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报托新德里十七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呼吁政治休战,好让有关国内一些地方,特别是印度北部旱灾地区救灾计划的一切活动毫无阻碍地进行。印度北部已有“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在挨饿和遭到不幸”。
    她说,人民的粮食和生活以及他们的福利过去是而且必须继续超越于政治之上。
    总理今晚在向全国的广播中,还呼吁一切在港口、铁路和公路工作的人要随时保证粮食和其它供应品的顺利运输和分配。她说,现在不是停止工作的时候。
    她又说,“我们所关心的不仅是目前的紧急关头,我们还必须保证未来。我们必须在实际的组织、行政和技术工作方面尽最大的努力来全力增加作物的收获。”
    【路透社新德里十五日电】通常可靠人士今天说,印度已要求苏联提供一百万吨小麦,以帮助渡过来年的粮食危机。
    这将是印度希望在今后十四个月从美国进口一千万吨粮食之外的一笔援助。据说,苏联当局正在考虑印度的要求。棉纺厂缺少原料被迫停工
    【本刊讯】据《印度时报》十一月十二日报道,由于棉花严重缺乏,印度棉纺工业正在考虑将所有工厂完全停工十五天。据报道,有六十家工厂表示他们打算在本月内停工。有一家在孟买的工厂已经停工了。另有两个工厂也关闭了。
    大部份工厂,棉花储存量是极少的,不够用到这个月月底。
    在马哈拉斯特拉和古吉拉特收获的棉花上市之前,预计情况不会好转。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六日说,虽然印度的出口值(以卢比计算)自卢比贬值以来有所增加,但是外汇收入比去年同期要低得多。
    该报说,这个结论是根据印度商业部提出的关于出口情况的一份初步的逐月分析报告得出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八日电】(记者:斯通)苏哈托显然在动手把极端左翼分子和亲苏加诺分子从他的队伍中清洗出去,这说明他的武装部队中已出现了不团结的迹象。
    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星期二曾要求苏哈托就有关逮捕军官的消息发表意见。苏哈托否认他知道此事。可是这位将军接着便称消息中所说的那些军官是“所谓的军官”。星期二曾有人想把安塔拉采访的讲话消息发出印度尼西亚,但遭到了军方新闻检查官的反对。
    进行这次逮捕的时间,恰逢代表武装部队各军种的全体高级军事司令官在雅加达参加一次军事“防务和安全座谈会”,以便为全国的武装部队(武装部队在如何对付苏加诺的问题上有着严重分歧)制订一个统一的目标。
    这次逮捕事件表明,苏哈托在军队中进行的清洗决没有完毕。最近传出的中爪哇和东爪哇发生了军事暴力行动的消息,着重说明了局势的严重性。
    看来,苏哈托力争政治稳定的工作仍然是艰巨的。在他下面的政治之锅正在沸腾。
    【美联社雅加达十八日电】权威人士星期五说,如果苏加诺继续拒绝签署两项重要法令的话,苏哈托将军将以总统的名义来签署这两项法令。
    苏哈托星期四对记者说,总统已同意关于大选的法令草案。根据苏哈托三月份取得的广泛的权力,他有权以苏加诺的名义采取行动。他已利用这个权力取缔了共产党。
    国会议长夏胡星期四在议会说,他尚未得到关于签署这两项法令的答复。

【法新社雅加达十四日电】据安塔拉今日报道,上周末有数千本被禁止了的印尼出版的书籍和人民中国的书籍在三宝垄被焚烧。
    这些书籍是奉地方检察署的命令收集起来的,因为他们意识到这些书籍对民族道德和印尼社会是很危险的。

【路透社万象十八日电】据首相富马亲王今天说,贡勒将军辞去了老挝中立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当富马亲王今天从琅勃拉邦返回这里时,他在万象机场上散发了贡勒将军要求辞职的信件的草本。贡勒的信说:“我要求你解除我的中立部队总司令的职务并让我暂时去印度尼西亚去休息。”
    贡勒将军目前在印度尼西亚驻万象的大使馆。
    【美联社万象十八日电】首相富马亲王今天透露,老挝中立部队总司令贡勒将军要求让他辞去他的职务并让他到印度尼西亚去休息一下。
    这位亲王给记者们看了贡勒将军写于十一月十五日(这一天正是贡勒从泰国返回万象的那一天)的信件的草本。
    印度尼西亚官员们拒绝就贡勒的在不在发表评论,但是大使馆周围布置了许多宪兵。
    富马向前来万象机场会见他的记者们出示了贡勒不久前写的信件,在这之前,富马同国王瓦达纳和王家军队的将军们举行了历时两天的会议。
    富马说,在王都举行的会议上决定成立一个全国安全委员会。
    显然,这是由于王家军队和贡勒的中立部队之间的冲突,以及以沙湾拿吉为基地的王家空军不久前空袭万象空军司令部等造成不稳定局面的缘故。
    贡勒给首相的信说,过去六年来,他一直在要求让他去印度尼西亚度假。贡勒说,如果让他离开的话,他能够把他的中立部队委托给富马亲王。
    贡勒的信件呼吁他的军队不要误解他,忠于军官们,继续保卫他们的祖国并团结一致。

