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续前)四、轰炸庇护所的效果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九日强行轰炸北越的河内、海防,没有得到一年前那种效果。美国也没有对这次轰炸抱有指望。在这里要说明的是,围绕着轰炸庇护所,苏美之间是如何判断对方的。
    轰炸庇护所,不仅在西欧阵营,而且在美国国内,也遭到激烈的反对。看一看苏联,莫斯科广播电台在六月三十日广播说:“由于他们的希望,可能扩大包括提供新式武器在内的对北越援助。”
    苏联对越南的支援方式,正如在第二十三次党代表大会上所表明的那样。这个支援并不意味着苏联要直接地封住美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而始终应该看作是只限于当对能否发现越南和平的线索有把握时才给予这种支援。苏联、东欧国家及其他国家曾发表声明,要派志愿军,而这是否承认北越方面有完全自主的指挥权,是一个疑问。
    马利诺夫斯基国防部长也曾表示,准备派苏联空军。但是,在北越现在的空军兵力和防空能力中,看不到有足以压倒和横扫美国航空部队的战斗力。
    关于这一点,我认为苏联十月三日给予北越的援助,即赠送的和提供信用借款的,并不是马上就能排除美国航空部队的。
    苏联已经不对越南和平工作抱有希望。因此,它就更不会采取军事援助这种有直接效果的方法了。
    或许看透了这一点,西贡美军司令部人士甚至在七月八日发表了暗示可能北进的谈话。同时,正如一再预料的那样,增强驻在泰国的美军兵力,并且准备向南越大大增强兵力。
    在这个问题上,有趣的是《真理报》七月十一日的评论。它正面地否认了麦克纳马拉国防部长所作的如下暗示:美国航空部队轰炸北越庇护所,事先通知了苏联政府。
    同一天,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也在电视对谈中竟重新声明,事先没有把轰炸河内、海防通知苏联。
    把这些话同胡志明主席七月二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比较一下吧!
    他在谈到“我们感谢共产主义国家提出派志愿军的申请,不过,现在不需要这种援助。将来是否要求给予这种援助,还要看局势的发展。”之后说,“美国最初许下诺言,要在年底结束战争。接着又说一年半以内结束,而这也失败了。”“北越人民的主要任务是‘生产大米,继续战斗’。……”
    胡志明主席的话是意气风发的。那就是下定了决心,只要有吃的,就一直战斗到打败美帝国主义。
    到了这个地步,美国能够采取的方策只有一个了,那仍旧是期待苏联对越南进行工作,继续进行结束战争的工作。这意味着,苏联的对美姿态变得有利了。
    因此,日苏之间的关系紧密化和参加印尼债权国会议,也都必须美国批准。就在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九月十八日在CBS电视谈到这一点那一天,葛罗米柯外相抵达纽约。
    然而问题是,只要美军不撤退,南北越南的人民就不停止抵抗。结语
    我选择了越南战争的开端、加剧和危机这三个时期,来进行分析,以弄清现代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围绕着越南战争,结成了怎样的关系。
    以上分析的结果,得出的事实是,在赫鲁晓夫下台以后,苏联依然是修正主义掌握着党和政府的中枢,并不存在断言比赫鲁晓夫时代多少好些的论据。
    比那更危险的是,由于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横行,在全世界被压迫民族中,出现了超过必要的牺牲,发生了混乱。那就是矛盾的激化,今后反而会陆续地出现许多问题。
    在这种时代,歪曲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本来面貌,而强调不管怎样,把过去付诸流水,为了支援越南应该携起手来,只不过是丧失了理论和方策之流的胡言乱语。现在需要的是,光明正大而又有勇气的判断和由有把握的判断而产生出来的理论和实践。正如只要重新研究一下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脚步就会明白那样,应该说,用盖子把腥臭的东西盖起来的办法,是没有资格去研究越南战争这一课题的。(完)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一架美国空军运输机星期六晚间在西贡机场起飞后不久坠落在一片稻田里,于是爆炸焚毁。美军方发言人说,机上有二十七个人,全部都死了。
    【路透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美国空军官员们今天在西贡机场证实:在昨晚发生的飞机坠毁事件中二十七人死亡,遇难者都是美国人。
    空军发言人说,按遇难者的类别情况来看,死者(包括机上人员)中,有十三名军官,十三名士兵和一名文职官员。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一日刊载理查德·威尔逊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称为“阿托波罗行动”的越南战争中最大的一个战役正在展开。在西贡以北地区投入了三万美国军队。
    这就是有人曾经预测的在选举后要发展的战斗。一位具有军事远见的将军曾经说,在美国选举后,战争的步伐会加速,战斗的规模会增加。将用整师军队来对付整师军队。
    这个预测是一位访问的记者八星期前在战地从这位有深见的将军那里听到的。鉴于这个预测的灵验,他对越南战争预测的其余各点是值得考虑的。
    他预测,我们正在进入战争的一个新阶段,在这个阶段将由整团和整师的军队对阵进行大规模战斗,而过去比较典型的是营和连的规模的战斗。
    他预测,最后这种情况必然会发展到越南其余地区,由双方用十五或十六个师打出个输赢以达到这个决定性阶段:越共和北越部队必须撤到北方,或者被陷于孤立和消灭。
    这个预测者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就是军事行动的规模可能扩大到有赤色中国卷入的危险。
    既然他的预测的某些部分在逐渐灵验,也许现在是问一下约翰逊在越南究竟抱有什么意图的时候了。
    他是否打算把在越南的部队使用到他们的最大能力以加速出现战争的决定性阶段?
