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要做生意。”完全正确,生意总是要做的。我们只反对妨碍我们做生意的内外反动派,此外并不反对任何人。《论人民民主专政》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前来广州参加交易会的日本友好商社的三位代表村田修(八晃公司社长)、平山芳雄(九州友好贸易株式会社营业第二课长)和岸本弘(吴山贸易商社社员),最近接见本报记者,发表了他们这次在中国所见所闻的一些观感。所属公司多做了二成生意
    岸本弘说:这次一走进交易会会场内,到处都看到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播音室也经常播出毛主席的话,一片新气象。交易会工作人员在与我们洽谈交易时,比过去更加热情,彼此的友好感情更为浓厚。买卖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中国各个交易团始终以友好的态度对待我们。
    平山芳雄说:在交易会内,中国交易团的工作人员革命热情高涨,他们积极宣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义和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十分关怀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他们对日本人民的感情,就像兄弟般那样亲切。中国交易团的人员尽力协助我们,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工作,结果在一星期内已差不多谈妥交易了。我们公司有些顾问,这次是首次前来广州参加交易会的。他们未来之前曾有许多顾虑,但现在这些顾虑都被事实所消除了。我们公司这次多做了百分之二十的生意。文化革命意义极其重大
    在谈到关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红卫兵和中国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等问题时,他们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意义极其重大的革命。为了保证在中国国内绝不产生现代修正主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将来由社会主义顺利过渡到共产主义,就必须进行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苏联社会主义之所以变色,出现了现代修正主义的领导集团,就是因为它们没有进行这一思想革命。
    他们又说:毛主席六次接见红卫兵,鼓励红卫兵大闹革命,这是一件大好事。它将把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加推向新的阶段、新的高潮。我们相信,中国有毛主席领导,绝不会产生现代修正主义。我们看见中国的年青一代,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起着很大的作用。我们认为,红卫兵在实际斗争中学会运用毛泽东思想,这一点是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我们作为中国人民的朋友,看到中国正在建成一个巩固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觉得很高兴。
    关于中国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他们说:中国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已把美、苏企图用核垄断来合作主宰世界的幻想打得粉碎了!但中国在每次试验时,都坚决声明中国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我们相信这一点。因为我们知道,核武器掌握在谁的手里,由谁来使用,性质是完全不同的。且不说核武器吧,今天美帝正用常规武器残酷地大量屠杀越南人民;但中国则有了核武器,还是一再声明决不首先使用,这两种政策就是截然不同的。中国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表明中国人民已经掌握了高度的科学技术。中国人民把核武器掌握在自己手中,将对世界革命人民起着莫大的鼓舞作用。现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都热烈欢呼中国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中日民间贸易前途美好
    这三位日商还对中日两国贸易的现状和前途问题发表了意见。
    平山芳雄说:“中国人民与日本人民是好朋友。我们两国人民都有着发展友好关系与贸易关系的共同愿望。在日本北九州举办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曾遭日本政府和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形形色色的新旧追随者用卑劣手段横加破坏和阻挠,我们曾经担心展览会可能开不成,但结果还是开成了。而且,开幕后的盛况,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展览会的参观人数多达一百五十六万,比我们原来的估计超出一倍半。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日本一般人心的向背。日本人民是反对佐藤政府的反动政策的。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与贸易关系,一定可以通过彼此的努力而向前发展,这是任何人所不能破坏得了的。”
    岸本弘说:“在这个展览会中,小卖部出售的中国商品约值十七万镑,这是中国出口商品在日本备受欢迎的一个明证。我认为,只要我们继续共同努力,中日两国民间贸易的前途是美好的。”
    村田修说:“报名参加本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日商,总数接近八百人,比今年春季又有增加。这个情况反映出日本人民热望与中国友好,并加强彼此的贸易关系。”

【德新社北京十五日电】参加第二十届广州贸易博览会的西方客人一致认为,共产党中国的文化革命并没有对这个国家的工业产生不良的影响。
    过去几年来一直参加博览会的商人说,中国的出口工业在最近几个月来继续作了巨大的努力。
    中国在某些方面不仅是亚非拉美市场越来越感兴趣的,而且也是高度工业化国家的进口商越来越感兴趣的。中国的出口工业今年提供了一整套的新产品,其中包括三、四百种通常是十分复杂的仪器,这些仪器大部分是在没有任何外国援助的情况下制造出来的。

