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农业研究》第十四卷第八期报道:美国农业研究局与各州农业试验站每年要共同发放大约八十个新品种或新品系作物,各州和种子公司也单独发放一些新品种,这些新品种包括各种作物。
    与内华达州农业试验站合作,农业研究局培育了一个抗豌豆岈虫、苜蓿岈虫、细菌性萎蔫荐病和茎线虫的苜蓿品系一“N—529”,并于去年秋季发放给植物育种者来培育新品种或杂种。
    抗病虫害品种的培育工作的另一成就,是对胞囊线虫有抗性的大豆品种(“Pickett”)的培育。这种病害于一九五四年首先在北卡罗来纳州鉴定的,它危害弗吉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密西西比德尔它地区。他们用北京品种(“Peking”)和“Lee”品种杂交,在与“Lee”和其他品系进行回交几年之后,培育出对胞囊线虫有抗性的品种,其中“Pickett”是在一九六五年发放的,一九六七年将可种植。

【本刊讯】苏联《林业》一九六三年第一期报道:中、南美有一种树,在树干上割口后,一株树每小时可流出树汁一升,其食用价值、味道和颜色均与牛奶相似,为当地居民广泛饮用。

【塔斯社第比利斯八月十六日电】小麦和玉蜀黍的种子经磁场的作用,可以获得高产。格鲁吉亚的二十个集体农庄的农业专家采用了粮食作物播种前处理的新方法后,对这一点确信不疑。
    创造这个方法的格鲁吉亚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每一种种子必须一定的磁场频率。“磁化”的作物的生长期可以缩短几天。
    已经制造出一种给种子进行磁处理的专门装置,这种装置的制造费用不高。
    格鲁吉亚的科学家正在对豆、瓜和其他作物进行试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南共联盟今天开始改组和进入实行内部民主化的新阶段,因为它分散了迄今为止集中在由十九名委员组成的执委会手里的职权。
    在今天早晨在贝尔格莱德开始的由铁托主持的第五次会议上,中央委员会在进行了简短的讨论以后通过了关于改组南共联盟领导机构的决定。改组南共联盟领导机构是改组整个共盟的前奏。关于改组共盟的决定将由下次代表大会作出。
    根据已通过的建议,中央委员会的组成和工作方式都将发生重大改变。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和中央委员会三个书记的职务将予取消。中央委员会今后将有三种机构:主席团、执行委员会和各委员会。此外,将新设立南共联盟主席的职务。
    今天的改组作出的另一个重大变化是,执委会委员今后不能同时在国家机构以及议会机构中担任职务,即不能兼任同政权工作有关的任何社会职务。根据向中央委员会作的解释,作出这一变动是为了消灭残存的共产主义者联盟和政权合一的因素。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里选举了约瑟夫·布罗兹·铁托为南共联盟主席。这是根据在今天上午会议上通过的对中央委员会实行改组而作出的第一个决定。
    南共联盟主席是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组织中的一个新职务。铁托迄今一直是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这一职务根据改组规定予以取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今天选举了约瑟夫·布罗兹·铁托为联盟的主席,然后选举了由三十五名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由十一名委员组成的新的执行委员会、以及中央委员会的五个委员会的主席。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选举了一个由三十五人组成的主席团和由十一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以便在它排除兰科维奇后的改组中扩大特权阶层。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在党员中存在广泛的不安,担心拟议中的变动不会以预料那样大的规模带来民主。
    据此间报纸报道,最使党员感到困惑不解的是计划新设的主席团的作用,人们已表示担心这个新机构会接管现在由执行委员会行使的权力。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讨论了美法两国在政策上的一些重要分歧。
    会谈时谈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危机,这种危机是法国退出联盟的一体化军事司令部以及戴高乐总统指责美国的越南政策而引起的。
    德姆维尔昨天曾同腊斯克就这两个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可靠人士说,双方都坚持自己的同对方不同的看法。预料今天同总统的会谈也不会导致任何戏剧性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同约翰逊总统会谈了约九十分钟。事后,德姆维尔说,他们“从越南问题开始”,讨论了一些重要的国际问题。
    德姆维尔说:“我们讨论了有关法美关系的重要问题以及国际关系上的问题,从越南问题开始。
    “以上就是我的声明。”他拒绝进一步发表谈话。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德姆维尔不肯谈这次为时八十五分钟的会谈是否取得了什么进展。他说:“以后会知道的。”
    后来,德姆维尔又同国务卿腊斯克进行了一次最后会谈。会谈的详细情况现在还不知道。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这位外交部长在昨晚(十月四日)飞回巴黎以前,曾经在四日早些时候同约翰逊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分别会谈,讨论美法对越南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的分歧。
    这些人士说,德姆维尔对越南和平前景作了悲观的报告。德姆维尔表示了这样的看法:河内准备在南越保持五万或五万以上的军队,以在可能继续若干年的游击战争中消磨美国的抵抗意志。
