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曼谷十四日电】泰国治安部队正在泰国南部五个省内进行反对本国的共产党运动的行动。
    他们在同马来西亚当局合作下,还在泰马边界沿线丛林中应付武装华人游击队。
    泰国南部的共产党是在去年第一次变得活跃起来的,那时他们开始采取了人们所熟悉的作法,在村民中间散发传单,向他们说明曼谷政府作为“美帝国主义者的走狗”所干的坏事,并且征募军队。
    他侬·吉滴卡宗告诉记者们说,南方共产党力图同泰国东北部较为活跃的武装共产党取得联系。
    警方的消息表明,他们在得到从老挝经由曼谷私运来的武器。
    据这里消息灵通人士估计,泰国南部的共产党人约有游击队三百人,同情分子一千人。警察经常同共产党发生小规模冲突。
    在穆斯林占多数的靠近马来西亚北部的四个最南端的省份里,还有一个方兴未艾的分裂主义运动,因此泰国南部的局势变得更加复杂了。
    极端主义的穆斯林正在竭力争取让这些省份脱离泰国。
    在泰马边境一带的华人共产党游击队,据官方估计有四百到五百人。一个边防警察巡逻队最近在对这些华人共产党游击队采取的行动中,把正要进入苏拉他尼一个村庄收集粮食补给的武装共产党人打死了一名,打伤了若干名。
    华人游击队今年早些时候一度潜伏下来,把他们的活动只限于向橡胶种植园主收钱。但是,在八月初,他们伏击了一支泰马联合巡逻队,把十五名队员中的十名队员打死了。
    泰马官员眼前计划采取更为有力的联合行动来对付共产党人。

【法新社罗马十五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在接见记者时要求保罗六世教皇访问东南亚,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这里今天发表了这篇讲话。
    这位柬埔寨领导人说,佛教徒,如柬埔寨人,“希望圣父象戴高乐将军不久前所作的那样,到东南亚来访问,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反对要求和平的人民的罪恶战争”。
    西哈努克说,毫无疑问,如果教皇采取谴责美国侵略者的态度,“那就会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甚至能够避免目前正在准备中的世界大战”。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发表在《意大利世纪报》上。
    西哈努克说:“美国在越南的侵略,以及美国军队对越南人民实行的种族灭绝,是一个自称具有基督教文明的国家的产物。”
    西哈努克说,“印度支那人民的团结是一种现实情况”,“民族主义和争取越南完全独立的愿望也是一种现实情况”。
    他说,至于将来,他将希望看到在印度支那“建立一个联邦国家”
    ——“就象南斯拉夫那个国家一样”。
    “但是,这要求各国都享有真正的独立,而这意味着美国或任何其他殖民主义国家必须让这些国家成为它们自己命运的主人。”
    西哈努克指责美国“从来没有承认柬埔寨的中立是确定不移的”,指责美国“反对我国政权的阴谋”,指责美国“拒绝承认我国目前的边境”,并且指责美国“增加对我国边境村庄进行的恐怖攻击”。
    “对我们来说很明显:美国政府在它能够把它感到中意的政权——就象曼谷和西贡的政权一样——强加于柬埔寨之前是不会满意的。”
    西哈努克说,美国对亚洲的政策突出表现在“它对各国人民的问题和愿望无知到令人惊讶的程度。这种无知的后果由于一心要争夺权力而加剧了,对全世界来说大有变得非常严重的危险”。

【印新处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十月十三日就越南问题发表谈话说,柬埔寨采取这样的立场:日内瓦协议保证印度支那国家的和平和领土完整。
    他指责美国应对越南局势负责,他说,“北越主席胡志明是越南人民
    ——北方和南方的唯一英雄。如果东南亚的小国被共产党人夺取,这个罪过不在于中国,而在于美国。”亲王是对印度记者说这番话的。
    在提到他就越南问题同印度副总统侯赛因的会谈情况时,西哈努克说,“在目前我们只能希望缓和紧张局势和停止走向大战的进程,我们不可能找到一个可能为双方接受的解决办法。”
    副总统对柬埔寨的三天访问在十三日结束时举行了宴会招待西哈努克。
    西哈努克赞扬印度尼赫鲁的“巨大成就”,他又说,“非共产党国家中很少达到了这样高的标准,然而印度也被某些观察家所误解。”
    副总统提到在西哈努克亲王的卓越领导下现代柬埔寨所取得的巨大进展,他说,柬埔寨必须在东南亚起显著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这个危险的时刻,印度和柬埔寨加强关系并且继续为和平合作而努力是自然的。
    【路透社金边十二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昨晚设宴招待印度副总统侯赛因。宴会前两人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西哈努克赞扬了已故的尼赫鲁先生、拉达克里希南总统、甘地夫人,他表示“深深感激诚实地参加了国际监督委员会工作的印度”。

