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处出版的《农业研究》八月号报道:
    农业研究处的科学家正在用一种叫做“多产羊”的新羊种和新的繁殖羊的方法,在马里兰州贝兹维尔每隔八个月繁殖一批羊。
    最好的“多产羊”已经每怀胎一次生下两只羔羊,或者两年生六只羔羊——这是计划的指标。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选种繁殖可以使“多产羊”种发展出这样一些经济上重要的特点,诸如一年到头都可以繁殖、羊毛长、无角和白色宽阔的面部。
    农场里的羊群,羊通常一年产一次羔。然而,羊的怀胎期约为五个月,羊羔产下后,不需要两个月以上的哺乳,因此,在理论上它每两年可以怀胎三次。八个月而不是通常十二个月的生产周期,可以使羔羊产量增加百分之五十。
    然而,农业研究处的羊种遗传学家特里尔指出,八个月的生产周期也提出了问题。羊在二月到七月间通常不发情,在九月和十月的生育能力达到高峰。因此,羔羊一般都是在初春出生,那时,有充分的牧草来补充它们母亲的奶。
    各种羊和各种羊种中各别的羊,在通常季节以外的繁殖能力是不同的。
    特里尔和遗传学家西德韦尔一直在选择一些在春季和在秋季都能交配的母羊。
    这种母“多产羊”在四月、八月和十二月交配,因而在九月、一月和五月生下羔羊。
    特里尔和西德韦尔通过羊种研究人员林达尔诊断怀胎情况的一种超声波分析器,在母羊交配后两个月检查怀胎情况。如果有的母羊没有怀孕,它可以同下一批重新交配而不致打破八个月下羔的周期。在常规办法的羊交配中,如果在交配季节不怀胎,就要推迟十二个月下羔——也就是多两倍的时间。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拉腊)一位有资格人士今天说,美国政府正在研究是否可能把它在越南的三十四万五千名部队在今后几个月内增加到高达六十万人甚至七十万人。
    坚决拒绝透露军队调动细节的五角大楼不肯就这种可能性发表意见。
    据可靠方面说,从明年五月起,军队总数将达四十二万五千人,到明年秋天以前无疑将超过五十万人。
    要实行在马尼拉会议上决定的新战术,就需要增派军队。
    他们的主要任务将是扫清三角洲地区,以利于同南越军队配合来进行绥靖工作。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由于美国的作战部队不足,美国明年派一支大规模打击部队到湄公河三角洲的计划大概要推迟了。
    美军最高司令威斯特摩兰深信,战争是在三角洲开始打起来的,也将在那里结束。但是更接近西贡以及在南越北部的一些其它地区,都在大力要求派去美军。
    这些人士说,因此,派美国第九师到三角洲的计划就不得不重新审查了。
    这些人士说,目前充其量大概只能指望派出小股美军到三角洲作为一支象征性部队。这些部队的任务在很大程度上将是试验性的,一直到有了更多的人员来进行大规模作战为止。
    这些人士说,近几周来,威斯特摩兰将军曾几次不得不放弃作战计划,因为在有美军作战的战区之一,突然要求增援。
    美军司令部曾两度不得不大大修改其军队部署,以便对付非军事区以南和西宁省的变化迅速的局势。
    已经头一次派去美国陆军单位去加强六万名海军陆战队。原来认为,这六万名海军陆战队已足以制止北越在非军事区以南的任何进攻,并保护美国的主要基地芙拜、岘港和朱莱。
    因此,许多军官认为最好是暂时不把美军的责任扩大到湄公河三角洲。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一月十六日刊登记者特德·塞尔十五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至少在四个月内美在越将着重于防御性作战》,摘要如下:
    政府已决定在越南基本上是打防御性的战争——至少在今后四个月内这样做。
    这一决定牵连到一系列相互有关的因素。军方领导人对这一决定并不是一致支持的。
    同这一决定有部分关系的是南越的绥靖和建设计划将加紧执行。
    作好战斗准备的、不必经过广泛的丛林作战训练就能派到越南去作战的美国部队即将告缺,这也同作出上述决定有关。
    此外,约翰逊总统和麦克纳马拉都想避免对美国和南越的已经感到紧张的经济增加压力,这一点大概也同这个决定有关。
    美军兵力在一九六七年第一季度将保持在大约四十万人的水平上。
    在这种现在将要尝试的基本上是防御性的战略下,美国部队将继续以进行破坏性的袭击来抑制主力部队和正规部队。
    这一决定将让南越军队有机会去从事重新控制乡村地区的工作。
    这样,就能比较节约地使用美军,因为在明春以前已没有作好战斗准备的重要部队可派到越南去了,除非征召后备役人员。
    这一决定如果行得通的话,就可以不征召后备役人员,也不必再建立新的美军部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越南战争将出现这样一个新阶段:几乎全部南越陆军将转而从事乡村的“绥靖”工作。
    美国部队将承担在南部“扫荡”北越军队和越共核心部队的任务。
