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苏联《自然》杂志一九六六年第七期报道:意大利帕多瓦天文台的罗吉诺教授在遥远的没有特别命名的一个星系,发现了一颗超新星。它的爆发目前正在继续进行。据美国一九六六年第八十九卷第九期《科学通讯》报道,天文学家们使用拍摄十五等星照片的足够大的望远镜,可以在这个位于大熊座的星系中看到这颗超新星。这个已经爆发的超新星的准确座标是:赤经十二时十二点五分,赤纬四十六度五十八分。

【本刊讯】苏联《地球和宇宙》杂志一九六六年第二期刊登一则题为《非常冷的恒星》的报道。摘要如下:
    一些不寻常的恒星非常的冷,它们的辐射大部分都处于远红外光谱区。这种星已被纽鲍尔、马尔茨和莱顿在威尔逊山天文台巡天观测时所发现。
    天文学家们指出,这种星会在差不多靠近银河系的平面遇到,他们还估计了这些星的表面温度。表面温度很低,约为绝对温度一千度。这些反常的星中最冷的位于金牛座赤经三时五十一点五分,赤纬十一度十八分和天鹅座
    :赤经二十时四十五点二分,赤纬三十九度五十九分(一九六五年座标)。
    利用帕娄马尔山天文台的五米的望远镜,曾经获得金牛座中星的红外光谱。在这个光谱中发现了氧化钛和氧化钒带。然而,这个星的光谱也没有能确定属于哪一类。

【本刊讯】苏联《技术青年》一九六六年第七期报道:
    全苏单晶体科学研究所培养出了苏联最大的氟化锂单晶体,其透光程度创造了纪录。在目前所知道的光学材料中,这种单晶体透过深紫外线光谱区射线的能力最高,甚至光学玻璃实际上都不能透过紫外线(一共只能透过百分之○点六),石英也只能透过一部分。在氟化锂制的各种天体物理学仪器和其他仪器的“窗户”——透镜、三棱镜等光学零件,可以扩大天文观测的视野。
    从前看不见的来自宇宙的射线,今后将被人们所发现。
    该研究所还制出了塑料闪烁器,是用来研究阿尔法、贝塔和加玛射线的辐射标本的晶体。

【本刊讯】苏联《自然》一九六六年第八期报道:
    由于近几年来利用现代回声测深仪对里海南部进行了详细的水深测量,发现里海的新的最深处是一千零二十米。这比地理教科书和地理指南里面所提到的深度多四十米。最深点是在库拉河口偏南离岸一百三十五公里的地方,位于深达一千多米,面积约为四十平方公里的盆地的中部。、很有意思的是,H·П·普钦在一八七七年根据一八五四——一八七四年的水文学著作编纂的的第一部航路指南,指出海的最大深度相当于五百一十七俄丈(九百四十五米)。但是,这位航路指南编纂者在注明这个深度后认为须要补充说明:这个深度是于一八六二年测量海深时找到的,然而,很有可能在测量的航向之间的间隙存在着没有测量到的极深深度。
    一些年过去了。仪器改进了,方法提高了。于是航路指南中出现最高深度是九百八十米的数字。
    最后,在当代,精确的仪器终于表明最深处为一千零二十米。
    研究人员为了使里海「深于」一公里,不多不少整用了一百年的时间。

【本刊讯】《保加利亚》杂志一九六六年第六期的报道:
    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八日在保加利亚的帕维尔村附近落下一颗以该村村名命名的陨星。它属于“石粒状陨星”类。重量是两千九百二十五公斤。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晚上离开西贡回华盛顿。
    他在离开前不久对记者们说,他没有预见到什么东西表明美国驻这里部队的军事活动或部署的次数在今后几个月内会有什么重大改变。
    他说,“我看不到有什么东西表明美国部队作战或部署的次数在今后几个月内会有什么重大的改变。”
    副国务卿卡曾巴赫说,在绥靖方面“还要做很多工作。”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麦克纳马拉说,目前他看不到有什么理由要大量增加原计划的美国对越南战争的义务。
    【路透社东河十三日电】麦克纳马拉在举行了九十分钟的汇报会以后开始乘直升飞机视察非军事区的南缘。
    后来国防部长向南前往岘港视察美国的巨大基地。
    他在那里乘汽车参观了这个巨大的空军基地。
    麦克纳马拉听取了关于战斗轰炸机空袭北越和南越的战术和技术的半小时秘密汇报。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他问可以作什么技术上的改善以增加空袭的成绩。
    【合众国际社“奥里斯坎尼号”上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些战争战略家,特别是空军的战略家正在竭力要求国防部,特别是麦克纳马拉加强对北越的空袭和扩大驾驶员可以袭击的目标的类别。
    至少麦克纳马拉访问的目的的一部分是决定是否、何时和何地扩大美国在越南战斗的范围——人力和物力。
    【合众国际社东河十三日电】麦克纳马拉今天乘直升飞机沿着非军事区南缘巡行。
    他的直升飞机保持在小型武器的射程之上,只有一次下降到两千五百英尺的高空。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麦克纳马拉今天说,美国对北越的空袭将继续进行,因为作战需要。
    他是在回答一位记者的问题时这样说的。记者问在最近的将来空袭是否会加紧进行。

