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西贡八日电】今天在西宁省的残酷战斗中又爆发了战斗。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美国第一骑兵师的数个营报告,黎明时在离西宁市十七英里的地区同估计约两个营的共军发生了接触。
    他说,美国伤亡轻微。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美国和越南驾驶员在西宁地区进行了四百一十七架次轰炸、袭击了军队集结地区、掩体和可能的逃路。
    叫来了B—52轰炸机袭击西宁市东北二十二英里的一个疑是越共总部的地区。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第一空降骑兵师的一个连昨天在平定省蓬山以东三英里的地区同北越部队发生了五小时的战斗。
    在昨晚越共完全摧毁了在西贡西南六十英里的一个小的南越政府据点。
    【合众国际社广南省皇江十月二十四日电】在越南的农村里,到处都是当初抱着很大希望制定而又绝望地放弃了的支离破碎的计划的残迹。没有任何地方比岘港郊区的这个战略村(距这个美国重要空军基地只有四英里)更为明显的了。
    这个战略村距位于越南中部的一贯是全国绥靖中心的地点不到一英里。
    今年初,当我上次路过这里时,这个战略村周围的竹篱笆是新架起来的。皇江被宣布为太平地区。
    今天,破碎的篱笆残余,一度用来包围附近的吴庭艳“战略村”之一的生了锈的铁丝网,和法国人用来建立他们的绥靖哨所的更为牢固的——如果不是更有效的——水泥工事,都说明了连年累遭失败的情况。
    在四月到六月之间的佛教徒危机期间,按理是负责保护这个“太平的”地区的越南政府军却放弃了他们的哨所,撤走了。越共整营的兵力又回来了,杀掉了战略村村长,并设法找到了一个杀伤地雷的大仓库。自那时以来,这些地雷便使美国海军陆战队遭到了重大伤
    亡。
    我问一位高级官员:这个省有多少战略村可以认为是安全的。他指着一个图表说,这个省的六百九十五个战略村中有一百五十五个是安全的,一百五十四个是有争夺的地区,三百八十六个则完全置于越共的控制之下。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七日电】戈德堡在七日同约翰逊举行了会谈。他在会后说,总统已指示他,对于在越南问题上任何和平信号“进行追踪并作出反应”,不论这种信号是何等微弱。
    戈德堡曾说过,他看出:“某些微弱信号”,还说,联合国的气氛似乎是稍好了一些,但是在找到越南战争的和平解决方面,他仍然不愿意提供任何乐观的看法。
    总统对他说,“通过任何适当的、秘密的外交渠道,在必要时进行私人访问”以便就任何有希望的信号追踪下去,“为的是对和平解决的办法一一进行探索。”
    戈德堡在约翰逊动手术前进行医疗试验的布罗克陆军医疗中心外面对记者说,他在约翰逊牧场同总统进行了会谈,在越南问题上谈到了从总统的巴尔的摩演说直到马尼拉会议这一整个局势。
    戈德堡以前说过,他已看出某些“非常微弱和非常间接的”新信号,他在七日又重新谈到了这一点。戈德堡说,他将悄悄地就任何这种信号追踪下去。他并且说,他不希望引起不适当的乐观情绪。他说,自从马尼拉会议以来,没有什么新信号。
    戈德堡说,总统问他愿不愿前往越南和东南亚,戈德堡说,一俟他在联合国的任务许可的时候,他就将很高兴地这样去做。他说,令人抱有希望的迹象表明,在一九六六年可能缔结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协定,同时在联合国有一种赞成签订某种不扩散协议的情绪。他还说,总统已指示他同福斯特一道“孜孜不倦地谋求达到这一个目的。”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七日说,出席马尼拉会议的七国决心不让北越以“直接的、公开的或者隐蔽的”方式接管南越。
    腊斯克着重指出,正在为对付共产党侵略而作战的盟国们“不会放弃南越,无论是秘密地放弃,或是在某种撤退方案的掩饰下放弃”。
    他是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一次电视节目中说这些话的。
    十月二十五日的马尼拉公报中保证,如果北越召回在南越的部队、停止渗透而且暴力行动减退的话,美国和盟国就将在六个月以内撤走部队。腊斯克在被问及这一保证时说:
    “我们深信,如果北越人员回家了,走了,如果和解工作在南越政府所预言的基础上继续进行下去,那么,暴力行动就会结束,局势就会……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正常。”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腊斯克今天在电视谈话中说,马尼拉会议与会国“决心不让侵略得到成功”。
    他说,是否能通过谈判实现和平,取决于“河内是否放弃接管南部的野心”,“如果他们放弃这种野心,和平很快就会到来”。
    腊斯克说,尼克松所提出的更多依靠海空力量而不那么多地依靠步兵的建议“是相当新的主张”,约翰逊总统“过去就欢迎各界提出建议”。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腊斯克今天说,由于越南问题,最近的将来美苏改善关系的进度大概将是缓慢的。
    但是他说,在缔结关于和平利用空间的条约方面已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他说,在签订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问题上也取得了比较中等程度的进展,虽然两国离达成协议还远。
    腊斯克说,美苏这两个世界主要大国应该尽一切力量彼此改善关系。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日刊登一篇报道说:约翰逊总统的亚洲之行已经结束,目前的前景是:不仅要进行更加残酷的战争来争取在越南的胜利,而且美国将会承担更大的、更长期的义务,以便使南越和自由亚洲的其他地区获得自由。

