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联共产党的官方喉舌《真理报》星期日强烈地暗示,这个国家正在开始面临资本主义式的失业问题和劳资纠纷。
    党报对于一九六五年九月实行经济改革之后出现的解雇工人的现象表示不满。
    根据这种改革,中央的制策人给予地方工厂负责人以更多的自由,以便为了提高利润和增加销售额而做出他们自己的决定。
    以前由中央计划人员决定,而现在由工厂负责人自行处理的一个因素是在任何一个工厂中雇用的工人的人数。总之,工厂经理受权解雇不需要的工人,从而削减他们付薪名单上的人数和增加利润。
    可是,这种权利附带着失业问题的危险。
    《真理报》星期日抱怨说,工厂负责人正在利用他们新得到的自由,专横地进行解雇。
    《真理报》引述了工人们的不满意见,他们认为他们被解雇是不正当的。
    这里认为,失业是一种资本主义的病。
    虽然苏联人并不承认存在失业问题,但是他们已经采取一些步骤来对付这一问题。这些步骤包括:成立劳工介绍所,为失业的人寻找工作。
    制订重新训练的计划,使工人学习需要劳动力的部门的技术。
    增加工资和规定其他的刺激方法,以动员工人到需要劳动力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去。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在今年头九个月,苏联某些消费品生产没有完成计划。
    苏联政府中央统计局今天说,工厂生产的收音机和水箱没有达到计划规定的数字。
    一个官方消息还说,商店得不到它们定购的用于零售的洗衣机和摩托车。苏联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的新五年计划已答应更加侧重于消费品生产,过去消费品生产在计划中占第二位,次于重工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五十名被开除出苏联的共产党中国留学生今天同莫斯科板着面孔的警察一边谈话一边走了过去,在列宁和斯大林墓的附近放了两个花圈。
    这些将于明天回国的学生在红场上被拦住等了三个小时警察才最后让他们走过去。
    起初当苏联警察得知这些学生在排队等着看列宁和斯大林墓时,他们赶快筑起障碍并挂上一块牌子说,“列宁墓因修缮暂停开放”,然后把学生挡了回去。
    当一车载着带红卫兵袖章、毛泽东像纪念章和穿蓝制服的中国学生到达红场的边上时,警察耸耸肩膀说,“修缮不开放”。
    中国人抗议说,他们只希望把他们的用菊花、玫瑰花和鸢尾花做的大花圈放在列宁陵墓的台阶上及后面的斯大林坟墓上。
    警察说,他们全都可以乘车进入红场。学生要求走进去。后来,他们同意乘车进去。警察对他们说,他们“反复无常”,因此禁止他们一起进去。
    最后经过三小时以后,达成了一项协议。
    障碍物拿掉了,汽车开了进去,学生在陵墓旁走了出来,并排放了两个花圈。
    他们想去斯大林的坟墓的路上完全被堵住了,但是警察笑嘻嘻地答允“把花圈放到斯大林墓处”。
    在花圈上面挂着用中俄文写的红色标语。献给列宁的花圈上写着:“无产阶级革命的领袖和导师列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苏学习全体学生敬献。”
    献给斯大林的花圈上写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斯大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留苏学生敬献。”
    当警察阻止他们的时候,学生抗议说,“伟大的领袖和导师安息在那里,我们要献花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晚刊十三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五味从巴黎发回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川岛特派大使在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东欧三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最后一天——十日,在布加勒斯特的日本大使馆就东欧形势问题讯问了驻苏大使中川、驻罗大使重光、驻南大使曾野(兼任驻保大使)等三大使,借此机会,本社召开了以川岛特派大使为中心的座谈会,请他们谈谈东欧的新动向和日本的任务。
    在座谈会上,川岛特使从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意义上,强调了对东欧政策应采取积极的步骤。
    问:今后苏联同东欧的关系将会怎样?苏联对东欧的自主路线能否提出新的紧缩政策?
    川岛特使:形势正在成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范围内承认自由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南斯拉夫领导人准备向全世界提出全面废除旅行签证的建议。另外,保加利亚对苏依赖程度很深,还感觉不到要政治独立的情绪,可是,在希望得到日本信用贷款这一点上则同其它共产党国家一样关心。
    问:今后,日本对东欧的政策将应如何?
