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周刊,十二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从十一月五日到八日,美国有五十个城市举行了示威,抗议美国介入越南战争。这些城市包括有纽约、华盛顿、旧金山、费城、匹兹堡、波士顿、克利夫兰、底特律、丹佛和明尼亚波利斯等重要城市。这次示威是由“十一月五——八日动员委员会”组织的,这个委员会是一个新的反战联盟,参加的成份比过去广泛。
    最大的示威发生在美国最大的城市纽约。多至二万的示威者,于十一月五日在全市各条街道游行,并且举行了抗议大会。在参加示威的群众中间,有些人高擎着巨幅的横幅,上面写着:“帝国主义必败,(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参加抗议大会的绝大部分是年轻人,这说明在中学生和青少年中的反战情绪是多么强烈。
    大会的高潮出现在宣读纽约《解放报》编辑戴维
    ·德林杰拍来的一封电报的时刻。德林杰目前正在北越进行访问。他在电报中说:“昨天,我访问了一个天主教徒聚居的小村落,名叫富沙。八月十三日,有三架美国飞机空袭该村,杀死了三十二人。四十座房屋和一座教堂被炸毁。我访问了伤者和死者的家属。这个偏僻的,原始的农村,显然是一个非军事目标……。”
    《解放报》编辑德林杰说,美国正在越南进行的,是一场非法的和不道德的战争。他说:“除非我们谴责这场战争,否则,我们就是同华盛顿的领导人一起犯罪。”兵役拒绝者戴维德·米契尔要求成立一个激进的第三党,反对民主党—共和党一致的战争政策。“大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地区统筹人苏·伊内特,在会上分析了战争和国内问题之间的关系,号召大家把反战和争取民主、自由、平等的运动一起进行。前联合国官员康诺尔
    ·奥布连在会上说,美国的外交政策已从“遏制的理论”,转到彻头彻尾的帝国主义了。妇女组织代表格拉斯·纽曼太太呼吁妇女们反对“非法的征兵”。
    《壁垒》杂志发行人爱德华·基丁说,美国今天所执行的政策,叫他想起“本世纪三十年代的纳粹德国,因此,很少人敢挺身而出,说公道话。类似今天这样的(抗议)大会,并不是单纯地交流经验。会后我们必须走出家门,把我们的消息告诉人民。”当他要求弹劾约翰逊总统时,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纽约抗议大会的主题就是要求美国军队撤出越南。下面是其他城市示威的一些情况。在匹兹堡,约二千人于十一月四日把卡尼吉音乐厅挤得满满,大会的中心就是表示任何人都不要美国介入越南冲突。
    在克利夫兰,十一月五日有一千二百人举行抗议美国介入越战的示威游行,人数之多,相当于过去参与类似性质游行的最高人数的四倍。在华盛顿,约五百人在杜邦马剧场举行集会,倾听民权及和平运动的活动家们发表演说,谴责美国参与越战。
    在费城,十一月五日有五百多人参加了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有十个代表在会上发言,谴责美国参与越战,并呼吁采取行动来加以反对。这次集会和游行得到约二十五个和平团体和民权组织的支持。种族平等大会当地主席威廉·马西斯说:“当本国正在大闹黑人革命时,任何黑人不应当参与白人在越南所打的战争。”在旧金山,有五百人逐家逐户地分发了大约二十五万张传单,抗议美国参与越南战争。
    (转自十七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一日一期以《德国的麻烦:这也是美国的麻烦》为题,发表一篇文章。该报在文章提要中写道:“波恩的政府危机对美国有重大利害关系。这两个联盟之间的关系将会发生变化。西德人现在比较倾向于自行其是——减少对华盛顿的依赖并靠自己的力量闯出来。这是艾哈德总理下台的原因之一。改组政府大概不会恢复旧格局。”以下是文章的摘要:
    震撼着西德的政治危机会带来对美国是重要的变化。这里的下一届政府会使西德以前同美国的紧密联盟降级,并将竭力同其他国家建立较密切的关系。
    具体说来,波恩将设法弥补它同法国的戴高乐总统的破碎的关系。
    西德还希望同俄国、东德以及东欧其他共产党国家多作交易——在政治和商业两方面都如此。
    要求作出这些改变的压力促进了艾哈德总理的危机的到来。可以看到,西德的对外政策将会出现改变,不管谁在波恩接手。
    这并不意味着西德再也不是美国的坚定盟国,波恩将继续是对西方联盟出大力的国家。但是西德领导人将采取更加独立的做法。
    同共产党国家打交道会增多,这种前景也不意味着西德将离开西方而转向莫斯科。
    目标:重新统一。这方面的重大因素是,改善同共产党的关系看来会带来朝着统一整个德国的大目标前进的希望。
    人们认为这是艾哈德基本政策的失败。艾哈德一贯追随美国——许多德国人认为——结果只是美国人拆了他们的德国盟国的台。
    除了这一对外政策挫折以外,还有许多其他使艾哈德政权感到为难的失望和失败。
    德国人在经济上“从来没有这么好过”这一点也挽救不了他。繁荣在这里持续了将近十八年,以致现在人们认为这是一种正常局面了。
    人们普遍认为,艾哈德先是作为经济部长,后是作为总理,对于缔造战后的这种繁荣作了贡献的。但是,他作为奇迹创造者的声誉,前不久已黯然失色。一度曾把他看成是经济事务上的天才的人,现在认为他在财政上是个无能之辈。
    艾哈德原决定向美国购买价值十三亿美元的武器,这件事使他的声望更糟了,由于波恩政府无钱来支付这笔交易,他只好食言了。由于同样原因
    ——没有钱——总理只得背弃他的竞选诺言,而不增加给广大居民的社会保险和津贴费。
    艾哈德一九六七年的一百八十多亿美元的预算是不平衡的,而且陷于复杂的争论之中。
    艾哈德遇到的另一困难是在鲁尔工业区。鲁尔无利可图的煤矿正在关闭,钢铁工业在降低产量。

