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中了解协会新闻》第一卷第十三期(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刊登了唐卡斯特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正在改变思想》,摘要如下:
    我于八月七日到八月二十六日在中国访问。在访问期间我看到和听到了一些有关正在进行的文化革命的情况。我们的旅行小组——成员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和联合王国——发现中国人非常友好和乐于助人,对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外国人丝毫不怀敌意。我们的翻译很乐意回答我们提出的所有问题并高兴地进行政治讨论。
    我们在中国逗留时懂得了,文化革命只是为了根除资产阶级思想残余的长期运动中的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是以八月八日党中央决定为标志的。这个十六条决定鼓励学校、工厂、矿山、城市和乡村组成文化革命小组,这些组织将成为改变整个中国社会的思想面貌的斗争中党和群众取得联系的桥梁。要求群众通过这些组织自己教育自己,让他们充分利用大字报,不要怕乱。他们的最高指导必须是“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可以说红卫兵是一次保持革命精神的长期运动的引火者。文艺方面也宣传同样思想。我们看到他们破除无助于社会主义发展的旧主题,而传播革命主题。他们选择农民、工人、兵士、革命英雄及毛主席而不是选择传统的花鸟作为象牙和玉石雕刻以及丝织丝绣品的主题。我们看到的歌剧和电影都是有关解放战争的。有一出木偶剧是有关新旧婚姻问题的,上海一个区少年宫里的儿童歌舞的题目是《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广州附近一个陶器厂以专门生产工人适用的陶器而自豪。
    这样一种着重点的改变显然将防止艺术只有少数受过教育的人才能鉴赏的现象。而且,选出来展览的艺术有一种政治倾向,有时目的是引起反资本主义情绪。在北京,我们看到显示工农过去受资本家剥削情况的泥塑。参观展览会的人很多,有热情的向导讲解。古代美术展览会则几乎无人参观,与上面的展览会形成对照。过去的艺术只是保存而已,而今天的艺术则用作宣传手段。
    保持革命精神的一个更有力的工具无疑是话语,特别是毛主席的话,我们听见老人合唱《毛主席著作闪金光》,儿童合唱《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我们所到之处都看到和听到他的语录。
    广州一家牙雕工厂的每一个工人都在板凳上钉着语录牌。游行队伍拿着红色语录小册子和大字标语。在我们参观的每一个公社和每一家工厂,领导人都告诉我们工人怎样受毛主席的鼓舞。在一九四九年以前,人们贫困,产量很低。解放后,由于有系统学习毛主席著作(鼓励他们自力更生),工人们就解决了灌溉或技术问题,从而增加了生产,改善了生活条件。
    一个工厂几次引用“愚公”的故事,说这个故事在遇到考验的时刻特别有用处。
    公社和工厂的领导人都以他们在提高产量和生活水平方面的成就而感到正当的自豪。同时他们也很清楚,还要作很大努力来进一步改善条件。一九六六年八月和九月的现象表明,中共领导人相信只有保持革命传统才能达到这个目的。

【本刊讯】奥斯陆二十五日消息:中国的红卫兵今天成了奥斯陆许多中学学生的伟大理想。保守的《晨邮报》在头版刊登的一篇长文章谈到了这件事,并且说,做父母的人对青少年的革命精神十分震惊。学生们在各学校发行的小型油印小报中表示他们钦佩红卫兵,仇恨美帝国主义者,蔑视苏联修正主义走狗。文章引用学生报纸上的话:“我们每个人今天反对文化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人,就有使我们明天为反革命一方作战和牺牲的危险。”

【法新社金边二十五日电】第一届亚洲新运会今天在金边举行的开幕仪式上的显著特点是反美口号。有十万座位的国家体育场中最精采的部分,是两万名挥舞着象七巧板片的纸板的儿童组成的一幅活壁画。
    一共有四十幅活图案,其中有些是复杂和五彩缤纷的设计,如吴哥古塔有风景作背景,上面还有一道彩虹。
    在一系列反美图案中,人们看到星条旗被自由战士的子弹打得满是窟窿,和被一个亚洲的中锋踢出去的足球不体面地打中了。
    这些图案配有各种口号,如“打倒殖民主义”、“美国滚回去”、“新灌溉政策”。
    各国体育代表团列队经过柬埔寨国旗插在最前面的看台。每个国家都由本国国旗为先导。巨大的人民中国国旗由一位身高大大超过六英尺的迈着正步的巨人举着。
