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国内工人就业难铁托将他们往外赶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九月三日刊登铁托九月二日在穆尔斯卡索博塔的群众大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的确,我们今天还有问题,譬如,我们不能使南斯拉夫相当大量的新增加的人口全部就业。我们必须供给居民足够的食物,同时也必须逐步创造就业条件。因此,我们有些在这里找不到职业的人必须到外国去。因为我们的工厂还没有这么多、这么大,还不能使我国每年增加的居民全都得到就业,而每年的新公民约有二十万。
    我们的工人为了尽快地挣点钱,吃也吃不饱,过着与今天的工人不相称的生活。
    现在我们正在解决我们的人到外国去的问题,以便能有组织地出去。许多人流落街头为找职业到处奔波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十月九日发表一篇文章说:
    目前在社会成分中就业的人比去年少七万,比一九六四年少两万。失业人数今年比去年又增加了二万五千人,因此在就业局登记的人数增加到二十六万五千人。这肯定是我们在街上遇到许多有高度技能的人正在为寻找工作而毫无办法地奔波的一个原因。明年更比今年难
    就业在明年对于许多人,甚至对于手持毕业证书的人来说将是一个迫切的问题,更不用说对于那些没有文化的和不懂技术的人了。制订计划的人已意识到这一点,他们估计暂时在国外就业的人到明年底将达四十万,而今年年初为二十二万。
    显然,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现在要想放慢到外国去找工作的速度和满足许多人在国内就业的要求的现实可能性是极其渺小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十月十六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我们这里时而出现的为数很少但十分引人注目的停工现象,在每次爆发时自然要成为注意的中心。这不是罢工,因为不存在工人—业主之间那种传统的对立。因此就产生了一些新的名称:抗议性停工,企业的冲突局面,非自治冲突。其实,这指的就是生产者不能通过正常的自治方式来解决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问题,因而起用“旧武器”。工资低微生活难撑工人愤起罢工抗议
    铁托乌日策的二百十二名教育工作者十月一日示威性地拒绝接受低微得无法接受的个人收入。
    在马里博尔“电气装配公司”的“科沙基”车间的停工,揭露了分配条例中的官僚主义规定。
    在科帕尔“托莫斯”厂的一个车间中,甚至必须发生两次停工才去着手调整各劳动单位的分配。
    一些分析表明:前年有二百七十三起抗议性停工事件,将近一万一千名工人参加。去年这一数字减少了,有二百三十一起,将近九千名工人参加。
    停工时间从十五分钟到十四小时不等,而总共只有三次停工三天。
    从去年头九个月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停工的)直接原因往往是工资低,不按时发薪。
    还有几个情况值得注意。首先,停工的常常只是直接生产部门的工人,而从来不是行政工作人员。其次,停工的常常只是个别劳动单位或车间,只有一次停工涉及全体职工。最后,大多数情况下,抗议是针对企业领导人的(队长、工长、车间主任等等),而较少同时也针对自治机构。
    在苏博提察的“游击队员”自行车厂中,有几个车间停了工,原因是工人只拿到最低的个人收入,每人两万第纳尔。
    (经济)改革后由于经营条件更加苛刻,因此许多集体中“冲突状况”更加紧张。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十月十一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根据委员会(联邦议会联邦院行政委员会)掌握的迄今为止的个人收入一览表,最高副统帅的个人收入是三十四万第纳尔,南斯拉夫宪法法院院长是三十四万,南斯拉夫最高法院院长是二十九万五千,南斯拉夫最高经济法院院长是二十六万五千,联邦检察长是二十七万五千,联邦执行委员会秘书是二十八万五千,联邦教育文化秘书是二十九万,联邦内务秘书是二十八万五千,联邦卫生和社会政策秘书、联邦交通运输秘书、联邦农林秘书、联邦司法秘书和联邦新闻秘书,都是二十七万第纳尔,而他们的副秘书是二十一万到二十五万第纳尔。
    南斯拉夫宪法法院法官的个人收入是二十四万五千到二十九万五千第纳尔,南斯拉夫最高法院和南斯拉夫最高经济法院的所有法官都是二十一万第纳尔。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十月十四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共产主义者联盟中的收益和个人收入》,摘要如下:
    共产主义者联盟内每月最低报酬(塞尔维亚的某些区委书记)为六万九千第纳尔。每月拿得最多的是南共联盟中央书记和各共和国的政治书记,各为三十二万第纳尔。
    公职补贴为一万到九万第纳尔。
    在各中央委员会中工作的政治工作者的个人收入为七万到二十五万六千第纳尔。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十月十五日刊登一则该报编辑彼·斯托扬诺维奇同南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瓦约·斯肯季奇的谈话,题为《工会官员的个人收入多少》,摘要如下:
    (斯肯季奇):官员现在的收入情况如下:中央理事会主席:基本个人收入为三十万第纳尔,公职补贴为九万第纳尔,总共为三十九万第纳尔;总书记:基本个人收入为二十一万六千四百第纳尔,公职补贴为七万第纳尔,总共二十八万六千四百第纳尔;四位书记的个人基本收入为二十万一千四百第纳尔,外加五万第纳尔的公职补贴,总共二十五万一千四百第纳尔;两位书记的基本收入为十九万零九百第纳尔,加上四万第纳尔公职补贴,总共为二十三万零九百第纳尔;两位官员——理事会理事——总收入为十五万三千九百第纳尔。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二十日电】今年前九个月,南斯拉夫出口的货物价值八亿多美元,这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
    南斯拉夫联邦外贸秘书朱维罗维奇今天说了这番话。朱维罗维奇证实,在一月至九月时期,南斯拉夫的进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九,达到十亿美元。南斯拉夫从东欧国家进口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

