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周刊十月二十二日登载维克托·帕西从秘鲁利马发给该报的一篇文章,题为《叛乱者把力量集中于教育农民和工人,秘鲁游击队在受挫折后正在重新组织》,摘要如下:
    在政府保证不再存在游击运动后,秘鲁恢复了外表的平静。路易斯·德拉普恩特和领导运动的约三十名知识分子被打死了。包括一九六三年以来的乌戈·布兰科和一九六五年以来的埃克托尔·贝哈尔在内的六百多名革命者被关在狱中。村庄被消灭,整个地区遭到凝固汽油弹的破坏。谁也不想计算被害农民的人数,可能达到数以千计。
    一切像一九六四到六五年的起义之前的情况一样。
    难道主张武装革命的人错了吗?这次起义不成熟吗?是个绝望的行动吗?运动已被消灭了吗?会开辟新的游击战线吗?为了寻找答案,我不得不渗入一个秘密的世界。
    我访问了吉列尔莫·洛瓦顿的三十二岁的“寡妇”,洛瓦顿在一九六四年六月加入了中部山脉的游击队。她同他的开一家裁缝店的五个姊妹一起住在利马的贫农区。洛瓦顿在走时曾对她说:“在你同我美丽的小女儿谈话时,决不要忘记说我的名字,在她长大到十五岁时,她必须为革命服务。”
    他的妻子的面容标志着受过苦难。她从一九六四年七月到一九六五年四月被关在狱中,获准每星期看她的小女儿一次。只是在她出狱后,警察局才告诉,她是个寡妇了。然而,警察局一直没有拿出证明洛瓦顿之死的确实证据。一名游击队员对我说,“他一定躲在亚马逊森林里。人人都认为胡志明死了,达两年之久。”洛瓦顿夫人说:“也许真的他死了。但这几乎是正常的。事情不像小说里那样。人牺牲了。损失是不可避免的。”
    不管洛瓦顿的命运如何,贝哈尔的游击队重新建立了,警察还在搜寻冈萨雷斯·费尔南德斯·加斯科,游击战线都在按照去年的经验进行改组,去年的经历没有动摇主张游击战的人的信心。我遇到的大部分“老战士”和那些无疑将成为将来的游击队员的人知道,当时的条件是不利的。他们提到“贝朗德总统的蛊惑宣传和答应分配土地的诺言”,但是,也缺少各战线之间的合作,缺乏对游击队的训练,缺乏同城市的联络,缺乏群众教育。有些人还把一九六五年的失败归咎于叛变和左派的分裂。
    亲莫斯科的共产党人现在将不参加他们认为不成熟的武装革命。亲北京的共产党人、一些托洛茨基组织和左派革命运动支持武装斗争。游击队的经验激发了他们的精神,看来失败是一次教训,而不是肯定莫斯科路线。
    在库斯科,我拜访了哈维尔·埃劳德游击队的最后未死的队员之一。“某某”现年三十,脱离了共产党,加入左派革命运动。他说:“我看到我的同志们在我周围牺牲。我们准备不足,但是我们将纠正我们的错误。武装斗争是拉美洲的唯一剩下的希望。”
    武装行动暂时推延了,但是远没有在秘鲁扑灭,在美国帮助下的镇压使游击队及其队员成熟了。目前,在中部地区有零星的交战,但是,总的来说,运动还是优先进行改组,尤其是条件——城乡的合作、农民的教育、打入目前在政府或亲莫斯科共产党控制下的工会、准军事训练、侦察地形、协调各“强硬路线”的组织。
    任务不是容易的。警察在监视着,一个学生进入一个村庄而不被发觉有困难。农民很谨慎,因为在镇压游击队中受难最大的是他们。
    秘鲁的经济和社会情景决不是光明的,百分之六十六的人每天挣一美元或不到一美元,而生活费用比其他拉美国家高。有许多人失业,工会实际上无能为力。美国公司拥有矿场和石油的百分之九十,最肥沃的土地属于少数家族式美国公司。现政府只分配了七十四万一千英亩坏地,而在这些土地上,游击队的威胁最大。
    秘鲁的问题是不发达的老问题——缺乏投资的资本和依赖一个外国(美国)。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八月二十四日发表安东尼奥·卡拉姆的《秘鲁通讯》,文章说:
