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二十八日(提前出版)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两个星期前,商业部对第三季美国经济发展的估计从一百三十七亿美元减少到一百二十三亿美元。同时劳工部报道:批发物价日益下降。这两个明确的迹象显示,美国的经济正从拖着缓缓的步伐停顿下来了。在上周间,出现衰退的迹象:(一)在九月间,商业的货量,只增加了七亿美元,就每月的数额这是下跌得最大的。(二)十月份联邦储备工业指数上升了半点子,达到一九五七——五九基本年期的一五八点六,但这是本年内增加得最少的。
    支付平衡仍然是最弱的一环,显示第三季的赤字达二亿一千七百美元。政府方面预料最后的赤字是十四亿美元。
    【本刊讯】据提前出版的十一月二十五日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由于对增税不确定和越南战争,美国汽车市场将会陷于停顿状态。以上的话是“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李艾高达所说的。
    和“神话式”的一九六五年的同期相比,新型汽车的销售额十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六,十一月份的最初十天中减少了百分之五。底特律的内幕人士估计,本年第四季度的产量将会从二百六十万辆减至二百四十万辆。
    【美联社底特律二十一日电】美国第四大汽车制造商“美国汽车公司”,星期一报告遭受了该厂十二年历史上第二次大损失。截至今年九月三十日会计年度为止,该公司赤字达一千二百六十万美元。
    【美联社纽约二十一日电】星期一股票市场收市时,股票跌价。这反映出华尔街对通用汽车公司减产及对其他不利消息的反应。
    【美联社密执安州底特律十九日电】美国四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和“美国”汽车公司都在减产。据报道,这四家大公司销路呆滞,利润下降。
    汽车工业在美国经济中是一支主力。昨天通用汽车公司透露将要减产汽车百分之八点一时,整个汽车工业都震动了。通用汽车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厂,据说,该公司将于十二月开始减产百分之三点七,明年一月再减百分之四点四。
    该公司在全国各地共有二十三家装配厂,实行减产的将有十一家。
    福特、克莱斯勒和美国汽车公司都已证实它们正在降低本月份的生产额。一家工商报纸说,这三家汽车制造厂已从本月份预计生产汽车总数减去五万八千辆。

【美联社美国北加罗林纳州杜汉十四日电】美国参议员莫尔斯今天说,除非约翰逊改变美国的外交政策,他在一九六八年的总统选举时,将不会获得民主党的提名。
    这位俄勒岗州的民主党人说,除非约翰逊对外交政策作大刀阔斧的转变,他个人将在党的提名会议上反对提名约翰逊。
    莫尔斯重复他对美国越南政策的抨击。他并坚持美国应当停止在拉丁美洲和其他地方玩弄片面手法。他说:“我们不能对世界作警察式的监视。”
    莫尔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共产中国最近核子导弹的成功应该促起美国寻求对中国的外交关系。

【路透社纽约二十日电】这一期美国《新闻周刊》讨论了英镑贬值的可能性。它说,英国迟早总得作这样的抉择:是做一个繁荣而发展的小英格兰呢,还是做一个越来越干瘪的大国?
    那一篇文章的题目是,《紧缩救不救得了英国?》
    文章说,英国目前实施的经济紧缩,“是狗急跳墙式的一时权宜之计,最后成功或失败的机会,各占一半。可是,大多数英国人都知道,除此之外,实在没有别的办法。”
    文章接下去说,英国经济,最近似乎转好了些,“到目前为止,算还不错。但是,英国的经济挣扎,离结束的日子还远着哩。事实的确是,过去几个月来的胜利,只是赢得了一些时间来准备更大的战役——其中有些战役马上就要打起来了,另外一些,却排在很远很远的日子。”
    《新闻周刊》说:“英国人的特征就是倔强,他们相信英国还能够应付它在世界上的责任。也许,这种牺牲的精神正是经济斗争最大的本钱……”
    “可是在目前,多数英国人看来都准备抽紧裤带,而且居然还相信这个办法是会行得通的。”

【本刊讯】伦敦二十三日消息:英国政府昨天发表白皮书,宣布目前的工资冻结政策将延续到明年上半年,以缓和当前的严重经济危机。
    白皮书称明年上半年为“严格限制时期”,宣布“不得提高收入的定额”。
    白皮书说“六个月严格限制时期将要求个人继续实行节制,并准备对个人眼前福利作某些牺牲”。“政府将使用它的法律权利”来“击败增加工资要求的企图”。
    【路透社伦敦二十二日电】今午在英国政府发表一项关于执行“严厉紧缩”政策期间的白皮书之前,伦敦股票市场各股票价格在收市时均稍有下降,在下降之前股票交易均已疏落。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据国立经济统计研究院今天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说,法国今年进口超过出口,因而对外贸易收支出现逆差。
    出口停留在原有水平,而进口大大增加。一、二、三三个月期间的出口总额为二千七百七十万英镑(合七千七百六十万美元),在八、九、十三个月下降了七万一千英镑(合二十万美元),而进口在这两个时期内从二亿八千八百万英镑(合八亿零六百万美元)激增到三亿一千七百万英镑(合八亿八千八百万美元)。
    据这项调查说,自从政府三年前实行稳定政策以来,物价每年平均上升百分之二点五,但今年冬季可能超过这个平均数。
    【本刊讯】法《新观察家》周刊十六日到二十二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法郎和美元的和好,法国不再有办法继续对抗》,摘要如下:
    美元已停止大批流入法兰西银行,法国的对外贸易今年夏天又成了有逆差,法国不再有办法继续对抗美元。
    因此,法国几年来指向华盛顿的整个货币战略都受到了影响。在法郎和美元之间已缔结了一项真正的互不侵犯条约。
    一、法国今后将不把它的美元储备兑换成黄金。这将帮助华盛顿把黄金储备维持在目前水平。
    二、法国几天以前决定的实际取消对汇兑的监督,将使一些法国财团能更加广泛地向美国投资和向需要在旧大陆上取得资金的公司投资。在法国的资金使美国的资源节省了,美元因而将得到加强。
    三、巴黎将对希望在我国投资的美国公司提供新的方便。
    另一方面,美国人对戴高乐的政策作了些让步。他们终于准许提供(直到那时之前是拒绝的)法国打击力量需要的大型计算机。他们最后也同意法国加入大西洋雷达体系(尽管它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法国政府不再设法增加它的黄金外汇储备》的文章说:
    英国报纸继续评论法郎在各个市场上的轻度跌价,以及我国国际收支的顺差的减少。英国报纸对此得出结论:我国不久将被迫放弃自从十八个月以来有计划地进行的用美元兑换黄金。看来,某些事实表明这些评论家是对的。
    因此,对法国政府来说,明年所走道路可能是狭窄的。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五日电】法国的黄金和外汇储备上个月出现了八年来第一次下降。
    十月份储备额的下降为一亿八千三百万法郎(合三千七百万美元)。今年上半年,黄金和外汇储备曾达到三百亿法郎(合六十亿美元)的空前未有的水平。

