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十月二十九日电】北越正规军今天以人海战术对美国第四师发动进攻。
    这次激烈的战斗发生在柬埔寨边界附近,越南中部高原的丛林乡村。
    三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击落。
    北越人在昨天深夜和今天对第四师发动了五次进攻。一位美军发言人正式说美国的伤亡是中等程度,这个名词通常表明美国部队遭受严重伤亡。
    这是第四师部队的第一次大规模战斗。
    发生在中央高地的这次战斗,(可能是共产党新攻势的开始)在非军事区附近战斗停息后几周又使北越人恢复活动了。
    【法新社西贡十月二十九日电】据这里宣布,美国部队和北越正规军今天在越南中部高原发生了激烈战斗。
    B—52飞机今天清晨轰炸了北越人的阵地以减轻美国第四步兵师部队的压力。
    很难说昨晚的进攻是否预示北越发动一次攻势。
    然而,这个新行动令人感到意外。
    【路透社西贡十月三十日电】美国官员们正在猜测北越军队是否即将开始在南越中部高原发动新攻势。
    对新开到崎岖不平的中部高原地区的美国军队发动的一系列猛烈的攻击使人们在昨天产生了这种猜测。
    美国军事发言人说,在到昨晚为止的二十四小时里,对美国第四步兵师的部队发动了五次攻击。
    所有这些零星的攻击都发生在昆嵩省内距波来吉浪特种部队营地不到十五英里和距柬埔寨边界不到十英里的地方。其中有三次是在天亮以前进行的。
    据报道有三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地面炮火击毁。其中的一架是在撤退伤兵时被击中起火而坠落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二十七日电】共产党重新在非军事区以南不远的地区进行活动,今天这使人们日益相信,预料中的北越雨季攻势即将到来。观察家们认为,将在波来古地区发动进攻以配合这个攻势。

【美联社吉隆坡十月三十日电】马来西亚首都今天为约翰逊总统的访问采取了历来最严密的保安措施。全市出动了大约五千名正规警察、弹压警察和马来西亚武装部队。
    在左翼的劳工党总部外面有大约五十名配备上了刺刀的步枪的士兵布岗,美国大使馆外有三十多名弹压警察巡逻。
    在苏邦机场,迎接约翰逊的座机的是八辆红色弹压专用大型汽车,车上满载戴红色钢盔的弹压警察,他们配备柳条盾牌、警棍和步枪。
    从机场到市内十四英里长的马路上排列着拿着步枪的警察,在可能发生麻烦的地点,还有弹压警察作后盾。他们每隔五十码布署一人。

【路透社曼谷十月三十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吉隆坡。
    【美联社曼谷十月三十日电】约翰逊总统在飞往马尼拉之前于今天清晨同他侬总理和科曼外长举行了最后一分钟的简短会谈。总统,腊斯克,他侬和科曼在七时十五分从临时白宫出来了,进入一辆等候的轿车前往机场。
    就在车队开进机场的时候,泰国治安警察止住了一个突然离开等候的一小群人朝总统的汽车跑去的年轻妇女。
    警察抓住了她的一只手臂。她用另一只手打他们,但是他们紧紧地抓住了她,这时总统的汽车开了过去。
    在开往机场的路上,一群群的泰国人,稀稀落落地站在车队行驶的路旁,有一些人群只有十二人左右。
    【法新社曼谷十月三十日电】除了头戴钢盔的卫兵之外,街上几乎没有什么人。沿街各地都设有大批卫兵。大约有五百人
    ——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侨民——在约翰逊抵达机场时向他欢呼。

【美联社西贡十月二十八日电】今天晚上西贡附近的一个弹药库爆炸,震动了房屋,巨大的火球升入天空。
    美国宪兵人士报告,这个弹药库是在龙平。这是西贡郊区的一个巨大的美国供应设施。
    这个弹药库是美国控制的。
    美国宪兵开车在本市各处疯狂地转了几分钟,肯定这次爆炸是在西贡本身内。
    【路透社西贡十月二十九日电】一位美军发言人今天说,恐怖分子昨晚用一个定时黄色炸药包在西贡附近的一个美国弹药库引起大爆炸。
    同时军方人士说,两个美国人被炸死,十六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说,一队越共游击队穿过了西贡东北十三英里的龙平弹药库周围的森严防卫,用迫击炮造成了一次破坏性的爆炸。
    这个弹药库守卫森严,不断有人巡逻防止共产党人渗透。
    昨晚爆炸这个弹药库的游击队破坏者向一支在巡逻的摩托化巡逻队开火,但是在弹药库里已经放起火来了。
    一位发言人说,爆炸炸死炸伤了好几个美国军械部的人员。在巡逻队回击时,这些游击队没有一个被击中。
    这次爆炸使数以千计的榴弹炮炮弹滚散在周围一英里的地区,震动了十三英里之外的西贡。
    这次爆炸造成的陷口一百五十英尺长,二十英尺深。
    这是美国在这一周内所遭受的第二次重大挫折。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九日电】约翰逊和他侬元帅用很长时间讨论了泰国东北部形势,在那里,共产党渗透分子和颠覆分子许多个月以来一直给政府制造麻烦。
    总统听说,正在设立一个特别指挥部以断绝渗透。他侬总理在会后对记者们说,他向约翰逊总统概述了三项计划——加强泰国防御部队的计划、受到共产党威胁的地区的农村发展计划和国家经济建设计划。
    他说,他告诉约翰逊说,泰国无法执行这个计划,因为它缺乏像直升飞机和新式武器等重要物资。他说,问题是,泰国希望用它自己的部队来保卫它的安全。
    他说,约翰逊总统同意这个原则并说,两国应当随后就这个问题进行正式讨论。因此,看来美国增加军事援助是近在眼前的事。美国增加经济援助似乎也是近在眼前的事。
    【路透社曼谷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赫弗南)他侬总理在同约翰逊总统进行了一小时之久的会谈以后对记者说,约翰逊总统今天同意把美国给它在越南战争中的盟国泰国的军事援助增加三分之一。

