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他们不是为着少数人的或狭隘集团的私利,而是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全民族的利益,而结合,而战斗的。《论联合政府 》

【本刊讯】巴黎十八日消息:《新人道报》在本周一期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人民称之为同我们血肉相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继承了延安精神》,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人民解放军目前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它是这次革命的动力之一,是最积极参加者之一。此外,人们可以正确地说,关于军衔、官兵关系和学习毛泽东思想等一系列符合文化革命精神的决定,都是解放军早在这次运动高潮之前作出的。毛泽东的最亲密的战友林彪同志
    目前在中国,人们说军队继承了延安传统,发扬了延安作风。林彪一直是毛泽东最亲密的战友之一,他在很大程度上为制订人民战争的理论作出了贡献,并付诸实施取得了特别是反对日本占领者的胜利。现在,他领导着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和改组军队的全部工作。人民解放军是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的工具
    中国人民解放军并不是象(比如)我们欧洲国家那样的军队。它不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而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解放军和我们军队唯一共同之点是,两者都是专政的工具。一个是维护资产阶级的专政,另一个是维护无产阶级的专政;一个是代表极少数人的利益,另一个是代表了广大人民的利益。这是它们的共同点,这也是它们根本不同之处。性质是不同的,阶级是不同的。资产阶级组织起来是为了镇压无产阶级,人们不能否认无产阶级也有权组织起来打倒和镇压资产阶级。我们的口号并不象修正主义者企图使人相信的那样,“把大炮变成废铁”,而是“给我们大炮”,“我们掌握大炮”。
    中国红军从它一九二七年建立起,就同在它之前的各种军队根本不同,不仅在它所进行的战争不同,而且也在它的组织方法上不同。它所进行的战争是革命的,它遭到过失败,但它最后取得胜利,因为它贯彻了毛泽东所确定的人民战争的原则。它还贯彻了群众路线,它的组织方法同它所服务的事业是完全一致的。
    这支军队得到人民群众的完全支持,群众在它作战时帮助它,向它提供粮食,提供辅助力量。人民称呼它是,“我们血肉相联的军队”。
    组织的方法是民主的。
    在我国,哪一支军队实行了内部民主呢?例如,在法国,除掉军事条例是完全反民主的而外,即使士兵的新的地位作了一些细节的调整,可是国家打算建立一支雇佣军,以便解除人民的武装,阻止人民掌握武器,最后以便反对人民,更好地镇压人民。恢复红色根据地的精神
    自从林彪领导中央委员会的军事委员会以来,军事恢复了它在解放前的红色根据地的精神,它的革命精神,它的延安精神。军衔被取消了。林彪不再是元帅了,而是林彪同志。
    官兵之间只有在担负的任务方面的差别,政治挂了帅。在一切单位中,大家孜孜不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著作,积极备战,并参加生产。
    不久前,红卫兵武装起来了,同民兵一起成为军队的后备力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是革命的武装的胳臂,这只胳臂将不会去反对党、反对群众,而是永远都团结在一起的。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七日消息:最近访问中国的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代理社长的妻子哈米德·贾拉勒的夫人说:「在中国,各种职业都受到尊重,一个人可以做任何工作,但是他并不因此而被人们看做是一个低贱的人。人人都平等地受到尊重。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使我很感动。他们为了民族的福利和进步遭受了最大的艰难困苦。」
    她昨天在向《战斗报》记者谈她访问中国的观感时说:「在中国,生活必需品也很便宜。」「在每个地区有一家大商店,人们可以从那里很方便地买到布、鞋子、用具等一切东西以及其他一切食品。人们用不着为这些事情操心。」
    她在谈到中国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时说,男男女女做同样的工作。她说,在北京,她碰巧参观了一座织布厂,它的厂长也是一位妇女。她说,那个工厂有大约五千工人,其中百分之七十是妇女。
    她在赞扬中国妇女豪放的影响深远的革命思想时说:「她们对她们自己的服式毫不在乎,而是在为她们国家的进步奋斗。」