美报说戴高乐讲话语气比以前更为严厉,英为美侵越罪行开脱,并鼓吹法「说服苏修重开日内瓦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国务院今天认为,法国总统戴高乐对越南问题的态度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这次的语气来得更为严厉一些。这位总统说,轰炸北越是“极其可恶的”。
    戴高乐政策的最根本的一致之点自然是它的核心部分,那就是法国应当保持强大和“独立自主”。
    他在二十八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具有专断、智慧和爱闹别扭这样几种情况交织在一起的特点。他利用德国的政治危机大作文章,因为这将削弱波恩同华盛顿的联系。中国发射核导弹成功将使他所提出的必须使北京同全球建立关系的论点更加突出了。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题为:《戴高乐的拙劣劝告》,摘要如下:
    戴高乐总统一年两度的记者招待会象往常一样,是一个关于世界事务的不切实际的意见和诡谲的竞选演说的结合体。他对越南战争的提法是歪曲的,而且反美的程度也是名义上的盟国之间所不能容许的。
    没有提到美国一再进行的和平活动,也没有提到河内拒绝除了完全胜利以外的任何和平条件的态度。因此,含糊地谈中立化是不负责任的。这也是美国的要求,但是如果不是个圈套,就必须双方对等地撤军。
    如果法国总统能够说服俄国人重新召开有关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来表明他对俄国人的影响,那要比在装模作样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教有用得多。
    【德新社波恩十月二十九日电】尽管戴高乐总统在星期五批评了西德的外交政策,波恩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改善法德关系。
    今天据悉,波恩为了避免同法国发生公开争论,对戴高乐的讲话将不发表官方评论。
    【法新社西贡十月二十九日电】陈文杜外长今天说,象戴高乐总统说的那样,人们可以说,对北越的轰炸是“可恶的”,但是这是为制止进入南越渗透所不可缺少的。
    外长对戴高乐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的观点提出了批评,他说,“我们从来没有要求美国来这里屠杀我国人民。”
    他进一步说,我们要求了美国人只轰炸北越的战略和军事目标。

【本刊讯】法《民族报》十月二十六日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把它的总部搬到布鲁塞尔一事发表评论说:光是设置总部这件事,就迫使东道主国家无条件地支持一个第三国家的行动,哪怕这个东道主是它的最好朋友;只一个国家(美国)的压力就使六国政府在重大原则上改变了意见:这就证实了这些一体化国家在政治上由少数派作主的状况。
    【本刊讯】法《回声报》二十六日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事实上,这种迁移使得法国同它的伙伴国之间在相当多的问题上出现的观点分歧具体化了,并且清楚地表明,这些分歧被认为是不可克服的。

【德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美国洛杉矶的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已经接受一项一亿四千九百万美元的试制合同,要把美国的“宙斯”导弹改制成反导弹导弹。
    这家公司说,它要扩大“宙斯”导弹并加大它的射程,以使它能在敌人的洲际导弹还在大气层的时候就拦截它。这里的专家们认为,这项同道格拉斯公司签订的合同表明,除了“快速”火箭之外,还试制类似的武器,以使反导弹导弹系统有更广泛的基础。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国防部昨天拒评美国的消息:英国上月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签订了一项协议,要他提供三个美制“军用通讯卫星”并发射出去。
    美国的消息表明,现在打算给英国的三个卫星是不在已发射到轨道上去的七颗卫星之内的。
    这三个卫星由英国所有并由它来付款,但是这个系统将由美国空军宇宙航行系统科为英国管理。
    据这些消息报道,宇宙航行系统科将很快要求美国工业提出制造三颗卫星的“建议要求”——可能在四到八个月内——而运载装置则到明年晚些时候交货以便在肯尼迪角发射。它们将反映全世界情况,这样将保证了英国和它在海外任何地方的军队之间的迅速联系。
    英国现在计划建立两个军用地面电台,一个在中东,一个在远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原子能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总共发射了十三枚带有核试验系统或弹头的导弹。
    据信,其中之一是在环绕地球的所谓范艾伦电磁带爆炸的一百四十万吨爆炸力的“星鱼”核装置。
    所有十三枚导弹都是在缔结禁试条约以前发射的。“星鱼”导弹是一九六二年于太平洋的约翰逊岛上空,在全世界的抗议声中发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