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西贡十九日电】在战事平寂了两天以后,今天南越边境西宁省的战事再度激烈起来。在西宁省,美军投入一万六千人,这是在越南战争中集结军队最多的一次。
    由于越共的后撤,战场正在逐渐向柬埔寨的边界线移动。
    然而,这并不是说,美国在西宁和头声的扫荡行动是完全成功的。在浓密的丛林掩护下,越共部队经常重新集结。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报道,美国步兵和越南非正规军在接近柬埔寨边界的激烈战斗中昨天战斗了将近八小时。一位美国发言人说,美国和越南的伤亡是中等程度,意思是一些部队受到了严重打击。
    这次战斗发生在不来夷灵特别部队营以西十五英里的地方。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报道,北越军队昨天在南越的中央高地再起的一次激烈战斗中击落了一架美国直升飞机。
    这个行动发生在不来夷灵以西。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步兵部队今天在西贡以北二百二十五英里靠近柬埔寨边界的几乎无法进入的丛林中同北越部队交战四个半小时。
    一美国发言人说,这次战斗爆发在离开昨天的七小时战斗战场仅仅一英里的地方。
    今天的战斗的初步消息表明,美军伤亡是轻微的。
    美军于昨天开入这个地区来接替一支遭到数百名共产党攻击的南越正规军。
    昨天,有两个连(大约三百人)马上同北越人展开激战。据说,美军的伤亡是中等程度的——这个名词的意思是指一支部队的战斗力遭到严重损害。
    在这次战斗中,一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击落。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在西贡以北二百四十英里同大约八百名北越人的激战中,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两个连和一个山地部族人的连(大约四百六十人)在星期六遭到中等程度伤亡。

【路透社西贡十八日电】阮高其今天宣布他的内阁改组,以求结束过去六星期折磨他的政府的分歧。
    阮高其在他的办公厅发表的公报中宣布了这个改组,任命三个新部长、建立一个新部,并且把经济部分成商业部和工业部。
    在这次纠纷中五个部长离开了政府。三个部长收回了辞呈,留任职务。
    吸收参加政府的新部长有:阮坚善,商业部长。陆军上校胡文维馨,任青年部长。新的工业部长由阮高其的内阁一级的助理阮泰敦代理。
    这次改组是自从今年七月以来最广泛的。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阮高其总理的政府可能即将作进一步的改组,并调动好几位将军的工作。其中的一次调动可能是为美国作战部队开入湄公河三角洲作准备。
    据悉,政府领导人之间对于已经宣布的和正在考虑中的改革措施意见有分歧。
    据一位可靠人士说,政府领导人星期四晚上的会议是“一次异常激烈的会议”。星期五又举行了一次会议。
    预料有待宣布的改革措施中包括有把飞扬跋扈的邓文广将军调离极为重要的湄公河三角洲司令部。
    美国官员不会对他们认为是内政的这种调动发表意见,但是据悉他们至少是默默支持撵走邓文广的建议。去年有人引用他的话说,他反对美国地面部队大量涌入他的第四军区。预料不久会采取这一行动,因为邓的军队伤亡严重,开小差逃跑的很多,而且士气动摇。
    邓还因为在三角洲中发生普遍的腐败堕落现象而遭到批评。
    越南的真正权力操在军事政权手中,内阁只起次要作用。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南越政府今天宣布调任八名高级军官,其中包括任命一名军官参加阮高其总理的内阁。
    过去指挥湄公河三角洲第四军区的邓文广将军任计划和发展部长(这个部是新成立的)。
    这次人事变动是在这样的时候发生的,即在一天以前任命了青年、教育和社会事务等三位新部长,建立了一个新的文化部,经济部分成了商业和手工业部和工业部。
    西贡流传的消息说,预期将发生进一步的内阁改组。
    邓文广作为第四军区的司令在地方上掌握着大权,以至于阮高其政权中的某些人认为是一种可能的威胁。提供消息的人士说,邓文广有掌握全国政治的野心。
    第二十三步师司令阮文猛准将被任命为第四军区司令。
    人们推测:更换第四军区司令一事也许为美国军队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三角洲进行活动,打开了道路。目前美国在这个三角洲没有重要的军队。
    去年,邓文广被援引说,他反对美国步兵开进湄公河三角洲。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在撤换邓文广的同时,人们纷纷猜测,大量美军将头一次调到三角洲。邓文广一贯反对大量美军干预三角洲地区。
    邓文广是一位天主教徒,出生在三角洲地区。阮文猛是一位佛教徒,也出生在该地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阮高其总理今天介绍了新任命的六位内阁成员的情况,但是可靠人士说这一行动遭到执政的军事委员会主席阮文绍的反对。
    如果阮文绍继续保持所传的反对态度的话,那么它将标志着这两个人之间的第一次公开的分裂。
    阮高其把这六个人带到嘉隆宫,举行正式的内阁改组仪式,使他们同阮文绍见面。