【美联社新加坡十五日电】新加坡国防部长吴庆瑞今天宣布,在这个东南亚城国的亲北京的组织正在利用学生的骚动建立共产党统一阵线来反对政府。
    吴庆瑞在特别的公告中说,共产党人打算利用学生进行大规模的非法示威反对政府。
    吴庆瑞的公告是在据传过去几天在这个岛上的大中学校发生学生示威之后发表的。
    从外交人士得到的一则消息说,在一所中学的华人学生已经组织了他们自己的红卫兵,他们像共产党中国的好战的青年运动一样戴着红色臂章。
    吴庆瑞(他兼治安部长)说,学生非法控制了华人学院和大学的场地,华人中学把学校的窗子打破,并且墙上写着反政府、亲共产党的口号。
    他说,在过去几周,学生也在几次示威中同警察发生冲突。这些示威当中最大的一次是在李光耀总理的办公室外面发生的。
    吴庆瑞说,新加坡的共产党组织利用学生的骚动,并一直在促使他们制造更多的麻烦。
    吴庆瑞说,共产党组织决定利用学生来进行大规模的示威,因为他们认为,政府是不愿意同学生发生冲突的,害怕在非共产党学生当中挑起进一步的示威。
    吴庆瑞说:“如果他们没有被捕,他们希望把共产党阵线——或者像他们目前称呼它的那样为学生全国行动阵线——扩大为某种突击队,以涂写口号,罢课,非法在街上游行示威。最后,将会同警察发生大的冲突,或者如果我们不执行法律,结果必定会使法律和秩序受到公众的轻视。”

【本刊讯】《香港夜报》十三日起刊登该报记者马力写的专栏文章《青春中国》,第一篇是《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全文如下:
    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人们都说我们中国是一个古老大国。但自从东风一吹,千万里河山,面目尽改,青春起来,也活泼起来。祖国是我们伟大的母亲,尽管她的政策天天在变,尽管她的措施只“合张三李四,而不能取悦落后的王五”,可是她始终是我们的母亲,今天他乡的游子,又有机会回到母亲的怀抱里,和她亿万青春的子孙们在一起。
    我是一个记者,所以有机会参加去年的李宗仁招待会,到过北京一次,游过不少中国名胜古迹,看过不少庞大工业建设。今天我从香港回国的名义,是赴京参加孙中山先生的百周年诞辰纪念会。同行的有商界闻人何贤先生,王宽诚先生,银行界郑铁如先生和电影明星吴楚帆等等,我能够有机会和香港的俊彦们,一起挂着红条,回到祖国来纪念这位首揭义旗,推翻帝制的中国伟人,感到非常荣耀。在有冷气装备的火车卡上,我想了又想:“我够资格去纪念孙中山先生吗?我的爱国心够强吗?”说起来惭愧得很,我略略懂得怎样去爱自己的国家,还不过是这一两年来的事。
    红卫兵这三个字有着无比的魅力,进了深圳,过了关卡,还不能发现一个红卫兵,可见解放军三三五五坐在长椅上捧着一本语录,低声的读。到火车开行的时候,还不见红卫兵。车厢内的景象,使我耳目一新。这里有挑着担挑的东莞婆,有赤脚的老农,也有回乡客,行李又多又重。但火车没有分头、二等,小市民一样和我们这群衣裳楚楚的知识分子共享冷气车厢。祖国是平等的祖国,人与人间的距离缩得很短,所以便有入门一家亲的感觉。车上传出歌声:《我们走在大路上》,跟着是《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大陆的歌曲,愈唱愈多,只觉得它好听,根本不知道歌曲的名字。红卫兵来了,原来她就是替我们泡茶的列车员。笑盈盈的她要我们和她一起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坐在何贤先生身边的费公(费彝民),立刻起来做助理指挥,于是唱了一支又一支。她说:“我教你们唱一支语录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青年人是豪气千云的,于是费公也还敬红卫兵一支歌:“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我从来未想象过自己会那么青春,也从来不会想像队里有一些在事业上已经获得很大成功的大老板,也会这样的青春,和红卫兵共同呼吸,共同歌唱。
    吴二哥(指吴楚帆)请我们喝咖啡,走了几个车卡到餐卡去,每一个车卡,都有一两个红卫兵,带领乘客去背语录,但这段学习时间,只占十分钟左右。完毕了,列车员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吴二哥在餐卡中说:“原来香港的报纸,通通系造谣的,谁说没人回乡。你看,全车客满。”本来我们《香港夜报》没有造谣,不过同行蒙羞,自己也不好意思分辩。这里的火车可以和日本东京至大阪的火车比美,速度很快,不到三个小时,便达广州。广东省的副省长和省委、市委负责人都来接我们的车,香港报纸曾经说他们被红卫兵逼得走投无路,但我亲眼见到这些市委与省长们还是一样的潇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