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古巴《格拉玛报》十一月五日刊登加夫列尔·莫利纳写的有关哥伦比亚游击队的消息,摘要如下:
    民族解放军七月份开辟了第二战线,这表明哥伦比亚东北部桑坦德省山区游击斗争更加壮大了。
    第二战线命名为“卡米洛·托雷斯”战线。
    民族解放军第一战线
    ——“何塞·安东尼奥·加兰”战线的第一次行动是在一九六五年一月夺取西马科塔镇。第二战线则是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七日第一次出击,同政府军的一支巡逻队在希龙区“菲洛德尔佩里科”附近交战。政府军的一名军官和四名士兵被打死,四名幸存者逃掉了,丢弃了许多半自动步枪、弹药、手榴弹等等。
    “卡米洛·托雷斯·雷斯特雷波”战线的领导人是里卡多·拉腊·帕拉达和阿里斯托布洛·法哈尔多,他们象迄今为止民族解放军的全体战士一样,没有军衔。
    除了民族解放军的这两个游击支队外,目前在哥伦比亚还有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的六个支队。它们是:马克塔利亚,埃尔帕托,九月二十六日游击运动,托利马,里奥奇基托,瓜亚维罗。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的这些战线,是由哥伦比亚共产党建立的。
    官方人士宣布,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政府军,对“卡米洛·托雷斯·雷斯特雷波”战线进行了联合作战。哥伦比亚军队发动了一次围剿,在此同时,委内瑞拉军队开向边境部署,堵截民族解放军的可能退路。
    民族解放军第二战线活动的希龙地区,是哥伦比亚的主要产烟区。在十八世纪,在那里爆发过由何塞·安东尼奥·加兰统帅的公社社员的暴动。第一战线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合众国际社索尔兹伯里二十二日电】罗得西亚治安部队今天扫荡古摩萨丛林地区以搜捕星期一(二十一日)打死一名部族领袖的武装的非洲恐怖分子。政府官员们说,恐怖分子在布拉瓦约西北约一百七十英里的古摩萨附近的丛林中伏击了一批手无寸铁的非洲部族人,把他们的领袖恩坎德拉打死了。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二十三日电】四名承认自己持有武器的非洲人,今天在这里索尔兹伯里高级法院被判处死刑。
    这四个人是在赞比西河谷被罗得西亚轻步兵部队逮捕的。在法官宣布判决之前,一位被告问道,他“作为一个自由战士”为什么要被判处死刑。
    有命令说,为了安全的原故,导致这四个人被捕的交战时间和地点不能公布。

【合众国际社洛美二十六日电】多哥总统格鲁尼茨基今天宣布组成一个包括六个新部长的政府,取代了一些在本周试图推翻他的政权的未遂政变前当权的人的部长职务。
    【法新社洛美二十六日电】多哥总统格鲁尼茨基已经把在星期一(二十一日)策划了未遂政变的多哥统一党成员从今天组成的多哥新政府中清除出去。
    这位总统把副总统迈阿契和九个部长包括到本届内阁中。
    格鲁尼茨基亲自担任了国防、公共工程、矿业、交通和邮电部长的职务。
    迈阿契兼任内政部长职务。
    三位前政府成员也在内阁名单上。乔治·阿佩多—阿马重新担任外长,伦纳德·伊瓦萨保持了农村经济部长职务,前内政部长福塞尼·玛玛任国民教育部长。
    在其他变动中,格鲁尼茨基显然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任命了一名军官科尔曼中尉负责多哥的安全。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新政府的组成结束了多哥经历六天的危机。许多部长职位换了人。这使组成的内阁有了新的面貌,但是,格鲁尼茨基仍然是国家和政府的元首,迈阿契仍然是副总统。
    同前内阁相反,新政府中只有多哥的四个党中的三个党的代表。第四个党——多哥统一党自己退出了。正是这个党的领袖在实际上发动了十一月二十六日的流产的政变。
    看来,在组成新内阁后,总统和副总统之间的和好加强了。总统保留了国防部长职务,并真正地在目前情况下十分重要的内阁部长职务交给了他的副总统迈阿契。