【美联社雅加达十月二十九日电】哈里曼在这里同印尼官员们就越南问题举行了两天会谈以后于二十九日上午离开这里。
    哈里曼在这里的时候会见了三位政府高级领导人。这位老资格的外交官是到这里来说明马尼拉首脑会议所取得的结果的。他在二十八日晚上会见了苏哈托将军。
    哈里曼还谈到对这里增加美援的问题。
    哈里曼除了说明马尼拉会议所取得的结果外,还谈到印尼在安排越南和谈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雅加达电台十月二十九日广播】美国总统特使、巡回大使哈里曼在印尼进行了两天访问之后,今天早晨离开印尼前往锡兰、印度等国访问。
    哈里曼说,印尼已表现了对亚洲问题的巨大关心。他相信印尼在亚洲地区起着重要作用。
    【法新社科伦坡十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同总理森纳那亚克讨论了越南和平问题。哈里曼对总督威廉·高伯拉瓦作了礼节性的拜访以后立即乘车到路那边的参议院大楼去会见总理。一支强大的警察卫队跟在他的汽车后面。治安警察列队站在马路两边。

【路透社万象十月二十九日电】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邦迪今天清晨到达万象,然后立即飞往琅勃拉邦。
    一位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邦迪将把马尼拉会议的结果告知富马首相和瓦达纳国王。

【路透社新加坡十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在尽可能保密的情况下已经把在泰国的军事力量大大增强,建立了一些悬挂泰国旗帜的强大的空军基地,据信从这些基地对北越进行了多次袭击。
    约翰逊总统对曼谷的三天访问使美国在泰国加强军事力量的情况更为突出了。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在这里同泰国领导人会谈的结果,泰国现在决心把它的一切军事手段交给美国在对北越的战争中使用。
    总统取得了一个重大的外交胜利,使以前半正式的东西在现在实际上成为正式的了。
    然而,总统离开华盛顿以来虽然取得这个新的胜利和成就,但是并不是已经消除美国和泰国之间存在的一切误会。
    在这个国家里将修建一些新的基地,美军人数将继续增加。
    泰国已经成为美国对付共产党人的巨大基地。
    美国官方人士甚至表明,美国最高战略司令部的B—52轰炸机终将从泰国领土起飞而不是从关岛起飞。
    有资格人士认为,这个友好的安排,将使空中战争有一定程度的加剧,空中战争的目的是阻止北越向南方的渗透。

【美联社吉隆坡十月三十日电】美国总统约翰逊三十日到达吉隆坡,开始了他对马来西亚具有历史意义的二十一小时的访问。
    这是有史以来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马来西亚。
    【美联社吉隆坡十月三十日电】当约翰逊总统今天到达这个马来西亚首都进行二十一小时访问的时候,位于吉隆坡市中心的劳工党总部外面悬挂了“战犯约翰逊滚蛋”的横幅标语。
    这个横幅标语有十英尺长、三英尺宽,是用英文、汉字和马来文写的。
    【路透社吉隆坡十月三十日电】(记者:赫弗南)在马来西亚北部的槟榔屿也爆发了骚乱,士兵被召去帮助警察对付大约六百名左翼劳工党示威者。
    尖声喊叫的女青年对弹压队投掷旧洋铁罐、凳子、瓶子和石块。警察用催泪弹还击,有些催泪弹又被示威者掷回。
    在马来西亚其他地方,在马六甲和新山,左翼分子也举行了反美示威。在马六甲镇,大约一百人在美国人所有的一座建筑物前游行,但是被警察用催泪弹驱散。
    在新山(新加坡附近)大约二百人在镇中心有秩序地游行,他们举着反美标语牌。
    【路透社吉隆坡十月三十日电】警察对在市中心举行反对约翰逊总统访问马来西亚的示威的大约三百名左派支持者开枪时,一名青年华人被打死了。
    一名警察说,逮捕了六十二名示威者。
    正当约翰逊在议会大厦同马来西亚领导人会晤时,美国林肯中心附近发生了骚动。
    警察发言人说,今晨在首都三个地区查获了成千上万本反美小册子以及标语和招贴画。
    发言人说,左翼分子从今天清晨就开始分成小股来到林肯中心聚集。
    随后,他们对守卫该中心的弹压警察投掷石块,拔掉了该中心附近悬挂着美国和马来西亚国旗的旗竿。
    【美联社吉隆坡十月三十日电】正当约翰逊总统在议会大厦对马来西亚内阁部长们讲话的时候,示威者们列队走向在市中心的美新处办公处。
    他们举着标语旗,高呼反美口号。新加坡示威群众同警察英勇搏斗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月三十日电】左翼工会会员们今天在市内各个地方进行了七次暴力的非法的反美示威。
    在示威期间,示威者用石块、瓶子和铁锨袭击警察时,五名警察受了伤。
    警察逮捕了二十人,没收了一些标语旗。
    示威是在约翰逊总统到达吉隆坡时举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