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尼《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十月十三日转载《商业新闻》十二日消息:农业部长苏吉普托少将在十月十日到十五日于双胶汉举行的农业统筹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说,目前的情况是,存在着似乎无法控制的通货膨胀,伴随着物价混乱现象,致使我们的经济形同一望无际的乱七八糟的废圩。我们的通货膨胀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通货膨胀的灯塔”。
    他接着说,迄今为止的通货膨胀速度,可以从九种基本必需品价格的变化情况来说明,这些必需品的价格指数假定在一九五七年为一百,那么到一九六零年就变成三百四十八、一九六五年变成三万六千,而到一九六六年则变成十五万。通货膨胀的急剧发展,主要是由于货币流通量激增造成的,而造成货币流通量的增加主要又是因为(国家)预算赤字造成的,即,一九六三年为二百三十亿盾,一九六五年为一千五百亿盾,一九六六年达一万八千八百亿盾。出现赤字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政府开支增加而国家收入下降造成的。国家的开支花在非生产性方面,大部分花在“灯塔政策”方面而牺牲人民的肚子和衣着。
    工业由于没有外汇而受到破坏。目前国内工业的开工率约百分之二,这一点除了使通货膨胀更加严重之外,也造成失业现象。出口贸易是外汇之源,但发生了超乎寻常的衰退。一九五一年出口总值(不包括石油)为九亿美元,一九六零年为六亿零一百万美元,一九六五年为四亿二千四百万美元,而一九六六年可望得到三亿六千万美元。
    他还指出,我们的经济弊病是全面性的,因此,医治也要从全面着手。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月二十四日电】农业部长苏吉普托少将今天说,印尼的通货膨胀速度是世界上最高的。
    他在(农业部)林业司的一个讨论会上说,流通的货币在一九五五年达到一百二十亿盾,现在估计差不多为上述数字的一千倍。
    这位农业部长说:假定一九五七年的物价指数为一百,现在已达它的一千五百倍。
    印尼大学经济学院苏莫托教授说,老百姓再也无法应付经济的进一步衰退。
    【路透社雅加达十月二十四日电】一位印尼经济学家警告说,除非政府坚决采取行动以制止急速上升的通货膨胀,这个国家将在今后两个月内面临社会和政治骚乱的威胁。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在这里报道,这位经济学家苏布罗托教授在三宝垄的一个讲师会议上说了这番话。
    苏布罗托教授警告说,社会与政治骚乱极可能在今年底和明年初发生。开斋节、圣诞节和新年都在这个时期里。
    这位教授说,从去年六月到今年六月的十二个月中,物价涨了百分之一千三百二十。
    这位教授说,如果政府不制止流通的货币总数的增长,通货膨胀到今年年底恐怕要达到几乎百分之一千五百。
    他担心出口将继续下降,甚至不能达到四亿美元的总额,而必须在今年年底偿还的印尼债务为数都达五亿三千万美元。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三十一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三十一日晚呼吁加纳和几内亚本着善意和手足之情的精神来解决它们的分歧,以便使非洲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它的许多棘手的问题上。
    皇帝在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的开幕词中说,非洲国家之间的冲突和只顾促进地区性的利益的作法,是不利于整个非洲大陆的。
    塞拉西在谈起非洲大陆的某些问题时,提到了罗得西亚、西南非洲和一些葡属殖民地。
    他说,非洲国家必须向英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使罗得西亚危机把整个非洲卷进去以前获得解决。”
    他说,“不是充分有效的措施只会加强压迫者要巩固他们的地位的决心。”
    皇帝是在向济济一堂的代表和应邀出席的外交官们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但是几内亚代表的席位很显眼地空着。
    皇帝讲话时已天黑,在这一天中,非洲各国的高级部长们作了极大的努力来解决加纳—几内亚的争端。
    部长理事会最后决定派出一个三国使团到阿克拉和科纳克里去,谋求在出席会议途中在加纳被捕的几内亚十九人代表团的释放,以及帮助改善两国的关系。
    三国使团将由利比里亚、塞拉勒窝内和坦桑尼亚的代表组成。
    然而,在代表团团长三小时的非正式会议中,加纳始终坚持它的立场,即,在一百名据说被几内亚扣押的加纳人获释以前,将不释放这些人员。
    部长理事会在皇帝致词后转入秘密会议,草拟会议的议程。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三十一日电】利比里亚和坦桑尼亚今晚退出三国特派使团,这个使团即将由非洲统一组织派出去设法解决加纳和几内亚之间的分歧。
    刚果(金沙萨)和肯尼亚同意同塞拉勒窝内组成使团。预料这个使团将于明天离开这里,它将前往访问阿克拉和科纳克里。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一日电】非洲统一组织
    ——它将于五日在这里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外交部长们,今天紧张地等待着非洲统一组织“和平使团”的结果,该使团是今天派到非洲大陆的另一边去解决几内亚和加纳之间的重大外交争端的。

