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一月三日电】一位法国人和一位美国人今天获得六六年度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奖。
    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的艾尔弗雷德·卡斯特勒教授,由于他通过对原子的研究发现和发展了精密测量而获得物理奖。化学奖由芝加哥大学的罗伯特·马利肯教授获得。他是由于采用分子轨函数法对分子的化学键和电子结构所作的基本研究而获得这一荣誉的。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发言人说,「卡斯特勒的研究工作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原子和分子并且对空间物理学是有用的,因为卡斯特勒已设法使对磁场的测量可以较为容易。」皇家科学院说,马利肯教授的研究使人们对分子的化学键有了新的了解。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一月三日电】马利肯七十岁,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的成员,目前在芝加哥从事先进的电子计算机研究工作。卡斯特勒六十四岁。

【本刊讯】日本《科学新闻》一九六六年一一三二号报道,美国威斯汀豪斯公司与宾夕法尼亚州萨克斯顿公司合作制订了原子反应堆改良计划,最近已使用钚作为燃料,并已开始达到临界。
    钚是核燃料中使用铀的副产物,在自然界中不存在,是人工放射性物质。
    今后,当钚可作为核燃料正式使用时,将能使原子能发电成本大幅度地下降,从一定量的铀可获得数倍的电力。
    萨克斯顿的实验反应堆的炉芯为二十一只燃料棒,其中心部的九只为一氧化钚及提高浓度的天然铀(一氧化铀),外侧的十二只装入浓缩铀。
    实验终了时,分析钚燃料的燃烧状态,并随着使用钚燃料设计资料的形成,计算出怀燃料的经济性。
    浓缩铀仅用于软水反应堆,一九八○年钚将作为副产物约有十亿美元的储备,因此,钚作为核燃料成功是值得注意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有一个巨大的俄国的宇宙飞行器——也许是空中间谍卫星
    ——于九月十七日发射后不久在宇宙中爆炸。
    这是在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最新一期的《卫星情况报告》中透露的。这个报告把轨道中的物体编排了目录。
    侦察到俄国的卫星爆炸和三个来历不明的物体的宇宙监视网是非常精密的,它可以在低的地球轨道上侦察出一根六英寸长的金属线。
    报告说,苏联的宇宙飞行器至少爆炸成五十一块——也许还要多得多
    ——因为美国的宇宙监视人员已经追踪到许多。到十月十五日时,有九块仍然在轨道中。其余的在返回地球大气层时烧掉了。
    关于这个宇宙飞行器是什么(苏联从来没有宣布它的发射),有这样一些推测:深空间探测器、故意进行的类似美国的那种试验爆炸、可能是侦察卫星。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报告说,这个飞行器也许有六吨那么大,是从苏联军事远程导弹发射台所在地丘拉坦发射的,而不是从卡普斯金亚尔发射的,许多关于科学试验的发射都是从卡普斯金亚尔进行的。
    追踪报告指出,俄国的宇宙飞行器同赤道的交角是四十九度,使它可以飞越美国的大陆。过去,俄国的一些宇宙号卫星通常被发射到六十五度的轨道上去。发射的那个爆炸的宇宙飞行器,是苏联自从一九六三年一月四日以来第一次未宣布的发射。他们在一九六三年一月四日对于月球号探测器要在月球上作软着陆的失败保持沉默。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一日电】在挑选宇宙航行员时具有决定意义的是人体的功能,而不是象通常所认为的那样是人的年龄。苏联科学家观察了各种年龄和职业的人之后得出了这个结论。已经研究清楚,中枢神经系统,包括植物性神经部分在内的功能特别重要。
    医学科学院通讯院士叶戈罗夫在同塔斯社记者谈话时指出,宇宙航行学的发展要求吸收经验丰富的熟练科学工作人员,即四、五十岁的人参加宇宙飞行。宇宙医学不认为这有什么特殊的障碍。
    叶戈罗夫指出,成年人有自己的优点。例如,大家都知道所谓内因性精神病(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精神病、癫痫症)主要是三十岁以前容易发生。另一类所谓成年人精神病,是五十岁以后容易出现。
    叶戈罗夫教授的结论是:人在三十到五十岁时是精神异常最少的时期,对于挑选从事研究工作的宇宙航行员来说,考虑这种异常是很重要的。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十五日刊登一则泛亚社十四日发自西贡的消息,摘要如下:
    战略家相信柬埔寨边境西宁地区旬日来的激烈战事只是一场序幕,而且越共已把第三军区即西贡周围省份列入今后主要作战区。
    情报显示,中部高原的越共已经南下,湄公河三角洲一带的越共已向第三军区移动。
    第五军区一名美军将领西蒙说,第三军区越共约有六万三千人,他们在“C”及“D”战区均有精锐的队伍,他们的军备充足,在一地区他们有一条可走十一英里的地下隧道。
    越共并把西贡通达附近港口市镇的第十五、第二及第一号围道置在威胁范围之内。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四日刊载发自西贡的一则报道说:
    今年年初,西贡以南湄公河三角洲的越共从“争取农民运动”改为进行“三次大规模运动”,即军事活动、召募游击队员和施加政治经济压力。
    这次军事运动的目的是要在今年年底前使首都在夜间完全被隔绝。由于农民拒绝出售农产品,西贡市内还将发生饥荒。