    最近,我到秘鲁进行了新闻采访。秘鲁是一个各派社会势力冲击下的动乱的国家,那里人民的困苦不堪,同通常称作“寡头”的少数人的穷奢极侈,形成强烈对照。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个国家已经变成本国寡头势力和外国垄断资本的封地。著名美国作家哈维·奥康纳给秘鲁起了一个很难听然而却很确切的名字:“美孚油省”。
    普拉多家族,拉彼德拉家族,阿斯皮利亚加家族,帕尔多家族构成了老寡头势力。
    新寡头势力的高级代表,是“鱼粉大王”路易斯·班切罗·罗西,他在美国资本家的支持下,在秘鲁这一工业中一跃而位列前茅。
    在农村,那些土豪是拿着绞索和尖刀的老爷,统治着印第安土著农民,在漫漫黑夜中进行残酷无情的压榨。这是多少世纪来最典型的封建主义的现况。
    庄园主和军队杀害农民,奸污农民妻女,烧毁农民简陋的茅屋,这在秘鲁农村已是屡见不鲜的事情。秘鲁国内外都很清楚,秘鲁猩猩派是美国五角大楼策动下的高级军官最忠实的走卒。从共和国总统、部长直到右派议员的文职官员,都遵从美国国务院通过驻利马大使馆下达的命令。
    秘鲁群众遭受压迫剥削,日益贫困,被排斥于文明和进步之外。这种情况引起和加深了人民的不满情绪,他们采取各种可能的方式,包括武装起义,同自己的刽子手展开斗争。
    秘鲁有六百万印第安人,占总人口百分之六十,他们平均寿命只有三十岁。印第安人爱种古柯叶,这是一种植物兴奋剂,是麻痹嘴和胃的奇妙药品,可以食而忘饥。只有依靠这种东西,印第安人才能忍受土豪强迫他们干的沉重的累折腰的差使。
    在当局孤立和不给保护的情况下,农民遭受残酷的剥削和无限的掠夺,只有长期挨饿,酗酒,慵懒,他们不识字(某些地区文盲达百分之九十,全国平均文盲达百分之五十五),过早死亡,特别是幼年夭折。秘鲁民主力量进行艰苦斗争,来争取实现根本改革,把反动势力赶出政权,摆脱对美国的依附地位,把国家引向经济上政治上完全独立解放的道路。
    坚持参加这一战斗的有,秘鲁共产党、左派革命运动、民族解放阵线、民族解放军、革命先锋队和革命左派阵线。

【本刊讯】《印度快报》九月二十八日报道:“至少有一位同一个经济部门打交道的重要部长已经提出了抗议,反对打算由以贝尔为首的世界银行代表团对第四个五年计划的项目进行详细的审查和研究。
    “据报道,这位部长在最近给计划部长梅达的一封信中说,代表团应当只同负责财政与计划的官员举行会谈,他们不需要同各个部的官员举行这样的会谈。
    “据报道,但是,计划部长指出执行这位部长建议的程序有困难。关于各个项目——不管是同钢铁、重工业、矿山有关,还是同石油或农业有关
    ——的细节,只有由世界银行代表团同有关的部举行讨论才会有效……计划部长提醒说,各个部在这个问题上不要过分敏感。”
    《甘露市场报》说:“预期贝尔代表团将逐个估价国营部分的一百二十六个项目,这些项目可望得到以贷款形式提供的外汇。
    “它还将研究那些在邦政府提供部分协助下施工的混合部分的工程或那些甚至是私营部分的工程。”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电】规模庞大的陆海空联合攻坚实弹战斗演习,于十九日上午在台湾北部演习基地举行,此一由总统亲校的军事演习,定名为“南昌演习”。
    在场参观这个大规模演习的有政府文武官员,各国驻华使节、各界代表、回国侨胞等五千多人。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电】蒋总统二十日对海外回国侨胞们说:政府在忍辱负重十七年之后的今天,光明已经在望,共匪伪政权无疑的在短期内即将崩溃灭亡。
    总统是于二十日在欢迎回国参加十月庆典的海外侨团侨胞一千四百余人的茶会中发表上述谈话的。
    总统并非常激动地指出:共匪最近驱迫大陆青少年子弟充当它“大造其反”的“红卫兵”,使大陆同胞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痛苦迫害。使我们光荣的传统文化,也遭受到了沾污毁灭之祸。
