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十四日电】国际电气工人兄弟会星期日(十三日)深夜对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进行罢工,并且开始对该公司的航空与宇宙航行布置纠察线部。
    这个制造防务设备的部门雇用大约一万一千人,在制造一种由雷达操纵的由飞机用来寻找和摧毁目标的军备监督系统。这是F—4整套装备的一部分,这个整套装备包括目前由海空军使用的鬼怪式喷气机。
    第一八○五号工会分会主席罗斯托斯基说,工会要求提高工资,而不要公司建议的改善养老金、保险和休假。

【美新处得克萨斯弗雷德里克斯堡十三日电】约翰逊十三日宣布,他将在十五日下午进入马里兰州贝塞斯达海军医院以便为十六日动手术作好准备。
    约翰逊还对记者招待会说,他计划明年春天去欧洲一行,在一九六七年上半年去拉丁美洲一行。
    总统说,他已经同副总统汉弗莱商谈过,手术期间在总统权力方面将实行同艾森豪威尔几次患病期间实行的一样的协议。
    约翰逊说,他预料将在医院住上几天。他说,然后他将回到他的牧场去研究一九六八财政年度的预算并写出他的国情咨文。他表明,在十二月初,除了去华盛顿赴几个以前订好的约会以外,他在一九六六年下余这几个星期的大部分时间内将呆在他的牧场。
    总统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他预料争取进步联盟各国总统明年上半年将在拉丁美洲开会。他说,他期望参加会议。
    他并且指出,美国对非洲和中东的幸福“越来越关心”了。
    他说,在国际上,美国“有一些非常严重的问题,但是我们正勇敢地面对这些问题。”
    他说,对越南战争给予很大注意。
    他说,“我们每天都在盼望和祈求和平,并为和平而努力。我们将继续用各种可能的办法来努力谋求和平。”
    他说,哈里曼关于他前往十国旅行的报告“并不是令人欢欣的,但是我想我们不应当感到泄气。他所讲的情况使我们感到鼓舞。”
    约翰逊在回答问题时说,他相信美国将继续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无论哪个新政府保持最好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国防部星期五(四日)宣布将进行一项为期九个月的研究计划。研究未来对弹道导弹的需要。
    这项计划本月开始实行,估计将考虑一些关于制造更有力的核弹头的建议。五角大楼已下令对整个的战略导弹问题进行一次高级研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商务部今天宣布,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际收支逆差增加到经季节调整后的二亿一千七百万美元,而第二季度是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输入的增加比输出的增加为快,而且美国人增加了他们对外国股票和公债的购买量。同时,外国人在第三季度减少了他们手中的美国证券。
    第三季度的国际收支逆差使一九六六年头九个月的逆差达到年率大约十二亿美元。这比去年逆差十三亿美元的情况稍好。

【路透社意大利特兰托十二日电】白云石城市梅扎诺和迪普里梅罗的地皮,正在被大水和石流慢慢地给冲走。
    建筑物有一半已被汹涌的水流和夹在水流中泥土和石块所淹没。这次洪水淹没了意大利的北部,至少使一百零八人死亡。
    耸立在梅扎诺的山脊因连续下雨,已溶化成巨大的泥石流缓缓地冲过这座城市的其他部分,席卷了所到之处的一切。
    大约一千六百名市民已到附近的迪普里梅罗地区和山村避难,救护队和直升飞机由于天气恶劣,不能同他们连系。
    在西北部,巨大的山崩完全改变了比斯山谷的面貌,那里河水漫过了堤岸而改了道。
    意大利遭受水灾的地区都在慢慢恢复和清点损失。
    【德新社罗马十二日电】死于意大利特大水灾的人数现已达到了一百人。一项官方公告说,至少有十三人失踪。
    原来估计有一百五十人上周末在水灾和暴风雨袭击意大利广大地区时而死亡。
    佛罗伦萨和威尼斯遭到了最严重的袭击。佛罗伦萨珍贵的艺术品遭受的损失估计有几百万美元。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周刊十月二十二日在一张约翰逊在祈祷上帝的图片下面,刊载伊恩·博伊写的一首诗,摘要如下:
    仁慈的耶稣,保佑我们,
    今天在越南投下的每一颗炸弹;
    保护我们的直升飞机在低飞扫射时,
    不受当地老百姓的麻烦。
    生命之主呀!提高我们的技术,
    来增强补充的超杀伤能力,
    不要让和平主义者,
    大声反对我们天空中的锶—九十。
    圣灵呀!请恩赐我们,
    赢得导弹竞赛的胜利;
    还请帮助我们的科学家,
    聚积巨大的细菌和毒气武库。
