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的预言家们根据苏联发生的变化,也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党的第三代或者第四代身上。我们一定要使帝国主义的这种预言彻底破产。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日报道,日本妇女会议议长田中寿美子率领的日本妇女会议代表团一行十人,在我国参观访问后于八日经港返国。该团团员之一、日本妇女会议静冈县事务局长水野静在机场对该报记者畅谈此行观感,表示回国后将同日本反华分子进行针锋相对的坚决斗争。她还热烈赞扬红卫兵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她说,日中友好是历史潮流,这是任何力量所阻挡不了的。她们回国后,将和破坏日中人民友好的反华分子进行针锋相对的坚决斗争,为维护日中人民友好团结尽最大的努力。
    她说,她们未到中国之前,听了许多有关红卫兵的传说,使她们半信半疑,心中存在着一些顾虑。不料进入中国后,接待她们替她们当翻译的两位姑娘就是红卫兵。以后她们在各地访问时,到处都和红卫兵谈话。她说:“我们和红卫兵有了亲密的接触之后,觉得红卫兵真是可亲可爱、可敬可佩。和红卫兵在一起时,我们都感觉到自己也年轻了,而且增加了活力。”她赞美红卫兵待人亲切热情,态度诚恳,照顾周到,处处为客人方便着想,委实使她们不觉得是身在国外旅行。她说,她们对于红卫兵表现出的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崇敬,无限信仰,尤为感动。她们看出了红卫兵抱定了跟着毛主席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坚强决心。她说,只有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中国青少年才有这样的雄心壮志,中国的青少年确确实实和生长在资本主义社会的青少年完完全全不同。
    她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意义重大的革命。为了巩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础,保证将来由社会主义顺利过渡到共产主义,就必须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她说,她们从红卫兵身上已看出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获得了显著的胜利;美国把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的第二、三代身上,苏联一心希望中国发生政变,出现修正主义领导,这些希望,统统由于中国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而彻底破灭了。她说,中国已向全世界显示出中国新的一代是最红的,最革命的,将是中国革命事业最可靠的接班人,也是推动世界革命的主力军。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七日消息:刚参加北京国庆庆祝活动归来的坦桑尼亚代表团的一名女团员法图玛·姆瓦尚巴说,中国人民遵循着毛泽东主席的教导正鼓足干劲建设他们的祖国,他们的努力是卓有成效的。
    她说,她亲眼看到中国青年努力工作来开展文化革命,以便从中国清除掉所有殖民主义的残渣余孽。她强调说,“每个独立的国家都需要保卫自己的民族文化。”她说,她对中国人民不遗余力地建设新中国的热情感到惊讶。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三日消息:一位瑞典朋友最近在一封来信中赞扬我国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思想。
    来信说:资产阶级的牛鬼蛇神不论在什么地方露面都要无情地把它打倒。现在只有中国和它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敢于用真正的马列主义路线向帝国主义进攻。苏联自斯大林死后,已走上了背叛的道路,并正在进行着背叛伟大无产阶级事业的勾当。美苏已达成一项互相支持、共同反对伟大革命事业的“默契”。从长远来看,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伟大的毛泽东的思想和他的伟大天才是绝对正确的路线。无产阶级专政万岁!它像一把利剑在那些恶棍尸体上为群众披荆斩棘开辟道路。为消灭资产阶级残余而战斗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毛主席万岁!他的伟大思想是世界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指针。
    打倒西方资本主义的战争狂人和美元资产阶级!打倒他们的走狗和仆从!他们的好景不长了。华盛顿的杀人犯、弗朗哥和萨拉查的法西斯专政,像他们的所有追随者一样将会很快明白,他们的纸糊的房子是多么不结实。尽管这些纸老虎在吼叫,但他们就要完蛋了。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计划中的日中(共产党)贸易促进会,将包括最近被解散的日中贸易促进会的三百多名会员。
    新的贸易会(大约代表包括第一商事公司在内的一百七十家贸易公司)的发起人在八日同意将尽早建立这一组织。