【本刊讯】日本《中央公论》十一月号刊登金泽大学教授增井经夫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从高瞻远瞩的观点看文化大革命》。这篇文章的第三部分《历史洪流和文化革命》的摘要如下:
    在日本,专门研究中国史已有八十年了。战后,虽然口头上对于没有能够阻止日中战争的责任作了反省,但是谁也没有把中国历史同人民政府在自力更生基础上所取得的惊人发展联系起来。谁也没有注意到今天一定会出现汹涌澎湃的文化革命。
    如果说历史学不是算卦,是理所当然的,那末,由于在历史所造成的智慧镜上竟不瞧一眼而感到后悔的,恐怕不仅是我一个人吧。说什么还有靠定息生活的人,还有抱着成家立业的世界观的人,这些都不足为奇,是应该早就知道的。所谓文化革命是由于在国际上遭到孤立、所谓已进入无产阶级革命的清洗期云云,用这种转移视线而言其他问题的办法,不是正确的治学态度。我们必须注视中国,了解中国的内心世界。
    我认为,全世界都应该以数倍于对人造卫星的热心和同情的心情来注视中国正在进行的人的试验,也有义务加以注视。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八日刊载港澳国庆观礼团团员、香港电影演员朱虹的一篇文章,题为《万里江山代代红》,摘要如下:
    当我们上井冈山参观,沿着延河水漫步,我们看到的不止是自然风光,而是革命风景。这革命风景比起什么山明水秀来,不知要壮观多少倍,好看多少倍。旅途中,曾经不只一次默念和朗诵着毛主席的诗句:
    “风景这边独好。”毛主席笔下的风景,指的正是革命的风景,而这些风景,是由革命的人民,革命的事迹,革命的行动所组成。
    记得离开北京的前一天,我曾经怀着会见毛主席的无比幸福,怀着今天作一个中国人无上光荣的心情,又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一步一步向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走去。看到毛主席亲手题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下,无数位红卫兵都到这里来瞻仰,来立誓言,来拍照纪念时,我激动不已。是啊,正是有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有了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了这一代革命青少年,我们终于可以告慰在革命事业中献身,为革命事业牺牲的先烈:“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来的江山,革命的继承者捍卫住了!你们献身的革命事业,千秋万代永不变色,永垂不朽!”
    我们每个观礼团团员,心中除了为先烈们悼念,更懂得革命的中国人民为什么不允许资产阶级企图在我国复辟。
    能让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在我们头上重新钉枷上锁吗?能让伟大的中国——这轮照亮了东方照亮了世界的红日被反动的黑手遮蔽吗?能让革命的先烈们白白牺牲吗?能让英雄们鲜血洒过的泥土上长出毒草害虫吗?不容许,不能够,不批准!
    由列宁一手缔造的社会主义的苏联,如今在修正主义当权集团的领导下,堕落得不像话了。就在莫斯科,黑市买卖公开地进行,一位美国游客当苏联人的面,曾把卢布用火烧掉,同时也是烧掉苏修的尊严。这奇耻大辱,可是苏修分子丝毫却不惭愧,相反,他们还一再把卢布贬值去进行黑市兑换美钞、英镑。同时也是在莫斯科的机场,当我国一个代表团路过时,就在机场的餐厅里,打扮妖艳的妇女们自动踊上来,拥抱着我国的代表,尽管我国的代表拒绝了他们的行为,但跟着来的是厚颜无耻的账单:拥抱费多少钱。
    够了!这就是今天修正主义的大本营:苏联的悲惨现况。一个充满了黑市买卖、妓女、享乐至上等一切资本主义罪恶的国家。社会主义国家的庄严早已被修正主义葬送了。
    那么,我们能让中国的历史倒退几十年吗?能让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企图扼死中国的革命得逞吗?能让红色的江山出现白色的恐怖吗?
    苏联的教训已经够了!中国革命人民决不能走苏修的死路。于是,文化大革命出现了。战斗的誓言是那么响亮:“要反帝必须反修,要保证万里江山永不变色,就必须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
    当我们离开祖国大陆,每一个人从来没有这样的自豪过,因为我们看到了革命风光无限好,看到了万里江山代代红!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二日电】外交部今天扬言要吊销打算不经允许而去红色中国的菲律宾大学教授与学生的护照。
    今天据传菲律宾大学的教授和学生约六十人已决定去北京进行三周的全部免费的旅行,虽然外长已拒绝了他们关于允许他们进行这次旅行的要求。
    拉莫斯今天对记者们说,如果这些人飞往香港并从那里前往红色中国,菲律宾政府毫无办法。但是他说,这些旅行者进入竹幕所谓的危险将由自己负责,他们的护照在回国后将被吊销。
    拉莫斯反对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之邀请而进行的这次访问,理由是,这些学生容易受到共产党宣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