    川岛特使:东欧虽然是共产党国家,但是经济政策却走向自由化。这个时候,在日本经济允许的范围内应该努力推进经济合作。过去,日本对于东南亚、亚洲、非洲许多国家,作了许多事情,但是,包括东欧在内,应该不仅是商业观点,而应加强以和平为目的的政治接触。回国后准备积极抓紧东欧政策的研究。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二十日刊登一篇题为《莫斯科同波兰人的新交易》的文章,摘要如下:上周末在哥穆尔卡对莫斯科的正式访问结束时宣布的俄波友好声明,掩饰了两国关系紧张的一个方面。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哥穆尔卡到莫斯科去决心要说服俄国改变它对波兰的经济政策。在他离开华沙之前,据说他已向他党内的同事们保证,他不会空手从莫斯科回来。
    到底哥穆尔卡从俄国人那里得到了多少东西,还要等着瞧,波兰人士对以下两方面是乐观的:
    一、他们说,俄国现在已经答应要按照两、三年前的水平、恢复供应基本原料(其中包括铁、锰、铜和铅)。
    二、一批波兰经济专家不久将到莫斯科去,详细讨论履行这一原则的问题,和研究增加各方面的原料供应的可能性。
    在过去两年中,俄国不断削减它对波兰的原料供应;这种政策是同俄国需要更多的西方货币来购买更多的西方小麦有关的。不久以前,波兰进口的百分之八十的铁和锰、百分之四十五的棉花,和几乎全部的石油都来自俄国。俄国关于削减这些关键性的出口货物的决定限制了波兰的计划,这在某种程度上,在失业人数增长方面反映了出来。
    波兰人的不满可以简单归纳为:当他们认识到他们在经济上依赖俄国的时候,他们认为他们应该得到更好的对待。由于波兰人是以低价向俄国出售船只、煤和其他货物的,波兰实际上每年贴补俄国人的达到约三千万镑的程度。而且,波兰现在需要每年向国外购买多达两百万吨的谷物;或者是出口食品和国内仍然非常需要的物品。许多波兰人多吃土豆而少吃肉了。
    在哥穆尔卡于过去一周和以前同俄国领导人打交道中,有迹象说明,他一直由于两个因素而得到帮助:(一)中苏争执: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敌对状态意味着俄国需要哥穆尔卡的支持;有理由认为,俄国人在经济战线上做出某种“给予”的姿态,以便得到哥穆尔卡继续保持的忠诚态度。(二)俄国长期的经济政策:人们注意到,如果波兰的工厂能够吸收俄国的原料的话,这将有助于俄国的大规模工业化的计划。西伦凯维兹对我进行攻击
    【美联社华沙二十五日电】苏联集团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参加者、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今天晚上说,“美国迟早必须在会议桌上寻求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
    这位总理承认,“越南局势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政策而复杂化。”他说,如果共产党世界是团结的话,“美帝国主义决不会耽迷于在越南的侵略。必须说,中国领导人目前的反苏方针是对美国的鼓励”。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联被它在北京的大使馆外面的一次示威惹得发火了,今天谴责中国的“文化革命”为“粗暴的拉平的做法”和“兵营式的共产主义”。
    共产党的《真理报》发表的对中国的“小资产阶级思想”的这个猛烈的攻击,是苏联对于北京的领导人和他们的红卫兵的嘲笑的新高峰。
    《真理报》把中国的事件说成是“破坏古代文明的纪念物,毁坏世界文化的杰作,虐待劳动者和进步的知识分子,诽谤党的组织,树立对毛泽东的个人迷信”。
    它说,这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毫无关系。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记者:韦兰)中国今天被指责为了一种意味着永久处于贫困状态的粗鲁的社会平等的方式而努力。
    苏联共产党的《真理报》把中国的“越坏的事情就越好”的论点比作是为了一个“反动的小资产阶级的乌托邦”而进行的努力。
    《真理报》说,北京所使用的赞扬落后、极力要求对人民采取“粗暴的拉平的做法”和维持贫困状态的意识形态概念“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的区别如同天地之别一样”。
    这篇文章是莫斯科的国际劳工运动研究所所长季莫费耶夫写的,是对于北京牌共产主义的一系列尖锐的意识形态攻击中最近的一次。

【美联社东京二十七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说,以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为首的古巴党政代表团,星期三乘专机抵达平壤。
    在东京收听到的朝中社一项广播说,其他成员包括副总理、武装部队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武装部队部副部长巴列。
    它说,「首都平壤彩色缤纷,装饰得如同节日一样,兴高采烈地欢迎英雄的古巴人民——朝鲜人民最亲密的战友和兄弟——的友好使节。」
    这家通讯社说,机场上挤满了成千成万的人,其中有金日成首相和崔庸健。
    它说,这些古巴人是受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的邀请的。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苏联大使佐林今天会见了戴高乐总统。可靠人士说,他们谈到了关于苏联最高领导人行将访问这里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迹象表明,柯西金总理准备在十二月进行访问,而其他的两个高级苏联领导人——主席波德戈尔内和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可望在四月份访问。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和他们的共产党盟友将在下个月举行的保共和匈共代表大会上继续他们就中国和越南问题进行的商谈。
    将于十一月十五日召开的保共代表大会和将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召开的匈共代表大会提供继续这种商谈的明显的机会。
    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很可能率领克里姆林宫代表团参加这两次会议。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集团下个月将就越南局势和中国问题继续进行高级人士之间的商谈。
    此间一些共产党人士认为,上星期的会晤是苏联逐渐转变到试图给越南带来和平的作法的一部分。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将同它的东欧盟国就越南问题和中国拒绝同其他共产党国家合作这种作法如何影响越南局势的问题保持密切接触。这些商谈能在任何和谈的努力引起变化的期间使该集团的政策协调起来。
    将在索非亚召开的保共代表大会和将在布达佩斯召开的匈共代表大会将提供商谈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