【法新社马尼拉十五日电】今天据这里报道,政府军十四日在中吕宋邦板牙省干拉描与民抗军发生冲突。
    这是在菲律宾北部乡村中平静了约三个月以后第一次发生的这种冲突。
    【美联社马尼拉十四日电】民抗军恐怖分子十三日傍晚在中吕宋的打拉省进行的一次伏击中打死三名制糖工人,打伤另外七人。
    【法新社马尼拉七日电】《马尼拉公报》今天报道,民抗军叛乱分子加紧在中吕宋进行征兵活动。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三日登载诺曼·高尔从危地马拉城发回的一篇通讯,题为《叛乱者给拉美一国军队上了手铐,危地马拉新总统实行戒严令,但他的军官不愿意战斗》,摘要如下:
    在危地马拉,许多大庄园主在受到威胁后逃跑了,商人付保护费,政治家在首都街上被绑走,要用钱去赎回。
    这些钱或“革命税”最终落入两支小共产党游击队之手,这两支游击队在意识形态上是不和的,但是一致决心在危地马拉进行社会主义革命。
    游击运动的领导起初来自一九六○年十一月十三日起来反抗政府的青年军官,自从这些人开始按照大致从毛泽东那里得到的战斗方针同农民一起工作以后,他们的运动已成为拉丁美洲最严重的游击队威胁。
    他们使军队想把他们从农村中彻底消灭掉的企图失败了,并且在这个国家的农民中得到越来越大的支持。
    军队无法找到它的敌人,这在咖啡馆里引起了笑话,并使胡利奥·塞萨尔·门德斯·蒙特内格罗总统的政府恼火。该政府在七月一日就职后匆匆尝试土地改革来笼络游击队的某些要求。它提出给叛乱者大赦,遭到了拒绝,于是在十一月三日它宣布了戒严状态。十一月十三日运动
    两支游击队中较小一支游击队十一月十三日运动的司令最近在他的东部地区根据地的一个临时营地中,同我谈到他的人员。
    马科·安东尼奥·容·索萨说,“我们的农民成为出色的游击队战士。在危地马拉,有钱人怕得要命,逃走了,农民没有地方去,就听天由命。
    “他们的农具是铲子,但每个农民都在皮套里带着砍刀,用于‘自卫’。”
    容·索萨(一个中国商人的儿子)没有谈到立即接管问题。他考虑长年的战争来实现土地改革,结束“帝国主义统治”和逐渐使工农群众参加武装斗争。
    他同意毛泽东对农民力量的信心,同意毛泽东思想的威力。
    他骄傲地说,“我们的农民能几天整天在烈日下不倦地行走,只吃些玉米粉煎饼和盐。”他们喜欢斗争,并在东部地区到处有亲戚,这就使得游击队更容易发展到其他地区。
    “目前,政府在东部地区没有取得统治权。只有当它派来足以防止我们农民民兵的伏击的大量军队时,才能控制一个村庄。”
    容·索萨的农民穿着从旧橡皮胎上切下的凉鞋、囊状的蓝裤子和污秽的白衬衫。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的营地是一块新伐掉树木的空地,在那里,吊床上面有塑料布,以防雨水。农民毫无限制地来来往往,妇女从村子里拿来水果和蔬菜。
    营地座落在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宣传的两个主要目标联合果品公司的土地和洪都拉斯边界之间。游击队的首要目标之一是把联合果品公司的大量地产收归国有。游击队员说,最大的支持来自居住在联合果品公司的土地的边缘的无地农民。起义军
    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和起义军之间的结构区别是很大的。起义军有一个标准的共产党支部系统,而十一月十三日运动大部分靠农民委员会和村民兵。
    据共产党人士说,起义军的基地主要在危地马拉城。它的游击队常常冒险去农村采取行动,然后回到首都。
    此外,起义军指挥着自阿本斯垮台后在苏联集团国家受过革命训练的许多纪律严明的共产党人。十一月十三日运动大部分靠未受过训练的农民和学生。
    起义军一般遵循亲莫斯科的危地马拉劳动党的路线,而容·索萨被卡斯特罗责备让他的运动落入托洛茨基分子的控制。卡斯特罗的咒骂损伤了容·索萨,并可能为起义军和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之间的重归和好铺平了道路。在四月,十一月十三日运动开除了托洛茨基分子,而受到老牌危地马拉共产党人的公开庆贺。
    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的一个领导人说,“起义军和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的成员正在施加压力,要求重新和解,很可能在今后几个月我们将进行一些联合行动。然后我们可能建立一个联合军事指挥部。”
    但是,容·索萨至今不悔。他说,老共产党人“说我政治水平低。但是,共产党本身严重地分裂成赞成和平共处的人和要求加强武装斗争的人。不幸得很,共产党更适应莫斯科的愿望,而不适应危地马拉的群众。”政府军不愿打仗反动派日益担心
    尽管对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和起义军的担忧越来越大,但是危地马拉军队选择继续担任其作为政治阴谋的舞台的传统角色,而不是成为一支能够找到、更不用说摧毁游击队的战斗力量。
    副总统克莱门特·马罗金·罗哈斯最近写道,“游击队是个看不见的敌人,要对付一个看不见的敌人,总是很难的,但是,我承认我疑心危地马拉军队不想打。”
    一万人的军队从美国军事援助下得到几乎全部军备。此外,其军官的一半在巴拿马的基地和美国受过反暴乱技术的训练,但是,军队及其军官仍然是非常规战争的世界的门外汉。
    军队监禁、拷打和杀害农民,笨拙地企图消灭游击队,其行动使叛乱者增加了新的力量。
    容·索萨直截了当地说,美国将派军队来危地马拉。他说,“我们相信,美国人最终将进行干涉,像他们在多米尼加所做的那样,我们正为此作准备。越南的战争可能是决定因素。如果美国在那里失败或撤走。那么拉丁美洲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可以大大提早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