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雅温得十九日电】喀麦隆通讯社今天说,目前在蒙戈省(西喀麦隆)进行的反对恐怖活动的心理宣传运动的范围内,芒果省省长比塞奈在卢姆举行了有一万五千人参加的大会。这位省长在报告中首先总结了恐怖分子的敲诈勒索活动和在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持叛乱的某些人的共谋活动。喀麦隆通讯社说,这位首长追述说,非法之徒的阴谋最终将被揭露出来。事实上,在西喀麦隆,特别是在巴米累克地区,还有一些游击队匪帮。武装叛乱运动是在独立前由反对党喀麦隆人民联盟发起的。然而,联邦当局对这些叛乱集团的活动采取了最坚决的行动。
    从来没有公布过恐怖分子的敲诈勒索和治安部队的行动的情况。然而,喀麦隆通讯社最近透露,联邦共和国宪兵学校第三届毕业生以四月间在战斗中被游击队打死的一名喀麦隆宪兵的名字命名。
    此外,联邦共和国总统阿希乔十一月一日在英语喀麦隆首府布埃亚发表的演说中,要人民加倍提高警惕,以便最后粉碎进行颠覆活动的代理人。

【法新社万象十八日电】富马首相今天说,贡勒已经从泰国来到这里宣布他打算在印度尼西亚长期休假,并把他的指挥权交出来。
    中立陆军的一位发言人说,中立部队仍然忠于贡勒将军。但是发言人苏里万·辛哈瓦拉上校说,贡勒将军决定从泰国回来比人们预料的早,而且是在老挝参谋总部改组的期间。
    辛哈瓦拉又说,他的意外回来有着使改组复杂化的危险,甚至损害了贡勒将军作为中立部队的领导人的地位。
    这位上校重申,中立部队将继续在王国部队的范围内存在。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二日电】中立的贡勒将军今天说,一俟富马首相准许,他将尽早动身到印尼去进行一次期限延长的休假。
    贡勒现住在印尼驻这里代办的寓邸,他说,他在印尼“休养”的时间长短将取决于富马的决定。
    但是他说,至少将要休养两个月。
    贡勒是在印尼大使馆院子里向记者们讲这番话的。他说,由于人身安全的原因,他将住在那里。
    他说,他离开在泰国自动流亡的生活返回万象,是为了证明,关于他同陶马将军最近已告失败的政变尝试有牵连的指责,是“完全不真实的和无根据的”。
    贡勒谴责泰国当局虐待他,拖迟他返回万象的日期。
    他说,官员们拒绝了他提出的会见泰总理他侬的要求。
    贡勒承认,在他的一万人的中立部队内部有裂痕和内部分歧——他预言,如果他不在,局势会恶化。
    贡勒警告说,共产党的巴特寮“总是利用我们争吵的机会”,并说,巴特寮正在芒绥加强军队。
    他说,如果在芒绥的中立根据地失守——“那么万荣和万象就将是下一步了。”
    贡勒说,把他的中立部队并入王国军队的时机还未成熟——“因为王国军队之间不和睦”。

【本刊讯】阿尔及尔二十日消息:布迈丁主席今晚接见了美国民主党议员、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弟弟爱德华·肯尼迪。
    这次会谈历时一个多小时,参加这次会谈的有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和民族解放阵线执行书记处成员贝勒卡塞姆。
    爱德华·肯尼迪在接见以前不久刚从摩洛哥来到阿尔及尔。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今晚从摩洛哥的拉巴特飞抵这里,他耽搁了很长时间才到达,这使得欢迎他的官员在机场上等了五个小时。
    参议员肯尼迪在到达这里时说,在他于一九五六年——当时他看到阿尔及利亚人民正在进行战争
    ——第一次访问阿尔及利亚后,他的哥哥成为第一个倡议让阿尔及利亚独立的美国人。
    他说,他这次前来阿尔及利亚是要研究这个国家的问题。他说,阿尔及利亚和美国之间存在着一致的地方,也存在着分歧。他来这里是为了了解情况的,并且把他的印象带回去。
    据阿尔及利亚政界人士说,对参议员肯尼迪的欢迎主要是对他死去的哥哥的敬仰。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九日一期刊载十八日自万象发回的一篇专稿,摘要如下:
    贡勒在致富马的一封信中提出他放弃对老挝中立主义部队的指挥权。
    这里的外交官员认为富马公开散发这封信便是正式接受贡勒辞职的一个迹象。
    人们还认为,这一点加上这样的事实,即这封信是在富马访问了琅勃拉邦之后发表的,他在那里同右派将军们和瓦达纳国王举行了会谈,这些是老挝右派兴起的一个迹象。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十一月二十一日从万象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贡勒今天指责美国支持了那些上月把他解除中立部队司令职位的校官们,其目的是要使老挝右派军队和中立军队合并。这位将军说,他反对这两部分军队合并。
    贡勒将军说美国人是「叛徒」,并且指责这些校官是被美国雇用来进行接管的。这位将军对美国人撤回对他的支持表示惊讶。他说:「我曾在芒绥聘有美国军事人员;我曾建议轰炸河内;我曾建议在印尼搞政变。」
    记者向他问到合并老挝军队的努力,他说:「现在不是时候。甚至连右派分子自己也不和睦。」

