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十一月五日刊登贝却敌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西贡美军的耳语
    有一句话——“手伸得太长了”——在西贡的美军总部里,人们一般都说不出口,只好在好朋友中间附耳细声申述;这句话是针对驻在南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处境谈起的。人们都认为话说得对。美国陆战队司令华雷斯·格林目前正在利用这一局势,企图扩充陆战队到美国议会为它规定的范围之外。
    格林至少在书面上获得了加建一个陆战师(第五陆战师)的权力,他准备在明年三月把这一个师组织、训练、装备完毕。他并且承认如果再要扩建一个陆战师,那至少得花十八个月的时间。陆战队在南越已经面临艰难的境地,美国的三个陆战师中有二个被钉住在南越的三个海岸基地上,什么战果也捞不到。陆战队的危机,只不过反映美国武装部队在越战中全面地遭到危机的一个例子罢了。美增兵南越难题多
    九月十二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专文指出:“美国增兵南越所遭遇到的庞大问题,乃是从什么地方获得训练有素的部队。”又说:“陆军中只有极少数部队可供调遣赴丛林地区作战。”美国已经把它的最精锐部队调到南越去了。美国仅有的这些对丛林战具有经验的部队,目前已届服役十二个月期满而开始调返本土的时间。前来换防的美国大兵们,面临的对手乃是世界上最出色的丛林战战士。
    美国的一些盼望在越南获胜,和按照数字期望美国可以获胜的人们,瞩望美国在今年底把驻越美军增加到四十万,明年底增到六十万至七十万人。可是计算机只能告诉美国的五角大楼:在越南需要多少美国兵,它可不能解决从何处可抽调兵力和保证这些大兵的质量问题。它的手伸得确实太长了
    美国的武装部队共有二十二个师,这个数字包括陆战队在内。其中六个师已在南越作战,二个师驻在南朝鲜,在冲绳岛驻有一个师,五个师驻西欧。其余的八个师中,三个师是重机械化或准备在欧洲打常规和原子战争的部队,另一个师准备应付加勒比海或大西洋领域的事变。再有两个师——八十二师和一百零一空运师系属拱卫美国本土的战略后备部队。目前只有第九步兵师和第五海军陆战师正在本土加紧组训,作为明年调赴南越的增援部队。
    美国的军事策划人担心一旦战争在泰国爆发,从什么地方抽调兵力前去作战已成问题。事实显示,“手伸得太长了”这句话,不但可以用在海军陆战队身上,而且对整个美国武装部队也同样适用。
    美国海军和空军的最高当局曾在九月十七日发出惊呼,说它们都缺乏训练有素的飞机驾驶员。
    美国侵越的另一危机表现在有增无已的战费上面。预料到明年还要增加。
    即使如此,美国也没有在越南获胜的希望。(原载香港《大公报》。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日译载《日本经济新闻》一篇文章,摘载如下:
    美国的军费支出,因越战军费的增加而较一般预料的更为庞大。今年第三季度(七月至九月)军费支出的增加,达年率三十亿美元之多。这一增加率,为去年越战“逐步升级”以来的最高纪录。去年第四季度的增加率为年率十八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为二十一亿美元,第二季度为二十五亿美元。增加的幅度,一次比一次大;结果第三季度的国防支出总额,竟“升级”到年率六百亿美元之数了。
    军费支出达六百亿美元之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美国还是第一次。这说明了越战比朝战更费钱。
    美国政府已意识到今后的军费支出将有增无减;至少今年的第四季度和明年的第一季度,将会继续这第三季度的增加率。美国财政部长福勒上星期在国会作证时说:“今后是否要全面增税,国防支出的情况将为决定性的因素。国防支出如果继续增加,那就恐怕势非全面增税不可了。”
    另一方面,由于军费支出的不断增加,明年美国的经济问题依然遭受通货膨胀的严重威胁。无论采取通货紧缩政策也好,投资抑制政策也好,全面增税也好,都不能根本解决通货膨胀的问题。但对于美国人的生活影响最大的,目前还是那不可避免的全面增税的负担吧。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十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他的牧场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商谈了军事开支和其他防务问题。
    麦克纳马拉和惠勒是从华盛顿飞来的。得克萨斯的白宫说,他们将“同总统会商大半天”。
    这是麦克纳马拉五天来第二次来同约翰逊举行这样的会谈。
    他们就越南战争所需费用作出的决定将是约翰逊决定明年是否要增税的关键因素。
    约翰逊说越南战争和通货膨胀的威胁是“要把政府开支保持在最低点的首要原因”。
    约翰逊重申,他打算“亲自检查”今年的国会拨款,看看哪些能够推迟或削减,并“用最严格的尺度”来制订他明年的预算。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十日电】约翰逊现在面对着一场要使明年度预算保持低水平战斗。他发表声明说,“我们在克服浪费方面正在取胜”。但是他又说:
    “我希望政府部门中每个人都了解,我期望他们今后更勤奋地工作,以争取更好的成绩。”
    【合众国际社约翰逊城十日电】麦克纳马拉和惠勒同约翰逊会谈了三小时半。惠勒向约翰逊汇报了最近在南越的视察情况。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新闻图片部今晚获悉,洛奇大使预定将在十二月一日前后返回美国作为期一个月的访问,同时一直有消息说,他打算在不久的将来辞去他在这里的职务。在传出这位两度出使这个多事的南越的使者可能辞职的消息的时候,大批美国军队正在备受战争创伤的西宁省里同越共和北越部队较量。
    西贡的某些人士对新闻图片部记者说,一直有消息说,洛奇计划辞职。
    这些人士说,洛奇在未来数月内的预料中的辞职,是由于私人的原因,而不是同政府处理越南战争的作法有任何矛盾。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阮高其总理今天宣布,两个部长将离开内阁,并且为他的军事政权作了长时间的辩护。
    他说,教育部长阮文长和劳工部长阮友雄在历时六周的地区性争执后将离开内阁。经济部长已经在早些时候辞职。
    阮高其是今天在军民议会会议上宣布这个消息的。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阮高其今天说,上月辞职的三个内阁部长将回到政府。阮高其说,辞职的另外三个部长将不再参加他的内阁。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在南越的军队到五日为止的一周已达三十五万二千名。在前一周内共增加了七千人。
    其他盟国的兵力仍然是五万二千人。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官方的《国防评论》今天说,美国的武装力量现已有百分之二十三直接牵涉到越南战争中去了。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根据今天在西贡发表的美国官方伤亡数字,在到十一月五日为止的一周中,美国在越南的损失比前一周增加了一倍。
    伤亡的猛烈上升正发生在美国在西宁省的大规模攻势的头几天。
    在到上星期六(五日)为止的七天中,美国部队的损失是,打死的一百二十七人,打伤的六百零五人,失踪的八人。
    自从今年年初以来,美国死亡的总数是四千零六十八人。

