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联合国五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已开过了这届会议的一半会议,在这届会议上的特色之一是出现了难能可贵的东西方融洽气氛。
    苏联显然希望避免任何可能妨碍签署制止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条约的任何障碍,因此它对一切问题的态度都是克制的。
    甚至在俄国以往常常借以攻击美国的一年一度的裁军问题辩论中,今年也未产生激烈争执。苏联大使费德林在关于军备问题的发言中只在一段话中提到了越南,看来这是一种象征性的姿态。
    美国裁军谈判首席代表福斯特在辩论中有一次猛烈攻击苏联集团指责西德想取得核武器。
    代表们作好准备以迎接共产党的反击,但是当费德林发言时,他只是要求赶快缔结不扩散条约。
    共产党的这种温文雅尔的新形象中有两个例外。
    古巴继续攻击美国是一心想剥夺西半球国家的自由的侵略者,但是它在这样做时没有得到苏联集团通常的那种支持。
    阿尔巴尼亚继续猛烈攻击西方,也不时向苏联放几枪,这是意料中事。

【本刊讯】《纽约时报》七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通往莫斯科的航线》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美化了长得出奇的时间才签订了星期五签字的建立纽约和莫斯科之间的直接航线的协定。但是最后终于取得了的这一成功目前特别受欢迎,因为它是这个战火不熄的世界上的两个最大的国家走向互利合作的实际的一步。这是生动地实现了约翰逊总统经常表示的希望,即加强同苏联的关系,尽管由于越南战争而出现了紧张状态。
    莫斯科—纽约的航线的开辟如果使两国间的旅行大量增加的话,那将是特别有益的。每年已经有数以千计的美国人访问苏联,这个数字应进一步扩大。但是目前来美国的苏联旅客是很少的。妨碍增加旅行量的一个因素是苏联缺少外汇,以至它不大愿意派人到纽约作长途旅行。
    民航协定签订之后的一个恰当的结果将是美国参院和苏联当局迅速批准苏美领事条约。现在更加需要在不久就批准这个条约,因为这样将能使苏美的旅客在彼此国家里旅行时得到更多的法律保障。

【路透社维也纳六日电】据今天从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代表大会来的消息说,一个反对哥穆尔卡政权的秘密的共产党人集团已在波兰组成。
    这个自称“波兰共产党”而与哥穆尔卡的波兰统一工人党对抗的集团,谴责这个政权是资产阶级的,目的在于复辟资本主义。
    一个以这个集团名义发表的声明,是由比利时共产党代表格里巴上周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大会宣读的。
    这个声明在谴责哥穆尔卡统一工人党的活动后说:
    “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当我国工人阶级实际上仍然没有一个革命组织的时候,波兰共产党自行组成并且正在秘密情况下进行活动,由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组织对背叛社会主义的叛徒进行斗争,为的是不容许在波兰复辟资本主义。”
    由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今天援引的这篇声明,看来是第一次正式提到波兰有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派集团。但是在一九六四年六月,波兰的亲苏领导机构曾披露,华沙有一群统一工人党党员曾力图把党争取到北京一边。
    波兰的亲苏领导机构说,这个企图在范围上是有限的,它采取了散发秘密传单诽谤党的领导机构的形式。
    这个声明说,“波兰统一工人党近几年来已经变成资产阶级式的社会民主党。”
    它还说,“目前,真正的革命者正在受到恐怖统治。”
    它说,许多共产党人,像约瑟夫·阿涅钦斯基和瓦迪斯瓦夫·罗文斯基等都只因保卫劳动群众的利益而被关进监狱。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反映了逐年亲密起来的日苏两国外交关系,东京和莫斯科两国大使馆的建筑物和使馆人员宿舍已经不够用。两国外交部因此商定要互相大规模地扩建大使馆,正在商量各向对方无偿提供大约一万五千平方米的新土地事宜。
    日本方面希望:“如预期那样在莫斯科的名地列宁山上得到土地,建设一个集中了日本现代建筑的精华的新大使馆,使之成为对共产党国家外交的一大中心。”
    日本现在的大使馆是在克里姆林宫近旁的一条街上,仅占地二千六百平方米。
    另一方面,外务省目前正在伊豆半岛和山中湖附近为苏联方面物色修建新大使馆的土地。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七日刊登苏在日搞工商业展览会时一模特儿穿奇装异服公开展览的图片,并附说明如下:
    自十五日起,在大阪市港区国际商品展览会会场举行的苏联工商业展览会上,大受欢迎的是由苏联典型美女穿着新式服装的展览馆,每天举行三次,从遥远的地方来的八名模特儿展示了“赤色国度的新式服装”,既有现在流行的短裙,也有豪华的晚装。连那些浪荡公子看到这种情景,也不禁目瞪口呆。

