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保加利亚今天要求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来处理中国问题。
    这是中国的“文化革命”开始以来头一次由一个执政的共产党建议召开这样一次会议。
    在苏共主席勃列日涅夫赞许的神情中,保加利亚党领袖日夫科夫在索非亚主持了他的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并攻击了中国人对苏联的批评。
    “我们的党主张召开一次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会议”。日夫科夫这样说的时候,勃列日涅夫和其余的听众鼓掌。
    日夫科夫的讲话由电视实况广播传到了莫斯科。
    虽然日夫科夫提到“一些问题”时没有指中国的名,但是根据他的讲话的上下文和东欧共产党目前对中国的猛烈批评来看,他的意思是明白无误的。
    早先,日夫科夫指名中国是共产党阵营中的一个分裂势力,并批评它拒绝参加共产党对河内的共同援助,和它攻击苏联。
    他说,“攻击苏联就是帮美国侵略越南的忙。我们的责任就是结束一切分歧。”
    他说,走莫斯科路线的党今秋举行的一系列双边和多边会议“促进了团结事业”。接着他又说,“我们的党主张召开一次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会议。这种会议在加强团结方面始终起着重要作用。”
    【美联社索非亚十四日电】保加利亚星期一要求召开一次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会议制订共同政策,这预示着苏联在带头进行一次新的努力来宣布驱逐中国。
    日夫科夫主持了保共代表大会的开幕,要求召开一次会议。
    此间观察家说,日夫科夫的要求可能是这样做的头一步,这次世界共产党的集会可能是谋求同意召开一次会议的场合。
    【路透社索非亚十四日电】日夫科夫尽管批评了北京,却向阿尔巴尼亚伸出了手。他说,保加利亚愿意扩大贸易和经济关系,并已采取了措施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日夫科夫对一千五百二十六名代表说,他的国家将给予越南人民政治、经济、军事和道义援助,帮助他们赶走侵略者。
    他说,同资本主义世界和平共处的政策已取得积极结果。他特别提到了法国、英国和意大利。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六十个共产党的代表将在十四日参加在索非亚举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许多第一流的共产党负责人的同时参加,将会使人就国际局势进行双边和多边的交换意见。
    保加利亚共产党在一九六二年召开的代表大会的特点,是中国代表伍修权和会议其他代表之间的事件。伍先生驳斥了保加利亚共产党总书记日夫科夫对他的党进行的批评,并且提出了强烈的抗议。最近,日夫科夫在九月十六日还公开地谴责了中国领导人,谴责他们“破坏共产主义思想和进行分裂”。人们可以预言,日夫科夫在这次代表大会讲台上将重复这种谴责和他在一九六二年所表示的这种主张:“支持苏联和苏联共产党是每个党的国际主义的原则”。
    在一九六二年代表大会前夕,日夫科夫在赫鲁晓夫帮助下成功地把他的主要对手于哥夫从领导机构中排挤出去。一九六五年四月,在发现一个军事阴谋时,他的立场似乎受到了保加利亚“铁托主义”支持者的威胁。但是,日夫科夫很快地就消除了反对派。从那时以来,进行受利别尔曼教授的主张所启示的经济改革,同巴尔干国家和同西方进行许多接触。

【德新社巴黎九日电】今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关于解除不得向苏联出口大口径钢管的已实行四年的禁令的决定,受到美国、法国和西德的欢迎。
    当时实施这项禁令的意图,是要防止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的钢铁工业的协助下在东欧建立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油管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下了这样的结论:这项禁令已不再有存在的根据,因为这个把苏联和它的东欧盟国联结起来的油管网的主要部分已经几乎完工了。
    根据今天在巴黎发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项公报,在不再具有战略重要性的产品方面妨碍东西方之间的贸易,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任务。
    巴黎的官方人士说,解除这项禁令是同法国扩大与东欧接触的政策是一致的。
    华盛顿官员说,这一步骤能够帮助约翰逊总统争取通过加强东西方贸易来向苏联和东欧建立新桥梁的努力。波恩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也欢迎这项决定。

