽视的现象——谈物价上涨趋势》的社论,摘要如下:
    根据省府主计处最近出版的《台湾物价统计月报》,九月份台北市趸售物价总指数,较八月份激涨百分之四·一六,在一个月之内,物价总指数上涨幅度如此之高,是十多年来所仅见的。即使在过去几年,发生严重的台风水灾,涨幅也未曾达如此之大。
    例如民国四十八年,八、七水灾,当年八、九两月,也不过各上涨了百分之二。今年未有水灾,也未有强烈台风侵袭,而物价上涨幅度竟如此之大,这是十多年来第一次的警号,极堪重视。
    尤有进者,自今年六月以来,台北市趸售物价总指数,已连续上涨了四个月,在五月份总指数仅有一五三·四五(民国四十五年为基期一零零),其后逐月上升,到九月份高达一六四·一二,亦即在短短四个月内,上涨了百分之七之巨,此一比例,亦为近年来所未有的重大变化。
    根据省主计处的统计:上月份各类物价指数中,以食物类与建筑材料类涨幅最大。
    在食物类中,以杂粮涨幅最高,其次是果类,鱼肉家禽及食油。从上述数字中,我们可以看出,那些上涨的物价,都与人民日常生活有极密切的关系,而且一大部份为省内所生产。当一般生活必需品涨价以后,低廉工资不足以维持日常生活时,势必加以调整,从而加重生产成本,对工业发展与增加出口,将有很不利的影响。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十日报道:台北《联合报》九日刊载了蒋帮“经济部长”李国鼎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上说的一番话。从他的这段话中,可以明显地看到,台湾经济正在一天比一天衰退,并且正面临着一个新的危机。李国鼎表示,台湾“经济面临到一种新的局面”,这个“新局面”是必须要以“坚毅和魄力”来对付的。他在谈这一“新局面”时指出三点:
    一,台湾依赖外销的工业如合板、菠萝、洋菇、芦笋以及砂糖等,在国际市场中销路正在大量下降,对台湾的工业生产有“相当的影响”;
    二,台湾的工业生产中普遍存在着资金周转不灵的现象,外销产品积存很多;
    三,日本和香港的商场发生不景气现象,工业减产停工、倒闭或合并,台湾工业也受到波及。
    至于在农业方面,李国鼎指出,“今年第一期的稻作生产较上年同期减少两万三千八百公吨。”
    李国鼎最后声嘶力竭地高嚷要台湾各行业和“政府”“保持高度警觉,消除困难”。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二十五日报道:
    在美蒋黑暗统治下的台湾同胞以卖血维生的人越来越多。《台湾新生报》二十四日载称,据“台大”医院称,该院从上月底办理第一次卖血登记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前往登记卖血的人已达六百余人。该院说,目前该院规定的卖血代价是每一百西西新台币二百元(合港币二十五元)。一个体格较好的人,每月仅可抽血二百五十西西。但是,该院透露,目前有些卖血者为生活所迫,有每月卖血多达数千西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