【美新处十九日电】《纽约时报》消息:一个代表纽约和新泽西的二百五十个工会领袖的组织,批评劳联—产联的全国领导机构支持约翰逊政府对越南的政策,这个组织并要求立即使战争逐步降级。
    这些领袖是纽约市三十一个各种各样的工会的负责人或工作人员,他们过去同左右翼的政治事业都发生过关系。他们预定在美国劳联—产联执行理事会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之后开会。理事会一致重新肯定前此所发表的对外政策宣言,其中包括赞扬约翰逊在越南的作法的声明。
    工会领袖们通过一项决议对理事会的行动表示失望。他们说,理事会的行动并不反映有组织的工人和他们的领导人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白宫今天说,根据约翰逊总统的建议,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正在考虑明春去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进行亲善和了解情况的访问。
    他们两人今天上午会晤了一会儿。
    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说,约翰逊主动提出了艾森豪威尔将军进行访问的可能性。将军认为,这种访问是个好主意。

【美联社蒙特利尔十五日电】今天加拿大航空公司机器工人的罢工使加拿大的航空业务的百分之八十陷于停顿。这个公司平均每天运旅客两万名,公司发言人估计,罢工造成的损失每天为七十五万加元。
    罢工是在昨天下午开始的,国际机器工人工会五千二百名会员拒绝公司提出的签订两年合同增加工资百分之十八的建议。机器工人目前每小时工资为一元五角六分到三元一角七分。他们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二十,外加福利费百分之九。
    这次罢工是加拿大航空公司二十九年来的第一次。

【美联社德国维尔次堡十三日电】基督教民主党总理候选人基辛格星期天说,同巴黎的密切联系是波恩对外政策的一个关键问题。
    可是基辛格在上星期四是被任命为总理候选人以来的第一篇演说中说,为了安全的原因,西德也不能不同美国保持良好的关系。
    他还宣布,他希望前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成为他的内阁成员。
    在外交方面,基辛格说,应该找出一个以同法国和美国的联系为基础的解决办法。他又说,法国准备同德国和解是“一大奇迹”。他说,“现在我们,德国人民不应该无所作为,不该轻轻放过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机会。”
    基辛格在基督教民主党青年联盟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还要求逐步改善同莫斯科的关系。
    基辛格说,将同自由民主党和西柏林市长勃兰特的社会党举行“公开和诚恳的”谈判,以努力组成由他领导的新的联合内阁。

【路透社伦敦九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了一项为进入共同市场而采取的新行动,让它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伙伴参加。
    威尔逊首相宣布,他要求最近的将来在伦敦举行一次欧洲自由贸易联盟首脑会议,“讨论涉及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为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而采取的行动的问题。”
    他向议会发表了一项有关英国同欧洲未来关系的重大政策声明。他在声明中说,他的工党政府确定,目前应该采取新的高级接触办法来了解是否存在为英国进入共同市场而举行有成果的谈判的条件。他说,英国“随时准备进入欧洲经济共同体,只要英国和英联邦的根本利益得到保障”。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巴黎政府人士今晚重申,法国对于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唯一条件是,伦敦应该“接受比赛规则”。
    政府人士还说,如果英国当真表示它愿意遵守罗马条约——共同市场的宪章,法国不反对谈判。
    【路透社十日电】法国一位官员说,威尔逊的声明看来并未包含着绝对愿意接受完全履行罗马条约。关于威尔逊所谓保障英国和英联邦根本利益的说法,巴黎还感到有些不安。
    【德新社波恩十八日电】英国上下两院同意就英国进入欧洲共同市场问题开始谈判,这受到六国首都和布鲁塞尔共同市场委员会的欢迎。
    但是,据指出,威尔逊的新试探是否会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国的态度。
    巴黎政治观察家认为,还要过若干年英国才能成为共同市场成员。
    【路透社西柏林十八日电】共同市场六国社会民主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今晚欢迎英国愿意与欧洲经济共同体联系。
    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闭幕会议以后通过了决议,决议说,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将会大大加强欧洲经济共同体。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就英国重新提出的欧洲倡议而进行的两天高级议会辩论,没有消除对威尔逊把共同市场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联系在一起的行动的怀疑。这里各方人士认为他宣布新倡议的目的是要转移国内舆论对罗得西亚危机和国家经济问题的注意力——目的在于鼓励对工业进行新的投资。

【德新社汉堡十五日电】勃兰特和蒙德严词拒绝盟国对社会民主党统治的西柏林的议员在波恩投票权问题的「干涉」。
    勃兰特昨晚拒绝了美国驻波恩大使馆周末发表的声明。声明说,盟国继续反对改变盟国认为因西柏林特殊地位,西柏林代表在波恩没有投票权的规定。
    勃兰特说,盟国发言人应避免给人留下要干涉联邦议院作出决定自由的印象。
    蒙德更是直言不讳。他说,「如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二十一年,占领法居然要压倒议会主权,那将是令人为难的。」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认为,除非允许柏林代表投票,否则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几乎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