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波恩十月三十日电】与社会民主党(反对党)组成一个新联合政府的压力今天在艾哈德总理的基督教民主党内增加了。
    接近他的党的人士说,议会党团的大多数人赞成在没有艾哈德掌舵的情况下与社会民主党建立“大联合”。
    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今天对《星期日世界报》的记者说,他的党既可以与基督教民主党也可以与自由民主党谈判组成政府。
    但是他重申了社会民主党的举行新选举的要求。
    看来,六十九岁的总理把他的希望寄托在基督教民主党下月在巴伐利亚州的选举胜利上,以便使自由民主党回到联合政府中来。
    但是自由民主党已声明,他们不会恢复有艾哈德作为总理的伙伴关系。他们的主席蒙德昨天说:“一个人不能今天退出政府明天又回去仿佛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似的。”
    【美联社波恩十月三十日电】迫使艾哈德辞职的压力星期日在西德增加了。
    许多星期日的报纸要求艾哈德辞职,并对他的继任者进行了猜测。其中最大的一家报纸《星期日图片报》说,艾哈德的党“再”给艾哈德的“只有一百个小时了”。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月三十日载文说:
    根据西德选举法,在议会选出总理的继任者以前,不能把总理赶走。据说,艾哈德拒绝辞职,除非施罗德作他的继任者。但是施特劳斯拒绝接受施罗德作总理,并且与巴泽尔组成了一个强有力的“策略联盟”。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说:
    波恩的危机已经酝酿了好多个月了,几乎一直随时会爆发出来。
    直接的问题是比较地不重要的。这场麻烦的根源是,艾哈德博士一直在失去他的党和全国人民的信任,而他的党迄今为止意见一直非常分歧,未能一致同意选出一个新领袖。
    同时,曾经把西德如何可靠地导向经济恢复和参加西方联盟的旧路标现在已经过时了,或者说正在雕落。艾哈德博士的麻烦是,他没有能树起新的路标。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二日电】非洲集团显示了它的力量,它迫使联合国大会在星期六(二十二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一项反对英国同分裂了的罗得西亚进行会谈的决议。
    有一百二十一个成员国的大会开会,就托管委员会通过的决议进行最后表决。
    这一决议是由联合国内六十四个亚非国家的大多数国家提出的,它在委员会内以七十二票对二票被通过,只有葡萄牙和南非投反对票,有九个国家弃权,八国未参加投票。
    在一个引起争执的段落中,决议要求大会注意到“只能严重不安地注意到”关于英国和罗得西亚进行会谈的说法损害了“津巴布韦非洲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
    决议说:“大会
    “一、谴责管理国(英国)和不承认津巴布韦人民不可剥夺的自决和独立权利的非法的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之间达成的任何协议……
    “二、重申管理国有责任在成人普遍选举权(一人一票)的基础上把权力移交给津巴布韦人民”。
    英国代表宣布他不参加投票,因为他的代表团没有足够时间研究这一决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三日电】西方对亚非国家在联合国的压路机式战术的心怀已久的批评,在本周末公开化了。
    当亚非集团(它在联合国内有六十三个国家)在星期五晚间和星期六强迫(托管)委员会和大会就罗得西亚问题采取紧急行动时,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外交家们指责新兴国家“不明智地急于作出决定”并奉行匆忙和慌乱的外交政策。
    非洲国家也起来回击。马里大使穆萨·凯塔说:“那些被作为小孩对待的人不是小孩。他们可能是黑人。但是他们将坚持他们的立场”。
    上星期六(二十一日)的《纽约时报》社论尖锐地提到亚非国家在联合国的外交活动:
    “出于他们迫切要求对非洲南部剩余的白人移民采取行动,非洲代表们打乱了联合国这个机器的工作,无视一切规章而且违背了宪章。
    “非洲人乱轰一通……并且蛮横地利用他们在亚洲和苏联集团帮助下可能掌握的多数,他们大致可以强行联合国大会通过一系列没有实际行动价值的决议。
    “他们迫不及待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们的策略肯定会有损于他们的事业”。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十二、十三日译载英《星期日电讯报》驻华盛顿记者伯克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中央情报局,粗略地说,相当于英国的秘密情报署和特别行动委员会这两个组织合在一起。
    一九四七年美国国家安全条例规定:中央情报局的活动范围分为下列三个方面:一、调整美国在外国的情报活动;二、向总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供“完善的”一般性的“情报估计”,中央情报局局长同时也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委员之一;此外还要“执行即如国家安全委员会可能指示的其他各种活动”。
    就是这最后的一项活动正引起了广泛的不安;这不但引起了外国的不安,也引起了国内的不安。“其他各种活动”是一个富有弹性的词,’它包括了:中央情报局属下一个“阴森森的”或隐蔽的部门的活动在内。虽然在名义上,中央情报局是一个决策机构,其实它作为一个策划“肮脏阴谋的组织”,则更为人们所熟悉。
    中央情报局雇有一万五千名男女情报人员,他们大多数都在一座隐没在弗吉尼亚的兰格利松林的建筑物中从事各种情报活动。
    今天在整个世界范围内,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大部分地取代了英国情报局和法国第二处的地位;纳赛尔、恩克鲁玛和苏加诺身边的亲信现在都已是它的人员。