    但是他们的目的显然仍旧是使地方部队在夜间把西贡弄成孤城,然后在附近集中大量正规部队对西贡发动进攻。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今天获悉,上星期六深夜越共在袭击西贡附近的一个警察局时,缴获的武器和其它装备中有七挺手提机枪。
    越南警方人士说,后来得到的情报还透露,在西贡跑马场富寿和附近进行的这次袭击中,有四人(两名警察两名老百姓)被打死。受伤者十人。
    除手提机枪外,袭击者拿走的还有若干支步枪和卡宾枪以及三部电台。他们占领了警察局约达半小时,然后撤走了。警察局和附近的几座建筑物受到了严重破坏。
    政府军星期日开到警察局的时候,他们发现越共留下了已安引线的大约五公斤梯恩梯炸药。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发言人宣布,今天一架F—100超级佩刀式喷气机在昆嵩市西南四十五英里上空被击落。

【路透社西贡十四日电】政府权威人士透露,日本通商产业相三木今天同陈文杜外长讨论了南越政府对和平谈判的态度。
    三木上星期六抵达这里进行五天正式访问,随后将飞往柬埔寨。
    这些人士说,三木同外长除了讨论南越和日本的经济和技术合作以外,还提出了和谈的问题。
    此间观察家猜测,三木在访问期间正利用机会试探对召开和平会议的态度。越共的民族解放阵线在金边驻有代表,三木预定在星期三或星期四抵达那里。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阮高其总理今天向日本通商产业相三本详细地谈到了南越的政治和经济形势。
    阮高其迫切要求进一步密切东京和西贡的关系。他说:“必须由亚洲各国人民来解决亚洲问题”。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今天下午三木和他的顾问们将同阮高其的经济顾问张泰敦举行一次工作会议。
    三木将在明天拜会南越国家首脑阮文绍。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十五日以《美国负责人默认他们的越南政策走进了死胡同》为题,报道洛奇和哈里曼的讲话。摘要如下:
    当约翰逊准备在今天经受两次外科手术,因此将离开华盛顿几星期时,美国政策的三个主要负责人于昨天就越南问题发表了讲话。这些讲话令人印象深刻地说明了美国领导人正在许多矛盾中挣扎,他们的政策走进了死胡同。
    洛奇流露出一种不自觉的阴暗情绪,他主要说:当我们可能击败北越和越共的军营时,“活像老百姓一样”的十五万游击队员仍会使我们不安。哈里曼流露出不自觉的坦率,他主要说:如果北越人和越共的干部离开南越这个国家,那末南越就不需要外国援助来结束叛乱。最后,腊斯克流露出一种十足的盲目情绪,他再一次阐述他的论点说,由于美国把越南战争变成了它已作出来的这种事情,因而它就保卫了世界和平。
    【路透社纽约十五日电】今天的《纽约时报》登载了一项名为《让我们一起行动使越南得到和平》的国际呼吁书,有七十三个国家的一千多名医生、教授、新闻工作者和律师的名字列为这个呼吁书的支持者。
    这个组织在一幅整版广告中说,据美国法律专家说,美国卷入越南(战争)既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文字或精神,甚至也不符合它自己的宪法。
    这个组织说,“这场战争悍然违反日内瓦国际协议和一九二五年谴责一切形式的化学战的日内瓦议定书,这场战争是不人道和不道德的,它正在引起全世界的愤怒,并且使美国政府的政策在美国国内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
    【美联社纽约十三日电】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另外一百三十七人今天警告说,极端分子攻击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可能延误和平解决的谈判。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货船“罗杰斯胜利号”(八千吨)星期日晚上在距西贡东北一百九十英里的芽庄港起火。起火的原因尚不得而知。
    救火员用了十二小时才控制火势,但没有伤亡。
    “罗杰斯胜利号”是美国政府租来运食品和供应品给在南越的美军的。它载有建筑材料和大米。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一个新的美国空军基地今天启用了,它位于西贡和岘港中间的绥和。任何类型的战术战斗轰炸机都可从机场降落或起飞。这个机场有三公里长和五十米宽。
    绥和基地是美国在南越的九个主要基地中的最现代化的一个基地。
    这个基地的第二条着陆跑道将于明年五月建成。
    美国人计划将在明年秋天在那里建成一个新港口。
    【美联社绥和十五日电】这个造价为五千万美元的美国空军基地今天提前四十五天开始作战活动。
    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哈里斯将军说,这个新基地将能使飞机更快地进行空袭,以支援南越中部的地面战斗。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二日以《建议往河内派和平队》为题,刊载一则报道说:
    英国争取越南和平委员会可能组织一个英国“和平队”去帮助北越的和平建设。这是在这个委员会昨天在威斯敏斯特中央大厦召集的全国大会上提出的主要的新东西。这个主张是伦敦经济学院的斯蒂芬·罗斯博士提出的,委员会主席布罗克韦勋爵事后对他说,这个意见将得到紧急的考虑。
    出席大会的约一千名代表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政府同美国在越南的干涉脱离关系。决议谴责美国政府和它的西贡支持者们阻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