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日夫科夫采取的支持召开一次共产主义运动世界大会的立场,是一个无疑会在未来若干周内引起许多评论的新事实。可以肯定,保加利亚第一书记在发表讲话前同他的俄国朋友进行了磋商。此外,勃列日涅夫星期二早晨向他表示的赞同表明,这是一个同莫斯科协调一致的主动行动。
    但是,苏联领导人所碰到的抵制是否已经消除了?日夫科夫的建议这次是否有可能被所有那些认为互相协助是事业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条件的人所采纳呢?
    反对召开新的会议的任何一个党都没有改变自己的观点。没有任何东西使人预见到在这方面有什么演变。例如,在日夫科夫讲话之后,参加保加利亚代表大会的罗马尼亚代表们“不掩饰他们的冷淡态度”。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五日刊登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保加利亚发出召开新的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呼声引起了这里观察家们强烈的兴趣。
    俄国人将面临着罗马尼亚人、波兰人以及一些强大的非执政党,如意大利共产党的反对。同中国正式破裂将进一步使越南局势更加危险。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观察家们认为,日夫科夫昨天在讲话中所说的目前存在着召开会议的条件这一点是表明克里姆林宫目前正试图争取世界上八十八个共产党支持召开会议。
    【合众国际社索非亚十五日电】波兰代表斯柴莱茨基没有在有人建议召开共产党最高级会议问题上表示态度。
    但是斯柴莱茨基攻击了中共领导人拒绝联合行动。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今天在索非亚拒绝支持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的态度表明他的国家决心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意识形态大辩论中保持中立。
    观察家们说,齐奥塞斯库拒绝参加谴责北京的“分裂政策”,不仅使对于就召开这样一次会议达成初步协议所抱的希望落空了,而且也是警告说,如果违背罗马尼亚的愿望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话,将对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美联社哈瓦那十四日电】武装部队部星期一宣布,“从北方飞来的一架不明国籍的飞机”星期日向古巴北部海岸的一座化工厂投了三枚炸弹。未报道有任何伤亡。
    该部说,扔在曼坦萨斯的塞佩罗博尼利亚化工厂周围的炸弹是美国制的,一枚炸弹造成了“某仓库屋顶的轻微”破坏。公报说,飞机投弹后即向北飞去。
    在迈阿密,反对卡斯特罗的革命复兴运动的发言人说,这次袭击是该组织搞的。

【美联社索非亚十六日电】(记者:布雷德舍)当河内关于越南问题解决办法的强硬方针得到更多的支持的时候,今天,共产党队伍中在中国问题上的分歧扩大了。
    随着更多的共产党代表在这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发言,分歧变得更为明朗化了。
    在到目前为止从秘密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有七个党支持苏联发起的、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以在分裂的共产主义运动中谋求团结的努力。三个党表示反对,有些党态度暧昧或不理会这个问题。
    这已经成为来自七十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左派党的这次集会中最有戏剧性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索非亚十六日电】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以孤立中国这一得到克里姆林宫支持的建议,今天遇到了意外的
    ——而从潜在来说是致命的——麻烦。
    有迹象表明,苏联人曾经过高估计名义上的盟国对这个会议的支持,现在可能正在放弃这个主意。当苏联人竭力争取人们对召开这个会议表示“赞成”的时候,却听到许多代表表示“不同意”或“可能赞成”——或者干脆不表示意见。这时保共第九次代表大会就变成一个战场。
    罗马尼亚党首脑齐奥塞斯库指责了任何“可能加深分歧的”步骤。
    意大利说,它唯有在下述“条件”下才支持这个主意,这条件就是“预先征求各个党的意见”
    ——这是个可能无定期地推迟这个会议的程序。
    早些时候同意开会的波兰,在其代表斯柴莱茨基的讲话中不谈这个问题。南斯拉夫的代表和非常重要的北越的代表也是这样。北朝鲜的代表以及古巴和蒙古的代表也不肯提这个会议。
    但是,蒙古代表宣称“一切拒绝采取联合行动的行为都有利于帝国主义势力而有害于社会主义”,以此间接指责了中国。
    在莫斯科,苏联报纸突然在有关索非亚代表大会的报道中完全不提这个主意。塔斯社今天简单报道了保共代表大会,但不提关于召开这个国际会议的建议。广泛的弃权会使这个会议丧失大部分声誉,而使北京能够断言,它反而孤立了莫斯科。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美国、英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代表今天在华盛顿继续就大西洋联盟的防御政策和驻军西德引起的外汇问题进行会谈。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目前这次会议是探索性的,是“一次作出政治性决定的会议。”
    这个会谈是十月二十日在波恩开始的。将把讨论结果向十二月份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报告。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美、英、西德今天开始第二轮会谈,研究大西洋联盟的防御政策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在这方面的负担。
    保密措施十分严密,甚至为代表们送咖啡杯盘的侍者也只许在护送下出入。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美、英和西德今天再次开会研究西方在欧洲的防御结构,但是由于波恩政府危机,预料不会有重大进展。
    这里的观察家说,波恩政府的危机已使得三国谈判代表实际上不可能就具体建议取得一致意见。
    美国最近建议举行这种会谈是为了防止英国单方面撤出军队,预料美国将要求威尔逊政府再次抱耐心的态度。
    这次华盛顿会议明天可能继续举行。会后,按原计划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接着再次开会,地点大概在伦敦。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美、英、西德代表团十日再度开会,它们是又一次试图确定苏联对西欧威胁的规模以及为了挡住东方的侵略所需要的兵力。
    在美、英、西德三国的代表团举行的第二天的高级会谈之后,外交观察家的报道是阴郁的。
    上午会议专门用来估计苏联对西欧的威胁以及遏止这种威胁的手段,下午会议是讨论如何支付这支威慑力量的费用这一容易引起反应的问题。看来在两个问题上都没有达成协议。
    观察家报道说,九日的会议表明了,德国人继续反对英美从欧洲撤军。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在两天的会议之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没有提供详细情况,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没有达成协议,在若干重要问题上的意见分歧仍然存在。
    【德新社华盛顿十日电】参加三国会谈的美、英、西德代表团都认为,苏联目前无意进攻西德。
    据信,这是三国第二轮会谈达成协议的唯一的一点。
    但是即使是在关于苏联意图的这个问题上,西德也是有保留意见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将“积极活动以使”联合国中试图驱逐国民党中国和让共产党中国取而代之的任何提案“遭到失败”。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美国“仍然坚决反对”要驱逐国民党中国的任何提案。
    他是在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魏道明同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会谈时讲这番话的,两人会谈了差不多一小时。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辩论定于星期五在联合国开始。当有人问腊斯克和魏会见的情况时,麦克洛斯基发表了这样的谈话:
    “国务卿和外长研究了若干问题,其中包括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问题。他们一致表示决心坚持重要问题的原则并一致同意反对那种主张牺牲中华民国来让共产党中国取得席位的提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四日电】美国和十二个共同发起国今天提出了一项提案,宣布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的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
    这种提法就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才能使大会通过关于中国代表权的任何改变。
    在去年的大会上以五十六票对四十九票通过了一项类似的提案。如果今年通过这项提案的话,人们认为阿尔巴尼亚提出的剥夺国民党中国的席位以让共产党人取得席位的建议在表决时肯定会遭到否决。

