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八日电】由于连续第三周的下跌,本周美国股票行情遭遇着本年内一次最严重的打击。
    同时,抛售之风炽盛,抛出的股数从上周的二千九百五十八万零五百七十一股增至三千五百五十四万四千八百二十股。这是自九月四日为止的一周以来抛售量最大的,在该周间有四千三百一十万股易手。
    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了二九点九到七四四点三二——这是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指数下跌到七四一)以来最低的水平。
    【路透社伦敦八日电】《金融时报》今天说,每个人都同意,对美国经济最大的危险就是物价难以控制。
    该报在社论中说,美国生产的增长今年已比去年减慢,而工会已经发出警告,工资已经开始跟不上物价的上涨。
    约翰逊不能经得起让通货膨胀继续不受抑制,因为长时期无法解决的支付平衡已产生恶性的影响。
    正在下跌中的华尔街股票市场,对于目前可以预见到的美国工商业的恶化是担心的。仅在九个月的时间内,华尔街股市便已下跌百分之二十五。社论补充说,“假如下跌更大,华尔街本身将开始成为主要的衰退因素。”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译载美《纽约时报》九月三十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实业界经济学家全国协会九月二十九日报告说,美国实业界的经济学家中间,有近四分之三的人预料,美国将于一九七○年以前出现经济衰退,其中大约一半人预料,经济衰退将于明年开始。
    实业界经济学家全国协会最近举行年会。在年会开始时发表的该会会员的一次测验表明,一般预料,美国经济明年将继续发展,但是速度比一九六五年和一九六六年都要来得慢。
    经济学家全国协会副会长、杜邦公司的里德尔说,人们所以预料美国经济将于明年继续发展,有一个重大的因素是预料国防开支将陆续增加。他并说:“一九六七年国家面临的最重要的经济问题,将是如何才能在抑制通货膨胀的同时,维持继续发展和避免出现衰退。”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九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美国驻外使馆的玻璃窗》的社论,摘要如下:
    合众国际社九月十七日电:腊斯克国务卿最近在国会作证时告诉国会议员,国务院对于美国驻外使馆的玻璃窗,不断被人捣毁,修理改建,感到疲困,正在设法寻觅比较玻璃更为坚实的质料,改修被毁的窗户。腊斯克国务卿讲到美国驻在国外许多机构被暴力捣毁,“我们正遭遇多次驻外机构房屋玻璃窗户的损毁。”
    这一条新闻,普通读报的人,不会太注意。就在美国,一般读者也把它当作琐碎的新闻看待,不会予以多大的研究。不过在我们看来,这一条新闻,正是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世界局势,也正反映美国今天的外交。美国驻外使馆的玻璃窗户不断被当地人民的暴力所捣毁。国务卿已提出报告于国会。认为国务院对于驻外使馆玻璃窗户因捣毁而修理改建,感到疲困。这是说明了今天美国驻外机构遭到本地人民的示威与捣乱的频繁。一国的驻外机构,不断遭到本地人民的示威与捣乱,一方面表示美国与驻在国家邦交的不寻常,另一方面显出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否另有可以检讨的地方。
    第二次大战以后,美国在亚洲,遭逢两次大战,第一是韩战;第二是越战。今天美国对于越战,正是陷入进退维谷的困难。美国陷入越战的军队,已达三十万人,死伤率已与韩战发生时代相近,越战绘美国政府带来空前的困惑。这种困惑,一方面是国内议论的庞杂;另一方面是国际方面的分歧与消极。美国今天面临的环境,可说是开国以来未有的狼狈。越战进行中,美政府信使四出,希望友邦予以声援,但是直接派遣军队援助的,只有韩国、澳洲、新西兰及菲律宾,除了南韩派遣的两万余人外,其余如澳、新、菲等国,只是象征的部队。美国许多盟邦,对美政府在越战中的呼吁,不但毫无影响,而且相反地准许本国的商轮,运输物资,与北越大作生意。
    美国人应深切体会,今天的局势,实在面临到国家存亡的关头,如果照现在的情势,美国国内的议论和意见一直混乱下去,美国的军事力量将是不可靠的。驻外使馆玻璃窗户不断粉碎,那是何等严重的信号,美国的霸权,自由世界的存亡,已经在这种信号之前摇动了。美国政府与人民,要知今天面临的严重局面,不仅仅是一个越南战场,而是美国霸业的兴亡。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约翰逊正在为美元发愁。
    为美国对外贸易、“援助”和防务负荷着重担的美元,面临着这种情况:美国的黄金储备,已从十年前的二百一十九亿美元跌到现在的一百三十四亿美元(译者按:根据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八月二十六日发表的数字,美国的黄金储备在截至八月二十四日止,已跌到一百三十二亿五千九百万美元,这是一九三八年九月七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以来,美国流失黄金四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外国掌握的可以向美国要求兑换黄金的美元,由十年前的一百三十八亿美元增加到现在二百八十二亿美元;外国拥有的黄金,已由一百四十三亿美元,增加到二百七十三亿美元。
    以西欧国家来说,它们现在拥有黄金共达一百九十六亿美元,比美国现有的黄金储备多六十二亿美元。此外,这些国家还拥有可以要求美国兑换黄金的美元共一百零七亿元。
    换句话说,美元地位处于越来越危殆的境况中。今年上半年,美国的出口贸易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八,表面上看来,情况很不错,但是,同期间,进口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
    美国的贸易顺差额,今年将会大大地小于去年。
    去年为五十二亿美元,今年呢?看来只有大约四十亿美元。
    这种情况并不美妙。它发生在美国因越南而在国外增加美元支出和美国人在国外旅行支出的费用空前增加的年头里。
