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金边十九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柬埔寨国防大臣朗诺中将已同意组织一个新政府。他是在昨晚国民议会和王国会议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被选为这个国家的新首相的。
    关于新首相的选举是秘密投票的,但是后来宣布,朗诺将军获得五十九票,另一个候选人沈法获得五十一票,辞职的首相康托尔亲王获得三十四票。
    朗诺将军在当选后宣布,他建议任命三位副首相,每一位副首相将负责若干个大臣职务。第一副首相将兼任外交大臣。
    会议通过了他的建议,晚些时候将宣布新政府。辞职的内阁过去只有一位宋双副首相。
    康托尔亲王是在一九六四年十二月组成他的内阁的,但在去年五月进行了改组。朗诺将军自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以来一直任国防大臣。

【路透社利马二十日电】利马和受灾省份的警察局发言人今天说,预料星期一的秘鲁地震的最后死亡人数约为一百五十人。
    一二万人无家可归,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可能总共有十万间房子将被定为不安全的。
    【路透社利马十九日电】政府今天宣布,星期一的地震引起的海浪冲走了在利马以北秘鲁北海岸沿岸一千多家人家的家园。
    一位政府发言人还说,海浪在苏佩到利马以北三百英里的特鲁希略之间的几个地方切断了泛美公路,并对鱼品加工厂造成二百多万美元的损失。
    鱼品加工是秘鲁的一项主要工业。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上午飞抵这里,以便参加印度、阿联和南斯拉夫三国政府首脑会议。
    铁托总统在机场的致词中警告说,世界局势是“危险的”,要求作出最大的努力来防止发生另一次“比上次的世界大战更坏的”灾难。
    印度总统在谈到世界问题时说,世界现在能够“预见到悲剧,但是没有力量加以防止。”
    他毫不怀疑,在三国会议期间,“能够统一目标和建立一种团结感。”
    他又说,“这将对世界局势本身产生影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下午抵达这里,以便参加明天举行的印度—阿联—南斯拉夫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日电】纳赛尔总统在机场讲话时强调说,由于世界“穷富国家”之间的差距正在日益扩大,不发达的危险正在增加。
    他谴责大国向谋求援助的发展中的国家施加“越来越大的政治上、经济上和心理上的压力”。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日电】纳赛尔总统强调说,最大的危险在于不发达国家遇到的困难和遭到的失望,他说,这种情况积聚起来的爆炸性的力量比核武器的积聚要危险得多。
    【南通社新德里十九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说,她的国家与南斯拉夫和阿联有进行甚至更广泛合作的余地。
    英迪拉·甘地在她同铁托和纳赛尔举行会议前接见一批南斯拉夫记者谈话说:“我们必需经常会晤,介绍彼此的经验以及我们各自对当前事态的态度。”
    印度总理说:“像我们这样的国家容易受到许多压力。力量对比经常不断地在发生变化。”英迪拉·甘地强调,因此,我认为具有类似想法的人保持比较密切的接触、考虑观点和促进相互的经济合作是很重要的。

【拉美社波哥大十六日电】民族解放军的一个新的游击战线已在国内北部的桑坦德省开始了它的活动。
    登在民族解放军机关报《起义》上的公报告诉哥伦比亚人民,这个新的支队“为了纪念我们的第一个司令而取名卡米洛·托雷斯·雷斯特雷波”,由里卡多·拉腊·帕拉多和阿里斯托布洛统率。
    公报说,“卡米洛·托雷斯·雷斯特雷波”司令过去活动的主要地区在桑坦德省内吉隆市的山区。