【法新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建议成立一个欧洲技术共同体,“在欧洲内部把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巨大技术能力合并到一起”。
    威尔逊在伦敦市长举办的一年一度午餐会上对金融和企业界领导人说,这将加强欧洲的竞争能力,更加不依靠进口而且不受外界支配。
    他接着说,“我想不出比这更好的办法来使整个欧洲的观念成为现实,而且在技术合作方面任何国家都不能比英国作出更多的贡献。”
    威尔逊说,英国设法参加共同市场的决定是一种未必会取得成功的“冒险”。

【美联社珍珠港九日电】日本海上自卫队支队(三日抵美)开始了飞行演习,这是美日在夏威夷海面举行的第一次联合军事演习。
    十日开始对这支部队的七十二名军官和士兵进行两天的地面训练。他们将接受操纵最新式的反潜艇战电子装备和武器发射技术的训练。
    在十一月十一日到十八日,他们将用第二十八巡逻中队的飞机和美国海军反潜艇战一队的军舰来作十小时的反潜艇战巡逻飞行和进行演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消息灵通的芬兰人士说,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对一个芬兰代表团说,就不扩散核武器问题缔结一个国际条约的前景是良好的。
    他们说,柯西金在克里姆林宫同芬兰总理帕西奥和芬兰其他领导人举行的九十分钟会谈中,提出了这种乐观的预测。
    西方政府和苏联最近都优先重视不扩散问题。柯西金的讲话是表明正在不断取得进展的若干迹象之一。
    加拿大外长马丁上周在这里说,存在着缔结一个条约的“肯定的希望”。
    现在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只有美国、苏联、法国、英国和共产党中国。
    芬兰人士说,柯西金—帕西奥今天的会谈还讨论了越南战争、俄国同中国的关系、德国问题、裁军和芬兰总统吉科宁关于在北欧建立无原子区的建议等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塔斯社报道说,来访的芬兰总理帕西奥和苏联高级领导人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继续举行他们昨天开始的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芬兰总理帕西奥今天率政府代表团乘火车从赫尔辛基到达这里。
    芬兰代表团将在莫斯科停留三天。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芬兰总理帕西奥今天到达这里不久就到克里姆林宫去同柯西金进行第一轮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今天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一次低爆炸力的地下核试验。
    这次爆炸的爆炸力低于两万吨梯恩梯。这是原子能委员会今年所宣布的第三十一次地下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