    总统还特别提到昨天在台湾北部举行的“南昌演习”。总统说:这次陆海空军联合举行的攻坚演习,充分发挥了联合作战的统合战力,并显示出国军攻击力量的无比强大,这是一次圆满成功的演习。因此,总统充满信心的说:今天反攻复国业已光明在望。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陆军总司令高魁元上将二十一日说:“陆军已完成一切作战训练和装备运用,只要总统一声令下,立即可以反攻作战,指向大陆,消灭敌人。”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二十六日报道:蒋介石卖国集团盘踞台湾十多年来,对外媚美求存,让美国资本大量入侵,摧残民族工商业,对内采取各种手段,残酷剥削台湾人民,造成千万人家流离失所,家散人亡。
    蒋帮每年都制造一个赤字预算,以弥补财政不敷为借口,加税加费,发行“公债”,对台湾人民进行残酷剥削。蒋帮还是台湾的大地主,直接盘剥农民。
    蒋帮征收的苛捐杂税,税率重,名目繁多。
    一九六七年度(六六年七月——六七年六月),蒋帮预算增加税收台币十四亿二千万元,增率达百分之十五·六。计划“加强稽征”的项目有所得税、遗产税、印花税、关税、盐税、货物税等多种。今年一月,蒋帮已开征所谓“教育捐”。
    过去几年,蒋帮也不断加税加费。六二年年初到九月,大规模的加税加价就达六次之多,开征或增加的税率在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五十之间,蒋帮因此增加收入台币三十五亿元。最近两年,台湾的地价税又按原来税率提高两倍征收。
    蒋帮对台湾农民的榨取,更是巧立名目,而光是田赋一项,农民就已不堪重负。近年,农业税的实物征收标准又再提高。在产稻区,由过去每赋元征收稻谷二十一点六公斤,提高到二十七公斤;在产麦区,由每赋元二十点三公斤,提高到二十五公斤。台湾一个拥有一甲(约十五亩)土地的农户,每年就要纳税一万元台币。此外,还有“随赋征购”、“换谷”、“收购”、“农贷”等项目。台湾的自耕农和佃农,每年收获一半以上给蒋帮征去和低价收购。
    台湾渔民在他们的收益中也要负担“渔港修护捐”、“印花税”、“渔船户税”、“渔船营业税”、“渔船所得税”、“渔船综合所得税”、“渔市场管理费”等超过百分之十二的捐税。
    此外,蒋帮还大量发行“公债”,金额一年比一年大,五九年度只发行四亿元,六六年度就达二十一亿元,六七年度预算发行二十八亿元,增加七倍,今年蒋帮还草拟一项“中央公债条例”,准备为今后滥发“公债”铺路。蒋帮同时大印钞票,从六三年底到今年二月,货币的发行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造成通货膨胀,物价飞升。这些负担,最后都落到台湾人民头上。
    蒋帮也是台湾最大的地主。蒋帮从日本侵略者手上接收了台湾耕地二十多万公顷,约占台湾全部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三。这些土地原是日本侵略者从农民手中掠夺去的。一九五一——五三年间,蒋帮卖出土地五万七千公顷,刮削农民五、六千万美元。还余下十多万公顷耕地租给佃农,或雇用雇农耕作,直接从事封建剥削。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越南参谋总长高文园中将于九日来华访问,十三日自台北飞往香港。他在访华五天中,曾晋见蒋总统,并拜会中国政府军政首长,和南下参观军事设施。
    【本刊讯】据蒋帮《征信新闻报》二十三日报道,蒋匪帮“外交部长魏道明,昨日在立法院答复质询说,我国将争取军事援越,为世界反共盟邦并肩对共产党作战”。“他说:过去我们没有派军援越,是因为没有接到邀请,今后将据理力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