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英国正在努力实现衰退,并且降低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不是刺激更多的繁荣。一个大国竟然到了如斯田地,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目前工党政府所进行的,是一种“有计划的衰退”,其目的在于迫使英国人量入而出,挽救英镑危机,并保持英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大国地位。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的整个生产,正在下降,现在,已经降到低于一年前的水平了。失业人数正在急剧上升。工人被解雇和减少工作日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汽车工业产量的削减,越来越严重。
    新汽车的销售量往往是每次衰退最先受到打击的。现在,新汽车的销售量大约减少百分之二十五了。伦敦股票市场尽管九月中有过中等程度的回升,但是仍然比今年年初曾经达到的最高纪录跌价百分之二十以上。
    同时,由于贷款大大收缩,住房建筑的数量也趋向下降了。
    就在跌势正在蔓延的时候,政府内外的经济学家预料,目前还看不到有个尽头。估计政府最近采取的通货收缩措施,要到明年才发生它的全部影响。预料届时失业人数将突破七十万大关,占整个劳动大军百分之三左右。
    工党政府企图实现“有计划增产”的目标,从来没有得到实现。这个笼络人心的目标的垮台,已迫使工党首相不得不从“计划增产”的政策,转变为“计划衰退”的政策了。
    估计英国一九六六年底,在国际收支上仍将出现大量赤字,成为连续第三年的赤字。这就不得不使人对英镑前途失去信心。
    今年六、七月间,世界各个外汇市场全面出现一次英镑的“挤兑”潮或抛售潮,正是这种事态发展的必然结果。这次围绕英镑而爆发的金融危机,终于迫使威尔逊不得不作出如下的选择,要么就收缩通货,要么就宣布英镑贬值,而这两项选择,都是他过去一直认为工党政府绝不会这样做的。
    威尔逊终于选择收缩通货的措施,其中包括:紧缩信贷、增加购物税、紧缩分期付款购货的条件、限制新写字楼的建筑、减少出国旅行容许携带的金额、决定削减在国内的公共投资和政府在海外的开支,等等。这些措施目前已开始发生影响。英国人民今后面临的是:由英国政府有意促成的生活水平的下降。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四日译载美《纽约时报》一篇文章,摘载如下:
    现在,美国中期选举,已经过去了。美国政府在选举后的首要工作就是要恢复公众对华盛顿言论的信心。这不是一个容易完成的任务,因为在历次的选举中,首先被牺牲掉的就是说实话,何况,这次选举激起的希望和那些在等待着中期选举的获胜者的无情现实,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摆在美国人民面前的国内国外的重大问题,这次选举不但没有澄清,反而更混乱了。今后几个月,征兵数字可能减少一些,可是整个前景,还是越南战争再升级,战争时间再拖长。
    在选举展开的时间,国内经济表面是一筹胜于一筹。然而战争在在需钱,就和在在需要人一样。可是,在竞选进行中拖下来的以及一些弄不清楚的实际耗费,现在就须要列入新预算内。
    总而言之,狂饮之后必然会有宿醉。国会已经改变了;有些州的众院从此将以新面貌出现,但是问题却是以往的老问题。
    来年将是为总统竞选重新展开政治战作准备的一年。如果在越南能够达成和平,那么,今后的十二个月的时机,必须要比过去的十二个月更灵巧地和更沉默地使用。否则,越南问题,将会确确切切地成为一九六八年竞选的一个中心问题。
    尽管总统这次太平洋之行,带着某些使人认为是憾事的好战主义,但是,现有的一些事实足以证明,约翰逊是立意再作努力,以期在今后几个月中达成谈判解决战争的办法的。
    约翰逊总统到马尼拉也许并非为了政治上的原因,他乐观地谈论通货膨胀和减少征召入伍甚至也并非为了拉选票。但是,不管他的动机真相如何,事实仍是,在华盛顿以至在全国还有很多人对此存疑,而这种不相信的气氛,依然是他在选举之后的一个最严重的问题。
    在第八十九届国会中,他对广大的民主党多数负责的。他也能够任凭他的高兴去领导那些多数,但是在今后的两年中就不可能那么轻易了。
    约翰逊总统使用权力的方法开始时是顺利的,但是到后来往往形成对本身对抗的压力。过去在参院就是这样。约翰逊进入白宫的头三年也证明是这样,从现在至一九六八年之间,更有可能是这样
    ——特别是他的外交政策不能导致越南和平的话。

【美联社伦敦十四日电】威尔逊首相今晚敦促所有的英国人帮助自己的国家恢复经济健康,以便使它能参加可能来到的争取实现和平的紧张努力。
    威尔逊在对主要是伦敦金融界组成的听众讲的事先准备好的讲稿中说,他为争取恢复英国的国际收支而实行的紧缩通货计划正在奏效。
    但是他告诫说:“我们的措施虽然一直是严苛的,痛苦的,并正在证明是这样。但是,在英国没有达到收支平衡——并且人们都看到达到收支平衡以前,是不可能普遍放宽的。”
    他号召每个英国人都要提高生产率。
    威尔逊指出,外交大臣乔治·布朗将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前往莫斯科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
    威尔逊表示希望“这次讨论中出现建设性的发展”,并保证英国将继续进行它争取越南和平的努力,“虽然我们曾经遭到过失望,遭到过挫折。”

