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美国大使科勒今天结束了他同苏联领导人的告别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并没有表明克里姆林在越南问题上的强硬方针有任何缓和。
    可是这些人士说,苏联人更多地以暗示而不是以语言表示出,又一次愿意在核不扩散问题上取得进展并希望使由于越南冲突而冻结的苏美关系暖和起来。
    这些人士说,科勒在会谈中提出了越南问题。
    这些人士说,不论科勒的拜访,或这里任何其他的外交试探做法都没有提供迹象表明,如果美国只不过是停止轰炸的话,河内将愿意举行和谈。
    可是他们说,苏联人向科勒表示,停止轰炸将会产生较好的气氛,可能会导致在越南问题上取得进展。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即将动身的美国大使科勒十二日结束了对苏联领导人进行的一系列的告别拜访,他发现苏联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十二日设便餐欢送科勒。
    早些时举行的会谈包括: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在七日克里姆林宫的招待会上举行的非正式的会谈,和同包括波德戈尔内主席在内的其他高级官员的私下会谈。
    据悉,科勒在所有这些会谈中都讨论了越南问题。
    据可靠消息说,苏联人要求美国停止轰炸北越,可是没有保证共产党方面将在走向和平上采取任何相应的步骤。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科尔曼)美国大使科勒在这里任职的四年期间,从古巴导弹危机时的低潮到核禁试条约的高潮,为他同克里姆林宫打交道确定了四条守则。
    科勒十二日在叙述他为自己规定的基本守则时说:“坚定、耐心、坚持、礼貌。”
    科勒将在十四日动身去担任国务院中的第四号职务,他在这里任职期间看到了美苏关系中的好几次起伏情况。
    他说:“我不晓得怎么有一种感觉”,即“我们可以回复到在改善我们的关系方面取得逐步的进展。”
    科勒说,他认为,苏联人在他们同共产党中国的日益恶化的关系中,已经越过了转折点。
    科勒说,一旦在越南问题上达成解决办法的话,莫斯科将会更加愿意改善同美国的关系。
    他说,虽然苏联领导人在本周同科勒举行的告别会谈中重申了他们在越南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但是他仍旧得到了这种印象:他们是真正关心同华盛顿改善关系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韦兰)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大使科勒在本周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告别会谈中发现俄国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
    据报道,政府和党的官员,包括那些最高级的官员,都强调美国必须停止空袭。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一项联合公报今天说,加拿大外长马丁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对越南战争表示“关切”,并在会谈中就这个问题“提出了他们的政府各自的看法”。
    公报还说,马丁和葛罗米柯就苏联在蒙特利尔开设总领事馆的问题达成了协议。加拿大如果愿意也可以在苏联开设总领事馆。
    葛罗米柯接受了访问加拿大的邀请。
    公报说,苏联和加拿大将努力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两国重申支持全面彻底裁军,指出了签定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协定的重要性。
    他们宣布支持加强联合国组织。
    葛罗米柯和马丁一致认为,欧洲国家进行更广泛的接触,是促使创造寻求欧洲安全问题的解决办法的气氛的一个因素。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加外长马丁和苏联领导人星期日主张尽早缔结防止核武器扩散的条约。
    虽然公报增加了有关在不扩散(核武器)方面取得进展的乐观情绪,但它表明马丁在试图使越南更接近和平方面却没有取得进展。
    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越南战争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威胁。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加拿大外长马丁今天结束了对苏联的四天正式访问,坐飞机离开列宁格勒去罗马。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昨晚为加拿大外长马丁举行的宴会上强调苏联希望缔结核不扩散条约。
    葛罗米柯说,“你在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另外一个这样坚定地赞成就不扩散核武器达成国际协议的国家了”。
    马丁对于两国在一些问题的某些方面的意见要么是一致的要么是非常接近的这一点表示满意。
    马丁说,苏联和加拿大的关系从来没有这样巩固的基础。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加拿大外长马丁在今天于这里结束的会谈中同俄国领导人讨论如何达成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时,发现他们不灵活。
    马丁建议扩大国际监督委员会在越南的作用。他指出,它具有的优越条件是,它是可以使它的声音在西贡和河内都被听到的一个组织。他还暗示苏联可以使用它对河内的影响。
    马丁注意到苏联领导人对欧洲和平的重视。他们认为世界的安全有一大部分取决于欧洲安全。
    加拿大和苏联之间最大的协调一致是在联合国事务上,特别是在防止核扩散条约问题上。
    葛罗米柯今晨在同马丁的会晤中回顾这个问题时,希望在这个问题上的相似的意见不久会扩大成禁止一切核试验和实现裁军。
    苏联政府要扩大它同加拿大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记者:沃勒)加拿大已邀请苏联总理柯西金和主席波德戈尔内参观一九六七年的蒙特利尔世界博览会,俄国正在那里建造一个壮观的花费五百万英镑的展览馆。
