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重申苏联要求以美国停止轰炸北越作为开始进行和谈的条件。
    同时据悉,葛罗米柯对来访的加拿大外交部长马丁说,莫斯科并没有从河内得到委托要它代表北越谈判和平的条件。
    马丁后来会见了苏联总理柯西金。
    加拿大人士说,这两次会谈的目的是探讨在越南和谈方面取得进展的可能性。
    他们说,马丁在他同葛罗米柯会谈时强调,加拿大希望弥合越南战争各方之间的差距来谋求可以形成和谈基础的共同的立场。
    马丁建议加强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力来谋求共同的立场。
    据苏联官方所宣布的,这次会谈是坦率的。以苏联的措辞来说,“坦率”通常就是指意见不一致。
    加拿大人士说,这次会谈是“非常有益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加拿大今天要求苏联让越南三国国际监督委员会进行新的试探和平的工作。
    马丁对葛罗米柯说,加拿大认为,上个月的七国马尼拉宣言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对于葛罗米柯的反应,并没有正式的评论,但是据悉,他坚持美国必须单方面地停止轰炸北越,不应该预期在河内的共产党当局会作出什么让步。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马丁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进行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加拿大外长和苏联外长今天在这里开始会谈。加拿大外长说,他的国家的目的之一是帮助改善俄国同美国的关系。马丁是十年来头一个到这里来的加拿大外长。
    他在葛罗米柯设的午宴上说,目前举行东西方会谈看来比其他时候更能产生结果。
    随同马丁来莫斯科的是西伯恩。西伯恩原任越南问题监督委员会中的加拿大首席代表,一年前才去任。一九六五年五月,西伯恩曾在河内参加促使北越领导人同意谈判解决越南战争的努力,但此次努力失败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日电】据报道,马丁携带了一个新的越南问题和平计划到莫斯科来。
    观察家们认为,马丁比布朗更可能会使俄国人听取意见时怀着较大的同情,因为加拿大不同于英国,它是要美国停止轰炸北越的。

【合众国际社华沙八日电】越南问题国际监督委员会两个成员国加拿大和波兰今天发表联合声明,指责越南战争是“对世界和平的危险”。
    这份由加拿大外长马丁和波兰外长腊帕茨基发表的公报,是在两人举行十小时多的会谈后公布的。
    【德新社华沙八日电】马丁今晚在华沙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他的会谈很有用。
    马丁并说,波兰和加拿大一致认为,应该尽快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
    这个加拿大外交部长还说,加拿大愿意看到印度支那问题国际监督委员会进行调解并可能使局势平静下来。
    【法新社华沙八日电】加拿大外长马丁今天在这里说,应该举行预备性会谈,为就越南问题举行总谈判作好准备。他说,在他同波兰外长腊帕茨基举行的会谈中,他作为美国邻邦的代表努力向波兰政府解释了美国的立场。

【本刊讯】苏联《历史问题》月刊第十期发表叶尔马科夫的文章,散布苏联文化革命已经完成的谬论。文章说:“苏联的文化革命从一九一七年十月那时候开始,而随着国内社会主义的基本建成已经完成了。我们认为这一结论是有科学根据的,是符合列宁关于苏联文化革命的内容和分期范围的概念的”。
    作者为这个谬论找根据说:“列宁对‘文化革命’这个概念的使用表明,他用这个概念指的是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从这一观点看,文化革命的完成是与苏联社会主义的建成同一时期的”;“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写道:‘在苏联进行了真正的文化革命’”;“在一九五七年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宣言中,文化革命被认为是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期限内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直到最近时期,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作为苏联建成社会主义的不可缺少的一个条件的任务已圆满解决的这一论点,一直是公认的”。作者指责了斯·科连科夫的观点,说他的论证是“极其不堪一击的”。科连科夫在一九五九年第七期《共产党人》发表文章说:在“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时期继续进行文化革命,只要一切人还没有成为全面受教育和文化上发达的人,这一革命就会进行。

