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十七日刊登该报驻曼谷特派记者加文·杨发回的报道,标题是:《美国军官渴望帮助泰国》《共产党的活动看来在增加》,摘要如下:
    美国驻在泰国的不耐烦的高级军官们正在强烈地要求五角大楼允许美国特种军事部队参加泰国政府镇压共产党在这个国家的东北地区的叛乱活动的努力。
    他们认为那里的形势已经超过了泰国“警察行动”足以能够遏制恐怖活动的程度。他们认为,警察的无能和不得人心的行动使得村民同情共产党人。
    他们主张泰国陆军在美国后勤和情报机构以及直升飞机部队的支持下采取大规模的行动。目前,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由于政治上的理由反对派大批美国人实际卷入东北地区的行动。他觉得,泰国人应该靠他们自己去进行这场战斗。
    但是,有迹象表明共产党的叛乱活动在逐渐扩大。恐怖和威胁事件在增加。而且在东北部中心以西的地区最近发生了暴力行动事件——虽然规模还比较小。这个地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过这种事件。
    由于泰国政府长期无视东北部地区,如果泰国政府想通过机智和发展计划——他们反共努力的另一个和更加重要的方面——来争取东北人的人心的话,看来它还要作长期的努力。
    但是它必须还提供安全。
    【美联社曼谷十九日电】可靠人士星期六说,美国直升飞机和顾问们在没有卷入实际战斗的情况下,正在帮助政府部队同在泰国境内活动的共产党部队作战。
    这些人士在透露这一点时表明,美国对泰国反叛乱军队的这种支援已经进行了一些时候了。
    这些消息说,五角大楼拒绝了当地美国官员提出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要求为泰国人提供美国直升飞机连和在营一级的顾问。
    这些人士说,目前,在战场上有一些美国人担任营级顾问。这些人士又说,这些顾问有时跟泰国的营级部队一齐去作战,追击在各地活动的共产党部队——它们在这个国家不大发达的东北部特别活跃。
    据可靠方面说,现在在泰国有三万三千美国军事人员——大多数是空军部队。
    【路透社曼谷二十日电】警察今天报告说,破坏分子在东北部的沙空那空省烧毁了两座公路桥梁。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证实,美国的军事顾问正在帮助泰国军队反对共产党叛乱分子。
    但是国防部发言人说:“对美国和泰国都生效的永久性命令禁止美国顾问参加实际的战斗。”

【安塔拉雅加达十九日电】印尼海军陆战队司令哈托诺中将说,他在任何时候都准备同社会上的一切集团——其中包括伊斯兰教集团、基督教集团和天主教集团——进行协商。
    这位司令说,在争取革命成功的斗争中,人们不应把自己本集团置于首要的地位。印尼应把国家的利益置于首要的地位。为此,这位司令警告说,如果某些集团或分子试图控制别人并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人,好像他们是最忠诚的,那么,这些集团或分子必然会垮台。
    他表示认为,国内各集团之间需要合作。
    他强调说,不论措词怎样,不论是称之为“民族和睦”还是“统一和团结”,对印尼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努力工作而不是互相战斗。
    他说,他的人员将为“安佩拉”内阁计划的成功的执行而努力工作。
    他在星期六(十九日)上午在这里向拜会他的海运工人(贫民主义工会)讲话时强调说,所有印尼人都应有建国五项原则的精神。他警告说,背离建国五项原则就会毁灭。
    他还说,建国五项原则是印尼人的唯一立足点。如果没有它,印尼人将无所作为。

【安塔拉万隆十四日电】万隆“华侨慈善会”的张若鸿(音)说,最近有若干共产党中国分子与九卅运动—印尼共地下活动分子合作,试图制造种族危机以扰乱安全与秩序。他又说,结果这件事将大大危害国家的经济。
    张说,于一九六六年三月成立的华侨慈善会完全支持和协助印尼政府与××克服各种民族灾难。
    这个机构正在努力协助政府实现它的政纲。它号召万隆华侨通过降低物价协助政府克服经济困难。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二十日透露印尼右派军人集团又与蒋帮勾搭。
    报纸说:印尼驻日大使阿特马迪纳塔,秘书凯米勒及两名随员十九日下午抵台,蒋党中央“第三组主任”马树礼到机场迎接。
    【法新社台北二十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印尼驻日本大使昨天晚上从东京到达这里,据传,他的到达同向国民党中国政府要求数百万美元的贷款的谈判有关。
    这些人士说,这位大使名叫阿特马迪纳塔,他也在这里同国民党中国政府讨论一项粮食供应计划。这些人士还说,这两个国家驻东京的大使馆就这两笔交易商谈过一些时候,并且双方在原则上已经达成了协议。
    自从一九五○年印尼承认北京政权以来,台北和雅加达就一直不和。
    陆军有力人物苏哈托的新政府建立以后,它们的关系就好起来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尼已经同国民党中国政府接触,以便根据中国的贸易政策,在政府对政府的基础上向台湾紧急采购一批大米。