【雅加达电台十月二十九日广播】目前正在准备把美国的十五万捆棉花运往印尼,这是美国向印尼提供的援助。这十五万捆棉花是根据布沃诺最近在华盛顿签订的购买合同提供的。
    在这以前,主要部长马利克在华盛顿访问时也签订了购买七万五千捆棉花的合同,这批棉花已先行寄运了。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月二十八日电】应印尼政府的邀请,四名俄国记者已到达雅加达。还有一名行将抵达。这些俄国人预定在印尼逗留一个月,在这期间他们将拜会印尼政府领导人并参观在苏联援助下进行的发展工程。
    雅加达外交部已责成印尼新闻工作者协会担任在他们访问期间的东道主。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十月六日刊登一则安塔拉万隆消息:安塔拉记者从西爪哇省政府获悉,同俄国合作在万丹艺里公(西爪哇)兴建的“三项人民命令”钢铁企业工程,现在已完全停工,其实有几部分已将近完工。
    “三项人民命令”钢铁企业工程的停工,是因为没有经费,而这笔经费(无论是印尼盾或外汇)是数目不小的。
    因为这个工程完全停工,因此在孔雀港的码头建筑工作也半途停工了。这个码头原先是要供“三项人民命令”钢铁企业专用的。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九日电】历时三天的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第十一届全体委员会议,二十九日下午通过有关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合作的决议案十七项,并发表共同声明,重申中日两国加强合作的决心后,宣告闭幕。
    共同声明中指出,中日合作今后必须就过去合作所已建立的基础,再加努力。并强调中日两国应共同保卫东方文化,消除亚洲动乱的祸源,双方并应各依其立场,对越南作充分的协助。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七日电】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第十一届全体委员大会,二十七日举行开幕典礼。出席的中日双方顾问委员及中国方面的政治、经济、文化委员会委员共达一百二十多人,这是中日合作策进会成立十周年来,出席大会委员人数最多的一次。
    开幕典礼由中国方面召集人兼常务委员谷正纲,日本代表团团长足立正分别担任正副议长,他们在开会词中强调需要进一步谋求中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了解与合作,促成两国政府与人民共同担负起团结亚洲国家,维护亚洲自由与和平的伟大历史任务。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七日电】日本前首相岸信介二十七日在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第十一届大会开幕典礼中以日方顾问身份发表演说。
    他谈到最近的大陆匪情时说:最重要的是中共内部呈现崩溃性的大混乱,在“红卫兵”暴乱中的大陆,使人觉得中共正陷入无底泥沼,颇有濒死挣扎之感。这可以说是中共窃据大陆十七年以来,所采对内狂暴压榨,对外强行渗透颠覆政策所带来的必然后果。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月十八日开始一连三天,连载一篇题为《日已在台卷土重来》的文章,摘要如下:
    近年来,日本在美国的指示协助纵容下,在谋我台湾一事上,从各方面积极加紧行动。
    在最关主要的文化和经济方面,今日台湾在实际上,几已成为日本人的天下。任何一个曾经履践过今日台湾土地的人,目所触,耳所闻,都可领会到这点。他们感到在台湾时,恍若置身于东瀛三岛上。
    据“行政院国际经济合作委员会投资业务处”的统计,在一九五三年以前的几年间,日人来台投资,为数不多;而自一九五三至一九六六年五月底止,日商来台有效投资案件共六十五宗,核准投资金额共一千一百七十一万四千美元。这投资金额约合外人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十五点五。日资在台,已有很多威胁台湾经济和损害民族工商业的事明显出现了。
    日商除在以往十三年间来台投资了一千一百多万美元外,又另以别一种方式入侵,即所谓与华商技术合作,这数字远比单纯投资之数为大。
    日本在台投资,遍于各重要而又稳可获利的生产事业。
    日本著名厂商多在台湾设分厂,以其种种优越占先的条件,台湾民族工业难与竞争,因之亏蚀倒闭者累累。
    蒋帮为了取悦献媚于日本反动政权和大资产阶级,更唯恐日本不再大举经济入侵,拼命鼓励日资来台,单以一九六五年一年而言,就核准日商四十家在台设厂;再以本年一九六六年言,自一月至五月的五个月内,就核准了二十三家日商在台设厂。
    蒋帮为何如此甘心让日本人来主宰台湾呢?蒋始终不忘他的“反攻复国”的白日梦,曾与日本反动派和军国主义者议有密约。倘日本助蒋“反攻”成功,蒋决割让台湾给日本,并将东北的一切经济权益置于日本独占之下,又允许日本在邻近台湾的福建省享有特惠国的地位和权利。

【法新社台北十月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副总统严家淦应白宫的邀请将于十二月初去华盛顿进行高级会谈。
    严将会见约翰逊总统、汉弗莱副总统以及国务院的一些官员。

【中央社台北十月三十一日电】中华民国外交部三十一日宣布:中华民国与莱索托托王国自三十一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二十二日报道:
    台湾省「警务处」十八日举行的业务检讨会上,蒋帮供认:台湾各地暗娼很多,旅馆暗操淫业之风至盛。
    据蒋帮「警务处」统计:自今年一月起至八月止,全省共计取缔未经核准擅自经营的地下酒家一五四家,酒吧四家,茶室一○二家,咖啡馆五家,妓女户十家,舞厅四十六家,妨害风化歌舞十八件,妨害风化电影四十六件,未申报服务生三、一九三人,无证舞女八十八人,无证妓女七○八人,设备不合规定的茶室五七九件,咖啡馆一一三件,暗娼馆二、二○一家,暗娼四、四四一人,诲淫发音片一○七片,诲淫书刊一二、四九四册,诲淫图片七、二三一张,其他妨害风化事件一、七六四件。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六日电】总统府资政、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陈立夫,今天上午自美国飞回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