【本刊讯】苏联《新时代》第四十四期刊登一篇题为《孙中山——伟大的中国革命家》的文章,摘要如下:
    十一月十二日是伟大的中国革命民主主义者孙中山诞生一百周年的纪念日,他是二十世纪最出色的活动家之一。他花了很多年的时间研究出了在自由、民主、平等和普遍福利的原则上改组中国社会的学说。
    在孙中山的学说中,中国传统的社会思想同西方最新的先进理论结合和交织在一起。他曾经许多次误入迷途、犯过错误,他的学说的某些方面曾经具有反动的性质,但孙中山的思想从没有停留过。
    在那个时代,中国是最落后的国家之一。然而,孙中山有时把这种落后,把社会生活的政治形式的不发达看成是好事,错误地认为,既然中国是个贫穷的国家,那末,这里的社会革命将会毫无痛苦地进行。
    这位中国的伟大革命家把苏联看成是维护被压迫人民的权利和利益的彻底的保卫者。他把同苏联的友谊看成是自己祖国的自由和独立的可靠保证。孙中山把他对中国美好的未来的希望同苏联的友谊联系在一起,他把苏联称为自由共和国联盟。
    中国爱国者所以珍视孙中山的名字,是因为它是爱祖国爱自己的人民的象征。今天每个中国的国际主义者所以珍视孙中山的名字,是因为它意味着为和平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以及为同苏联的合作进行坚定不移的斗争。苏联人怀着敬仰的心情回忆孙中山,把他看作是我国的一位清楚地了解我国在争取人类进步斗争中的作用的朋友。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五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美国选举涉及的主要的问题是国内问题》。摘要如下:
    对美国选举情况进行的仔细分析表明,虽然越南战争在美国选举的思想中是个大问题,却不是两党选举中争论的问题。
    约翰逊的真正的选举问题是国内问题。在种族骚乱之后,白人在一九六四年没有作出反应,现在这种反应开始具体化了。在佐治亚州,坚决主张种族隔离的马多克斯得到了民主党州长的提名。在加利福尼亚州,自由派的民主党州长布朗有可能被一个戈德华特派的共和党人罗纳德·里根打败。
    在全国各地,心怀恐惧的议员们认为审慎的作法将是在本届国会拒绝政府所提出的那怕是十分温和的民权建议。
    为了制止在一九六八年选举可能出现的大批选民纷纷反对民主党的趋势,约翰逊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来解决国家都市中日益增长的问题,但是他的伟大社会的计划已经由于资金完全用于战争而削弱了。而且使情况更坏的是,战争的正在日益变得明显的恶劣影响将发展成为重大问题。
    扩大征召入伍的人数已经迫使某些地方的征兵局,到二十六岁至三十五岁已婚的人当中搜罗兵源。他们和他们的亲属很可能将在选举中表明他们的不满情绪。
    征兵加上经济扩充已引起劳工缺乏的现象;同时许多消费者从普通的纺织品到铜管,都是非常缺乏的。将必须采取更有力的经济措施来控制一种可能是非常危险的通货膨胀的局势。而增税将不会为约翰逊的党赢得选票。
    约翰逊的左右为难之处在于,他无法采取解决日益增长的国内问题的积极行动而又不减少美国在越南的军事行动,然而他的政府的政策又排除了减少这种义务的可能性。如果他拿不出一些解决这些矛盾的办法,越南战争在一九六八年势将成为一种不幸的负担,正象陷入僵局的朝鲜战争在一九五二年对民主党人所形成的负担那样。

【法新社布拉格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离开这里去开罗,以便开始对非洲和亚洲进行为时两周的访问。
    诺沃提尼将从开罗去亚的斯亚贝巴。在那里他将是塞拉西皇帝的客人。
    这位捷克总统将应拉达克里希南总统的邀请去新德里。
    【南通社开罗九日电】诺沃提尼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五天的正式访问。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发言人说,这次访问是“捷克斯洛伐克和埃及关系顺利发展的顶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共和党在星期二的选举中强有力地崛起,从民主党夺得了至少七个州长职务并且得到了足够的众院席位来阻挠约翰逊的伟大社会的立法计划。
    从数目上来说,民主党控制了国会两院,但是随着优势的削弱,会使真正的控制权转移到共和党和南方民主党的保守集团中去。
    【法新社纽约九日电】(记者:拉格朗热)美国选民星期二明确地表示他们希望使约翰逊的伟大社会的计划放慢,但是并不放弃。
    这并不是对民主党不利的一次选举,它所失去的选票是一个执政党在不是选举总统的选举年通常会失去的,但是选民们使共和党恢复了可以进行较量的地位,并且恢复了美国的两党制。
    选民们这样做的原因是极为不一致和复杂的,而且常常是带有地方色彩的。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人民目前念念不忘的一件大事,即越南战争,尽管在选举运动中很少直接提到越南战争。
    没有人看到越南战争会有一个尽头。它影响了一些也许和选民有着比较密切的关系的问题。这场战争是造成有通货膨胀的危险和生活费用提高的原因之一。显然这使民主党人失去了选票。
    除了这种对经济情况的不安以外,还有最近几个月来在北部和西部发生的街头的骚乱。
    必须指出,共和党人第一次在大城市中加强了力量。从总的来说,这些大城市在传统上一向是投民主党的票的。
    最后必须指出,民主党在许多州失败是由于在同一个党内的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间的越来越深刻的分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尽管共和党在星期二的选举中取得胜利,预料美国保卫南越这一点将继续不变。但是共和党所取得的那种程度的胜利可以使这个党更有力量影响越南政策。
    到目前为止,共和党在越南问题上并没有形成党的一致的态度。他们一般地支持总统,在众议院中有很重要的一部分人甚至要求加速战争。
    【美联社纽约九日电】由于昨天选举的结果,国会对于美国对共产党中国和对越南战争的政策,如果有什么改变的话,也不会有很大改变。在众议院,鹰派将增加至少十三名新成员,鸽派将增加四名。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欧洲人对今天美国选举的看法,从这是约翰逊的“伟大社会”遭到少许挫折到完全失败的都有。很少有人认为,这是他的政策的任何胜利。
    《巴黎新闻》标题直截了当说:“约翰逊失败了”。该报说,“一辆可怕的三驾马车威胁着约翰逊。这就是罗纳德·里根、罗姆尼州长和珀西参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