    还是把这场战争拖上许多年,每月花将近二十亿美元开支,每周有一百五十名美国人死亡?约翰逊是否愿意在参加一九六八年总统选举时具有四年的不宣而战的战争记录,而且还没有结束战争的前景?越南问题将比在最近国会选举中直接得多地提出来,而最近的国会选举已经使总统丧失对众议院的有效控制。
    因此,总统正面临这个难题,就是在一九六八年总统竞选运动以前对越南战争该怎么办。说这场战争不是或者不应当是这次竞选运动中的一个重大因素,那只是忽视明显的事实。
    非常清楚的是,约翰逊政府在考虑这种想法:明年对北越的压力将增加到使胡志明愿意谋求谈判的强度。
    军事和政治局势正在促使约翰逊采取行动,在明年把战争进入决定性阶段。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特派记者斋田西贡二十四日电:
    美军准备于最近在越南南北方发动一个巨大攻势。美国空军和以第七舰队的一群航空母舰为基地的轰炸机,由于十一月中旬以来北越上空的天气极坏,轰炸次数减为过去的五分之一。不过,从二十二日轰炸距海防八公里的地空导弹设施开始,天气变好了,预料将重新开始大规模的轰炸。从美国第七舰队的舰艇上向北越沿海地区的炮击已经激烈起来。
    另一方面,在南越成为对越共战斗的一大转折点的美军对湄公河三角洲南部的进攻作战,也已迫在眉睫。美军已经超过三十五万人,以后还要以每星期六千人的比率陆续增加。越南战争今后将会呈现在南北两个战场上展开空前激烈的战斗的情况。

【法新社纽约二十一日电】《新闻周刊》今天说,美国飞机不久将奉令摧毁河内郊区的为军事和工业设施供电的发电厂。
    该周刊说,约翰逊不久将授权轰炸北越的一些以前未遭美国袭击的地区。
    该周刊还说,约翰逊不愿授权去轰炸河内机场、海港码头和太原钢铁厂,因为他怕人民中国可能作出反应而使越南战争延长。

炮击美军一指挥所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在第三战区的军队今天结束越南战争的最大行动,同时越共仍在炮击美国的一个指挥所。
    正在第一步兵师和其他美国部队结束「阿托波罗行动」时,共产党人向这个师的第二旅的战术指挥所发射了三十发迫击炮火。
    在四十三天的「阿托波罗行动」中,美国的伤亡总数据官方说是轻微的,虽然一些个别部队遭到了沉重打击。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第三」战区的战斗于今晚停止了,在那里越南的两个连和美国顾问同敌军进行了激烈战斗。击落击伤美机三架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美国发言人说,第一空中骑兵师的骑兵穿过蓬山西南和以西的丛林,发现了人数不明的一支敌军。
    美国发言人说,敌人的地面炮火在这个地区打落了两架OH—13侦察直升飞机。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一架美国C—123双引擎运输机昨天傍晚被敌人地面炮火击中,被迫在头声着陆。美国发言人说,十四名军人受伤,但是都不是重伤。击伤伪军一艘登陆艇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政府发言人说,越共今天向航行在这里西南四十五英里的湄公河上、载着弹药的一艘南越登陆艇开火,造成了艇上人员的「轻微」伤亡。
    这艘登陆艇被五十七毫米口径的炮弹击伤。重创一排伪警察
    【路透社西贡二十六日电】一位南越军方发言人在这里报道,越共游击队今天在离西贡中心仅几英里的地方伏击并重创了南越武装警察一个排。他说,这个排在头一阵交火中遭受了中等程度到严重的伤亡。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五角大楼人士二十五日说,如果一艘美国军舰的指挥官认为敌人正向他的军舰进行攻击,它将有权轰炸北越雷达设施。这种权力是几天前才第一次使用的,表明在使用海军力量来对付共产党人方面稍稍有所扩大。
    以前,美国的舰只只有在遭到攻击以后才向北越的船只或岸上的大炮开火。这种情况在十一月八日有了变化,美国两艘驱逐舰在敌人发动排炮攻击以前,就向非军事区以北两英里的北越岸上的雷达设施开炮。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二十一日刊登了《洛杉矶时报》特派记者威廉·图希自西贡发回的报道,标题是:《人们认为政治因素使海军在越南的炮击受到限制》,摘要如下:
    美国海军二十日宣布的关于美国军舰同北越海岸炮兵又发生交火的消息,在这里的军方人士中引起了一个有趣的问题。
    为什么不更多地使用海军炮火来袭击北越沿海的这些目标呢?
    人们认为,任何限制都是政治性的,因为许多人实际上将认为炮击北越沿海体系是战争的另一次升级。一位了解情况的军官说:“使用海军炮火是完全可行的。不这样做看来是一项政治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