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日刊登一篇自西贡发出的文章,标题是《内幕消息:最大的危机》,摘要如下:
    在最近从华盛顿大量发出的关于这场邪恶的战争的美妙的宣传背后,却隐藏着一场极端严重的危机。
    归根结蒂来说,这场危机只不过是这样:在南越成千上万个村庄进行绥靖的极端严重的计划不仅没有取得进展,反而在倒退了。
    这一点就充分说明战争未来发展的趋势。
    简单地说,在一九六五年七月发生的美国在地面大规模干涉的行动,消除了共产党越共和胡志明的军队“赢得”战争的一切可能性,但是却使更为基本性的“另一场”战争——绥靖乡村的战争——原封未动。
    结果,在据认为是安全区的数以百计的乡村里,夜间军事安全却成了一场滑稽剧,使越共能够在日落以后到日出之前这一段时间任意进行活动。
    不但在乡村的情况是这样,而且在这个首都周围附近的情况也是这样。
    总之,在据认为是政府控制区的乡村,一到夜间,就像在政府军队还没有保证其安全以前一样易于遭受共产党恐怖手法或共产党宣传人员之害。
    换句话说,绥靖已完全失败了——人们可以肯定,越共已使这些村民深深懂得,他们的政府在夜间保护不了他们,或者没有对保护他们给以足够的关心。
    这样的事件一旦大量出现,华盛顿和西贡面临的这一危机就将成为焦点问题。
    在过去六年里,差不多草拟、研究和大事宣传过数以百计的绥靖计划,而这些计划却失败了。正如一位好发牢骚的美国人在这里所说的:“思想感情,这是我们所听到的一切。但是,我们仍然没有接近于能够提供安全和赢得人民的思想感情。”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英国远东陆军司令迈克尔·卡弗中将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五天的礼节性访问。卡弗将军不久将成为远东总司令。
    据说,他将在越南讨论战争局势并同南越政府和军方领导人认识认识。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的东南亚经济和社会发展事务顾问布莱克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四天访问。
    他说,他将同越南官员们举行商谈、还将视察湄公河以及金兰湾地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布莱克在到达时说,他来西贡是为了同越南人讨论地区合作方面亚洲的一些新倡议。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四(十日)说,越共的恐怖性袭击日益针对这个国家的警察部队了。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越共进行一般性的恐怖活动仍是十分经常的”,但是针对警方设施(的恐怖活动)变得日益频繁了。
    据不完全的统计表明:在九月中旬至十月中旬,越共暗杀了一百八十九人和拐走了四百八十九人。
    在“特定的事件”里被杀死的人中,至少有五十二名政府官员,包括警察在内。
    在“一般性的事件”(诸如在人口稠密区发生的一起地雷爆炸事件等)中,至少还有十七名官员被杀死。
    对警察的恐怖活动发生的时候,正是他们(警方)在扩大力量方面遇到困难,警察总监阮玉銮成为引起政治争论的目标的时候。
    南越(警察)部队从一九六五年七月的四万二千人增加到目前的五万七千人。这支部队可望到年底以前扩充到五万九千人左右。
    最近数周来,在西贡,对警察哨所或吉普车巡逻队用手榴弹或地雷进行袭击的事件已变得司空见惯的了。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可靠人士说,在今天晚上在昏群发生的暴力行动中,南越的突击队袭击了一支美国特别部队的房屋,两个美国人受伤。
    大约有七十名美国人驻扎在西贡以北的昏群橡胶园村。
    在过去九周中一直有关于一些越南突击队员和这个地区的美国军队之间发生摩擦的消息,今天的事件据信是双方激烈态度的顶点。
    一种说法是,最近在那里的一个俱乐部里,一个美国士兵被害,一个越南士兵被报复挨了打。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一日电】国防部长官金圣恩今天说,南朝鲜计划派遣后备队员到南越去担任非战斗勤务。
    金说,能够把这些后备队员分配到后方地区的军事设施担任后勤工作和警卫任务,以便使得更多的盟军能够参加对共产党的作战行动。
    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希望很快派遣第一批朝鲜后备队员到这个东南亚国家去。金又说,如果结果是良好的,那末,政府就派遣更多的后备队员去。
    金的话是与朴正熙总统昨天晚上所透露的一个政府计划相一致的。朴说,将不再派遣朝鲜战斗部队去南越。
    【路透社汉城十一日电】金说,这个计划是在约翰逊总统从十月三十一日到十一月二日在这里访问期间美国和朝鲜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时提出来研究的。
    国防部长官说,还没有决定将在什么时候和派遣多少后备队员去南越。他又说,对派去越南的朝鲜后备队员的选择将按照南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的要求进行。

【路透社西贡九日电】南越新的制宪议会今天发誓要举办“斗争月”,向阮高其总理的政府展开斗争。
    这次斗争是由于执政的军事委员会今年六月颁布的一项法令引起的。拥有一百一十七名议员的议会中的一些议员声称,这项法令是“不民主的”。