    这些人士说,阮文绍没有到举行仪式的房间中去,为此他表示歉意,说他很忙不能会见他们。
    接近阮文绍的人士说,他反对阮高其选择的这些部长。
    不让记者参加今天的仪式以及它推迟二十四小时举行这一点被解释为企图掩饰这次冲突。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在制止沿海地区向南方流入共产党物资的运动中,今天再次炮轰了距北越十英里处的一些货船。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两艘美国驱逐舰昨天向就在非军事区以北地区北越的河船和沿海船只开炮。这是美军司令部第一次正式宣布,第七舰队的军舰首先向北越沿海开炮。但原先三次战报每次都提到,美国军舰向北越沿海炮兵还击。
    今天的战报说,两艘驱逐舰执行封锁从北方向南方运输战争物资的日常任务。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海军在其对北越的攻势中已经迈出了又一步。
    在本周末以前,美国在北越沿海巡逻的军舰没有炮击海岸目标,除非受到炮轰。
    十八日,驱逐舰“铁锤号”和“约翰·克雷格号”炮击了一个岛屿的雷达站,这是海军舰只第一次首先炮击北越的海岸设施。一位美国发言人今天说,这样的炮击可能继续下去。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第七舰队的两艘驱逐舰昨天炮轰北越海岸阵地,直接击中了一个海岸炮台。
    这两艘驱逐舰“约翰
    ·克雷格号”和“铁锤号”数天以来一直在炮轰海岸阵地和非军事区以北的沿海交通。
    发言人说,这些舰只炮击了洞海西北二十五英里的北越供应船只。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特派记者山根、龟山金边十七日电:三木通产相于十七日上午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会谈了二小时十分钟,就越南局势、柬埔寨的中立政策交换了意见。
    三木—西哈努克会谈,大大地超出了一小时的预定会谈时间。西哈努克国家元首反复地表明,处于东西两大势力之间的柬埔寨,为了维护它的独立和领土完整而倾注了不知多少心血。特别是,西哈努克国家元首完全认为,越南战争的本质是由外国的侵略和干涉而引起的,他竭力主张解决越南问题,认为除了按照戴高乐建议撤退美军之外,别无他策。西哈努克国家元首还强调指出,马尼拉会议是美国及其同盟国的会议,因此柬埔寨认为,印度支那的领导人们为了阐明这场战争的本质而举行印度支那最高级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并不提出什么和平建议或者对马尼拉会议建议的反建议。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国务聊腊斯克在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十八日举行记者招待会,下面是谈话记录(本刊选用有关越南问题部分):
    问:国务卿先生,你对在越南实现圣诞节休战的前景作何估计?
    答:这个,我想我们应该把在圣诞节可能发生的事情同实行像(去年)圣诞节和今年一月新年时的那种总的暂停的想法区别开来。
    我们还未能得到对方关于如果停炸的话将出现什么情况的表示。从今年一月以来,我们几乎每星期都设法想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所以,我不想让人产生可能出现长时间停炸的期望。
    我想,在像圣诞节和春节这样的日子里究竟可能发生些什么情况,首先取决于南越人,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越共。我们将必须看看在这方面会发生什么情况。目前,对两个问题我都没有得到任何具体的消息。
    问:国务卿先生,在美军继续在那里增加兵力、压力继续存在的情况下,有些人觉得,尽管美国和它的盟国在发表和平的言论方面间或作出让步,但是它们的重点已更多地转向军事方面,事情更多地是掌握在军方而不是外交人士和大使的手中。
    我相信你大概不会同意这种看法,不知道你可不可以估计一下这个局势中的相对的作用如何。
    答:可以。如果说这两方面有什么侧重的话,这完全是由于对方不愿意进行认真的讨论或来到会议桌旁,或参加一个会议,或开始在这里实现和平。这不是由于同对方缺乏接触。而且人员还不断从北方前往南方。
    只要这些人继续从北方前往南方,而且在南越的这些北越的成团的军队继续进行战斗,那么就是有一个军事问题,而军事问题是必须要加以对付的。必须象在这次阿托波罗行动中那样通过相当多的部队的交战来对付这个问题,也必须用绥靖来对付这个问题。
    我将乐于看到这个问题随时——真正是随时从军方转到外交人员方面来。我们一直在设法强调
    ——我想关于我们在这方面的观点是不能有任何疑问的——我们一再强调我们准备寻求一项将使这种局面结束的政治解决办法。
    我确实猜想,朝那个方向所进行的努力几乎是空前的——进行这种冲突的一方不惜进行这种异乎寻常的努力来探索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另一方却有计划地始终反对或拒绝这种努力。
    因此,如果这似乎表明,目前在军事方面的活动多于外交方面,这不是因为在外交方面无所行动……。

(原载柬埔寨报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