【法新社马尼拉二日电】马尼拉的一位新闻评论员今天说,“到处有迹象”表明,越南战争“大概要在发生另一次大战后才会结束。”
    《马尼拉公报》的比拉多利德提请人们注意约翰逊总统在马尼拉会议发表的“众所周知但谈得很少的”这样一句话:美国准备在越南打一场“决定性的战争”。

【美联社华沙七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马丁今天对波兰外长腊帕茨基说,要在解决越南问题上取得进展,双方就得准备作出让步。
    事实上马丁是在向苏联集团长期坚持的立场挑战,苏联集团一直坚持说,只有美国无条件停止轰炸北越,并且接受河内提出的谈判条件,才能取得和平。
    加拿大外长同腊帕茨基会谈了三个半小时。
    加拿大发言人后来说,要对会谈的进展情况作出任何结论为时尚早,会谈将于明天恢复。
    马丁来这里是打算试探腊帕茨基对促使越南和谈开始的可能性的看法。
    一位负责的波兰人士说,停止轰炸仍然是促使开始和谈的十分需要的条件。
    这位加拿大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他们讨论了国际停战委员会的问题,但是没有讨论增加委员会人员的问题——加拿大对增加人员表示过感兴趣。加拿大和波兰都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

【本刊讯】锡兰《论坛》周刊十月二十七日报道:
    科伦坡已经被用作美国给南越运输武器的港口。这家报纸刊登了两张照片。它报道,载着各式各样的运给南越的武器的两艘美国军舰最近在科伦坡港口停泊。
    《锡兰时报》一日报道:「停在南越岘港的美国医疗船「安息号」向科伦坡国际眼库发出紧急呼吁,要求献眼睛,这个眼库同意在十二月第一周赠送眼睛。」

【法新社河内七日电】美国飞机今天两个月来第一次回到河内上空。
    数目不详的高空侦察机在下午二点三十分到达本市中心的上空,这引起了猛烈的高射炮火,炮火持续了十分钟。

【南通社纽约六日电】据美国从堪培拉报道的消息,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增加在南越和更大的亚洲地区承担的义务。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的消息说,澳大利亚军队现在将从大约六万人增加到七万五千人。
    为此,澳大利亚政府将把它的军事拨款增加百分之三十四,即比前年增加一倍,达到十一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