    公报还说,这个新战线“既不是自发行动的产物,又不是空想的计划的产物,而是我国优秀的儿女用鲜血进行的战争的科学概念的产物”。
    公报又说,“我们纪念我们光荣的卡米洛·托雷斯司令,只有我国全体人民拿起武器,履行他在战斗中为之牺牲的口号‘誓死夺取政权’,才能弥补他的牺牲。”
    公报最后说,“因此,当卡米洛式的新游击部队诞生时,我们可以说,我们的司令没有死,卡米洛·托雷斯继续活在拿起枪杆子为自己的理想而斗争的每一个哥伦比亚人的心中。”
    【美联社波哥大十七日电】今天,军队继续在东部地区对称为“民族解放军”的共产党游击队开展进攻。
    据第五旅发表的公报,在接近委内瑞拉边境一带,反游击部队前些日子开始清剿“民族解放军”游击队的战役。
    在这场战役中,打死了九名游击队员,逮捕了四名,缴获了许多东西,包括枪支、弹药、药品、食物、帐篷、现款和宣传品。
    还逮捕了十个被指控为私通游击队的人,因为他们向游击队员提供了粮食、金钱和情报。
    “民族解放军”是一支执行共产党亲华派方针的游击队,它的成员几乎全部是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
    另方面,军队继续对叫做“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的另一支共产党游击队进行清剿,这支游击队执行的是共产党亲苏派的方针,它活动在西南地区。
    【本刊讯】波哥大十三日消息:军事指挥部在目前正展开反游击攻势的乌伊拉省和托利马省张贴布告,以重金悬赏来引诱人们告密。
    用于上述目的的这笔钱款由所谓“黑手”提供,对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二十二名领导人和战士的头颅,赏金达二百万比索。
    【本刊讯】加拉加斯十八日消息:报纸报道,在亚拉圭州地区活动的游击队,在“阿兰卡德罗”地方发动的一次行动中打死了好几个政府军人员。
    国防部只透露,在同游击队员的交锋中,海军大尉米格尔·爱德华多·庞塞·卢戈被打死。同时据报道,给政府军当向导的德梅特里奥·图萨雷斯被枪决了,这是游击队员在亚拉圭州尤马雷山区执行的。
    【法新社危地马拉七日电】危地马拉军队今日宣布,游击队员阿夫拉姆·赫罗尼莫·安佩雷斯被打死,他是一支四十人的武装队伍的一员,这支队伍昨日在通往国家北部的公路上企图伏击一支政府巡逻队。
    公报说,巡逻队开火回击,目前正在巴哈维拉帕斯省的山地追击袭击者。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十月五日的一期,发表该刊记者马里奥·蒙特福特·托莱多一篇多米尼加通讯,摘要如下:
    多米尼加实际上是靠出口食糖为生,有十万工人在这一生产部门劳动。最大的企业是美国人办的中央罗马公司,拥有四万五千公顷土地。还有许多本国大甘蔗园。但是国家是最大的所有者,它掌握着从特鲁希略家族没收来的辽阔的庄园。整个食糖工业,特别是国营的,一直在赔本。
    工商业数量较少,只使用百分之三十的多米尼加工人;因此几乎百分之八十的人口靠农业为生。
    但是农业情况是不发达国家中最典型的。百分之八十五的农民平均每户三公顷土地;而百分之四十的大庄园主占有一大半土地。
    大庄园主企图靠降低工资和解雇工人来维持,结果是四十万人失业。
    这个国家处于破产的边缘。美国感到自己要对特鲁希略独裁政权负责,企图以援助和贷款来支持军人执政。光是去年一年就给了七千五百万美元来凑足正常预算,贷款总数达到一亿三千万美元,按人口平均数在拉丁美洲最高。
    军队有两万一千人,至少要花百分之四十的预算。
    【本刊讯】多米尼加《每日一览报》九月二十七日发表托马斯·蒙塔斯写的题为《美国大使说美国将继续援助多米尼加政府》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驻多米尼加大使约翰·克里明斯昨晚宣布,美国将继续支持多米尼加政府并提供经济援助。
    他指出,给予这种援助是为了巴拉格尔博士能够实现“他为争取这个国家社会经济进步和改革所作强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