    很少有一天,特别当一个政变发生的时候,中央情报局不受到某些人、某些地方指责它进行绑架、谋杀、阴谋破坏等等活动,至少简单地说它又犯了一些什么失策的事情。
    使中央情报局与别不同的是:它自视为美国反共颠覆活动的前锋。这个论调是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国务卿约翰·杜勒斯的兄弟艾伦·杜勒斯所说的。约翰·杜勒斯是中央情报局的开山祖师。
    中央情报局自认它的工作范围不仅不限于搜集情报,而且还阴谋对一些事件施加影响,使用见不得人的手段去制造舆论等。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它甚至打着津贴各种各样所谓“文化”事业的招牌以及收买名义上是私人办的宣传工具。即如据说英国一份月刊《会见》在创刊的时候是曾经得到过中央情报局的“资助”的。设在慕尼黑的“自由欧洲”电台也曾经是中央情报局的另一个受“惠”者。“自由欧洲”电台是专门向东欧国家进行广播的。
    情报局的一个人员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可能需要一种全国性的估计,分析人员便搜集出版物,各种即使是琐碎的谈话资料,为这个委员会提供大量的情报。”
    设在兰格利的巨大办公楼拥有最现代化而又神奇莫测的电子控制资料室,它以每小时一百至一百五十个项目的速率,分析各种粗略的事实,各种搜集起来的材料、消息以至谣言。(待续)

【德新社波恩十月二十八日电】西德联邦参议院今天一致拒绝一九六七年政府预算草案,这个草案昨天导致自由民主党退出内阁。
    西德各州代表要求现在的少数派政府提出一个新草案或者对这个七百三十九亿马克的预算提出补充方案。
    他们说,估计的收入和支出不符合实际情况,有大约四十亿马克的差额。
    经济部长施穆克代替前财政部长达尔格伦发言,拒绝了上院各委员会提出平衡一九六七年预算的建议。
    他特别反对削减联邦援助以保持牛奶价格和限制某些社会福利的建议。
    他还声称,实行缩减国防预算五亿马克是不可能的。
    他强调,政府认为预算在一开始就应该用削减开支和减少津贴来平衡。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九日电】日本外务相椎名今天乘飞机抵这里同英国高级大臣就东西方关系、越南战争以及其它重大的世界政治和贸易问题进行会谈。
    椎名星期一同威尔逊首相共进午餐时将同英国大臣开始会谈。
    之后他将同外交大臣布朗、贸易大臣贾埃分别举行会谈,然后于下星期三晚飞往巴黎。
    椎名是在访问了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后来这里访问的。英国大臣们特别有兴趣听取他关于越南、中国以及东南亚的各种各样的事态发展方面的意见。
    英国将欢迎可能导致和谈和结束越南战争的任何步骤。
    关于中国最近的核试验,这些人士追述说,日本和英国都大力支持一九六三年部分核禁试条约,因此对存在着放射性污染危险的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的任何爆炸感到遗憾。
    椎名的会谈中还可能谈到的其它问题有:为签署一项东西方条约以防止核武器扩散而努力、裁军问题、英国对背叛的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实行的经济制裁、欧洲和世界贸易及经济问题以及联合国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月二十日刊登发自拉瓦尔品第的一篇专讯,题为《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原子弹试验观测站完了》,摘要如下:
    美国已经悄悄地决定拆除三个核试验观测中心。一年多来,巴基斯坦政府一直把它们锁着不让美国进入和活动。
    三个中心中有两个中心是在西巴省府拉合尔。另一个中心是在卡拉奇。它们一直被用来观测地震和测量苏联原子弹试验的散落物的。
    美国在巴基斯坦白沙瓦的主要的情报监听中心不受这项关闭令的影响。
    据消息说,这个决定是在阿尤布和美国驻巴新大使洛克上月进行了未宣布进行的会谈后作出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月二十三日电】美国无线电公司今天宣布,亚洲的第一个通讯卫星地球站将建造在曼谷附近。这个站将于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投入使用。
    这个卫星初步将可以处理二十四条美国—泰国之间的线路,这些线路可用于电报、电传、专用线路和其它有声资料通讯。它可以加以改装以处理更多的线路。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八日电】国防大臣希利已经暗示将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制定一项核分享计划,这个计划如果实现,将是这个组织“许多年来取得的最大胜利”。
    他在昨晚在伦敦向英国大西洋委员会的晚餐会发表的讲话中说,可能在十二月间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作出决定。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由于在减少欧洲发生甚至是有限战争的危险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功,因而联盟已有可能来处理它最困难的问题——核分享问题。
    希利接着说:“在这方面取得成功,将不仅消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治上和军事上团结所受到的危险的威胁,而且还将消除缔结一项世界范围的防止扩散协议的一个重大障碍。”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七日电】据今天透露,英国已将其在艾赛克斯郡布拉德威尔的巨型核动力站向国际监督开放,作为走向防止核武器扩散的一个步骤。
    外交部宣布,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视察员,现在布拉德威尔进行对英国任何一个核动力站的第一次大规模视察。
    这次视察是按照六月间达成的协议进行的,根据协议英国将布拉德威尔站交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