【本刊讯】苏联《青年技术》一九六六年第九期报道:瑞典开始生产一种特殊结构的压床。这种压床在进行锻压时只须要制造下半个压模,所以费用便节省三分之一。对这半个压模给以压力,是由带有可将压力传送给坯料的液体的传统圆柱体来实现的。在金属坯料和液柱之间有一道橡皮垫,就是这个垫按照制品的形状来挤压坯料。
    图中文字说明:
    1、活塞,2、液体,3、橡皮垫,4、坯料,5、压模。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九月九日报道:德国工程师协会主席说,燃烧煤水悬胶液的初步试验已成功。一种由百分之六十被碾成碎末的煤和百分之四十的水组成的混合物将来可以用油罐车或油管输送、也可以象油一样储存在油库里和在煤气桶中燃烧。

【本刊讯】苏联《青年技术》一九六六年第九期报道:
    铸造生产须要的砂子是在旋转干燥器或立圆板式干燥器中进行烘干的。它们的“薄弱环节”是生产力低。一小时只能出干砂一吨半到两吨,并且机械磨损得很快。
    在沸腾层中烘干砂子的装置的生产力高两三倍。它每小时出砂五吨至六吨。
    装置一开动立刻就开始出干砂。(用旋转干燥器和立圆板式干燥器从开动起一小时后才能出砂)没有在含尘量高的条件下运转的旋转元件;可以节省燃料,因为干燥器的温度可以精密地调节。缺点也有,这就是排出水蒸汽的工作很紧张,这就须要有大功率的排汽风扇,由于砂子不断地在箱子的漏斗里堆起来,就必须经常地清除。
    砂子是根据反流原理进行干燥的。它从上边通过管道落到装置的箱篦上。混有空气的烟道气,从相反方向由火箱通过篦口送进来。这可以使温度降到一百二十度。砂子在悬浮状态就迅速烘干了。烘干一吨砂子用的天然气燃料是五立方米。
    砂子由箱子穿过篦口落到输送装置上,或者落在专门的漏斗里。箱篦是用耐热铸铁制成的。为了便于装配和检修,装置由可以拆开的四部分组成。

【本刊讯】苏联《知识就是力量》一九六六年第九期报道:我们拿一叠美国「3M」公司造的「ωKШH」白纸放在普通的打字机上,就可以打出文字来。不须要任何复写纸,甚至连色带也不须要。我们这样一次就可以得到十份或更多的打印得很清楚的材料。
    就是没有打字机也可以得到所须份数的材料,因为可以用普通的方法写,甚至可以用火柴写。
    这种打字纸在制造时加进了两种无色液体,这两种液体在受到冲力时,就可以化合显出黑颜色来。
    第一种化学剂是直接掺在纸浆里的。
    第二种化学剂是装在微小的胶囊里,胶囊也是在造纸过程放在纸浆里的。
    这种胶囊很小,一个人发粗细的地方可放一百五十个胶囊。当在打字机上打一个字母「O」时,可以压碎约三万个胶囊。当把纸拿在手中放上打字机或把这种纸做成的纸带放入电报机时,隐藏在纸纤维中的胶囊不会破碎。但是,由于字键往下按或有压力时,胶囊会压破并且很快进行染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