    上帝呀!维护我们一直在减少的黄金储备,
    不要再缩减;
    我们求求您,无论如何,
    让海外投资有利可贪。
    世界上最正直的基督的土地,
    在您的手中我们请求这些祝福——
    当妇女哭泣、儿童死亡的时候,
    是您,在天之父的光荣。
    阿门。约翰逊一筹莫展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日发表一篇根据美国报刊摘编的文章,题为《抗议食品价格猛涨、美国主妇上街示威》,摘要如下:
    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出现一种罕见的现象:家庭主妇上街示威。这些主妇们除了拖儿带女外,还手持标语牌,在各个大市场门口聚集。标语牌上写着:“抗议食品涨价!”“必须降价!”“我们抵制(涨价的商店)!”根据美国报刊的报道,这种罕见的现象正在向全国各地迅速蔓延,并且已引起美国统治集团的注意。
    《新闻周刊》(十一月七日)写道:“上星期,全国的家庭主妇继续团结起来,从而使她们所在地区的链锁商店受到大量的损失。到了上周末,开始于丹佛市的抵制超级市场(涨价)运动,已经在全国各地“爆炸”开来。起码有一百个城市的商店,已经感觉到主妇们的愤怒情绪了。目前,抵制运动还在迅速蔓延。”
    《时代周刊》(十一月四日)说:“对各大市场的抵制运动,就像烤饼子的铁盘里的牛油一样,正在嘘嘘声地发热中。有消息说,前一星期的好几个地方的抵制运动,已经迫使大量的市场链锁商店降价。在这些消息的鼓励下,家庭主妇已在一百多个城市的街上游行了。挥动着标语牌的示威妇女,分别出现在衣阿华州的塞达瀑布城、匹兹堡、华盛顿和得克萨斯州的卢博克等地。”
    这个新近发生的美国主妇抵制食品涨价运动,是十月十七日首先在科罗拉多丹佛市揭开的。不到两个星期,这个自发性的运动,已扩大到美国五十个州中的二十一个州去了。发展速度之快,是过去罕见的。主妇们抗议食品涨价的斗争形式很多,其中最普遍的就是集会和游行示威。
    美国家庭主妇为什么如此踊跃地参加抗议食品涨价的运动呢?这是由于美国自去年七月大举增兵南越以后,军费不断作大幅度的增加,至使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通货膨胀的恶化,首先反映在物价的猛涨上。据美国财政部透露,随着侵越战争的继续扩大,美国由今年七月到明年六月的直接军事开支,将不得不由原定的五百七十一亿五千万美元,增加到六百二十二亿九千五百万美元。这就意味着通货膨胀可能继续恶化,物价可能继续上涨。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日发表一篇关于美国经济情况的综合稿,摘载如下:
    最近,美英报刊通讯社以及美国经济界人士,纷纷谈论美国经济衰退的问题,对美国经济的前景无不忧心忡忡。美国财团惴惴不安
    路透社在十月二十三日自美国浮琴尼亚州温泉市发出消息说,美国工商界人士对美国经济前途感到越来越没有把握。执美国汽车工业牛耳的通用汽车公司,在十月二十五日发表的业务报告中,谈到一九六七年美国经济前景时说:“经济中有许多因素飘忽不定”,表示对美国经济的前途缺乏信心。美联社十月二十二日报道,最近美国股票价格剧跌,反映了美国财团对美国经济前景惴惴不安的心情,他们耽心美国“经济可能下降”。工业生产开始下降
    美国合众国际社在十月二十四日的报道中指出,今年九月份美国工业生产指数比八月份降低了,这是自去年九月以来首次的下降。这一下降,使美国工商界对美国经济前途更加忐忑不安。
    合众国际社的报道说,美国钢铁工业最近继续减产,最近一周的钢产量比前一周减少了百分之一,预料下一周的产量会继续下降。美国钢铁研究所在十月二十四日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美国在今年一月一日至十月二十二日的钢产量跌到一亿零九百四十四万四千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六十四万六千吨。
    合众国际社十月二十四日报道,九月份美国新开工建筑的居住楼宇幢数折成年率计算,已跌到一九六○年九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比今年八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二点六,比去年九月份剧减了百分之二十六。通货膨胀不断加剧
    一方面生产下降,另方面通货膨胀加剧,物价扶摇直上。据美国劳工部在十月二十日发表的统计数字,今年九月份美国的生活费用指数又有了新的“升级”,以一九五七——五九年为基数一○○,在该月上升到一一四点一的空前最高水平。“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美国“许多家庭感到,生活费用不是爬行前进,而是已经高耸入云了。”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