    议员们表示担心,这项法令将妨碍他们为这个遭战火破坏的国家草拟新宪法的权力。
    今天,议会通过举办“斗争月”来反对给予阮高其总理的政府以修改宪法权利的这项法令。
    出席议会会议的六十八名议员中的五十四名投票支持“斗争月”。已决定的斗争将采取的方式是:要求同以阮文绍为首的全国领导委员会谈判,以争取修改这项法令。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可能动用军舰炮轰北越,海军主张动用弹道导弹》,摘要如下:
    美国喷气机在北越上空损失严重,已促使五角大楼考虑使用弹道导弹、甚至军舰来袭击北越境内的目标。
    密集的高射炮火已在北越上空击落四百余架美国喷气机。
    美国海军切望在巡洋舰上安装八英寸大炮来炮轰北越。已考虑了从四艘已经报废的军舰中重新使用其中一艘的经济问题。
    海军还将宁愿使用弹道导弹,因为海军的炮火打不到高地。海军的炮火只能够打到轰炸机目前所轰炸的大约一半目标。
    可能要试制的用于这一目的的海军导弹是长矛式导弹,这作为一种战术导弹也适合美国陆军使用,可能由陆、海军向英国购买。长矛式导弹射程约为七十英里,它可以装上爆炸力很大的常规弹头。
    美国陆军也认为,它可以用从南越发射的弹道导弹来轰炸北越的目标。由于飞机损失大,故加强了使用导弹的论据,自从去年开始轰炸以来,在飞机损失方面,想必已使美国至少花掉了三亿英镑。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二日以《走向圣诞节休战》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教皇已有力地暗示,他将再次进行他去年所作的争取圣诞节休战的努力。他的意图是要使这次休战更加有效,持续时间更长些,而约翰逊总统已经说过,他将考虑教皇提出的不论是什么建议。俄国、英国和加拿大也已开始了一系列的会谈。加拿大外长马丁先生本星期曾在莫斯科,布朗先生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前往。原来计划在明年一月进行的布朗先生的访问,看来专门是为了使休战会谈能在圣诞节前有充分时间进行而提出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军队潜入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个排的阵地,然后用手榴弹、炸药包和轻武器进行袭击。海军陆战队遭到沉重伤亡。
    美发言人说,在昨天清晨大雨滂沱的时候,在岘港东南偏南约七英里、西贡以北三百七十五英里,共产党军队渗入到海军陆战队的阵地中去。
    在直射距离内遭到攻击的海军陆战队进行了还击。
    【路透社西贡十二日电】估计约有两营越共部队,今晚用迫击炮和轻武器袭击了在这里西北二百七十五英里沿岸高地构筑工事固守的美国步兵。
    一小时之后,越共停止了战斗,但是步兵在今晚深夜报告说还在发生断断续续的接触。
    据说美国的伤亡是轻微的。发言人说,越共伤亡情况不得而知。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北越正规军发动了战争中的一次最猛的迫击炮轰击,今天再次炮轰了柬埔寨边境附近的美国步兵。
    美军司令部说,北越人昨晚向第四步兵师的部队发射了五百到六百发迫击炮弹。共产党人随后又在星期日用轻武器进行了两次试探性进攻,发射了十五发迫击炮弹。
    美国发言人说,在猛烈的炮火中,美军伤亡甚微。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越共在昨晚和今天以猛烈的迫击炮火轰击西宁地区的三个美国指挥所。
    在两次袭击中,共产党人向位于西宁市以西四英里的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和第一九六轻步兵旅的邻接营地发射了七十五到八十发迫击炮弹。
    在今天清晨的另一次袭击中,越共向位于西宁市以东十七英里的第一步兵师指挥所发射迫击炮火。消息说,有大约二百发炮弹击中了这个地区。
    美国总部说,在所有这次袭击中,美国的伤亡轻微,修改了早些时候的一个公告,说在一次袭击中,美国部队遭受了中等程度的伤亡。
    美国B—52飞机在不到二十四小时内对西宁省的越共阵地袭击了两次。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在昨天午夜后三十分钟,第一师的指挥所被炮轰了四十到五十发迫击炮弹。一小时以后,敌人的迫击炮手再次开火袭击这同一地区。
    【路透社西贡九日电】有消息说在柬埔寨边境的激烈战斗时,美国伞兵今天开进西宁省。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司令官们今天把大量援军投入西宁省。
    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又一个旅(四千人)参加了那里的战役。他说,这次行动是越南战争中“美国最大的行动”。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昨天午夜越共炸毁了西贡以北仅五英里的一座长达九十米的混凝土桥。
    这是在一个月内对这个地区的一条重要公路桥梁进行的第二次爆炸。据政府的一项声明说,守卫这座桥的民军只受到了轻微的伤亡。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越共游击队昨晚袭击了西贡市内的一个警察所,击毙两名警察,还有一名警察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