    据说德姆维尔要求美国草拟一项比他认为迄今已发表的关于和平目的的更明确的声明,以鼓励河内走向会议桌。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谈很坦率、非常热诚。尽管双方存在分歧,而且这种分歧并没有缩小,但是互通信息的途径仍然敞开,双方对此表示高兴。
    据说,在越南问题上,约翰逊希望再次强调美国热烈地希望实现体面的和平,但是美国认为,任何从越南撤出军队的保证,必须由河内作出停止把人员和物资渗入南方的相应的保证。
    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据认为,外长和总统只阐明了他们各自的态度。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德姆维尔昨晚离开华盛顿回到巴黎。他立即前往会见戴高乐,今天上午,他将向内阁会议汇报他的使命。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德姆维尔今晨在内阁会议上报告他最近在华盛顿同约翰逊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进行的会谈时指出,双方对越南局势的分析根本不同。
    外交部长明确说,他访问华盛顿的目的,仅仅是同美国政府进行接触。这次接触丝毫没有得出什么新东西。他说,美国的论点和法国的意见,特别是对越南问题,是人所共知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今天决定把前共和国副总统兰科维奇开除出共产主义者联盟。这一决定是根据塞尔维亚、黑山以及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三个共和国的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的建议通过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铁托总统说,前共和国副总统和中央书记兰科维奇制造个人迷信和派别集团,这就是促使他提出对中央委员会进行改组的原因。
    铁托是在五中全会昨晚的闭幕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铁托说,在象主席团这样一个广泛的机构中,“个别人要成为难于制服的人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其他同志将不允许形成个人迷信。”
    铁托说,在领导机构改组以后,有必要采取一切措施使共产主义者联盟积极展开活动。
    铁托指出,常常有人在马克思说了什么这一点上犯错误。他表示认为,马克思在今天也会给他提出的论点和范畴补充上许多东西,因为在他那个时代不可能有象今天存在的东西。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南斯拉夫共产党人改变党》,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共产党人本周将通过共产党制订的最为激进的改革他们党的措施。
    新措施的目的在于,使任何一个领导人或一批领导人都不能掌握过多的权力。
    南斯拉夫共产党人中间的开明分子认为,这些改革只是“民主化”的开端。巴卡里奇说,这些变革“只是改组整个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第一步。”
    托多罗维奇(执行委员会书记——本刊注)透露,南斯拉夫共产党人一直受到俄国人和某些东欧共产党领导人的压力,后者要他们在改革方面不要走得太远。他们担心,改组会削弱南斯拉夫共产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说,他很可能于明年三月应佐藤首相的邀请访问日本。铁托说,“我十分高兴地接受了这一邀请,因为我认为这是对我国的一个友好姿态”。
    南斯拉夫总统今天在这里接见了日本首相的特使川岛正次郎,后者向他递交了佐藤首相邀请铁托访问日本的一封信。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五日上午和川岛特使会谈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
    川岛副总裁和铁托总统继续交换关于国际问题的意见,特别就和平解决越南战争的问题进行了磋商。结果,双方确认希望和平解决,而且一致同意:要为在全世界造成和平的气氛而合作,同时,今后要根据需要互相协商。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特派记者下田贝尔格莱德五日电: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川岛五日访问卡德尔主席,会谈了一小时半。会谈的中心内容是国际形势,其中包括:一、和平解决越南战争问题;二、中国问题;三、和平共处政策:四、美中苏关系等。
    卡德尔主席在这次会谈中谈到了对越南问题的前景的估计。他说,大国没有停止军事行动的意思,目前和平解决是非常困难的。
    据说,卡德尔主席还说到不结盟国家的作用,认为举行象过去那样庞大的会议进行工作是困难的。
    南斯拉夫方面对于中国问题表示很大的关心,特别征求了日本方面对于文化大革命、日中关系的意见。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法国一九六六年在太平洋进行的核试验今天以刚爆炸的第六颗炸弹而告终。
    今天爆炸的不再是一个「装置」,而是一个加强了的「原子」弹,它的威力显然超过前几次爆炸的装置,据认为可能是在二十万到三十万吨级之间。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日发表一则发自巴黎的电讯,摘要如下:
    世界上「最硬的」货币之一法国法郎跌价了。在巴黎的外汇市场上,它刚刚跌到「美元平价」以下。
    国际协议规定的官价是四·九三七法郎换一美元。在九月二十九日巴黎市场上,法郎的「卖价」——交换价格——是每一美元换四·九四到四·九四三五法郎。
    引起人们注意的不仅是跌价,还有巴黎市场的气氛。外汇商人说,气氛是动荡、紧张、反常的,波动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