【本刊讯】金边华侨报纸《棉华日报》八日刊登柬新社七日如下一则消息:
    路透社及国际通讯社驻金边通讯员及柬新社代表在十一月五日采访王子元首对柬埔寨政治生活及某些外国人士的错误看法的解释。
    王子首先重申民社同盟不是一个政党,而是集中一切旧政党及倾向的广泛的运动,其中包括有社会主义甚至是共产思想的青年。右派的有极保守的老派,也有资产阶级出身的极反动的青年,这些右派中有的甚至对美国人及美援被赶走而感到遗憾。
    接着王子谈到这次危机,王子说,人们会问为什么在大选后会出现这一动乱而过去却没有?
    王子说,这是由于他在大选时提出的主意,以推进国家的民主化。在以往大选时,王子同左派及知识分子协议在选举之前,先选择参加选举的候选人,每一个选区民社同盟都提名一个候选人给选民选择。
    国家元首既选民社同盟的候选人参加选举,也选出民社同盟的政府成员提交国会。
    这样做满足了各种倾向,因为在国会及政府中都有大家代表。国家元首在选择国会候选人及政府成员时,也衡量各种倾向的代表的比率,以使能够彼此平衡。虽然以前国家革新党人朗诺、古伦、刁龙为代表的右派掌握了军方及警察,而左派也感到安全,因为王子在上控制全面。
    后来局面改变了,王子不愿被自由世界指为独裁者,要使更多的民主存在柬埔寨。
    王子说,所以在这次大选时没有选择民社同盟的候选人,而由人民在各个候选人中自行选择。王子还让这些人民代表组织政府。
    但是,这次大选是前革新党及非左派的青年胜利。新国会在组成的新政府占了多数。国会又提名三个左派议员出任新政府职,还有两个也是“左派”。但他们都拒绝此建议。
    为什么拒绝呢?
    首先是由于首相本人朗诺将军被左派认为是头号敌人,也由于他控制了军队、右派及支持他的中间分子及王国议会。
    在上一届康托尔亲王政府中,左派不怕朗诺将军及古伦同志,因为他们知道行政权是交给极“中立”的康托尔亲王,也受到西哈努克紧密的控制,左派同这个政府合作及参加进去也感到安全。
    王子说,现在左派看到国家元首要让政府负起宪法赋给它的责任,也知道朗诺将军是有性格的人物,他们感到不受到保护。
    王子解释说,他如果出身于平民,他也会是左派的人物,他很受社会主义吸引,但他绝不想出卖其国家给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或越盟。王子说,他希望更多的社会主义,希望“贪污”死去,他要打倒我们一些精英分子的过分资产阶级及过分资本主义的习惯。
    王子表示遗憾的是他的思想不为他的家人、老派及后代所同情。这使他不能如他所欲的将国家在社会主义道路中走得更前。
    不管左派如何希望,国家元首感情如何,也应尊重民主的原则。现在国会是“中右”派占多数,而这些多数又组成了一个反映其面目的政府,这政府掌有世界上最合法的权力,人们不能以人民的威望去对抗它。
    王子说,“我要尊重多数”,他请左派也一样做,“不要强硬来”。在四年后,、左派会夺多些地盘,八年后又多一些,十二年后便会胜利。现在老派在维护他们的意见,人们不能以武力逼他们闭上嘴,左派也不容许别人这样对他们。
    王子说,应该承认目前的骚动不单是由于左派。右派也不满意对它的批评,军方及警方不喜欢批评,政府及国会更不喜欢。
    因此,王子支持要有一个影子内阁。他不想独裁,他更不想政府及国会独裁。
    王子说,不能排解的是左派散播流言说不久“朗诺将军及军队会对西哈努克搞政变”,柬埔寨将抄袭印尼,左派将受压制及消灭。柬埔寨将又投向“自由世界”及美国。
    左派更感到恐怖的是这些流言是自外间来的。
    于是右派又是不满意了。朗诺将军及刁龙将军都表示他们是忠心的。
    王子说,以上就是造成危机的原因,那么,正如左派要求他那样,制止这种局面的方法是要西哈努克“做个独裁者”。王子决不愿达到那样的地步。他只是在局面变得真的令人不安时才出面干涉。但现在并不是这样。
    目前的情况是符合民主的性质的。因此,王了邀请朗诺将军继续执行已经进行的任务,并且表现出民主态度,接受批评。
    王子再一次确称,他希望柬埔寨坚持中立。不在
    “自由世界”或其对手的阵营施加的任何压力下退缩。

【德新社安卡拉十七日电】上周末在土耳其若干城市发生的变成骚乱的反美示威虽然可能是由于事实上的偶然事件而引起的,但是它只不过是事态长期发展的预兆。
    美国人以前在土耳其是除了德国人以外的最受人喜爱的外国人,但是在塞浦路斯危机期间,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去了这个特殊的地位了。
    土耳其人不会忘记,美国人由于阻止土耳其对这个地中海的岛屿进行军事干涉,因而在这场争论中据说站在希腊人一边。
    人们一直在千方百计设法消除大约五千人对一些美国黑人士兵在阿达纳的一个电影院外面所谓调戏土耳其妇女一事的愤怒的反应,这是当地居民发怒的表现。同时人们也遗憾地注意到“左倾分子”参加了示威。
    但是这次骚乱是长期压抑的愤怒的爆发,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鉴于美国在塞浦路斯冲突中的态度,土耳其人已经开始仔细地检查同他们的北大西洋联盟的好伙伴有关的一切事情。
    正在对美国人享受的一切特权提出抗议,土耳其人现在以愤怒的眼光对待美国随军特别商店、他们的特别的邮电体系以及酗酒的美国人闯下的车祸。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美国士兵享受的特别司法体制正遭到反对,最后各方一致同意,不能再以目前的形式接受有关美国在土耳其的基地的十分慷慨的安排。

【法新社吉隆坡十六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在沙捞越进行四天访问之后今天回到这里,在沙捞越,共产党人最近加紧了他们的颠覆活动。
    拉扎克说,虽然安全局势目前控制住了,但是共产党在这个邦的威胁“仍然是严重的”。
    他说,然而,政府决心“粉碎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