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华盛顿五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美国已经把能够发射核弹的大炮运到越南。
    但是五角大楼官员不愿说,有没有把核弹也运到越南。
    这种大炮是一五五毫米和二○○毫米的“双重能力的榴弹炮”——一种既能够发射核弹又能够发射常规炮弹的大炮。
    国防部发言人不愿说原子炮弹是否连同这些武器在一起,他说,政府的政策是,“对于在世界上什么地方有原子武器的事,既不证实,也不否认。”
    美国权威人士说,尽管在越南有核大炮,但是他们不相信会在越南使用原子武器。
    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最近曾说,他不愿排除在越南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这番话引起了国际上很大的震动,这些美国权威人士在指出这种国际上的震动时说:
    一、使用核武器而产生的不利政治后果将远超过军事上的好处。
    二、根据人道和道义上的理由,应当排除这种可能性。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军方官员四日说,美国在南越有两种可以发射核弹的地面武器,但是迄今还没有运什么原子弹头到南越去。
    他们排除了在目前军事形势下使用任何战术核武器的可能性。他们说,要是使用的话,政治影响的严重将大大超过军事上的收获。
    但是,他们说,如果出现某种不测情况使美国感到非动用核武库不可的话,那就可能使用一五五毫米的和八英寸的榴弹炮发射原子弹头。
    一些军官在接见记者时说,现在在越南没有原子弹头,但是陆军如果要原子弹头的话很快就能到手。空军和海军也是这样。
    五角大楼的态度是,在目前北越和南越的情况下,军事上没有使用核武器的必要。
    政府担心,要是在军事行动中来这么一个激烈转折,可能把共产党中国或俄国拉入战争。
    军官们说,要是使用战术核武器的话,至少会引起共产党一场反美大宣传。军官们连越南是否可能发生核战争的问题也很不愿意谈论。
    要是追问的话,五角大楼的军官就猜测说可能用原子在地面造成大爆炸的办法来封锁某些渗透路线,如北越和老挝交界处的穆嘉山口。军官们说,要是共产党部队大量集结在非军事区近旁的话,那时可能会考虑用战术原子武器进行袭击的问题。
    但是,军官们着重指出,他们预料不会使用核武器,除非宣了战。

【路透社新德里五日电】印度北部城市的学生暴徒加紧了他们反对当局的反叛活动,今天在阿拉哈巴德警察所门前焚烧了内政部长南达的刍像。
    他们号召明天举行总罢工,并要求商店关门。
    他们攻击或焚烧了邮局、火车,汽车、警察所和其它旧秩序的象征。
    阿拉哈巴德的学生还要求立即释放上周在北方邦逮捕的学生和教师,并指定一个委员会来调查这个邦的“学生危机”。
    在北方邦的哥拉克浦尔城,在学生号召举行总罢工后,所有商店和机构都关掉了。
    在中央邦的蒂坎加尔,警察今天向袭击当地政府部门的学生开火。两名学生被打伤。
    昨天在印度北部城市,警察向六百名学生开火,有二十多人受伤。这些学生在大街上进行骚乱活动,并打碎他们能得到手的一切东西。
    【法新社新德里五日电】数以千计的骚乱的学生今天袭击了印度大城市的警察所并抢掠了公共建筑物。
    在北方邦的马土腊,警察向学生开火,两人被打死,九人受伤。
    据今晚会见内政部长南达的学生代表说,估计有六百名学生和一百五十名警察受伤。代表说参加骚乱的学生人数有二十万人。
    目前,骚乱向南发展到印度中部的蒂坎加尔。
    【路透社印度北部坎普尔三日电】正当印度内阁在新德里开会讨论印度北部和中部的学生暴乱的时候,今天这里的警察用催泪瓦斯驱散了两千名示威的学生。
    坎普尔当局说,在这次动乱中有三十二人被逮捕,十四辆汽车被学生们用石头打坏。
    在其他大学中心发生了新的骚动,这些中心已闹事达半个月,经常是一些小的不满引起的。
    据报道,印度中部索戈尔大学在今天一次学生示威后已关闭。在阿拉哈巴德,学生们罢课,支持改善教学和设备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说,驻越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沃尔·特中将所乘的直升飞机被共产党的子弹打穿,他的脸部被擦伤。他们说,一块金属片打中这位将军的脸颊。
    他的直升飞机在他的海军陆战队在广治省的战场上空飞行时,一颗子弹打穿了防弹玻璃。
    据说,沃尔特是在战斗中受伤的美国最高级的军官。