    对美元来说——在国际范围内——今年是一个坏的年头。
    现在看来,美国今年的国际支付逆差额,将会大于去年。
    美元的这种境况,加上英镑(最终会被迫贬值)的前景,使人们越来越惴惴不安。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日译载美《新闻周刊》一篇文章,摘载如下:
    约翰逊入主白宫,已经超过了一千天,然而,他给人们留下的印象依然是一片模糊。人们可能蜂涌成群地去听他的竞选国会议员的演说,然而,民意测验的结果却表示出人们对他的支持的消减。
    不管作出怎么样的解释,选民不满约翰逊的事实,决不是民意测验所幻想出来的。本刊记者在从亚特兰大到安克列治一带对两党人士进行实地调查,只听到寥寥几个人说了约翰逊的好话。在战争、通货膨胀、种族骚动等问题上,人们对约翰逊的批评是直率的,并且经常是带有讽刺性的。一位名叫豪弗的人喃喃地说:“我认为,他是把事情弄糟了。”豪斯顿的一位家庭主妇提出要求说:“我要弄清楚的是,究竟约翰逊怎样去处理牛奶的价格问题。”哈佛大学的一名学生讥诮说:“约翰逊精神卑下,智力微小,越来越使人民够受了。”底特律的一位电工说:“约翰逊在电台上向人民发表讲话时,就像是把听众当作无知的小孩一样。”亚特兰大一个名叫马卢弗的酒店东主作出结论说:“真悲哀,简直没有人同情约翰逊。”
    越南问题是今天美国最广为人知的问题之一。越南战争的进程显然使公众感到沮丧。哈里斯民意测验所最近作的一次测验表明,赞成总统的战争行动的人空前地少。
    波特兰的一位女高中生悲叹说:“总统要作的一切是打、打、打,杀、杀、杀。”

【法新社尼斯十日电】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今天抵达法国进行六天访问。
    日夫科夫在机场说,“保加利亚高度敬佩法国、特别是戴高乐将军加强欧洲和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陪同日夫科夫的有保加利亚外长巴谢夫。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戴高乐今天进一步攻击美国在越南的“干涉”,他说“全世界”都谴责这种干涉。
    他是在爱丽舍宫为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所设午宴上祝酒时发出这一攻击的。他说,在这个时代里,“全世界都对外来干涉在东南亚造成的冲突和逐步升级提出谴责和感到震惊”。他又说,在这个时代里,欧洲需要“从这一端到那一端的缓和、协商和团结”。
    因此,法国和保加利亚“完全有理由”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进行实际的合作。
    爱丽舍宫午宴之前,戴高乐和日夫科夫进行了一小时之久的私下会谈,他们主要是讨论越南和欧洲问题。
    日夫科夫说,他对会谈“非常满意。我们在主要世界问题上的观点有很多类似之点。我们主要讨论了和平结束越南战争的问题。”他认为,在东西方缓和方面已经采取了“重要步骤”,他又说,他“全心支持”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
    日夫科夫今天上午在凯旋门献花圈和参观法国国家电台之后,会见了法国总理蓬皮杜,然后参加蓬皮杜和德姆维尔所设的宴会。在宴会上,日夫科夫邀请蓬皮杜及其夫人对保加利亚作正式访问。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题:《邀请各国首脑来访,推进对东欧外交》
    外务省打算在表现出多极化倾向的国际形势中强有力地推进同东欧集团接近的外交。因此,除了邀请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在明年三月下旬来日本访问以外,还要同东欧各国频繁地进行交流经济代表团的活动。
    外务省并且正在研究邀请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访问日本问题。罗马尼亚在东欧集团中有脱离苏联的动向。首先要实现不结盟阵营的核心领导人铁托总统访日以外,还要加强我国同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强烈期望和我国进行经济贸易交流的东欧各国的关系。外务省重视这件事情。我国的对苏外交已经加强了日苏友好关系。
    外务省领导人高度评价这次自由民主党副总裁访问东欧之行,认为这是加强对东欧外交的一环。
    【美联社索非亚七日电】保通社报道,日本首相佐藤的特使川岛七日到达保加利亚。川岛率领日本代表团目前正在东欧各国访问。保加利亚报纸在显著地位提到了他。随后,保外长巴谢夫、外贸部长布迪诺夫接见了川岛以及他率领的日本代表团。
    保通社说,会谈集中在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和技术合作问题上。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日本政府代表团在特使川岛率领下星期六抵达这里以便同罗马尼亚领导人举行会谈。
    罗通社报道,这个代表团在布加勒斯特的飞机场受到罗马尼亚司法部长迪米特里乌、副外长格里加及其他官员的欢迎。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特派记者下田布加勒斯特十日电: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川岛,十日下午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会谈了一个半小时。会谈的主要内容是国际问题。

【本刊讯】塔斯社维也纳八日电:联邦总理约瑟夫·克劳斯今天晚上在奥地利电台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即将访问奥地利一事说:“使我们珍视的是,最高苏维埃主席的第一次国事访问是访问奥地利。这次访问还将为举行工作上的会议提供可能性。”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这里官方宣布,由于意外的情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对奥地利的访问推迟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