【本刊讯】巴黎二十三日消息:法国五个工业部门——冶金、炼铁、皮革、化学和陶器——的工人,定今天为要求增加工资的行动日。在巴黎地区和其他许多城市中,举行了短时间的停工和游行示威。
    在巴黎,有一万多人参加了在职业介绍所前举行的大会。示威者有节奏地高呼“增加工资”。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大约二万名工会工作者今天在这里的劳动交易所举行示威,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以《法美核协定终结》为题,发表该报驻巴黎记者的报道说:
    法美在一九五六年十一月签订的十年核合作协定已经期满。该协定规定给法国二千五百公斤用于和平用途的浓缩铀,迄今法国得到一千五百公斤,其中包括很少量的钚。
    其余部分将通过欧洲原子能联营取得。
    一九五六年协定结束并不影响法美在一九五九年签订的另一法美协定,这一协定期限同样为十年,根据这一协定,美国要提供法国四百四十公斤用于军事方面的浓缩铀。
    到一九六四年底,法国已经获得根据协定规定要提供的铀的半数左右,但是她希望进一步提供的要求没有得到回答,美国在同莫斯科签署了禁试协定后,实际上已经中止了同法的协定。
    这种协定的变化,增加了法国政府的决心,决心使它军事所需的浓缩铀依靠自己而不依靠外国。

【法新社基律纳二十日电】欧洲空间研究组织,昨夜在瑞典基律纳的新基地,成功发射了第一个科学火箭。
    这个火箭是法国的「人马星座号」火箭,达到海拔一百二十五公里的高度,负荷五十八公斤。
    这次试验是一连六次试验的第一次,其余几次发射将在未来数月中进行。这些试验,旨在研究北极光对高空电子以及电离子的密度和温度的作用。

【路透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自从政府去年七月执行经济紧缩政策以来,英国的失业人数剧增百分之七十达五十万人以上。
    十一月份的新数字是五十四万一千五百八十五人,是一九六三年四月以来,失业人数最高的月份。
    威尔逊今天在下院说,他对七月二十日的措施负完全责任,并说大量「调整」劳工的工作正在进行。他又说,这些失业数字受汽车工业的非正式罢工而大为膨胀。工会对政府只对极微少的工人放宽工资冻结感到强烈愤怒。
    几乎可以肯定,他们现在将再次施加压力要求放松紧缩以便能使失业者重新获得工作。
    八月的失业人数是三十一万六千七百一十四人,这是新政策实施以来宣布的第一次统计数字。

【法新社蒙托榜二十日电】法国图卢兹的两所公立中学的一批青年学生,今天发射了两个火箭,一个是紫罗兰2A,是气象火箭,另一个是紫罗兰2B,上面装有一只青蛙,青蛙连在一个发报机上,播出它心脏跳动的声音。两个火箭都正常地发射出去,达到一千一百米的高度。

【美联社伦敦十七日电】大风暴今天横扫欧洲,在意大利、英国和法国留下一片灾情。
    意大利仍在遭受着空前广泛的洪水灾害,现在北部由于恶劣天气又带来新的灾难。
    最近的洪水在全国最大河流——波河三角洲泛滥,并使阿尔卑斯山再次发生土崩。
    一场夹着雨水的大风雪横扫整个意大利的东北地区。
    在英国,今天已是连续第二天刮大风,马路上的车辆被风卷起。船只被迫找寻避风塘,火车因而误点。
    再向南,埃塞克斯对海,二千八百吨的巴拿马轮船“伊巴般提号”发出无线电,说船被风吹到一个沙滩搁浅,并说,该船处境严重,已开始下沉。
    苏格兰现正落雪,南威尔士公路全被冻结。
    法国北部布里塔尼及诺曼第海岸遭每小时七十五英里的风力的打击。在迪囊附近有一辆汽车被风吹去,司机丧生。法国多处落雪,在比利牛斯山地一带深及三英尺。
    【路透社威尼斯十八日电】一队队的难民今天逃离波河三角洲,因为亚得里亚海堤坝决口,造成了新的水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