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

【本刊讯】科伦坡二十四日消息:最近从中国回来的锡兰中国友好代表团团员萨马拉威拉今天在这里接见记者时说,“全体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拥护毛主席和他的思想。他们并不各人想各人的,他们有共同的思想。”
    他说,“中国的差不多每一个人都在帮助文化革命,参加文化革命。同时,每个人都热切地关心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著作。这是我在访问中国期间使我印象最深的一点。”他又说,“工人们遵守毛主席的教导:他们应当为人民服务。他们重视为人民服务的事业甚于重视自己的生命。当他们在工作过程中遇到困难时,他们靠毛主席思想的帮助来解决这些困难。”“中国的每一个人,不分老少,都决心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援助小国。”
    他接着说,“我们认识到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散布了多少关于中国文化革命和关于中国的不真实的宣传。我们亲眼看了他们的宣传是不真实的。我们得知,红卫兵是非常有纪律的青年。在农村,我们会见了从城市来交流革命经验的红卫兵。我们看到红卫兵在田野里帮助农民劳动。我们还看到他们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许多人参加了千百里的徒步长征。非常清楚,他们得到了人民大众的支持。”
    他最后说,“世界的革命人民相信毛泽东思想。我们可以说,出来拯救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那个国家将是中国,中国是他们的可靠朋友。也正是中国勇敢得足以对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进行攻击”。

【本刊讯】智利《终点》杂志九月第十二期刊登不久前来我国访问过的豪尔赫·帕拉西奥斯教授谈关于我国文化革命的一篇讲话,摘要如下:
    使我国反动阶层胆战心惊的由“红卫兵”带头在中国各城市搞起来的群众活动,表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把社会主义文化革命进行下去的革命决心。据我在最近访问中国时的观察,文化革命的目的就是要揭发混入各级党组织,新闻界,军队,学校和其他要害部门的一个修正主义集团。这些修正主义者利用职权制造一种社会舆论,企图软化中国的坚定革命立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认为,如果任由这些活动继续下去,到头来会导致资本主义的复辟。
    但是,文化革命的意义不只是揭发一小撮机会主义者。这场革命还要从一小撮专家——往往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手里夺取艺术、文学等创作阵地,由广大群众创造群众自己的文化;第一次在人类历史上提出全民学习马列主义,特别是联系各方面的日常工作活学活用马列主义的最新发展——毛泽东思想。文化革命对中国青年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因而,青年特别热情地欢迎这场革命。中国领导同志认为,革命的前途决定于下两代进行革命的人。
    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决定于对青年的教育,因为青年不了解沉重的剥削和严酷的革命斗争。只要看一下欧洲某些社会主义国家的青年的行为,就可以知道这种说法是对的。
    我在中国看到了人民群众和青年在街上举行盛大的游行支持文化革命,由衷地感到高兴。但是,我碰到过许多朋友,他们看到群众扫除旧社会最后残余的举动而吓慌了。这大抵是些小资产阶级朋友,他们是向往社会主义的,但是对于资产阶级文化培育出来的文化修养有着一种很深的依恋。当群众扫除旧文化的糟粕时,我们所习见的文化形式的某些精华遭到损失,是可能的。但是,群众为代替旧文化所创造出来的新文化是更为革命的,因而对我国人民的未来也有益得多。它在形式上也会日臻完美,而产生伟大的人民文化艺术珍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三日译载东京《朝日新闻》发表的日本和光大学美术史教授宫川寅雄一篇文章,题为《红卫兵赞》,转载如下:
    从中国旅行归来,已经一个半月了。回来以后,经常看到和听到一些报纸杂志及无线电广播在说什么“中国的红卫兵在这次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把中国文化遗产和文物都破坏了”之类的话,而且说得很热闹,象煞有介事似的。其中尤以莫斯科方面的宣传最为起劲,显得非常热心的样子。这些报道使我觉得很奇怪。
    这次我同三位日本画家和几位中国美术的研究者一同访问中国,亲自目睹,中国的一切有历史价值的古文物及文化遗产,不但丝毫没有遭到损伤破坏,而且还被保护得很好,很完整地保存在那里。这是我们同行者一致可以肯定的事实。但是这种真相的报告,似乎在日本还没有人作过,因此我就觉得自己责无旁贷,有在这里谈一谈的必要了。
    我们是八月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那时正当文化大革命的高潮。故宫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内部的一切文物依然完整如昔。
    我们离开北京以后,被招待到洛阳的龙门石窟去参观。那里的红卫兵们,高举着“保护国家文化财产”的标语。可见所谓“中国文化遭劫”之类的说法,是不真实的。在上海,我们特别参观了上海博物馆,看到了许多精选的古代名画。无论在龙门也好,在上海也好,丝毫都看不到中国的文化遗产有被损伤的迹象。在北京和郭沫若会见时,他还向我们谈到发掘西安“乾陵”的大计划呢。
    上海的鲁迅纪念馆中的陈列方法,只是稍微改变了一点,并增辟了一个室,陈列着批判周扬的资料。
    总之,在我这次的访华旅行中,所谓“破坏文化”不但连影子都没见过,而且到处还看到爱护文化遗产和保护文物的年青的红卫兵。变化是有的。那就是强调古文物生产的人民性,不再归功于帝王将相了。一切都朝着符合新中国国情的方向去改革。今后的中国美术史学,一定也会沿着这一路线迅速前进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尔特今天说,自由世界必须谋求「穿透竹幕」的办法,以便同共产党中国取得长期和解。
    他在十二月份《读者文摘》中发表的谈话中说,但是在有可能做到这一点以前,必须做出所有努力来制止共产党在越南和亚洲其他地方进行的侵略。
    霍尔特重申,澳大利亚支持美国卷入越南——有四千五百名澳大利亚军队正在越南作战。他说:「如果没有美国的保护,我们在亚洲和南太平洋生活的大多数人将有一种持续的不安全的感觉。」
    他说:「在共产党中国保持它目前这种态度的情况下,必须进行有效的遏制。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但是,我们不能孤立中国人。我们必须设想,正如在其他国家一样,自由化的力量正在中国起作用。我们必须研究穿透竹幕的办法,正如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穿透铁幕一样……」

