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莫斯科四日电】国家价格委员会副主席安德烈·库兹涅佐夫在《消息报》上写道,“修改批发价格将使价格接近于社会必要劳动费用,并使它们成为经济核算和经济解决的更准确的标准”。
    新的批发价格已在纺织和针织工业中采用。从明年七月起,新的批发价格将开始在整个苏联工业中生效。
    文章作者说,煤的批发价格将增加百分之七十五左右,而动力用煤的批发价格将增加百分之六十五左右。黑色金属轧材的价格大约将增加百分之三十五至百分之四十。基本化学和矿物化学原料的个别品种的产品以及木材、锯材和纸张批发价格的水平将略有提高。
    库兹涅佐夫在文章中把修改工业产品的批发价格称为苏联工业改行新的经济体制的极为重要的准备措施之一。而整个的工业部门从一九六七年初就将按照新的经济体制工作。文章的作者写道:“工业产品批发价格的水平在目前修改的过程中总的说来看来要提高百分之十三到十五,但是,这个提高应该认为是暂时的”。
    【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塔拉索夫部长对塔斯社记者谈话时说,苏联轻工业实行的新的批发价格将能改进供应居民的商品的质量。
    一个月来,已经有八百个棉纺、毛纺、丝织、针织企业产品实行新的价格。新价格规定给较高质量的制品增加价格。以前,未把生产优质产品的补加开支算到批发价格中,结果,企业的利润率降低了。现在,工厂生产质优物美而吸引顾客注意的商品是有利的了。
    部长指出,新的价格更有根据地确定了各种商品的利润。新的价格使企业有可能得到足够的积累。从这些积累中组成物质鼓励基金、住宅建设基金和发展生产基金。凡是已经对批发价格进行了改革的工厂,从下一年度开始,将按照经济计划和物质刺激的新体制工作。

【塔斯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在《真理报》上指出,要充分评价改革对企业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对工业各个部门的影响,一年时间实在是太短了。但是,初步情况已经令人信服的证明,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的新体制对提高生产效率有着巨大的可能性。
    目前,在苏联按照新体制工作的有六百七十三家企业。工作结果表明,它们的经济指标比整个工业部门要好。
    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说,从一九六七年开始,向新体制过渡的有八个大的轻工业部门、十二个食品工业部门,稍迟一些,有仪器制造业、自动化器械制造业和管理系统器械制造业的所有企业。明年,还有其他一系列部门按照新体制工作。
    黑色冶金业企业已经开始准备向新体制过渡。
    巴伊巴科夫指出,完善批发价格,是工业各部门广泛地改行新的工作条件的决定性前提之一。“我们必须采取一切措施及时地、高水平地进行批发价格的改革。”
    巴伊巴科夫认为在企业的上级管理机构的活动中采用经济核算原则,提高它们对工作结果的物质利益关心和责任感,也是改革的前提。
    巴伊巴科夫追述说,一九六六年由于企业改行新体制,挖掘了巨大的潜力。这些企业在完成所承担的销售产品额和利润额的追加任务方面,得到了额外利润。
    巴伊巴科夫强调指出,经济改革同完善价格、利润、经济核算、信贷、奖金等所有这些经济范畴密切相关。

【本刊讯】苏联《文学报》九月二十二日刊载了契图诺娃写的一篇文章《辩护权》,摘要如下:
    现在,在党的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以后,读了这些规章(关于律师制度的规章——本刊注),就特别明显地看出它们的不完善之处,因为第二十三次党代表大会,除了精神上的刺激外,使每个劳动者的物质利益关心成为经济发展、从而也是整个社会发展的极重要因素。
    在这些规章中,不论是律师的教育程度、经验和工龄,也不论是律师工作的质量,都丝毫没有在付给律师劳动报酬的时候加以注意。如果说,一个有才能的、在社会上受到尊重的律师挣的钱超过一百四十至一百五十卢布的话,那么,从这笔“有剩余的款子”中他本人只能得到一半。其余的要付给他的同事,他们按照同律师一样的条件和工资比率工作,而挣的钱比规定的最高限额少。这样一来,受人尊敬的有名律师显然由于自己劳动的高质量、多数量而受到惩罚,他们遭到特殊的罚款——扣钱。而那些无人问津的差劲律师反而由于自己工作的低质量或者干脆由于懒惰而得到奖赏,他们得到的钱不是他们挣来的,是别人的。这难道有助于提高诉讼辩护的质量吗?

【南通社巴黎十日电】整个法国报纸认为,由于民主党在美国国会中的多数大大减少,约翰逊总统将面临的困难要比他所预计的大,特别是在内政方面。
    至于对外政策,特别是越南战争,选举的结果不会有任何重大影响,因为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在这方面的意见基本上是吻合的。
    巴黎评论家们认为,由于新的向右转的情况而发生的危险将在社会政策和民权方面,在这方面,约翰逊政府将遇到种族隔离提倡者们的更猛烈的抵抗。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巴黎大多数报纸今晨就美国选举结果发表了社论。
    《民族报》写道:“在美国选举中,共和党取得了成绩。他们没有获得胜利。在比较远的未来时间内,十一月八日的选举可能产生其它一些结果,比如对总统选举将会产生效果。”
    【德新社华盛顿九日电】在牧童片中专演英雄角色的五十五岁的好莱坞男演员罗纳德·里根今天匆匆回家取得了舒舒服服的胜利,成了加利福尼亚州的共和党州长。
    漂亮的里根虽然是政界新人,但是在共和党提名一九六八年的总统候选人时,已经是一个要考虑的人物了。在政治上,里根属共和党中的保守派。
    在马萨诸塞州,列在共和党的竞选名单上的黑人检察长、四十七岁的爱德华·布罗克成了八十多年来第一个被选上参议员的非白人。
    布罗克的当选是一个成功的故事,开始于一九六二年,那时他只是在本州竞选政府中的检察长的共和党候选人。
    两年以后,当共和党受到极保守的戈德华特的可疑的领导的影响时,布罗克重新当选。

