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共(马列)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在十月二十四日一期上刊载了一篇由美共(马列)总书记拉斯基署名发表的文章,题为《美共(马列)谴责修正主义会议》,全文如下:
    美国共产党(马列)谴责目前正在苏联修正主义者操纵下在苏联举行的会议,这个会议的目的是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向中国共产党以及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和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攻击。
    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更进一步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一行动是要把国际修正主义力量联合起来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图有利于进一步勾结美帝国主义反对世界革命人民,并设法在越南支持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这些放肆的活动将进一步暴露他们的国际无产阶级叛徒的面目,加速他们的灭亡。
    美国共产党(马列)坚决支持中国共产党,支持毛泽东主席,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美国共产党(马列)总书记拉斯基
    一九六六年十月十七日

【本刊讯】苏《苏维埃文化报》十月十八日就鲁迅逝世三十周年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思想家—革命家》,摘要如下:
    伟大的作家逝世已经三十年了,但他仍活在尊敬天才、革命精神、人道主义的全世界读者的记忆中。
    鲁迅是一位革命的人道主义者。他第一个不加粉饰地去描写现实并在文学中创造了新的主人公
    ——普通的人。他对人的态度鲜明地反映在主要作品——《阿Q正传》这个中篇小说中。这里,鲁迅继承了谢德林、契呵夫、弗朗斯、高尔基的传统,他们都曾抨击人类的缺点,力图以此来唤起自己人民的觉醒。
    卓越的作家、民主主义者、人道主义者鲁迅第一个把中国文学介绍给全世界,使中国文学同欧洲文学彼此接近了。
    【本刊讯】苏联《文学报》十月十八日刊登了康斯坦丁·西蒙诺夫一篇文章《忆鲁迅》,摘要如下:
    二十八年来,鲁迅把将俄国文学译成中文的工作看作是他从事写作工作的不可分的重要的一部分。与此同时,还花了许多精力向中国读者介绍新兴的苏维埃文学。
    一九六六年十月里,在莫斯科想到鲁迅时,我不由得最先想起了这样一点,想起了鲁迅那样出色地和对这项事业的重要意义那样深信不疑地起过的把两国伟大人民的文化联系起来的环节作用。
    鲁迅在中国文学中起了高尔基在我国文学中所起的同样的作用。不管乍看起来是多么奇怪,还是有理由把他同普希金相比的。鲁迅作为一位再好不过的小说大师在我的概念中是与契呵夫并列的。
    我们苏联文化界人士深信,现在在中国发生的和名为“文化革命”的一切,是一种与人民格格不入的和暂时的现象。而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联系和文学联系却是稳固的、非暂时的、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现象。
    在伴随着所谓“文化革命”——实际上同革命和文化都毫无共同之处——而传到我们耳里的粗暴而卑鄙的反苏叫嚷大合唱的背景上,鲁迅的伟大名字听起来只能更响亮更纯洁。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书记谢列平今天也加入了苏联日益加强的反华大合唱。
    他是在中国新疆省毗邻的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伏龙芝讲话的。他指责中国领导人“帮助”在越南的“侵略者”。
    这篇演说是为了庆祝吉尔吉斯共和国四十周年而发表的。
    据塔斯社在此间发表的摘要,谢列平说,“中国领导人拒绝为保卫越南而采取联合行动”以及他们“对那些真正提供重大援助的人的猛烈攻击”等于是帮助侵略者。
    他接着说,中国人这样做,就“承担了重大的责任”。
    谢列平说:“中国旨在分裂国际共运的立场、中国目前的形势以及所谓的‘文化大革命’,在世界各地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中间引起巨大的不安。
    “这些事情证明,中国领导人在蓄意扩大分歧,并给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共产主义与国际工人运动带来严重损害。”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苏联今天再次警告说,中国是一个军事威胁。
    塔斯社说,中国的“红卫兵”说,红卫兵“正在准备应付一场世界大战”。
    塔斯社说,红卫兵拥有武器,而且组织成“作战单位”和“团”,有一连串的司令部,上有“最高总部”。
    塔斯社的文章是在红卫兵大规模进入新疆省之后发表的。塔斯社指责中国政府利用星期四核导弹发射成功作借口,煽起更多的红卫兵反苏示威。

【法新社赫尔辛基一日电】苏联共产党理论家苏斯洛夫今天在这里同芬兰共产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据悉这些会谈涉及国际问题以及发展两国的经济关系的途径。
    苏斯洛夫昨天率领代表团到达这里,该代表团还包括党书记波诺马廖夫,他负责同西方共产党的关系。
    芬兰方面有党主席萨里宁和总书记培西。
    共产党人士说,这些会谈涉及经济问题、国际政策和北欧问题。
    预料苏斯洛夫和他的代表团将在星期三左右离开这里。

