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这是「震动亚洲的功绩」《马尼拉纪事报》说
    【本刊讯】菲律宾、新加坡报纸十月二十九日继续突出报道我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的消息。
    《马尼拉纪事报》说,这是“震动亚洲的功绩”。《马尼拉时报》说,中国的核武器是“为了防御,北京保证不会发动核战争”。这家报纸和《新晚报》(二十八日)认为这次试验成功使“美国苏联核讹诈受到打击”。
    《华侨商报》用第一版的大量篇幅刊登有关消息,突出红卫兵和祖国人民热烈庆祝这一伟大胜利,说这给蒋匪的“反攻希望”泼了冷水。
    新加坡《南洋商报》用大字标题进行报道,还有三个小插题是:《毛泽东思想又一次胜利》《党政各要员纷纷致祝贺》《北京千万人歌舞闹通宵》。锡兰报纸说“一鸣惊人进入导弹时代”
    【本刊讯】科伦坡消息:锡兰的差不多所有的晨报十月二十九日都刊登了关于我国发射导弹核武器成功的消息。《每日镜报》的标题是:《中国一鸣惊人进入导弹时代》。《每日太阳报》同时还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哥斯达黎加电台嘲笑麦克纳马拉
    【本刊讯】哥斯达黎加《冲击》新闻广播电台十月二十八日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发射运载核武器的导弹,来欢迎约翰逊总统到亚洲。在亚洲人民对约翰逊到来的抗议中,中国人民的这种抗议是最有效的。”
    《冲击》新闻广播电台认为,中国人民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不可侵犯了。这家电台嘲笑了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说他对中国人民科学技术胜利的估计是太落后了。这家电台最后说,可能他会继续感到更大的惊讶哩。瑞典报纸说具有深远政治影响
    【本刊讯】瑞典各报就我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发表评论。
    《劳动报》记者十月二十八日评论说:“这次爆炸自然会具有深远的政治影响。它表明中国继续朝着大国地位前进。中国将很快制造带核弹头的导弹,可以达到美国海岸附近,从而造成对美国行动自由的威胁。”
    《每日新闻报》社论认为中国导弹在军事上的影响使美国今天必须意识到,如果使用核武器反对中国,那么中国也会使用同样的武器。最根本的是,中国拥有了核原子弹和导弹就会迫使美国放弃在和中国打仗时使用核武器的计划。因此,和中国的一场战争将会是一场常规战争。在这种战争中,中国将最后取得胜利。
    【路透社哥本哈根十月二十七日电】丹麦《消息报》说,中国最近该试验的巨大意义将可以从它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看出来。这家报纸说,“亚洲、非洲以及可能还有拉丁美洲的新兴国家将公开或私下把中国的这种炸弹视为它们自己的炸弹,它是在没有白人国家的援助的情况下制成的。”突尼斯《拂晓报》全文刊登我公报
    【本刊讯】突尼斯消息:《突尼斯新闻报》十月二十八日头版头条的红色标题是:《提前五年吗?红色中国发射了它的第一个核火箭》,副题是:《北京一下子就跃过了飞机运载的整个过程,这是一个影响无法估量的事件》。《拂晓报》全文刊登了我新闻公报。

【路透社阿克拉十月二十九日电】加纳电台宣布,前往亚的斯亚贝巴出席非洲统一组织会议的几内亚代表团的十九名成员今天在他们乘坐的客机路经阿克拉时被捕。
    电台没有提供更多的情况,但说,被捕者中有几内亚外长兰萨纳。被赶下台的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目前流亡在几内亚。
    在加纳电台宣读的一项外交部官方声明说,如果允许被扣留在几内亚的加纳人回国,就释放这个几内亚代表团。
    【法新社达喀尔十月三十日电】科纳克里电台说,几内亚今天指责说,美国政府要对加纳把几内亚外长兰萨纳扣留在阿克拉的决定负责。
    几内亚民主党公报说,几内亚代表团是乘泛美航空公司的飞机旅行的。
    电台说,座机在阿克拉停留时,几内亚人拒绝走出飞机,可是加纳警察进入飞机并把他们逮捕。几内亚民主党要求美国政府“履行它的义务”,在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明天在亚的斯亚贝巴开会之前,“把几内亚代表团全体人员运至那里”。
    几内亚民主党公报又说,如果在明天以前做不到这一点,几内亚将“对美国采取相应措施,而且没有理由进行任何进一步合作。”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发布的第二份公报号召党员参加抗议示威以保卫革命,并研究对付“美国负责的”“阿克拉傀儡”逮捕几内亚代表团的办法。
    【路透社阿比让十月三十日电】几内亚今天指控美国政府要对加纳当局昨晚在一架美国喷气客机在阿克拉停留时从飞机中抓走十九名几内亚官员的行动负责。公报说:“这一行动不可能具有任何法律基础。直到目前为止,泛美航空公司董事会或美国政府都未提请几内亚政府注意此行动,这不可批驳地表明美国政府负有严重责任。美国政府通过对几内亚共和国外交部长率领的代表团采取的暴行而明白地犯了侵犯几内亚共和国尊严的罪行”。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三十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驻几内亚科纳克里大使麦基尔文已被几内亚当局软禁。代理国务卿卡曾巴赫已向几内亚政府发出“强烈抗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三十日电】国务院星期日说,几内亚政府已把美国大使麦基尔文拘禁在科纳克里住宅中,这显然是对阿克拉事件的报复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在评论共产党中国最近宣布的核试验时说,中国人能够在明年拥有可供使用的中程导弹,在不到十年之内拥有洲际导弹。
    虽然官方说中国的这个新发展并不使以前的估计有改变,看来官员们认为他们对中国的计划感到的关切增加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九日电】美国的一个著名核科学家今天估计,共产党中国到一九六七年年中时可能拥有一百枚原子弹和导弹弹头,这一情况可能使美国不得不修改它在越南的战略。
    拉尔夫·莱普博士说,中国拥有这些武器,不管是否加以使用,都将带来强大的压力,迫使把目前在越南的大量集中的人员和物资加以分散。
    莱普不同意一些比较保守的估计。
    虽然美国拒绝“孤立据点”军事战略(这种战略将使在越南的人员和给养更加集中),但是现有的美国空军基地和滩头堡仍然是原子弹的目标。
    莱普说,关于中国人已作好发射核武器的准备的那种证据或说法,也许会排除类似朝鲜战争中仁川登陆那样在北越港口地区海防登陆的可能性。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八日电】特派记者龟山西贡二十八日电:
    西贡的观察家认为,这次(中国核导弹)试验成功将会使美国有必要在中国的导弹可用于实际战争之前使越南战争在军事上有个了结,并且认为北越的强硬派将会进一步增加勇气,因此越南战争将会更趋激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二十四日译载美联社从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文章,作者是康拉德·芬克。摘要如下:
    随着时间的消逝,印度也在迅速发生变化。但是,是转向有希望的新黎明呢,抑或转向漫长的黑夜呢?是走向政治稳定和经济进步呢,抑或走向更多的麻烦呢?