【法新社多哥洛美二十一日电】多哥总统格鲁尼茨基在这里向全国的广播中说,多哥的一次反政府政变今天由于军队的忠诚已经失败。他说,在一个不报名字的电台广播员宣称陆军已经接管并号召人民上街示威和要求总统辞职以后,多哥的陆军仍然支持政府。
    在格鲁尼茨基广播以后,这个西非小国家内的将近六小时的混乱结束了。据传,陆军还逮捕了一名律师、多哥统一党领导人库图库伊,他曾召集一次会议要求总统辞职。
    【美联社洛美二十一日电】叛乱分子星期一(二十一日)企图推翻多哥政府,但是,格鲁尼茨基总统在陆军的支持下显然没有经过流血就重新控制了局势。政府人士说,傍晚,有两名反对派领导人被拘禁,并且下令实行宵禁,不许人们上街。剩下的政治性示威已被驱散。城市是平静的。
    骚乱是在星期六(十九日)由于国民教育部长马卢和劳工部长阿多萨马两位部长的辞职而开始的。星期一有消息说这两个人已被拘禁,不过,还不清楚他们是否被捕或是自己投降的。
    反对派是以四十二岁的政治家库图库伊为中心的。当总统奥林匹欧在格鲁尼茨基上台的一九六三年政变中死去时,库图库伊是奥林匹欧的支持者。库图库伊仍然控制着奥林匹欧的多哥统一党。
    政府人士说,库图库伊举行了一次有五千人参加的集会。随后,一名新闻部官员率领着二十五名武装人员冲进了政府的电台大楼。
    他们通过电台广播,号召公众起来到大街上反对格鲁尼茨基。电台宣布说,陆军支持叛乱分子。
    不过,陆军支持格鲁尼茨基,尽管有消息说,格鲁尼茨基同参谋长埃亚德马中校有分歧。
    一千五百人的陆军派出的一些分队成功地夺回了电台,而格鲁尼茨基本人广播了一项声明说,“我们国家的军队正在坚守自己的岗位”。
    政府人士说,下午,军队分散开上大街,把妇女和儿童都赶回家。到下午,除了数百名示威者外所有的人都已经回家。留在大街上的大多数是一些青少年和看热闹的人。
    现在库图库伊的下落不明。曾有消息说他已被捕,另外也有完全互相矛盾的消息。
    【法新社科托努二十一日电】埃亚德马中校走出格鲁尼茨基总统官邸时向报界宣布,秩序将得到维持,军队忠于政府。这位中校同总统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现在局势仍然混乱。数以千计的示威者仍然包围着国家元首的官邸,但是国民军坚决把他们挡在一定距离之外。
    【合众国际社阿克拉二十一日电】传到阿比让和科托努的消息说,没有发生战斗的消息,但是有消息说格鲁尼茨基正在同叛乱分子“进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二日电】热带暴风雨“南希”引起的洪水今天打断了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所有海底电报通讯四小时多。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一日电】热带暴风雨“南希”星期二袭击了菲律宾,造成三人死亡,二十一人失踪,并且严重地损坏了庄稼。
    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包括比科尔,吕宋南部和中部,而这个国家的大米几乎一半是这些地区出产的。马尼拉及其郊区也都受灾。

【法新社达喀尔十七日电】据科纳克里电台报道,几内亚外交部秘书长阿卜杜拉耶·迪亚洛到机场欢送美国和平队志愿人员并向他们解释说,他们离开几内亚丝毫不是由于个人的原因,而是出于对美国政府本身的政治态度的一种政治回答。
    【法新社达喀尔十五日电】在几内亚的美国“和平队”队长亨利·诺曼今天在达喀尔机场对报界说:
    “我们对我们在几内亚完成的工作感到满意。我们舍不得离开这个国家,因为我们在这里有许多朋友。”
    同亨利·诺曼一起走的有最近根据塞古·杜尔总统的命令而被驱逐出几内亚的“和平队”的六十二名队员。
    他说:几内亚人民对“和平队”没有表示任何敌意,到科纳克里机场欢送“被驱逐”的这批人的有许多几内亚著名人士,其中还有几内亚驻华盛顿大使卡里姆·班古拉。
    【法新社蒙罗维亚十四日电】今天蒙罗维亚官方宣布,利比里亚政府要求美国政府把最近被从几内亚赶走的美国“和平队”的志愿人员派到利比里亚来。
    目前有四百名美国队员在利比里亚工作,大部分是教员。

【法新社科托努二十一日电】今天(星期一)清晨,一个在多哥(位在非洲加纳和达荷美之间——本刊注)电台上讲话的没有报出姓名的人宣布,陆军已经夺取权力,「解除了」格鲁尼茨基总统的职务。但是这里不知道情况是否真的是这样。也不知道格鲁尼茨基的下落。
    电台播音员呼出了像「打倒殖民主义」、「外国不得再干涉多哥」、「革命已经开始」等口号。
    播音员说,革命行动的目的是:要「不得人心」的格鲁尼茨基总统和多哥政府辞职,解散议会,举行自由选举。
    同时,他说,将由一个临时政府进行接管。但是他没有表示这种临时政府将如何组成。这个播音员在大约六时三十分的时候停止讲话,电台也就此停止广播。
    科托努同洛美之间的电话线已断。
    今天上午传到科托努的一些消息说,这次政变可能并没有得到多哥整个陆军的支持,可能有「别的部队」牵涉在内。
    【法新社洛美二十日电】多哥总统格鲁尼茨基刚刚停止了多哥政府全体成员的职务。留任的只有宪法规定的人物共和国总统和副总统迈阿契。多哥总统今天向报界宣布这一消息。他说,部长们将继续代理部长职务。他说,几天之后将对他的内阁进行更广泛的、主要是朝着多哥统一党(前总统奥林匹欧的党)的一些人的方向改组。他说,被要求参与政府的新人将不是花色而是清一色的。
    【德新社洛美二十日电】观察家们认为,(教育部长)马卢和(劳工部长)阿多萨马辞职仅仅是一次较大的政府危机的开端,这个危机在本周内将表面化。这两位部长在他们给总统的信中指责说,在政府内部分裂和不信任占了上风,并且部长们都在追求他们自己的、与国家的利益不一致的个人利益。他们指责说,这种气氛使政府工作瘫痪了。
    不满的另一点是认为总统和副总统安托万·迈阿契之间关系恶化,这对整个政府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