【德新社波恩九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屈从于他自己党内的压力,答应一旦找到合适的继任者他就辞职。
    昨晚深夜艾哈德的基督教民主党执行委员会提名了四位政治家,该党议会党团将在星期四或星期五从这四人中选出新总理。
    选出要担任总理的人以后,他将同昨晚成立的特别委员会一起与西德其它两个参加议会的党进行谈判。
    自由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都已表示,原则上他们都愿意在艾哈德辞职以后与基督教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
    【法新社慕尼黑九日电】基督教社会联盟委员会今天提出基辛格作为接替艾哈德的基督教民主党领袖的候选人。
    【法新社波恩十日电】库尔特·格奥尔格·基辛格今天在基督教民主党提名他作接替艾哈德总理的候选人以后,保证竭尽一切力量来组成一个西德新政府。
    基辛格在二百四十四名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举行的三次投票中,击败了外交部长施罗德和基督教民主党议会领袖巴泽尔。
    但是观察家说,虽然他的选举胜利得来容易,而现在他面临的组成政府的工作可能是艰巨的。
    基辛格与德国籍的一位美国记者结了婚,于一九四九年进入联邦议院,并且很快成为一个主张建立联合的欧洲的热情战士。
    【路透社波恩十一日电】基辛格昨晚在这里说,他将为欧洲尽快的统一而努力。
    在他的波恩总部仓促安排的答记者问中他对路透社记者说:“我是个老欧洲人。我十分强烈地希望为欧洲尽快的统一而尽我的力量。”
    他说,他还将争取加强与东欧的联系和争取英国加入共同市场。
    他说,他将设法组成一个“有真正牢固基础的”联合政府。
    基辛格说,他将继续采取已经采取的措施来恢复经济秩序。
    【美联社波恩十日电】现在基辛格以密切德国和戴高乐总统的法国之间关系的鼓吹者而闻名。
    【德新社汉堡十日电】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在头版波恩消息中说,预料艾哈德总理也将辞去基督教民主党主席职务。

【德新社波恩十日电】西德新总理候选人基辛格是一个有经验的全面的政治家,以温文尔雅的风度和他那有说服力的演讲著称。
    基辛格现年六十二岁,诞生在南德符腾堡州的一个小镇上,父母贫穷。他念过大学,学习历史、哲学和法律。一九三五年他在柏林当律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他被分派到德国外交部工作。
    一九四九年基辛格在他本省进入西德战后的政界。他被选进议会,他在议会里很快成为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对外政策主要发言人。
    一九五八年基辛格失去了他曾想在波恩干一番事业的希望。他回到家乡巴登—符腾堡,在这里他当选为州总理。从此他在巴登—符腾堡州进行坚决而又仁慈地统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加拿大人士说,加拿大外长马丁今天会晤三位苏联高级领导人,发现他们“希望”在越南问题上“取得进展”。
    马丁同总理柯西金、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和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这些人士说,马丁今天同他的苏联东道主除了讨论越南问题之外还讨论了欧洲安全、裁军、不扩散核武器问题以及双边的问题。
    他们说:“这位加拿大人获得了这样的印象:这些苏联人希望在这些方面取得进展。”
    在今晚的晚餐上,马丁要求苏联帮助达成关于签订禁止扩散核武器的条约、关于监督武器和裁军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加拿大外长马丁今天说,在他设法使越南战争移到和平桌去时,他遇到了苏联这堵砖墙。
    马丁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官员只是“重申了苏联”在越南问题上的“众所周知的态度”。
    马丁说,尽管意见不一致,他希望这次会谈“也许会帮助我们更为仔细地明确彼此的态度”。
    马丁说,他同柯西金、葛罗米柯和其他官员进行的两天会谈表明在其他方面取得了进展。他说,会谈在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方面产生了达成协议的“一定程度的希望”。他又说,在达成一项禁止外层空间的武器的协议方面取得了“某些进展”。
    马丁说,他对苏联官员说,“可以想像得到”,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监督委员会“可以在使越南各方面的差距缩小方面起作用”。
    他说,这似乎是可以做得到的,因为该委员会同直接或间接卷入越南的许多国家有广泛的联系。
    他说:“鉴于越南战争透露出来的令人不安的现实,我强调在这方面采取前进的行动是合适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日电】美国大使科勒今天访问波德戈尔内以便向他告别,有人猜测,越南问题也在他们讨论的议程上。
    科勒将在星期一离苏联去当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美国大使馆完全不肯谈科勒进行的这次会谈,但是据信他利用他的告别来巩固他对苏联在越南的意图的看法。
    有人猜测,他正设法使他的克里姆林宫主人对于美国希望越南和平的愿望有一个深刻的印象,为来访的马丁和英国外交大臣布朗提出和平倡议敞开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