【本刊讯】印尼《印度尼西亚日报》(中文)十日刊登一则安塔拉消息:
    苏联驻我国代办库兹涅佐夫,星期日晚上通过印尼电视台发表庆祝苏联十月革命四十九周年广播演说称,数年来,苏联和印尼两国人民已建立了基于相互尊重原则的友好关系。他说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反帝反殖,争取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共同斗争中,获得巩固和发展。
    苏联代办接着说,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世界和平和安全,以及达到社会进步的斗争,本是苏联和印尼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基础。
    最后,他向印尼人民致以热烈的问候,并祝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日益加强和发展。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十一月十一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最近访问了苏联、波兰和捷克,他此行的目的,在于努力劝说这三个国家暂缓追讨印尼欠它们的十一亿二千三百万美元到期债款。马利克很可能已经完成了任务了。但是,当印尼经济部长布沃诺知道马利克此行的收获,可能只是延期偿还债款,而进一步的贷款是极端渺茫的时候,那是够他受的。这种压力,基本上是政治性的,这说明为什么要派外交部长马利克、而不是派经济部长布沃诺去执行这项谈判任务。自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被禁止以来,苏联对印尼外交的着重点,在于使苏哈托容许甚至鼓励另外成立一个有利于莫斯科的民族的共产党。其论据是,除非印尼政府准备让一个“新的、真正的”社会主义政党产生,否则,由印尼共产党在三月被禁止所造成的权力真空,就会为“右翼法西斯分子”所利用。
    马利克离雅加达到莫斯科去的时候,对于苏联如果提出在印尼获得更大的政治回旋余地,作为延期偿还债款的条件,他究竟怎样回答,心里是没有底的。但是,在他启行后不久,就有迹象表明,有人在另一方面迅速地做了一些工作。一个长期被禁止的、一度据说是属于托派的政党,听说将重新合法化。马利克承认自己是这个托派政党的现任首领,他一直要求把这个政党列入有资格在大选中推出候选人的政党中去,印尼的大选目前预定在一九六八年举行。
    在马利克离开雅加达期间,人们广泛揣测这个托派政党的复活。可是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被禁止的政党获准再度出现。即使马利克此行的结果证明是成功地使印尼得以延期偿还债款,但印尼依然面临着从破烂堆上建设经济的艰巨任务。最近,布沃诺曾经到西方去求援,对方经常提出这样的责备:直到目前为止,外国对印尼的财政援助,大部分都落到贪污腐化的行政官员和军人的口袋里去了。
    根据印尼政府的估计,在一九六七年度,印尼的外汇赤字将达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布沃诺指望能够得到新的借款来抵补这项外汇赤字。在最近的一次西方国家之行中,他已经成功地带了二亿二千万美元借款回去。可是,在这个数目中,一定要拨出一亿八千万美元去进口今年剩下来那几个月所需的零件、原料和必需的消费品。现在,问题是他究竟能够从哪里得到额外的款项呢。在华盛顿访问时,他发现那里的人是抱着同情的态度,愿意在下面三项条件下帮助印尼的:继续提供印尼政治稳定的证据(用明白的话来说,就是干掉苏加诺);提供明确的经济发展和消除贪污计划的证据;保证美国的援助不用于偿付共产主义债权国。对于第一、第二两个条件,苏哈托政权已经着手作了,而对第三个条件,它也已经作出了必要的保证。(原载香港《大公报》)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说,政府正在认真考虑这个问题:削减目前的口粮,以克服国内目前的缺粮情况。
    她在记者俱乐部答复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美国政府最近已通知印度政府,它在供应印度在今年八月要求的二百万吨粮食方面有某些困难——必须由国会批准等等。
    【德新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总理甘地今天宣布在印度进一步实行粮食配给。
    她说,根据这项新措施将对另外一百万人实行配给。目前已实行配给的约有一亿一千六百万人。
    甘地还指出,印度的粮食危机将变得更严重。她说,政府正在设法从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购买粮食,但是有一些困难使这些谈判遇到困难。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英迪拉·甘地星期六说,由于美国拖延签署一项新的小麦协议,印度不得不设法从其他国家寻求粮食。
    她在记者俱乐部的招待会上说,虽然印度在八月份就要求再增加提供二百万吨粮食,但是“直到前几天为止”,华盛顿一直没有告诉我们答应这个要求有什么困难。这就打乱了我国的粮食采购计划。
    英·甘地对记者们说,按照美国人的看法,印度没有作出充分的努力来增加粮食生产。她说,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
    她说印度正设法以延期付款的办法从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买粮食,她接着又说,如果得不到外国的援助,“我们大概就不得不勒紧我们的腰带”。

【美联社万象二十六日电】老挝军方人士今天说,从查尔平原到湄公河的公路边上一座重要小城镇塔通,据报告已被巴特寮和北越的联合部队所占领。
    这些人士说,然而,周围山上的哨所仍然为政府军据守。
    这些人士说,在塔通转手时,军方人士总是感到不安,因为它控制着从查尔平原通向湄公河边城镇北汕和他曲的公路。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二十五日刊登从印度巴特那发出的一则消息,题为《巴特那大米告罄》。这家报纸说:
    昨天,在加尔各答,一位父亲从一座桥上把他一名正在挨饿的四岁女儿扔在呼格利河里淹死了。
    他的妻子对警察简单地说,「我们挨饿的孩子的哭叫声使他发了疯」。这则消息谈到印度一个农民看着他的妻子和四个孩子饿死。
    这则消息说,「像处于这个农民困境的人有几百万,今天,人们看到了比哈尔邦的这种现实」。
    这则消息接着说,「听不到鸟鸣,听不到狗吠,看不到儿童们跑跑跳跳。只有饥饿的牛。这些牛蹒跚着,而那些崇拜它们的人躺在泥屋的阴暗处等死。」
    「据说,前景比可怕的一九四二年孟加拉邦粮荒更糟,孟加拉邦的那次粮荒有数以百万计的人饿死。」
    「在巴特那周围,饿死人的情况已经开始出现了」。
    上述的农民就看到他住的小村庄里邻居中有三人死去。他说:「他们没有钱买黑市的玉米,所以他们饿死了」。
    这位记者还说:
    「我从巴特那起在受灾区旅行了三百英里」。
    「沿着汽车路越往前走,看到的情况越糟糕。人们靠吃树根、树皮生活……许多人靠盐和水维持生命」。
    「怀抱的婴儿首先死去,因为年轻的母亲太瘦,没法喂他们」。
    「现在,即使盐和水也光了。许多井已经干枯,由于非常口渴使数以千计还有力量的人到河边去。但是,许多河床也都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