【本刊讯】开罗二十四日消息:刚果(利)爱国者基布韦在毛主席发表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两周年之际接见记者说,毛泽东主席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表现了中国人民和刚果(利)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这种友谊是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相联系的。
    他说,毛主席的声明已经深深印在刚果(利)自由战士的心里。声明表示中国人民大力支持刚果(利)人民的斗争,并且给予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修正主义和比利时殖民主义的斗争以极大的鼓舞。
    基布韦说:“毛泽东主席是世界人民的珍爱的人,他的关于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理论,以革命的暴力反对反革命的暴力的原则是对修正主义的有力挑战。”
    基布韦谈到毛主席预见到,刚果(利)人民的斗争必将会证明:“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他说,自从毛主席发表声明以后的两年来,刚果(利)人民的斗争历程证实了这一点。在斗争开始阶段使用箭和矛的刚果(利)人民从敌人那里缴获了武器,运用了毛主席关于战略战术的理论,在农村和山区开展了游击战争。
    他还说,刚果(利)人民由于有正确的革命理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正确的方向,他们在坦克和其它现代化武器武装起来的敌人面前成为不可战胜的了。另一方面,却证明敌人原来是只纸老虎。
    特别有重大意义的是,毛主席的声明是在亚非拉人民结成反对美帝及其帮凶的广泛的统一战线的时候发表的。声明呼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现在亚非拉人民清楚地看到,帝国主义体系正在瓦解。
    基布韦最后指出,目前刚果(利)人民遇到一些困难和曲折。我们的斗争是长期的斗争。但是前景是光明的。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刚果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