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金边侨报《棉华日报》十一月五日刊载柬新社四日公布的西哈努克三日发表的广播演说,摘要如下:
    我这封告国民书,主要是谈当前的政治局势。目前,由于政府的某些成员和军方领导人不满我的一些亲密合作者,特别是不同意建立影子内阁和它的批评,并且希望取消这个新机构,人们把我国的政治局势看成是恶劣的。
    因此,我昨天采取了一些措施,以满足这些不满
    。
    这样,我希望人们停止把一切的责任推到我身上,也不要说我太易听信我的亲近合作者及“红色分子”。
    关于影子内阁和它的新闻稿本,我曾经想取消。但是,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希望和要求保存它。因此,我决定暂时保留它们,等待下一届全国大会作最后决定。
    我觉得,让人民自己决定这一重大的问题,是正统的,也符合良好的惯例。对这一问题,我不能够单听从这些人或那些人的意见及任意而为。我要求大家再忍耐到十二月。我乘此机会要求政府,迅速准备民社同盟成就的习惯性总结,以在最近的全国大会上报告。这次全国大会,将在第一届亚洲新运会后便举行。我也要求人们让我随后便到格拉斯疗养;因为我的身体越来越差。如果人们不再需要我,那我可以不再回来,把位置让给愿意要的人。
    我事实上是十分厌倦及灰心。多年来,你们有些大人物,年纪大过我,把我当作无经验的人,只有在我让他们随意而为及同意他们所干的一切时,他们才信任我。但当我想要纠正一点儿错误及提一点儿意见(这也是在极必要时,为了国家的最高利益时才这样做),他们便表示不满,并且极不愉快地反抗。这些年纪比我大的大人物(有民官也有些王家军的领导人),不接受我任何批评及提工作上的意见。
    例如沈法同志,他在当大使时,便同我有不少的“磨擦”。但是我们彼此在王家独立运动及民社同盟成立的时期起都有着极亲密的友谊。我告诉王后陛下说,我对沈法同志的顽固的态度极失望,我们最好是大家不要再见面和交谈了。
    我应该指出,我们的年青的知识分子(包括“红色的”在内)同这些“年长者”相反,他们对我则尊重得多,至少在表面上也把我当作是他们的王子父亲,而当他们行动违背祖国利益时,我也不放任他们。至于年长的大人物,我得要把他们当作是“清洁的”,他们都是高尚的,受不得批评的。
    我要求这些以为他们自己总是对的大人物,不要再来见我;他们可以做他们喜欢的事,人民会判断他们的。我接受人民来判断我。但是他们不是人民,他们是属于特别的一类,他们一点也吓不倒我。
    在现政府中或别的地方,如果有人不满意他们的处境,他们可以辞职。他们要辞就向议员辞,我不理的。我也不再要求谁追随我。
    昨天,我已准备放弃一切。我对这些大人物的态度十分厌倦。但是,由于我对我的老师——已故僧王的感激及虔诚的心情,我又留下来。我还要为他火葬时点火,因此,我又有力量忍耐下来,再一次的忍受一切。
    此外,我还要求人们不要再来向我告急,说什么我们的政权将有一天会被共产主义推倒的所谓危险;又报告我们的“红色分子”的颠覆活动,向我谈述国内的阴暗局面。
    我向大家说明,尤其是告诉王国中的大人物的夫人(她们在为她们的珍宝及财产而担心):共产主义一点也不使我害怕。我一向都说过,当我国全体人民都接受共产主义制度时,我们的祖国将在进步及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得更快。我在血管中有蓝色的血液,因此我也在一定程度上有资产阶级生活的反应及习惯。但是,我的责任感使我对共产主义没有任何敌对及恐怖的感情。
    我也深信,如果我是一个平民,我也会像我们的“红色分子”一样有“红色”的倾向。因为我也受不了你们的大人物企图要散布的贪污及不正义;这些正在要弄倒民社同盟。
    如果我国变成共产主义,我只是高兴。因为,那时柬埔寨将比现在好。只有你们才怕共产主义,才有意无意地在搞垮国家。
    因此,不要再在西哈努克的眼前招映共产主义的危险。
    如果你们不想共产主义能够在我国立足,那你们就要以身作则,大家都努力要做忠诚及正直的公务员及领导人,作一切必要的努力,以消除贪污及大张社会正义。