    金边的法文报纸《新电讯报》说,这次运动会显示了所有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反动走狗共同斗争的人们的友谊和团结。美联社说亚新会是向“亚运会”的挑战
    【美联社金边二十六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宣布迦尼福开幕,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后——据说它们都是亲北京、反美调子很强烈的——约二千名运动员出席。
    这次运动会将举行到十二月六日。
    从政治上说,这个运动会是蔑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也意味着对十二月九日在附近的曼谷举行的第五届亚洲运动会的挑战。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日发表的马锐筹写的国庆观礼纪行,题为《革命风尚》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送往迎来有宝书
    这次参观旅行,印象最深的是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全国成为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在大破大立中,革命风尚迅速普及全国。
    毛主席语录本,差不多人手一册。我们到学校、工厂参观的时候,主方都举着语录本相迎,我们离开的时候,他们又举着语录本相送。我们也以语录本还答。
    因此,我们每到一个地方或离开一个地方,大家都互相提示:“准备语录本!”“准备语录本!”在大路上见到红卫兵队伍的时候,也是如此。抬头见语录
    可以说是抬头见语录。
    飞机上、火车上、汽车上、街道上、机器上……,处处是语录。我们路过农村,农村的墙头,也写满各种各样的语录。
    有的小学生、红卫兵、解放军就更别致了,他们把小语录牌佩在胸前,另是一景。
    解放军每个床头,都放上一个语录牌,这种牌分成三栏,一栏写语录,一栏写自己的思想情况,另一栏写改正方法。他们真如林彪副主席所号召的,把‘“老三篇”当作座右铭来学习。对解放军的活学活用,我们都表示钦佩。出门摸口袋
    干部、红卫兵每人每天都携带着语录本,做到宝书不离身。
    我报驻京特派员龚之方兄,每次到宾馆来访问我们,手中都带着一个国产尼龙网袋,里边装着什么东西,经了解,原来装的是语录本。
    一位老革命笑着对我们说:“我们每天出门,一定要摸摸口袋或裤袋,看看有没有带语录本。如果不带语录本,我要被红卫兵贴大字报。”“手捧书本心向党”
    我们到北京后第一天,廖承志主任来华侨大厦,和我们一道食早餐。餐后,他赠我们两件珍贵礼物:一件是语录本,一件是毛主席像纪念章。
    “手捧书本心向党”,这是《毛主席著作闪金光》颂歌中的一句,我们接过廖主任赠给我们的红光闪闪的语录本,真有这个感情。
    廖主任是亲手发给我们的,我们也一个一个的上前去接。虽没有什么仪式,但比学校毕业礼上的发文凭庄严得多了。
    听说北京各机关单位发语录本,都由首长亲发。毛主席语录是革命的传家宝,一代一代向下传,应该如此。一句一节方向明
    读语录已经成为社会一种风气。
    业务会、演讲会或是什么会,开会之前,一般都针对会议或报告会的性质,读上几条有关的语录。
    比如,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可以读语录本第十一页:“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
    有时读全节,有时也读节中的几句。领读人说:“毛主席说”或“毛主席教导我们”、“最高指示”,大家便按照语录本一句一句的齐声朗诵。
    这样很好。虽然短短的一节或几句,读了之后,就心亮眼明,方向明确。男女老幼来学歌
    映院剧场有新作风。
    电影未放映之前,先放毛主席语录。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影院大量放映商业广告的坏习惯坏作风没有了。
    剧场演戏之前,做两件有革命意义的好事:第一,领读语录,第二,教唱革命歌。
    一个俊俏英武的红卫兵昂昂走出前台,向观众行一个军礼。接着,教歌便开始。像电台教唱歌一样,先一句一句的教,后两句两句的教,然后,再教全首。一边教,一边用灯光打字幕,男女老幼看着银幕上的字,便跟着一句一句的学。
    在南北旅行中,我们做过不少次学生,也学过不少的歌。
    现在,整个中国,都响起了革命的歌声,雄壮豪迈,令人振奋。我们在旅途中,也由南唱到北,由北唱到南。在深圳桥头,我们还唱了一首才回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