【本刊讯】伦敦三日消息:英国工党政府的经济紧缩政策,使英汽车工业发生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危机。
    英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英国汽车公司解雇了一万二千名汽车工人,有四万多人被迫缩短工时。这里的报纸消息说,英国汽车公司明年的生产指标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由于目前生产实际上趋于停顿,总数达十万以上的劳动大军可能很快就要解雇。
    在牛津和在隆布里奇的莫里斯汽车水箱工厂的工人,举行过罢工抗议政府大规模制造失业的政策,现在失业人数达四十三万七千人。在唐宁街的首相府几天前挤满了愤怒的汽车工人。
    《泰晤士报》评论汽车工业形势时说,“越来越清楚,汽车工业正在经历自一九四五年恢复生产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一切迹象表明,危机正在变得越来越坏”。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日电】英国汽车工业遭到的危机今天在英国汽车公司范围内又扩大了五个工厂,使之更接近全面停滞的形势。
    【本刊讯】伦敦四日消息:据不久前这里发表的造船会议统计数字,英国造船业生产今年有急剧下降。
    今年前九个月的总订货只有四十四万一千吨,而去年同时期的订货是一百五十六万六千吨。
    英国前九个月的出口订货仅为十五万四千吨,而去年同时期的出口订货则是一百零二万一千吨。
    从长远来说前景也是黯淡的。总订货量——不包括海军定货在内——九月底下降到二百五十九万二千吨,而一年之前的订货则是三百一十一万八千吨。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今天宣布,苏联总理柯西金将于明年二月六日访问英国,会谈越南问题,非核扩散问题和其他世界主要问题。
    英国人士说,关于核武器问题,苏联前不久又表示愿意缔结一项东西方条约以防止核武器的扩散。
    这些人士认为,这是柯西金和威尔逊可能会取得某些进展的一个迫切问题。
    【法新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在下院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将于二月六日抵这里对英国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威尔逊在下院宣布柯西金的访问时说,越南问题和不扩散核武器问题将是苏联总理在这里进行的会谈的主要问题。
    英国首相还说,还将同这位苏联政府首脑会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的关系问题。
    威尔逊说,会谈将占去柯西金的大部分时间,但是由于苏联总理对技术感兴趣,因此他的访问计划中将作出安排,使他能够看到一些英国在这方面的成绩。
    有资格的人士说,看起来好像苏联正在精心地准备恢复由于越南战争以及西德要求得到核力量的野心而停下来的“对话”。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威尔逊首相今晚保证,他明年初在这里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谈时,将致力于使东西方达成协议,以防止核武器扩散。
    他说,九月份宣布的英国最新的越南和平计划,是可能使会议开始进行的直接的行动路线。
    威尔逊是按照世界事务中灵活性加强了这一背景,认为在越南和核武器非扩散上有希望取得进展。
    【法新社伦敦十四日电】柯西金即将访问伦敦的消息可能意味着,苏联准备利用它的影响来使谈判得以进行,如果美国停止轰炸北越的话。
    有人还认为有这样的可能:英国外交大臣布朗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莫斯科时可能会发现苏联愿意同英国重新发挥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作用。

【法新社索非亚十七日电】参加保共九大的外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又没有组成坚定的阵线支持得到苏联赞同的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计划。
    只有四个发言者公开谴责北京的政策。它们是芬兰、黎巴嫩、德国和塞浦路斯。
    其他四个发言者对某一个党的“分裂活动”表示遗憾,但是没有指名中国。
    【美联社索非亚十七日电】这里的主要客人、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谴责中国领导人“尽力煽起中国人民”反对共产党国家“的仇恨”和企图分裂共产主义运动,追求“狭隘的民族主义的目的”,从而定下了调子。
    随着小党代表在保加利亚党代会上讲话,这里的攻击越来越强烈。
    这些亲苏派当中的一些人所说的意思是,他们对自己党内的亲华派别感到忧虑。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提出了要把中国政权赶出国际共产主义大家庭的新要求,这一次是由代理人提出的。
    过去莫斯科提出过这样的建议,但是总是私下提出的。
    为什么莫斯科决定再试一次呢?这里的专家们认为,了解这一点的线索可能在于日夫科夫所说的下列的话:“条件已经成熟”,因为最近发生了“重要的事件和根本性的变化”。有一种论点认为,俄国相信气候已经改变,反对公开谴责的人会少一些。无论如何,如果他的建议失败了,那么受到影响的是保加利亚的威信,而不是俄国的威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克里姆林宫允许它的盟友建议召开讨论中国问题的世界共产党会议,可能是犯了大错。
    一位人士说:“这里有许多事情是没有意义的。从来不了解这些家伙,可是很难不得出结论说,他们实际上这次已经跌了交。”
    有一些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自己可能同意这一点。
    本周当苏联人在索非亚保加利亚党代表大会上争取对于召开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计划的支持时,这里的外交家们以越来越迷惑不解的心情注视着。
    这些人士说,考虑到有反对意见,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任何会议都是不可能召开的。沃罗诺夫到英活动
    【法新社伦敦十五日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九人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英格兰和苏格兰进行为期两周的考查旅行。这个代表团是由俄罗斯联邦总理根纳季·沃罗诺夫率领的。沃罗诺夫在机场说,英国和苏联需要讨论彼此的关系,因为未来的前景表明两国之间的关系将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