【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真理报》以《在兄弟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为题刊登了关于苏共代表团访问意大利的结果的消息。消息说,由苏共中央书记卡皮托诺夫率领的苏共代表团应意大利共产党中央的邀请从十月二十二日至十一月四日在意大利了解意共活动情况。
    苏共代表团在罗马停留期间会见了以意共总书记隆哥为首的意共代表团。
    两个代表团研究了互相都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两党活动情报。
    消息接着说,两党代表团讨论了国际局势,特别注意越南局势、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问题和争取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斗争的情况。两党确认对所有这些问题的观点都是相吻合的。
    两党代表团交换了关于本国情况的情报,并且对苏联和意大利之间的关系改善表示满意。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外交家相信,俄国正在减少驻欧洲的军队是为了响应美国政府准备双方都减少军队的态度,也是因为中苏争端继续时远东边界局势很可能要更加紧张。
    最近有一些消息报道苏军调到远东去。据说,在远东目前苏联至少有六个师守卫着沿着阿穆尔河的边界。共产党人士完全证实了这种消息。
    莫斯科电台一日的广播又一次证明苏联很重视这件事,广播说,一日在莫斯科召开了关于保卫边界的会议。苏联国家安全负责人谢米恰斯内伊出席了会议。据莫斯科宣布,“边防军代表”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将总结苏联青年团在边境地区的工作的结果,并“阐述进一步招募青年保卫国界的措施。”
    广播说,数以千计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被组织在“人民志愿队”和“边防战士的青年朋友”的组织中。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日电】(记者:特勒)外交报告今天说,俄国又向远东增调了若干个陆军师,以加强它同中国的不安的边防。
    苏联在该地区已有十七个师,预料新增派的这些部队将使总兵力估计达到二十五万名装备精良的部队。
    外交报告说,这些新增调的部队是从苏联其它地区调来的。
    苏联的这些行动显然是由于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激烈敌对而加剧了中苏边界沿线的紧张局势引起的。
    权威的战略研究所上月说,俄国在远东有十七个师,在东欧有二十六个。
    【印报托孟买六日电】据《印度快报》报道,苏联正从欧洲撤军来保卫它的远东边境。
    这家报纸今天刊登该报记者发回的一条伦敦电头的消息说,西方外交人士证实,苏联最近从欧洲调了它的一些部队到它同中国交界的远东地区。

【本刊讯】波《人民论坛报》就哥穆尔卡在波党七中全会上所作的关于波兰党政代表团在苏联的访问和苏修等九国莫斯科会见的报告,四日发表了编辑部文章,文章说:
    “在访问中波苏进行的会谈是很有成效的”。极其有利于两国的经济会谈,促进了五年贸易协定范围合作的扩大,也保证了一九七○年之后某些商品的相互供应。
    “我们的代表团提请苏联供给波兰一百万吨粮食,这样可以使我们大大减少从资本主义国家购买粮食。这个要求被苏联方面接受了。波兰要求苏联今年比协定规定的数字额多出售一万吨棉花的建议,也被接受了。”
    “我们的商品在苏联保证有一个固定的出口市场是很重要的,我们的出口产品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不只一次地遇到了严重的困难。随着西方经济的一体化,波兰的出口可能会遇到更大的障碍。”
    保证波兰一九七○年之后的液体燃料的供应,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我们的建议,提高了长期协定所规定的波兰对苏联煤的供应数字。
    波苏会谈强调两国代表团在“社会主义国家对外政策问题上的完全一致,特别是对越南战争、中共政策和国际共运、工运的形势的评价上的一致。”
    在会谈过程中波苏领导人共同得出结论:当前局势要求为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运、工运在反帝斗争、保卫和平和人民自由的斗争共同目的上团结一致,加强努力,在这方面采取新倡议是合适的。苏共和波兰统一工人党准备竭尽全力以重建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
    【美联社华沙五日电】波共领导人哥穆尔卡说,共产党中国已经在共产主义世界失去了影响,而且用它的“文化革命”伤害了它自己。
    哥穆尔卡上星期在波共中央全会作报告时说了这番话。这个报告刊登在今天的波兰报纸上。
    哥穆尔卡在报告他十月到莫斯科进行的访问时再次说,“中国共产党断然拒绝在保卫越南方面同苏共及其他共产党和工人党合作。这样使得美帝国主义大胆地使战争升级。”

【路透社哈瓦那六日电】古巴当局正在大力设法改进弊端百出的物资供应体制,按目前的办法消费物资的分配不平衡,一些地区分配过多,一些地区过少。
    一些地区调拨到的货物,在本地区没有多大用处,或者完全派不上用场,而需要这些物资的地区却根本没有分配到。
    当局了解这个问题,目前正在批发系统实行权力下放,成立地方供应中心来研究每个地区的特殊需要。
    古巴国内经济形势存在着由美国封锁和缺少硬通货所造成的物资奇缺困难。
    但批发体系上的缺点以及仓库、冷臧设备的不足,也给现有商品和食品的供应造成严重问题。
    最近,一个草主想要买一套修理车胎的工具,跑遍了哈瓦那也没弄到。后来他到了离哈瓦那九百五十公里的一个小镇巴拉科亚,才发现一家汽车行里有这种工具的大批存货。

【美联社纽约四日电】俄国诗人叶夫根尼·叶夫图申科今晚从莫斯科抵达这里,对美国作六个星期的朗诵诗的访问。叶夫图申科说,「诗人是国家的眼睛」。
    他对记者说:「我对美国没有任何先入之见,但是我将以最诚实的眼睛观察它。我将象在俄国一样随便地在这里讲话,如果有些什么使我不高兴的,我会说的。有什么使得我高兴,我也会说的。
    「你们必须了解我们两国所起的巨大作用。我们应当赶走在我们之间捣乱的黑猫。」一个翻译说,「黑猫」是俄国民间的说法,形容不友好的气氛。
    这位诗人五年前曾以旅行团团员的身份到美国。他说,那时他几乎没有机会坐下来尝「一回馅饼,我现在要吃吃这种馅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