【法新社联合国十日电】美国和苏联代表团已就一项为空间的国际化和非军事化的规则制订法律的条约文本达成了协议。
    可靠人士今天报道说,自经苏联对它原来的条约计划提出了修改文本以来,两国的秘密会议一直进行了几个星期。
    双方在关于访问在月球和其他天体上可能有的空间设施的权利问题上都作了让步。其他的让步是关于有关国家使用追踪系统和使所有国家,包括非联合国会员国,都可在条约上签字的问题。
    这个条约计划很可能由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全体委员联合提出,并且由政治委员会和大会作为东西方和解的一个重要事例来加以一致通过。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美国人士今天晚上报道说,苏联总理柯西金要求明天在美国大使科勒回华盛顿以前同他会见。
    科勒在离开前要求同苏领导人会见,但是仅在七日在克里姆林宫宴会上非正式地会见了柯西金和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记者:朗沃思)美国大使科勒在一次综述中,追述了他在这里任职的富有戏剧性的四年期间中的困难和胜利;这四年中包括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的时代,古巴危机,赫鲁晓夫—肯尼迪的友好时代,和越南战争。
    科勒说:“在过去十八个月中,我们是原地不动的。我们在交流计划中有过一些挫折,可是总的说来,我们是一直能够使这一计划接近于既定的基础的。”
    随着赫鲁晓夫的下台,社交性的宴会渐渐少了,非正式的接触不那么经常了。
    科勒说:“可是我一直能够一再同领导人举行会谈。我想在这些会谈中是可能真正地了解他们担心的是什么,想的是什么。”科勒说,就个人关系而言,关系一直是热烈的。他说:“除了看来他们已经放弃的对大使馆的示威之外,我不能说我们当中的任何人在个人方面受到官员们或公民们的任何不愉快的对待。”
    他又说:“我只是希望他们不要邀请我们去参加我们不能不听取我们不想听的事情和我们不能回答的事情的宴会。”
    科勒的俄语说得很流利,他通过他在这里的奢华的官邸中举行的宴会和招待会,同苏联人保持着广泛的非正式的接触。
    前途如何?
    他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一直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我们现在仍然处于原地不动的阶段,可是这种长期的情况将持续许多年——即使我们使越南问题得到解决。”
    科勒说:“对苏联政府来说,合法性的根源是神学——共产主义。”
    他说:“可是一切交往,对美国之音干扰的停止,同欧洲国家的交往,甚至来自欧洲共产党国家的影响——这一切都对这个社会有影响。”
    他最后说:尽管有着越南问题,我们在总的关系方面将回到取得进展的道路上去。

【法新社纽约十一日电】美国的一个退伍军人组织今天呼吁结束在越南的军事行动。它说,约翰逊总统的政策败坏了美国过去的名誉。
    「争取越南和平退伍军人」组织在一篇原则声明中说,越南战争是「一场内战,一场类似我们自己的一七七六年革命那样的人民革命」。
    这个有一千名成员的纽约组织的声明是在十一月十一日美国退伍军人节的前夕发表的。在若干其他城市,存在着反对美国政策的类似组织。
    「争取越南和平退伍军人」组织要求美国采取一项「不会产生新的退伍军人」的外交政策。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十日电】美国海军今天就,当美国核动力潜水艇“舡鱼号”在北卡罗来纳州摩尔海德城以东大约三百六十英里(五百七十九公里)的地方潜入大西洋水下的时候,它同美国航空母舰“爱塞克斯号”相撞。
    海军当局说,这次事件是在“舡鱼号”——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为了运送给养进行接触时发生的。
    海军说,这艘潜艇的上层结构所受到的损失是“广泛的”。没有立刻得到伤亡的消息。
    【路透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十日电】美国海军说,原子潜艇“舡鱼号”今天在北冰洋水下同航空母舰“爱塞克斯号”相撞,受到严重损害。
    “舡鱼号”的上层建筑损坏了。
    【法新社肯尼迪角十一日电】宇宙飞行员洛弗尔和奥尔德林今天格林威治时间二十点四十六分乘双子星座十二号飞上天空。
    在发射后几分钟,肯尼迪角空间中心宣布,双子星座十二号进入轨道。
    洛弗尔和奥尔德林将在一百八十七英里高空同今天早些时候发射的一枚阿吉纳目标火箭会合。
    两人在四天中将进行一系列的空间试验和科学调查,其中包括在明天拍摄月球的一个阴暗部分,以及由奥尔德林在空间进行五小时的空间服装试验。这次试验的目的是要发现神秘的“空间行走的疲倦”的原因,这种疲倦使以前的美国宇宙飞行员不能在宇宙行走中活动。
    【法新社肯尼迪角十一日电】宇宙飞行员洛弗尔和奥尔德林在星期六格林威治时间一点——从肯尼迪角顺利起飞后二百五十四分钟——把宇宙飞船双子星座十二号靠上它的阿吉纳“母”火箭。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角十三日电】美国宇宙飞行员奥尔德林,今天在宇宙空间行走和工作了两个多小时。这是人类在探索这个陌生的、不利于人的环境的工作中,时间最长的一次。
    奥尔德林还创造了在座舱外度过的时间的记录,他在宇宙空间站立和行走的时间是四小时二十八分。奥尔德林昨天用了将近二个半小时的时间在宇宙空间站立,他计划明天再次在宇宙空间中站立。
    昨天,指挥驾驶员洛弗尔在太阳全蚀的整个期间驾驶着他的宇宙飞船,拍摄了在地球大气层外所照的第一张太阳全蚀的照片。
    这次飞行预定于十五日在大西洋闪电式地降落后结束。它将是美国双子星座计划的最后一次飞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