    他们透露,在以前的贸易促进会所属的四百二十二名会员中,已有三百多保证参加新的组织。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四日发表马锐筹所写的国庆观礼纪行,题为《打轿请人批评的政府》,摘要如下:
    文化革命开展以后,全国出现一片蓬蓬勃勃的气象。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同时也就是大自由大民主,这种大自由大民主,是世界历史上所无的,也是中国人民足以自豪的。一下几十万人上街
    先说一个故事。
    有一个老革命的儿子在北大读书,文化革命的浪潮卷入北大以后,北大革命师生以雷霆万钧之势,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接着,他们讨论如何向社会扫四旧,要上街。他的儿子回家问爸爸:“爸爸,我们学校的同学要上街,好不好?”爸爸说:“你们先把本单位的文化革命搞好吧。”
    第二天早上,几十万学生、红卫兵涌上街头了,学校的斗、批、改,发展到社会的斗、批、改,形势的迅猛发展,突破了常规,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
    几十万学生上街,向不合理的现象进攻,好大的事呀。如果在华盛顿,一定紧张非常,出动国民警卫军、武装警察,配齐催泪弹、水龙,镇压、镇压,再镇压。我们的北京呢,镇静异常,没有出动过一个军警,没有丝毫干涉,而且支持红卫兵、革命学生的革命行动。包车包食宿
    党和政府的的确确支持红卫兵和革命群众,而且充分发动群众。
    红卫兵为了串连,为了干好这场文化大革命,到处取经,政府提供一切便利。只要有红卫兵组织的介绍信,政府便免费提供火车、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政府还指定交通部门把接载红卫兵作为一个重要任务。我们旅行沿途所见,满载红卫兵的专车,一列一列的向北开或向南开,我们坐的火车也挤满红卫兵。为了革命,红卫兵不惜吃大苦,耐大劳,他们宁可把火车挤得紧一点。
    红卫兵到了北京,食宿由政府包下来。像这样打轿请人批评的政府,试问天下有几个?华盛顿能够这样做吗?敢这样做吗?言者无罪
    在旧社会生活过的人,曾尝过没有民主、没有自由的苦楚。茶馆里写着:“勿谈国事”。自己讲话也要小声些,慎防隔墙有耳(特务之耳)。办张报纸,稍为给老百姓讲几句话,就要被封报拿人,尝铁窗风味,甚至丢脑袋。机关小职员、工人,更不要说了。他们如向上级提意见、提批评,第一,怕被戴上一顶“共谍”的帽子。谁敢提?第二,即使不怕丢脑袋,也怕丢饭碗。丢了饭碗,自己饿饭,老婆儿女也要一起饿饭。那个时候,大多数人都“怕”字当头。现在则不同。你有意见,你尽管提,言者无罪。
    我们所看见的大字报,有二、三丈长大横题斗大字写的:“炮轰××省委!”“把×××揪出来”,非常触目。如果在旧社会或在资本主义社会,这样搞法,不坐牢、不丢命,至少也犯什么诽谤法、出版法,有得麻烦。炮轰之后
    领导干部被人炮轰,如何?被人贴了大字报,就是永难翻身吗?这里(指香港——本刊注)的某些报纸的记者、编辑、主笔,凭着他们的直觉,眼看天花板,作出千奇百怪的估计,把他们写成灰溜溜的,什么“人人自危”的论调也出来了。这不过是他们想当然耳。显得他们完全无知。
    如果是黑帮,做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坏事,群众起来鸣鼓而攻之,炮轰之,那是千该万该。这场斗争,本来首先就是由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挑起的人民反击,应无话可说。
    如果是一颗红心对人民,对党对社会主义无限热爱,和人民同呼吸、共患难,即使有人向他炮轰,真金不怕红炉火,也无损于他的革命光辉。相反,对他是一个更好的考验,更好的督促。一个老革命对我们说“一毛不拔要想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不可能的。共产党员连生命都可以牺牲,还有什么不能牺牲呢?”这个话讲得有理。
    如果只是一时在运动中看不出方向,赶不上形势,犯了一些错误,那也不要紧。只要认真检讨,向群众认错,那是没有问题的,群众也会谅解的。我们在旅行中所见:有的领导干部已公开向群众认错,有的被批评、被炮轰的干部,还照常办公,照常出席会议演讲。通过运动,总会作出公正的结论。黑帮到底只是一小撮。祖国呵,我向你欢呼!
    当然,通过这场文化大革命,群众认识提高了。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更严格了。领导干部坐在办公厅,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发号施令,那是不行的,他一定要受群众的监督。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先做群众的学生,后做群众的先生。
    我们在北京看见一张大字报,是报道文革小组成员关锋、戚本禹和航院的红卫兵开会的。学生辩论问题激烈,会一直开至深夜,散不散会?文革小组成员都征求同学们的意见。这虽小事,但也可见无产阶级专政基础上的自由与民主如何的广泛。
    香港广州,相距非遥。那位朋友如果有兴趣,可以亲自上去看看。看回来后,我想,他一定会说:“这是最大自由最大民主”。经过一个多月的旅行,我深深的觉得:伟大的祖国,越来越可爱。祖国呵,我向你欢呼,向你鼓掌。
    (文中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