    你们用最好的武器也不能打倒共产主义的。人们学美国佬那样的办法,以炸弹及凝固汽油弹是消灭不了共产主义的。因为人们不可能消灭已在人类心灵中引起了回响的思想及意识形态。
    我不自夸是圣人。像一切人一样,我也可能有错。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们,在共产主义到来的那一天,我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我差不多已把我的个人财产都送给国家了。我还继续要这样做。只保留仅够我的家庭必要的小量开支。
    不要太为我操心了。我先感谢你们今后给我以精神安静。

【法新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新外长查格拉今天对议会说,巴基斯坦“正在世界各地购买武器”,中国试图破坏不丹王国和印度之间的友好关系。
    查格拉在昨天被任命为外交部长。这是他在被任命为外长以来第一次在议会回答问题。他说,“我们对巴基斯坦所能作出的唯一答复是加强我们自己的力量,加强我们的陆军和空军的力量”。他说,印度政府了解美国战斗机和空—空导弹通过伊朗这样的第三国运入巴基斯坦的危险。
    他说,政府已经向美国提出了这个问题,并且得到了下列保证:美国向任何国家提供的军备都不得转给巴基斯坦,除非事先获得美国的许可。
    至于北京提出来的关于中国和不丹之间的边界是一个只能由这两个国家解决的问题的说法,印度感到很遗憾,中国想破坏这个喜马拉雅小王国的传统和合法的地位。
    【印报托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外长查格拉今天对议会说,印度保持着警惕,并采取一切必要步骤来加强自己,抵抗由于中巴勾结可能发生的任何侵略。
    查格拉说,中巴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我们知道这种勾结对我们的威胁。我们一直随时把我们面临的危险和中巴之间的事态发展告诉各友好国家。”
    议员们对于中巴勾结表示不安,并问到(中国)是否谋求把东巴变成中国军队进攻印度的作战基地。查格拉说,(我们)随时把中巴之间积极进行军事勾结的事态发展通知华盛顿。

【路透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度总理今天在为这里召开的国际新闻学会会议举行的午宴上说,印度某些地区的粮食局势是“人们记忆中最严重和最紧迫的。”甘地说,虽然今年以前还一直有一些储备,但现在差不多没有了。
    她还说,正在向受灾地区——比哈尔邦、北方邦东部和古吉拉特邦——供应粮食。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前日本外相小坂今天晚上到达这里,他将同国务卿腊斯克会谈共产党中国和越南的和平前景问题。
    这位日本议员说,他到这里来进行非官方访问,「以会谈我最近访问大陆中国的印象及我在那里的所见所闻和感觉。」
    小坂上月初会见了陈毅和周恩来。
    这位有影响的日本保守派议员将于十五日会见腊斯克和总统顾问罗斯托。他将于十六日会见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邦迪和参加国务院的一次午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人们认为,由于小坂在日本外交事务中的背景及其九月份去共产党中国的包括同陈毅外长的会谈在内的访问,美国官员很想与他谈话。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宣称,马来西亚仍旧是新殖民主义的产物。但是他又说印尼的武装力量已解决了这个问题。
    苏加诺是在这里为中爪哇武装部队学院的新军官而举行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总统赞许平民党的恢复并重提他自己的关于印尼建立新世界的论点。
    苏加诺还指责荷兰在这里实行殖民统治时期是造成印尼目前经济困难的基本原因。