【美联社德黑兰七日电】伊朗和土耳其在土耳其总统苏奈结束对这里进行的五天访问时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没有理会中央条约组织,而欢呼地区合作发展协定。
    在中央条约组织——反共的防御条约——中,英国和巴基斯坦是伊朗和土耳其的伙伴。美国具有联系成员国的资格。
    苏奈总统星期五(十月七日)到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公报赞扬伊朗国王把穆斯林国家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拉在一起的作用,并透露国王和王后已经接受了在不久的将来访问土耳其的邀请。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二日消息:土耳其总统苏奈对巴基斯坦进行六天访问后于今天离开卡拉奇回国。
    在苏奈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两位国家元首强调,克什米尔争执应当不再拖延地按照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和联合国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解决。”
    公报说,“两位国家元首重申他们相信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进行全面彻底裁军仍然是持久和平的基本条件之一。他们表示为了世界和平,特别是为了小国的安全必需不扩散核武器。”
    公报说,“他们特别满意地指出,地区开发合作组织已成为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之间合作的一个重要工具。”“他们表示坚信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伊朗地区开发合作及其前途,并决心为了三国和整个地区的利益进行最密切的合作来努力实现它的崇高目的。”
    【路透社德黑兰十四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抵达这里进行四天的私人访问,并和巴列维国王举行会谈。
    在阿尤布总统访问这里以前,土耳其总统苏奈访问了伊朗和巴基斯坦。

【法新社加尔各答十二日电】据这里报道,印度总理甘地今天说,一旦不丹遭到中国部队的进攻,印度将迅速前往援助这个王国,如果不丹提出请求的话。
    甘地在这里以北约二百五十英里的西里古里附近的东北前沿地区印军的大规模集会上讲话时说,印度愿意同一切国家友好的表示“不应被误解为软弱和没有准备的一种迹象”。甘地显然指的是不丹政府对于中国人最近侵入不丹领土提出的抱怨。
    【路透社大吉岭十三日电】据印报托报道,印总理甘地今晚在这里说,她不认为中国国内的事态发展会影响北京对它的各邻国的政策。
    印报托说,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她不认为中国愿意在中印分歧问题上和解。
    她说,她不能肯定中国人是否已从不丹西南地区撤出。据报道,他们最近侵入了这个地区。
    她说,现阶段没有提出向不丹派遣印军的问题。
    【印报托瓦拉纳西十三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昨天对于反对党试图通过组织总罢工进行鼓动,以推行他们的观点的破坏国家团结的做法表示遗憾。恰范谈到中国时说,它甚至在同印度谈友谊和睦邻的时候,也在准备进行侵略。
    他还说,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友谊是以它们对印度的共同仇恨为基础的,任何以仇恨为基础的友谊不会长久。如果中巴友谊以像中国—印尼的友谊那样的方式完结,他不会感到意外。
    【本刊讯】《甘露市场报》七日援引印度联合新闻社的一则报道说,印度国防部长恰范说,在印巴两国陆军首脑最近会晤之后,印巴边界上的紧张局势“明显地缓和了”。
    恰范叫嚷说,中国现在埋头于处理它的内部问题。恰范六日在浦那对记者们谈话时说,印度感到有必要把它的海军驻在孟加拉湾和东部海面,以防在该地域“任何可能的中国—巴基斯坦勾结”。
    他说,中国在春丕谷山岳地带的三国交界处所作的试探是“不吉祥的发展,这个发展可能进一步危害印度和中国的关系”。

【路透社德黑兰五日电】各国议会联盟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它的会议,号召所有政府和议会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和禁止核武器扩散。出席这次六十二国会议的有六百五十名代表。主席——伊朗的达夫塔里在会议闭幕时说,会议未能就“一些特别具有燃眉之急的问题”表示态度。这被认为是暗示在越南问题有分歧。苏联代表帕洛茨斯基说,他希望“发生在灾难深重的越南的冲突”在下次各国议会联盟会议明年在莫斯科举行之前能够得到圆满的解决。
    各国议会联盟建立于一八八九年,目的是,促进世界上民主制度的发展,加强和平和国际合作。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五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重申他的国家决心在印度和中国之间保持中立。
    这位国王在专门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他认为,印中边界争端不会发展到威胁尼泊尔领土完整的地步。
    这位国王说,“我们奉行的不结盟和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的政策是众所周知的”。
    他说,“不论印中之间存在什么样的明显的分歧,我们并不认为,这些分歧会发展到将涉及或有必要涉及第三方的地步。”
    马亨德拉上星期在这里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举行了会谈,而且尼泊尔王太子最近对人民中国进行了三周正式访问。马亨德拉说,印度和中国都没有要求尼泊尔充当调解人。
    他还说,如果有必要,尼泊尔将予以“适当的考虑”。
    这位国王表示对于越南局势“深切关注”。
    他说,“虽然我们毫无疑问对越南局势深为关注,而且我们对中印分歧感到不快,可是我们并不认为会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马亨德拉是在动身赴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讲这番话的。他将在十八日受到戴高乐正式接待。这将是他第一次赴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三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将在十月二十五日开始对巴黎进行三天正式访问。
    他预定在十月十七日离开这里,访问新德里、德黑兰和伦敦,然后到达巴黎。
    国王和王后在对巴黎进行正式访问后将在法国里维埃腊访问三天,随后在西班牙访问两个星期,然后回国。
    【法新社加德满都六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在这里宣布,印度将对尼泊尔的第三个五年开发计划提供五千三百万美元经济援助。
    英迪拉·甘地是在这里附近的桑达里贾尔的一个水利工程揭幕典礼上讲这番话的。她还表示愿意为将在尼泊尔兴建的一座造纸厂提供印度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