【路透社西贡三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军事司令官们正在竭力鼓吹让其他外国盟国参加一支国际特遣部队以对付南越最北一省内日益增长的共产党威胁的主张。
    他们主张把澳大利亚、南朝鲜和更多的南越军队部署在非军事区沿线。
    美国司令官们现在希望澳大利亚和南朝鲜军队以及南越的增援部队既要在将到来的雨季中维持攻势,又要把阻止经过这个缓冲地带的渗透的任务“国际化”。
    这里的澳大利亚军官趋向于忽视这种可能性,或认为这种可能性极小。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纽约时报》昨天报道,在越南的美国军事领导人提出了这样一个计划:如果国际监督委员会不可能恢复国际监督,就由美国、南朝鲜、澳大利亚和南越组织一支强大的部队来设法封锁非军事区。
    但是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澳大利亚人反对把他们这个团从目前在西贡附近的作战区调到那个地区去。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四日电】苏加诺今天乘直升飞机从茂物回到了独立宫。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五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第一次在一次公开的讲话中谴责去年未遂的共产党政变。
    这是苏加诺自从八月十七日发表独立日讲话以来唯一的一次公开露面,他说,去年十月一日运动是“最大的背叛”。
    总统今天在武装部队日庆祝会上说,“我谴责十月一日运动”,可是他没有提到这次未遂的政变是共产党人搞的这个事实。苏加诺身穿总指挥卡其军装,头戴黑色帽子,坐直升飞机从他的独立宫到了体育场。苏哈托和武装部队其它领导人同苏加诺一起呆在主席台上。
    苏加诺在讲话后检阅部队游行约七十分钟。然后,他飞回了独立宫。

【本刊讯】印尼《新闻报》十月一日报道说:支那人民共和国昨天又表现出其顽固的态度,它驻雅加达使馆不愿挂半旗以哀悼革命英雄。
    《新闻报》记者接着报道,所有驻雅加达的外国代表机构昨天上午都挂了半旗,对去年九卅牺牲的革命英雄表示哀悼和同情。苏联文化馆昨天上午本来是挂全旗,但后来也跟着其他的外国代表机构挂了半旗。

【路透社达卡二日电】据这里今天得到的消息说,夜里在东巴基斯坦沿海猛烈吹过的飓风使得十万人无家可归,吉大港的海港被淹没一半,沿海的岛屿遭到严重损失。
    【合众国际社达卡二日电】在星期六飓风猛烈吹过孟加拉湾沿海岛屿和沿岸以及飓风引起的海啸中,恐怕有几千人死亡。
    据信,巴基斯坦南部受害地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房屋坍塌,牲畜和庄稼已被冲走。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五日电】《巴基斯坦时报》援引非官方数字说,在受到飓风和海啸侵袭的东巴五个县,死亡人数现在达到了两千人。
    这场自然灾害使大约二百五十万人受灾,五万所住房倒塌。含盐的海水的冲刷毁坏了庄稼。牲畜被冲走。
    在各个受灾县份已加强进行救灾工作。
    【路透社科伦坡一日电】官员们今天说,由于锡兰六条大河的河水上涨,十三个人被淹死,十万人无家可归。

【法新社马赛卢四日电】莫舒舒二世国王反对这个宪法是因为他说,这个宪法没有给他足够的权利。
    乔纳坦——莫舒舒国王的政治死敌——后来说,他很高兴,这位统治者没有进一步公开反对这个宪法。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乔纳坦再次强调他反对共产主义的立场。他说,“我的政府任何时刻也不想同共产主义合作”。但是他又说,莱索托不打算用法律镇压共产主义。
    乔纳坦对记者们说,他希望会见南非新总理沃斯特。

【法新社巴苏陀兰马赛卢二日电】巴苏陀兰是英国一个多山的小保护领,处于南非种族隔离堡垒的中心。它将于四日在不断加剧的政治动荡气氛中成为独立的国家——莱索托。
    在宾客云集来庆祝独立的时候,巴苏陀兰大会党——具有泛非主义倾向——宣布,它将抵制这次庆祝活动。
    它批评乔纳坦首相对南非的「过分友好」的政策。
    国王莫舒舒二世也感到不愉快。他再次申明他反对这个宪法的立场。莫舒舒抱怨说,根据这个宪法,他将不过是一个没有任何实权的纸上君主。
    这个非洲最新的国家在德拉肯斯堡山脉(这条山脉高达三千八百米)区拥有一万二千平方英里的牧场和山地。
    巴苏陀人约有一百万人,主要是牧民。
    巴苏陀兰是黑非洲识字者比率最高的国家,居民中有百分之六十的人能读会写。
    但是女孩子比男孩子受的教育多,因为牧放牲畜的都是年青人。
    由于经济的需要,他们的父兄不得不到繁荣的南非的矿区和工厂工作,临时工人总数达二十万左右。
    根据这种情况,乔纳坦首相除去同这个强大的邻国保持友好关系外,没有其他办法。
    不论这个巴苏陀兰国民党怎样支持这个政策,它在立法议会只有微弱多数。
    由于在维沃尔德最近遇刺以后,它们想给南非政府发出唁电,它的政府遭到了困难。议会最后以二十九票赞成,二十八票反对而同意这样作。
    莫舒舒一世——巴苏陀国家缔造人——一八六八年把他的国家置于英国国王保护下是要逃避所谓的布尔族吞并的威胁。新国王是这个国家缔造人的直接后裔。只要莱索托成为一个英联邦成员国,同英国的联系就将存在。
    莱索托最后可能由于四周被南非包围而得到好处,因为住在邻近不毛的高地的南非农民将是购买这个小国无穷的财富——水——的顾主。
    一个称之为奥克斯包计划的计划建议把这个国家的山洪蓄在一系列的水坝中。乔纳坦总理是这个计划最积极的赞助者之一,这个计划将使莱索托成为这个地区的蓄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