    苏加诺虽然把马来西亚称为新殖民主义产物,但他似乎没有扩大他的攻击。过去几个月来,他曾提出类似的批评。
    苏加诺主张成立大马菲印尼邦联。这个计划如果实现,将会把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尼结合在一个松散的文化与经济联盟中。
    他指出大马菲印尼的“大”就是要吸收更多的国家的意思,可能将吸收泰国、柬埔寨和老挝。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日报道:
    最近,台湾“省府主计处”出版的《台湾物价统计月报》透露,台湾自从开始供应侵越美军军需物资后,物价总指数已连续上涨了四个月。据统计,台湾五月份的物价总指数是一五三·四五(一九五六年为基数一○○),以后逐月上升,九月份则高达一六四·一二,较八月份涨四·一六之巨。上涨幅度最大的是食物类与建筑材料类。
    在食物类中,根据蒋帮公布的统计,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有水产、生油、豆油,与今年一月份比较,以每一百公斤计,九月份旗鱼涨了八百五十元(新台币,下同),生油涨了三百零三元七角,豆油涨了三百七十二元二角二分,其他甘薯、黄豆、砂糖等也涨了价。在生活中占重要地位的米粮,价格亦连月扳高,单是九月二十九日一天之内,上米每担涨了十四元,普通米涨了八元。肉类也不甘后人,九月底比八月底毛猪每一百公斤涨了一百七十元;零售每台斤上肉自二十四元涨至二十六元,中肉二十元涨至二十二元。甚至豆腐也涨了,原来每块仅售五角,现在涨至六角,“而且其体积也较前缩小”。
    此外,果类及蔬菜也涨了。蔬菜在五月上半月时,每公斤的平均批发价约一元左右,自六月起即扶摇直上,至六月底已突破二元大关,九月底涨至二元六角八分。
    在生活费用中占一很大比例的煤炭,九个月来一直都在上涨,根据《物价统计月报》,上等煤块每公吨一月份为七百四十元,九月份涨至八百元;中等煤块一月份为六百九十元,九月份涨至七百四十元;碎煤一月份为五百元,九月份涨至六百元。
    据台湾《征信新闻报》透露,台湾物价的连月不断暴涨,主要是因为“出口过多,供应不足”,其次是受雨灾、风灾与盗豆案等因素影响。
    报纸认为,台湾同胞受物价上涨之苦,纯是受蒋帮不自量力大量提供侵越美军军需物资之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目前,除了建材与五金制品,台湾供应侵越美军食用的鸡蛋每日三千打,鸡每周一万只,蔬菜每月超过一百万磅,这样巨大的数目,不是台湾所能负担得起的。然而,蒋帮一意输出,不顾后果。据“省府”的统计,今年一至八月,蔬菜输出为五百一十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四;鱼类海产品,一至六月达三百二十八万二千美元,为去年全年输出量的两倍有多;鲜果今年上半年输出三百四十八万六千美元,超过去年全年三百二十六万七千美元的纪录。今年以来一直在“煤荒”声中,而六个月的煤炭输出也达六十四万八千美元。
    对于蒋帮这样不顾民生的输出,台湾舆论纷纷予以指责。《征信新闻报》认为,目前台湾所有上涨的物品,都与人民日常生活有极密切的关系,尤其“以蔬食为主的平民生活,影响最大”,“最受威胁”。报纸指出,“这些物品涨了几个月都不能回跌”,“蔬菜以及鱼类海产这种升斗小民的重要食品,在国内(指台湾)的供应还有问题的时候,就不必高唱出口争取外汇了。”报纸要求蒋帮停止输出,对物价上涨“及时戢止”。报纸说,“物价波动成为大家今天最关心的问题”,台湾同胞长期“饱受通货膨胀”之苦,对此实“不能等闲视之”。

【本刊讯】据蒋帮《中央日报》三日报道,台湾“省府民政厅二日发表本省本年九月底现住人口总数。根据户籍登记统计,为一千二百八十七万二千四百九十人,其中男性六百六十一万九千一百一十四人,女性六百二十五万三千三百七十六人,比较八月底增加二万七千七百七十八人。人口最多的县为台北县,计有一百一十万二千三百三十二人。人口最多的省辖市为台北市,计有一百一十六万六千八百七十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