    人们只要看一看,印度面临着的看来无止境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以及全国各地目前出现的一片混乱以致有时不得不出动庞大的武装力量加以暴力干涉等事实,就不难找到答案。独立以来的罕见混乱
    从全国最大的城市加尔各答林立的贫民窟,以至最小的肮脏不堪的村落,都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事实:印度独立迄今十七年,极少出现像今天那样的混乱,国家的基本民主制度和对进步的伟大梦想,也从来没有受到像今天那么大的威胁。
    在一九四七年独立初期的年代里,毫无疑问,人们曾经盼望出现一个新的时代。但是,三年前,长时期的过多、过重的担子,把被称为最有能力的领袖尼赫鲁的精神和身体都累垮了。
    印度的国外声誉也跟着垮了。印度原来所奉行的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多年来大肆炫耀的“第三势力”国家,也开始摇摆了。为了克服本身的经济困难,它不得不在大国集团之间摆来摆去,以便取得大国的谅解和支持。
    国大党政府所提出的庞大发展计划,曾经被称做不发达国家设法摆脱牛车时代的一个标本,但是现在已变得不符合实际了。例如当新德里当局大谈兴建钢铁厂的时候,大量印度人却处于饥饿状态。
    有一个时期,印度人和外国人一样,花费在谈论“由谁继承尼赫鲁?”的时间太多了。一九六四年五月二十七日尼赫鲁死后,主要的论题变成“尼赫鲁死后怎么办?”
    与此同时,数以百万计的印度人,开始了空前规模的骚动。这些不仅有面孔有名字而且有幻想有抱负的印度人,开始感到莫大的沮丧和无比的愤怒。
    尽管印度政治家们无法找到像尼赫鲁那么有能力的继承人,最后还是由夏斯特里继任总理了。但是,跟着出现的事情,包括不断扩大的暴动、下级对上级的不服从、粮食恐慌,以至对印度联邦结构的某种危险的削弱,都叫夏斯特里感到莫大的失望。
    就在尼赫鲁死后,有野心的各个邦和地区的政治人物,开始对抗新德里的中央政府了。有余粮的邦,拒绝以粮食接济缺粮的邻邦了。语言暴动爆发了。地区间的嫉妒露出面来了。各邦开始为边界问题争吵了。不同的集团要求成立不同的邦了。
    所有这一切,都表示在印度政界里,正在发展某种离心力量,要求向中央政府争回权力,要求把权力交到那些不是为全国利益而是为某个集团卖力的人的手里。
    今天,这种离心力量正在威胁着尼赫鲁的梦想:由讲着数十种语言、穿着不同的服装、吃着不同食品和奉行不同地方习惯的五亿印度人,建立一个强大的和永恒的国家。
    作为尼赫鲁的继承人,夏斯特里曾经同他所面对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艰苦的战斗,可是,今年一月十一日,当他正在苏联塔什干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举行政府首脑会议期间,他本人又死了。学生斗争变得极英勇
    随后,印度的政治领导,落进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手中。英迪拉现年四十八岁,是一个寡妇,她的政治经验只限于见过父亲的做法和担任过短时期的新闻部长。
    英迪拉·甘地是作为一个折衷的人物被捧出来的。把她捧出来有两个理由,第一是可以(起码是暂时)压下党内右翼人物的争权,第二是可以凭借她父亲的声望,替国大党在明年二月的大选中效劳。
    那么,英迪拉·甘地上台以来又干了一些什么呢?印度一位著名的漫画家,曾经画了一幅漫画,表达他的看法。漫画描绘英迪拉及其内阁阁员,在一条路上争相逃跑,后面跟着一批咆哮嘶叫的群众,向政府要求给予粮食、降低物价和改善生活。
    当英迪拉·甘地忙于赶快逃开群众的时候,她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晓得全国都在追赶我们。”这幅漫画反映了普遍存在的一种看法:在最近三年里,曾经一度领导过印度的领导人,现在都失去控制力,而且已被推撞,被追赶了。
    长时期以来,广大地区的群众都在骚乱,破坏法律和秩序。印度议会和各邦议会,已被左翼的精明的反对,弄得难以动弹。连学生也登上政治舞台了,他们暴动,同警察冲突,破坏教室,而且变得空前英勇,造成更多的流血。(文内小标题是《大公报》原有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