    约翰逊总统、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和戴高乐总统已经接受参观一九六七年的这个展览会的邀请。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日电】(记者:特勒)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显然认定同中国和解顶起码是几十年以后的事,因而准备不管越南战争而开始同西方缓和紧张关系。
    英国外交人士今天说,东西方间立即会达成具体协议的可能性是微小的,但是苏联领导人终于在为同盟国领导人进行高级政策会谈搭舞台了。
    这一转变甚至可能预示着,俄国对于在越南和平行动中积极插一手之事正在变得不是那么沉默了。这些人士说,表明苏联准备倾听并甚至讨论西方的主张的新意愿的第一批迹象之一,来自上月在纽约与英国外交大臣布朗晤谈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英国继那次纽约会谈之后于最近几周中又在伦敦和莫斯科进一步同苏联人交换外交意见,其结果是双方突然协议布朗于十一月二十二日飞往莫斯科再进行一番会谈。
    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本月早些时候曾预示了这个政策改变。他当时出人意外地宣布俄国要同西方国家的政府合作。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各报今天都纪念中国革命家孙逸仙,把他对俄国的友谊同中国目前的共产党统治者的“仇视态度”作了对照。
    苏联共产党正在利用孙逸仙诞生一百周年来大肆进行宣传,使人回想起中国革命领袖同苏联政权的密切联系。
    为了纪念一百周年,安排了纪念文章和特别集会,苏联电影院正在放映一部叫做《我们的朋友孙逸仙》的影片。
    《真理报》说,他促成的中苏友谊“现在由于设法引起对苏联的仇视和敌意的中国领导方面的行动而笼上了阴影。”
    《劳动报》说,俄国人无法理解北京目前的反苏运动,无法理解“自称是共产党人的人怎么会做这样的事。”
    《列宁旗帜报》说,北京最近的政策“无视孙逸仙的意见,并且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无共同之处”。
    【美联社布拉格十二日电】东欧两个共产党今天在中国革命家孙逸仙诞生一百周年之际对共产党中国人进行攻击。
    捷克斯洛伐克党报《红色权利报》说,“过去执行孙逸仙遗嘱的中国共产党忘记了他提醒人们中国必须同苏联结成联盟和保持友好的告诫,这是不幸的。”
    匈牙利党报《人民自由报》说,“我们十分不安地注意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目前的政策是对帝国主义大国有利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和东德总理斯多夫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这家通讯社说,正在苏联访问的这位东德领导人同柯西金讨论了发展两国关系问题。

【德新社巴黎九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苏联可能发生过违反有限禁试条约的事情,让放射性物质越出了苏联国界。
    欧洲版《纽约时报》说,华盛顿政府对苏联九月二十七日在北极新地岛进行的试验可能放出了放射性物质一事“故意保持沉默”,显然是免得使苏联在一件可能是违反禁试条约的事情上为难。
    据报道,权威性的贸易杂志《航空周》说美国在远东和欧洲测到“漏出了相当大量的核碎片”。
    《纽约时报》说,如果果然如此的话,那就是对一九六三年条约的“技术性违约”。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国务院九日说,美国正在调查这种可能性:苏联最近进行的一次核爆炸可能违反了有限禁试条约,使放射性碎片落到了苏联边界以外。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不用说,禁试条约的完整对美国来说是最为重要的。”
    苏联的试验是九月二十七日在北极的新地岛试验场进行的,爆炸力估计约一百万吨(等于一百万吨黄色炸药)。据认为,这是空前大的一次地下试验。
    在苏联的上两次试验中,一些放射性碎片越出了苏联边界。

【法新社索非亚十二日电】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到达这里参加定于十四日开幕的保共第九次代表大会。
    【美联社索非亚十二日电】保加利亚总理、共产党领导人日夫科夫欢迎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这时数以百计的保加利亚人在机场高呼把两党联系在一起的口号。
    大约八十个共产党和左派政党的代表们正在这里集会。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共产党拒绝了邀请。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二日电】据这里从政治上猜测,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可能在下周索非亚举行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放弃他的总理职务。如果日夫科夫辞职,预料他将作为第一书记而保持对党的领导。党和政府领导的分开将符合其他东欧国家过去几年的事态发展的。
    观察家说,预料在党的代表大会上,党和政府的人事不会有重大变动。
    【美联社索非亚十二日电】约八十个共产党和左派政党代表今天开始在这里聚集以便举行保加利亚共产党会议并就中国和越南问题举行非正式会谈。自从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对整个共产党队伍产生影响以来,从参加的人数来说,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大会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最大集会。
    提供消息人士预料,在自星期一开始的五天半代表大会的发言中将经常地指责中国。
    他们说,美国在越南的政策也将经常受到谴责并且将重申苏联集团保证援助河内的诺言。
    这些人士说,但是苏联将在幕后进行活动来使一些代表深信中国阻挠对北越的援助。
    率领参加保加利亚代表大会的苏联代表团的将是勃列日涅夫。他在这里发表的讲话将在越南和中国问题上提供一个基调。
    在这个巴尔干国家的首都为了准备举行代表大会而进行的装饰中,它所悬挂的唯一的外国领袖的肖像是勃列日涅夫的肖像。代表大会要处理的主要事务是通过保加利亚一九六六年到七○年的经济发展计划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