【德新社西贡十三日电】这里观察家们预料,麦克纳马拉将向约翰逊总统建议再增加援军,使总数达到四十万人,因为人民中国和北越显然打算使越南战争成为未来的共产党解放战争的一个“试验”。
    【合众国际社十二日自奥里斯坎尼号航空母舰上发】麦克纳马拉今天命令在美国继续加强兵力之前采取严厉措施来清理拥塞的越南港口。
    麦克纳马拉在飞往奥里斯坎尼号过夜之前,又同美国高级军方人士举行了会谈,据了解他要求清理拥塞的港口——特别是西贡,以便能够运进新的补给和人员。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十二日说,如果共产党侵略者参加在越南问题上的谈判,他们将发现“存在着”使和平可以实现的‘“共同利益”。
    他说:“如果对我们的建议的意义有什么把握不定的地方,加以澄清的办法就是通过讨论,我们是十分愿意进行这种讨论的。”
    他强调说:“我们深信存在着可以在东南亚缔造和平的共同利益,并且深信诚恳的讨论将显示出在什么地方存在着共同利益。”
    腊斯克在一篇准备向美国陆军协会发表的演说中说,华盛顿仍然并不认为,“对方对我们最新的建议公开作出的消极反应是不可更改的。”
    他呼吁“通过公开的或秘密的渠道”对美国提出的和平建议作出“更为深思熟虑的回答。”美国最新的和平建议是由戈德堡在九月二十二日提出来的。
    腊斯克在一篇题为“组织和平”的演说中说,必须组织东南亚的和平以争取许多国家的合作。他强调说,美国在帮助遏制侵略的同时,将“不断地寻求同我们的敌人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协议之点。”
    腊斯克说:“首先,我们一直谋求并且仍然谋求能减少大战危险的协议和安排。其中很重要的是控制和减少军备的协议和安排。”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看来在非军事区以内和非军事区以南的北越军队有发动某种军事攻势的打算。
    腊斯克是在向国会的一个委员会汇报后答复记者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有人问腊斯克,他对于苏联对约翰逊演说的反应是否感到鼓舞,腊斯克没有直接回答,他只是说葛罗米柯同约翰逊政府举行了“建设性的讨论”。
    他说,现在必须由双方集中力量寻找双方迄今一直没有找到的解决办法。美国希望使东西方紧张局势缓和,它对最近几周的某些局势发展有些鼓舞。但是他不愿预测是否会早日找到解决办法。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腊斯克今天表明,他感到乐观,相信美国和苏联能够在外层空间、防止核扩散和东南亚问题上达成协议。腊斯克是在有人要他估计他同葛罗米柯的会谈时说这番话的。
    腊斯克说,他希望:能够达成使外层空间非军事化的协议,能够签订防止核扩散条约,美国能够取得苏联的帮助“来实现东南亚的和平”。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外交大臣布朗星期二晚在电视节目中说,他将大力推行英国的越南和平计划,他仍然认为这个计划“值得推行”。
    这位大臣说到他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谈话。
    “我所知道的一件事就是谈判。……
    “我认为现在是推行(建议)的好时刻,我打算这样做。”英“六点建议”内容
    【本刊讯】下面是英国外交大臣布朗十月六日在工党年会上提出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六点建议”。
    (一)交战各方和其它有关政府尽快举行会议。
    我认为没有任何理由说明民族解放阵线或越共不得参加这次会议,我也欢迎美国的这种保证:从他们的观点看,这个问题“不是一个不可克服的问题”。
    (二)一俟举行会议的原则被采纳,就采取下列措施:
    (1)美国和南越飞机停止轰炸北越,并作出保证:除非会议已经召开并已失败,而且战争已重新爆发,否则轰炸不得恢复。
    (2)美国停止将部队和军事供应品运入南越,不得继续修筑军事基地。
    (3)北越停止向南越派遣军队和军事供应品。
    (三)双方最高司令部一俟可行就同时命令他们的部队不得首先发动任何新的侵略行动。这将是为停火进行准备,而停火是会议所应达到的头一个目的。
    (四)在会议谈判停火的同时,也应就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的主要原则达成协议。这正像美国政府和河内政府一再坚持的那样,应以“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主要条款”作为基础。
    (1)在规定时期内,比方说两年内,在北越和南越举行自由选举。
    (2)对以军事或非军事身份在任何一方参加战争的一切越南人实行大赦。保证每人得到充分的人身自由和安全,以及充分的公民权。
    (3)选举中选出的政府(多数)可以自由决定北越和南越是否要、什么时候以及在什么条件下统一为一个单独的国家。任何外国不得干预这一决定。
    (4)北越和南越实行中立化,并承担下列义务:不让任何外国军队或基地驻在它们各自的领土上,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
    (5)美国政府和北越政府就同时从南越撤出它们各自的部队,以及取消它们可能已建立的任何基地的时间表达成协议。应确定完成此项工作的日期
    ——比方说,在会议拟定的政治解决办法得到批准以后两年。
    (6)北越和南越的武装部队根据拟定的政治解决办法予以削减和限制。
    (五)上述各项措施,包括选举、撤退美国和北越部队以及削减北越和南越武装部队,应在国际视察和监督下进行。此外,应开展一次北越和南越的经济社会复兴的国际运动,目的在于医治战争的创伤和表明进行和平的国际合作是有益的。
    (六)如有需要,增加其它国家的代表来加强现有国际监督委员会,由该委员会负责执行上述措施。该委员会拥有类似驻西奈和塞浦路斯那样的一支国际维持和平部队供其使用。