【德新社柏林十月三十一日电】美国驻西德大使麦吉与苏联驻东德大使阿布拉西莫夫会晤交换意见。会晤在西柏林美国大使的柏林官邸举行。美国大使发言人说,麦吉设宴招待阿布拉西莫夫,他们讨论了他们本国责任范围内的有共同兴趣的问题。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资产阶级报纸就日共十大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读卖新闻》的评论说:这次大会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从独立自主立场出发,露出了开始接近至今疏远了的伙伴苏联的预兆。
    同时也看出,开始比过去更加重视在国内通过议会活动的和平革命。
    《每日新闻》的评论说:大会特征是明确把“独立自主”路线作为党的方针确立起来,建立了宫本体制。
    可是据认为党内还有很多受中共强烈影响的人,因此并没能制止住日中友好协会等外围组织的动摇,估计还会进一步开除一些人。
    《朝日新闻》的评论说:从大会的进行情况来看越来越清楚,野坂坐在“象征”的地位上,宫本成为日共第一位实力者。
    《产经新闻》发表《记者座谈会》说:令人感到事先就都是选的赞成宫本路线的人。事实上,反日共中央派没能出席大会。
    苏联送来了贺电。日共在等着苏联完全和志贺(义雄)断绝关系,要求妥协。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二十一日刊载记者田中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是日共脱离中共路线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大会,讨论的中心是如何肯定“独立自主”路线。
    日共从脱离中共路线以来,在党内发生的反党行为显著地增多了。点燃这个导火线的是山口县委会。
    党总部已经开除十四人包括五名领导干部在内,给予停止党员权利处分的五十三人,但是据说还有将近三百名反中央分子正在集结。
    人们感到日共在开代表大会之前,通常都要开除反党活动分子,以建立主流体制。
    日共提出的修改党章草案的前言中明确表示要“坚持作为独立自主的党的立场”,但是,不能认为这就算解决了问题。为了推行这条路线,今后还存在着大量的难题。
    【本刊讯】法《震旦报》十月二十六日以《日本的共产党人》为题,刊载贝纳泽的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共产党人从前天起在野坂主持下举行代表大会,他们将对中苏分歧采取什么立场呢?很坏的立场,可以肯定这样说,因为他们对这一意识形态冲突的态度已大大改变了。
    当日本共产党人接近莫斯科、因而接近温和集团的时候,社会党人在佐佐木和成田的推动下却倾向于北京。
    【东方社东京十月二十七日电】据《赤旗报》二十七日报道,日本共产党监察委员会二十三日决定把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事务局长板井庄作开除出党。
    宣布说:“板井攻击说,‘党中央变成了修正主义。今后将不遵循党的决定’,同佐藤重雄等人一道,继续采取反对党的行动。”

【美联社伦敦十月三十一日电】外交大臣布朗星期一(三十一日)在下院说,他接受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邀请将去俄国访问。他说,他希望明年初去访问。

【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加弗向)威尔逊首相今天说,他认为,苏俄可能准备同西方携手在中欧实行对等的削减军队。
    一位记者问威尔逊,他是否认为东西方间的紧张关系已缓和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联盟国家能安全地谈判在中欧削减军队的程度。
    威尔逊在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这个问题要由各盟国共同研究。他又说:“在我两次访问苏联时,我曾非常有力地促使柯西金先生接受这一建议,而我不透露密谈的结果,却感到对方很可能准备响应这里的倡议。”
    威尔逊在谈话中还讲了以下几点:
    ——在越南实现和平仍然取决于河内。
    ——今天达成一项禁止扩散核武器的世界性协议的可能性更大了。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印度人士说,柯西金总理今天对前不久在新德里举行的印度、南斯拉夫和阿联的会谈结果表示欢迎。
    这些人士说,柯西金对印度的辛格大使说,这次会晤是有用的。据悉他特别提到会谈关于要美国停止空袭北越和结束越南战争的呼吁。
    辛格在克里姆林宫同柯西金会谈了一小时左右。
    这些人士说,(他们)讨论了柯西金很早就要对印度的访问,行期不久即将确定。这里非官方人士提到十一月底为行期。
    这些人士说,辛格说明了印度为履行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实现和平的塔什干协议所采取的步骤。大使还谈到印度所认为的巴基斯坦制造的困难。柯西金重申他对履行那项协议的关心。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呼吁“早日解决”越南战争和裁军问题。
    柯西金在打给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的电报中把美国在越南的“侵略”和“避免一场世界性热核战争的威胁”的必要性列为“当代的迫切问题”。他说:“在国际监督下全面彻底裁军和根除一切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残余的问题,是需要早日解决的。”
    【印新处新德里十月三十一日电】据路透社从莫斯科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十月二十九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印度大使,讨论了及早访问印度的计划。
    总理将是两年前就任以来第二次访问新德里。他可望在十一月或十二月里成行。柯西金可望在印度呆十天到十二天,举行政治会谈并参观苏联援助的工业工程。
    这些人士还说,俄国欢迎印度、南斯拉夫和阿联领导人在新德里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认为这样交换意见是很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