    美国官员说,美军部队将人数不等地帮助绥靖工作。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南越国防部长今天说,他赞成派美国战斗部队到西贡以南富饶的湄公河三角洲去——迄今为止那里一直完全是越南人的地区。
    阮友固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目前在越南没有足够的美国军队,无法抽调军队到三角洲来,一个先决条件将是美军力量要有充分的增加。
    国防部长建议由美国军队袭击三角洲最顽强的越共根据地——最南端的金瓯半岛、乌明森林和柬埔寨边境附近的同塔梅平原。
    国防部长说,二十七万五千人的越南正规军在一九六七年将把“它的全部力量”集中在地方游击队问题上,转而负起“绥靖”任务。将保持越南陆军,以从事“肃清和固守”行动,把对越共基干部队的“搜索和摧毁行动”交给美国人去担任。
    他说,美军将是“打击力量”,将由它打垮共产党的大股部队。他说,越南军队将为“绥靖”工作提供安全。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南越下月将开始重新训练它的正规军,以便在乡村地区开展大规模的“绥靖”努力。盟军的进攻差不多将完全由美军来负担。这些人士说,这项训练计划到明年七月可包括多达十七万五千正规军。它得到美国的全力支持。
    这项训练计划预定将在十二月一日开始,一些军官小组到西贡去接受十到十四天的训练班训练。
    在越南当地的老资格观察家们对拟议中的改革越南军队的计划却采取等着瞧的态度。因为他们在过去十年来眼看着大量已告垮台的绥靖计划一个接一个地失败了。他们指出,陆军在许多方面完全不适宜于执行绥靖任务。陆军各级的贪污腐化,正像在越南社会的其他各部分一样,是很普遍的。
    照某些观察家看来,把越南陆军投入绥靖计划是害多利少。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军司令部星期四宣布,到上星期六,美国在越南的军事人员已增加到三十五万八千人。这个总数比前一周的人数增加了六千人。
    其它盟军人数仍为五万二千人。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军总部今天说,美国和“自由世界”在南越的军队总数在十一月十二日达四十一万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军队上星期有一百二十六人阵亡,八百一十人受伤,这是七周来美军伤亡人数最多的一周。
    发言人说,在到十一月十二日为止的这一周内,损失最大。这是由于美军在西宁省“阿托波罗行动”中发生猛烈战斗的缘故。
    越南政府的伤亡还要比美国的损失大得多。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在十一月十二日结束的一周中,美国在越南的损失是:八百一十人受伤和十六人失踪。
    这使美国自开始履行义务以来所受损失的总数达三万九千九百五十八人。在同一周内,“自由世界”军队(澳大利亚人、新西兰人和南朝鲜人)的损失是:二十一人被击毙,四十五人受伤。南越损失是:二百三十七人被击毙,六十六人失踪。

【塔斯社第比利斯十月八日电】含有大量色素,特别是绿色色素的树苗,其生命力比较强,生根较快,更容易长出新枝。格鲁吉亚植物学研究所人员观察了八十种树木细胞中的色素含量后,得出了这个结论。他们的实验还表明,执行光合作用的绿色色素——叶绿素——在树皮和木质部分的作用,同在叶子部分的作用一样。
    科学家们研究了树皮和木质部分的细胞中的色素含量,在一昼夜、一季和一年中的动态。他们断定,这种动态取决于植物的种类和树枝的成长情况。
    一般来说,冬秋季,色素积聚在一起,而春夏则散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一日电】俄国在十一月二日显然作了一次不成功的宇宙发射。
    而且有迹象表明,这个卫星——据信是不载人的——已在轨道中破裂。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十日透露,北美空防司令部已通知它,自从这次发射后已追踪到十八个物体,其中六个显然已烧掉。
    北美空防司令部密切注视着宇宙中的一切物体,并且把情况告诉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

马里兰州贝兹维尔所使用的超声波分析器可以在羊只交配后两个月精确地测出是否怀孕——这是甚至经验丰富的羊只饲养者办不到的事情。
    这种分析器对母羊和羔羊都是安全的,目前已在市场上供应。羊只饲养者利用这种分析器可以迅速给没有怀胎的母羊交配并增加怀胎的母羊所需的饲料。把超声波的原理应用到诊断怀胎情况的是农业研究处的羊只营养学家林达尔。这种分析器是根据海军声纳装置改制成的,声纳装置通过送出声波穿过海水遇到硬实体再迸回的方法,可以侦察出潜艇和判断出海洋的深度。
    在用到羊身上去时,声波穿过的是肉而不是水。在怀胎的母羊身上,声波遇到胎盘或胎儿组织时迸回呈现一个三十六厘米的返复线。在没有怀胎的母羊身上,声波也许是射到母羊的肠子上,呈现一个只有十二厘米的返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